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 宗教裁判所>的影響

宗教裁判所 小說作者:八部浮屠


這本書引起我極大的興趣
而我根據近來中國的時事發展
和作者在這本書想要表達的東西
綜合來看
我猜作者是為了
"人的自由意志"來做書寫
即是"人對於思想自由的討論"

主角的名字叫做"羅桐柴爾德 奥古斯丁"
羅桐柴爾德 應該是出自於羅斯柴爾德家族的借用 (Rothschild family)
奥古斯丁 則是

----- 奥古斯丁(Aurelio Agostino d`Ippona, 354-430): 基督教神學是逐步建立的有許多的教士對建立'天主三位一体''位格'等等的哲理探討,但最重要的人物是奥古斯丁對聖經提示的”原罪”;”人的自由意志”;”罪責";”絕對權利”; ”絕對尊嚴”的本源做了深刻的詮釋,在奧古斯丁以後的所有神學家,直到馬丁路德、加爾文,沒有一個不以奧古斯丁的思想為奎臬。


---------------------
用小說來啟發閱讀者的心智是令我折服的地方

長期被教化的人民要重新獲得獨立思考批判的能力
不可不謂艱辛
因為要重新推翻以前所信仰的一切
等於刞否定從前自己所做出的決定跟意義
而這樣的過程是痛苦的 是精神上的重新組成

請讀者去參考歷史上奧古斯丁的生平
可以發現他對於宗教信仰上有相當強烈的質疑
進而不斷去探討去辯證去思索
這是人類文明的進步所在

----------------------
中國劉曉波跟胡佳就像是書中的異端一樣
被當時的最高領導機構--教廷--給抓入宗教裁判所
相互比較大家可以了然於心
-----------------------

其實, 我怕作者這書沒過多久會被勒令停筆....
恐怕有"顛覆國家政權"之虞
會被請去作筆錄吧

------------------------
引申閱讀: 百度百科--奥古斯丁 http://baike.baidu.com/view/35058.htm

著作概述

  奧古斯丁生平的著作超逾一百一十三本及五百多篇講章,他的學識躍然見於紙上。而當他每與一異端爭辯時,他的神學奇才更是顯露無遺,惹起神學界的注目。其實早在他受洗之時,他就立論攻擊摩尼教;及後,又與當時盛行的幾派異端邪說爭辯,維護真道,力主教會合一,且幫助正流派澄清原罪和恩典的觀念。

  其著作可歸納為五大類;神學、釋經、倫理證道、哲學和自傳。傑出者有《懺悔錄》、《論三位一體》、《上帝之城》、《論自由意志》、《論美與適合》。前者乃奧氏的自傳,他以親身經驗來見證神在人身上奇妙的作為和恩典,提出人可以與神親切來往的概念,乃一切宗教經驗著述之典範、世界之名著,傳誦直至今代。

  《論自由意志》(391~395)

  《懺悔錄》(394~400)這是一本以禱告自傳手法所寫的悔改故事,當中描寫早期奧古斯丁歸信時的內心掙扎及轉變經歷。 (在書中變成奧古斯丁的教父所寫的"教誨")

  《三位一體論》(399~412)主要是介紹心理學模式的三位一體論,把神的統一與人的統一作對比,以及神的三位格與人的三方面作比較。

  《上帝之城》(412~427)主要論述神聖的照管及人類的歷史。提醒神的國度是屬靈及永垂不朽的,而並非是這世界任一國家能取代的。「上帝之城」可說是第一部教會歷史哲學。此書顯示出奧氏不但是哲學家、神學家、護教士,更是道德家、政治思想家,亦同時是文學家和戲劇批評家、時代和歷史之評釋家。此書左右了整個中世紀的政治發展。全書共二十二卷,歷十四年(412-426)光陰才完成。首十捲為基督教作有力的辯護,反駁異教主義及羅馬愛國主義;後十二卷論地上之城及天上之城的源起、發展及指歸,地上之城因不自愛藐視上帝終必衰弱,上帝之城則以神愛為本必然興旺長存。


傳世名言

  信仰是去相信我們所未見到的,而這種信仰的結果,是看見我們所相信的。

  不論人的靈魂傾向於何方,只要不是向著上帝,就離不開痛苦。

  一個人如果像一座雕像一樣被安置在一座極其宏偉美麗的建築的一角,他將難以察覺他僅僅作為其一部分的這一建築的美。

  萬物的和平在於秩序的平衡,秩序就是把平等和不平等的事物安排在各自適當的位置上。

奧古斯丁的作品及簡介

  《懺悔錄》(The Confessions):相當著名,是奧古斯丁初為主教時寫的,屬讚美之歌的屬靈自傳。對原罪懺悔只是頌讚副帶產生的結果,關於神憐憫主權如何吸引浪子歸回,因著奧古斯丁對這點快速的頓悟,他得以藉此重新詮釋自己的過往。書中最突出的是報導他虔誠的母親莫妮卡,這是古代文獻中最迷人的母子關係。這是一部深富靈性之美的作品,《懺悔錄》讓我們看到一副強有力的頭腦和豐富的心思、如何辛苦地迎向信心之光。

  《天主之城》(The City of God):這部書最有影響力的部分,寫作期間超過十二年,首先奧古斯丁護教性地答辯基督教應為411年羅馬之恥負責的控訴,他認為基督徒太看重地上的城市,對苦難與天命感到困惑。本書展現世俗與神聖、帝國與聖經,從創造到最後審判的歷史全景。

《上帝之城》的信息偏重來世,真正的平安與公義社會只在天上尋見,這是一群愛神之人的命運。他們在地上的朝聖之旅,認同感及財富,與「地上之城」的人們無分別地混雜著,在教會與社會均無區別。奧古斯丁充分警覺人類生存的模棱兩可。

  《三位一體論》(The Trinity):這是奧古斯丁唯一不涉及當時代爭議性話題的巨作。他致力於探索默想教義,是自拉丁教父以來一套極具份量的三一論神學作品。與希臘早期長老的教導相反,他非常重視神聖的「三位」是完全平等的,只在彼此的關係上有分別。他認為聖靈是「愛」,使父與子聯合,因此也把三位一體與教會結合在一起。藉著新柏拉圖主義及聖經的啟示,他探討三位一體在人身上的類比,即記憶、理解力與意志的內部關係。

  《信、望、愛手冊》(The Enchiridion on Faith, Hope and Love):與前者不同,這是奧古斯丁撰寫最接近袖珍書的基督教基要真理,對近世有極大的魅力,代表了他以文字教導的最短記事。

  《基督教要旨》(Christian Instruction):是闡釋與理解聖經的指南。這本書討論基督教教師屬世訓練的價值,如修辭學,因此提供了人文與基督教神學結合的嚴謹原理。從中古到近代,這看法長期影響西方教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