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Q&A》巴勒斯坦知多少



【聯合報╱綜合整理】2009.01.03 03:09 am


Q:什麼是哈瑪斯(Hamas)?

A:正式名稱為伊斯蘭教抵抗運動(Harakat-al-Muqawima al-Islamiyya,英譯名Islamic Resistance Movement),是個巴勒斯坦軍事組織,以消滅以色列、建立巴勒斯坦人的伊斯蘭教國家為宗旨。1988年由亞辛(Sheikh Ahmad Yasin)所創建,領導班底來自「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成員。哈瑪斯主要從事軍事活動,基本立場認為巴勒斯坦不能屈服於非穆斯林,堅決反對1993年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 )與以色列簽訂的和平協議。

Q:何謂intifada(抗暴行動)?

A: 阿拉伯語意為「搖動」。專指1987年至1993年發生在巴勒斯坦的群眾暴動事件,起因是反對以色列占領加薩走廊(Gaza Strip)和西岸(West Bank)。最初原只是對以色列占領20年及經濟惡化的單純抗議事件,不久即由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接手指揮,整體策略包括罷工、杯葛以及迎戰以色列部隊。根據國際紅十字會估計,在1991年即有800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軍隊擊斃,其中至少有20人未滿16歲。該次群眾暴動的壓力後來促成1993年的以巴和談,簽署巴勒斯坦自治的協議。但以巴協議在2000年有進一步突破之際,以色列國會議員夏隆卻在選舉前強行前往耶路撒冷的阿克薩清真寺,以致引發巴人對以色列的另一次暴動,史稱阿克薩抗暴行動(Aqsa Intifada)。

Q:什麼是法塔(Fatah)?

A:Harakat al-Tahrir al-Watani al-Filastini(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倒過來的字首縮寫,阿拉伯語意為征服。巴勒斯坦的政治和戰鬥組織。1950年代末由阿拉法特和其他一些老戰士建立,此運動主要靠游擊戰和零星的恐怖行動來達到解放巴勒斯坦、脫離以色列控制的目的。

-------------------------------
布希力挺 以色列地面攻擊箭在弦上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3日外電報導】2009.01.04 03:09 am


美國總統布希3日發表每周例行廣播談話,嚴辭譴責控制加薩走廊地區的哈瑪斯組織,指哈瑪斯以火箭攻擊以色列為「恐怖行動」,布希指控哈瑪斯先以火箭攻擊挑起以色列的軍事行動,繼之又藏身平民之中致使死傷人數增加,他要求哈瑪斯立即停止火箭攻擊。

這是布希在以色列對加薩進行一周的空襲,造成至少435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後,首度對這波以巴衝突發表公開評論。

布希並未譴責以色列造成了平民傷亡,他呼籲各方向哈瑪斯施壓,停止對以色列發射火箭,並且建立監督機制,切斷將武器走私到加薩地區的管道。

布希說,除非走私武器到恐怖組織手中的活動受到監督和制止,任何和平協議都無法接受。

布希8年任內大體支持以色列的軍事行動,並譴責被美國政府列為恐怖組織的哈瑪斯和其他反以色列組織。布希曾誓言在任內完成中東和平計畫,但早在這波衝突之前,即已放棄這項承諾。

布希政府並放手讓以色列決定是否對加薩發動地面攻擊。根據倫敦泰晤士報報導,以色列讓加薩地區的外國人離開後,準備出動陸軍和戰車對加薩發動閃電地面攻擊,清剿哈瑪斯組織的軍事部隊。

以色列政府已動員逾6000名後備軍人,並獲准再徵召近3000人。以色列軍事專家說,任何地面攻擊都會威力強大、速戰速決。

以色列繼元旦炸死哈瑪斯五大領導人之一拉揚後,又在2日的夜間空襲中炸死哈瑪斯資深軍事領導人賈梅爾(Abu Zakaria al-Jamal)。拉揚2日下葬,哈瑪斯領導人在葬禮中呼籲繼續攻擊猶太城市和屯墾區,把聖戰堅持到底。

哈瑪斯已在以軍必須穿越的地區埋設地雷,並挖掘隧道以利游擊隊從外翼包抄。

儘管以色列地面攻勢已如箭在弦上,哈瑪斯2日仍繼續以火箭攻擊以色列南部,誓言絕不停止已持續多年的火箭攻擊行動。

-------------------------------

專家:以色列、哈瑪斯將死傷慘重

【聯合晚報╱法新社耶路撒冷三日電】2009.01.04 02:56 pm


專家表示,以色列向加薩走廊發動地面攻勢,將遭遇哈瑪斯激進分子的頑強游擊戰術抵抗,導致雙方死傷慘重。

以色列近日的大規模空中和海上攻擊,已對加薩走廊的激進哈瑪斯統治者及其軍事能力造成打擊,摧毀其建築物,擊斃其一名領袖,造成460餘名巴勒斯坦人喪生。

但是,哈瑪斯激進分子絲毫不屈服,繼續向以色列南部發射火箭,且比以前更深入,造成四名以色列人喪生。

鑑於哈瑪斯已在加薩構築難以對付的防線,以色列巴伊蘭大學 (Bar Ilan University)學者殷巴爾說:「以軍可能將有數十人在地面攻擊中喪生。巴勒斯坦激進分子的死亡人數將為三倍到四倍。」

以色列國內安全機構首長迪斯金警告,以軍將面對先進的反坦克火箭攻擊、地雷陣、伏擊、戰壕,以及由訓練精良激進分子指揮的加強鞏固陣地。

其他觀察家指出,以色列擁有的裝備、兵員、戰技優勢,將因8000名受過精良訓練的哈瑪斯戰士而大打折扣。以色列至少動員了9000名後備軍人。

以色列軍方高層與專家幾乎一致認為,發動地面攻勢是終止哈瑪斯向以方發射火箭的唯一方法。但他們也了解,一旦攻勢展開,雙方的傷亡將會激增。加薩是全球人口最稠密區之一,而哈瑪斯在此已構築堅強的防線。

以色列已從2006年在黎巴嫩攻打什葉派真主黨民兵之役得到教訓,深知儘管有優秀的空軍,無法獨力完成任務。以色列也領教了訓練精良、探挖戰壕游擊隊的厲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