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人間異語:台灣英文越補越大洞

人間異語:台灣英文越補越大洞
2009年10月02日蘋果日報

Q:妳在好幾所大學教英文口譯,大學生英文程度如何?
A:現在大學廣開應用英文系,但好的公立大學跟不錯的私立大學學生好壞程度差很多。我的課通常30個進來,上完第一堂課,15個就走了。

我曾問我的大二學生「Are you kidding me?」(你在跟我開玩笑嗎?)是什麼意思?他說「你是我的小孩嗎?」這是很不錯的私立大學喔。有次考試,我列舉一些國家的Landmark(地標),請他們寫國家,結果Great wall(長城),學生寫Egypt(埃及)。所以我現在用鐵血高壓政策,每堂必點名,否則以後學生怎有競爭力?我剛教書時很熱血,覺得大學不該用逼的,結果8點英聽課,40個學生只來1個。

學好英文6年就夠

Q:現在學生學英文最大困難?
A:他們對圖像較有反應,動腦很慢,對文字跟聽力很不敏銳;加上ipod聽久,我在課堂講話,他沒感覺,心不在焉。中文文字對他們很沒吸引力,對英文就更沒感覺了。所以台灣托福程度一直下降到亞洲倒數第二,因為文章越來越長,我們閱讀速度很慢。

Q:台灣人成天學英文,為何英文能力不進反退?
A:因為受夠了,國小甚至幼稚園就開始學英文,get sick of it(厭惡到想吐)。英文是個很幹的語言,有太多規矩是中文沒有的,而且英文變化太多,很難,太早遇到瓶頸過不去就會放棄。像很多人說,英文聽懂就好,文法不重要,She is walking,學生就講She walking,從小一直錯下去,後來發現每句都錯,會很挫折;而且背這麼多單字又不會用,更沮喪。寧可大一點學,面對瓶頸就比較容易用邏輯方法推過去。

Q:怎麼學英文較好?
A:學好英文,6年綽綽有餘,但前提是15人以下的小班制教學,學生才有時間用英文。現在英語教學都大班制,教育部5年5百億多用在硬體,其實應多聘點有教學經驗的專業老師,知道文法、閱讀怎麼教。不要讓體育老師考個證照就能教英文,他發音可能不行。不重視發音,只會考試,這種學生英語通常不會太好。

建議大家每天花15分鐘造句,別再背單字了,我們國高中學的單字量夠我們寫篇非常漂亮的文章、接受interview的考驗。那為什麼我們寫不出句子?因為我們一直是考試引導教學,只會做選擇題,不會寫完整句子。

高中看出程度落差

這也是為何台灣學生一上高中,英文程度會出現極大落差,因為高中要考作文,很多程度好的學生,就是父母幫他找學英語的資源。沒這種能力的父母,孩子就差很多。從語言能力完全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社經實力。我常跟學生講,學英文是為了下一代,當孩子以後面對英文困難隨時能解決,對英文自然有興趣。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