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經濟學人:台灣是國家 且很重要

經濟學人:台灣是國家 且很重要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10.04.15 05:49 am

全世界究竟有多少國家,是一個很難找到正確答案的問題,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報導,這是因現今國家定義極其模糊混亂。文中以台灣為例,指出台灣不但是個國家,且是重要國家,儘管台灣在外交承認上明顯居於劣勢。

上網申請美國免簽證入境,填寫居住國家選項時,美國國土安全部提供的選擇有251個,但網民登錄Hotmail時,「國家/地區」的選擇有242個,顯然政府與民間的國家定義有別,才會出現不同數字。

國土安全部列出的選擇,有些明顯不是國家,比較像國家的反倒付之闕如,例如隸屬挪威、位於南大西洋的波維特島被列為國家,而宣布脫離喬治亞獨立的南奧塞梯亞、阿布哈西亞卻不見於清單,獲得65國承認的科索伏及80餘國承認的西撒哈拉也沒被單獨列出。

報導說,在替國家下定義時,常出現例外、破格的例子,讓定義難以成立,如「外交承認」這個定義就不適用於台灣。冷戰初期,多數國家承認台灣(自由中國),孤立大陸政權(赤色中國),現今則是完全相反。

經濟學人說,儘管承認台灣的國家減為23國,且多數是貧窮小國,但台灣「不僅是一個國家,且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台灣使用令中國滿意的「中華台北」名稱,成為「亞洲開發銀行」與「世界貿易組織」的一員,且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一些小組的觀察員,且台灣於全球設有近100個「貿易代表處」。

若是外交承認無法成為一國的定義,以發護照的能力或是領土的實質控制為定義,能成為國家定義嗎?問題在於正當性、領土的實質控制、簽發文件能力不一定並存。不願承認科索伏為獨立國家的許多國家,並不反對持科索伏護照的人民前往旅遊,即是一例。

德國思想家韋伯將國家定義為「擁有合法使用暴力的壟斷地位」的實體,還是無法解決問題。東非索馬利亞亂成一團,不符合這個定義,但被視為一個主權國家。索馬利亞北部的索馬利蘭1991年宣布獨立,情勢相對穩定,擁有自己的貨幣、護照等,較符這個定義,但連非洲聯盟都不承認索馬利蘭是國家。

聯合國會員國的地位也無法成為一國的定義。以色列1949年入會,但聯合國192個成員國有19國並不承認以色列,稱它是「猶太實體」。聯合國有三分之一會員國承認科索伏,但聯合國本身並不承認。

經濟學人再以台灣為例,指出科索伏因未被聯合國承認,因此仍在等待擁有自己的網域名、國際電話國碼、參與國際足球賽的機會,而台灣三者皆有,卻非聯合國會員。這無礙台灣積極參與國際社會,台灣不但提供海地援助,歐洲議會且在三月表決通過,「強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ICAO與UNFCCC兩個國際組織。這顯示加入聯合國並非行使國家功能的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