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人間異語:成全心愛男人愛別人 才是真愛

2008年11月03日蘋果日報
人間異語

徐小虎 牛津大學東方研究所博士

Q:妳是中德混血,分別受東西方文化的洗禮,對愛情看法會比較自由嗎?
A:我父親徐道鄰是中國國民政府官員,曾留學德國完成憲法論文,1937年發生南京大屠殺,父親叫我母親把我帶回柏林娘家。1年後父親被指派到義大利,4年後又因發生第二次世界大戰,再搬到重慶,養成我後來也習慣到處走。我母親很規矩,我結婚後她要我這樣那樣的,這一套對我不管用啊,每個時代的人都是有自個兒的想法,就和不同年代的古畫有不相似的筆法一樣。

為愛成全丈夫離婚

上帝所造的第一對男女亞當與夏娃因為受到誘惑,嘗了禁果,才開始有你我、開始劃清界線,我的愛不要有界線啊!現代男女都把慾望當成愛,我沒有慾望,只要愛,愛是要給予、付出的。我前夫在獲得終身教職後和我離婚,因為他想跟他女友結婚,當年我暫時放棄念博士,支持他得到PHD,因為他說過:「家裡有一個 PHD就夠了,妳不需要。」結束這段婚姻時,我對他說:「我會一直愛你,但這並不表示我需要你,我希望你和她家庭美好,那我們的離婚就值得了。」

儘管如此,我最後又再問他:「假如我要死了,只剩幾個月,你會過來台灣跟我一起嗎?」他回我:「肯定會的。」

Q:妳覺得婚姻跟愛不同?
A:婚姻是種利益,現代很多年輕人都不結婚就是不想建立這層關係,人與人一旦有了利益就產生私心、會有分別,這種人會懂愛嗎?我很感激愛我前夫的那些女人啊!她們幫我照顧他、愛他,多好;我對她們說,我們可以一起愛他,但是他不願意,他想要完全獲得自由,我愛他,所以讓他走,他們可以更快樂。

教育給界限不懂愛

Q:如何看待現代男女的愛情?
A:我離開清華大學藝術中心不久,發生了博士生情殺案,在爆發這事之前就已經有另一個男同學因為愛不到他喜歡的女同學,而在飲水機內下毒。我們的教育體制給了太多界線,學生只會考試,卻不懂愛,當時校方唯一的做法只是開除男同學。優秀的青年想獲得的企圖心更強,複製到他(她)們的感情,也是如此。如果得不到就毀掉它。

前陣子,我花錢請工人整修我租住的房子,房東看我花這麼多錢在他的房子,覺得划不來。這跟愛是同樣問題,愛是不分界線的啊!為什麼不能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呢?為什麼我只能夠愛自己的房子,而不能去愛別人的房子呢?

經過這麼多年代,世界上有哪些東西是永遠不變的呢?就像我研究古畫,每次在典藏創意空間跟學生分享時,我都說,「古書畫有些局部和我的眉毛一樣,顏色淡掉就需要補筆。」我只是希望去愛藝術品本身,而非它被附加的利益價值,更何況沒什麼東西是不會變的。當年我剛嫁我前夫時,他說:「我愛妳,需要妳。」但是他要跟我離婚時,我跟他重提一遍當年這句話,他只說了三個字「I’m change.」變了就變了,但我還是可以愛他,不需要分得那麼清楚的,人類的界線才是一種罪。


特約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