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馬英九的一廂情願(余艾苔)

2008年10月19日蘋果日報
辣蘋果專欄

馬英九之前接受墨西哥《太陽報》專訪提出兩岸關係新定義,指兩岸屬於「特別的關係」,但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還坦承六三三政見跳票,當時引起極大爭議。如今,馬在接受印度《印度暨全球事務》季刊專訪時宣示,將努力在任期內完成與北京簽署和平協定。

迂迴作法自欺欺人

馬英九的動作令人錯愕。首先,馬喜透過第三世界國家媒體,而非國內外知名媒體,透露重要訊息,既想「出口轉內銷」,又要降低衝擊力道。但這種迂迴的作法只是自欺欺人,重大政策以此方式披露也十分荒謬。

其次,馬英九在五二○就職演說只提出「未來將與大陸就兩岸和平協議進行協商」,現在變成「任期內完成與北京簽署和平協定」,在馬執政這5個月,國內未曾針對此議題有過任何討論。 何況,馬英九所指的「任期」是4年還是8年,總統府昨避談,如果設定在這一任,在國內朝野對兩岸政策缺乏共識、兩岸統獨立場歧異仍高情況下,馬憑什麼3年多以後代表台灣人民簽署協定?如果設定在8年,馬如何確保自己能連任、以及8年後國內與兩岸均能取得共識?馬兩岸政策的一廂情願,真令人不敢恭維。

余艾苔
------------------------

失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