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孔子誅少正卯

少正卯

孔子誅少正卯,最早出於《荀子》,《荀子·宥坐》原文:「孔子為魯攝相,朝七日而誅少正卯。門人進問曰∶「夫少正卯,魯之聞人也,夫子為政而始誅之,得無失乎?」孔子曰∶「居。吾語女其故。人有惡者五,而盜竊不與焉:一曰心達而險,二曰行辟而堅,三曰言偽而辯,四曰記醜而博,五曰順非而澤。此五者有一於人,則不得免於君子之誅,而少正卯兼有之。故居處足以聚徒成群,言談足以飾邪營眾,強足以反是獨立,此小人之桀雄也,不可不誅也。是以湯誅尹諧,文王誅潘止,周公誅管叔,太公誅華仕,管仲誅付里乙,子產誅鄧析、史付,此七子者,皆異世同心,不可不誅也。」

---------------------------------

孔子擔任魯國的司寇、代理國相的職務後,第七天,就誅殺了禍亂國家的大夫少正卯。並在宮門外面執行刑罰,而且停屍三天示眾,以警示其黨羽惡徒。

孔子的弟子子貢心中產生了疑問,有所不解,向孔子進言道: 「那少正卯是魯國的知名人士,如今先生您剛剛執政,立即便先將他殺掉。我擔心恐怕有的人會認為是錯殺吧?」

孔子說:你先坐下來,聽我告訴你殺他的緣由。天下稱得上大惡的人有五種,連盜賊行為也不在其中。

第一種是居心叵測而險惡的人;第二種是行為邪僻固執,拒不改惡的人;第三種是淨說假話而巧辯誣陷的人;第四種是對醜惡的事掌握得特別多,並以此要挾對方為他效命的人;第五種是順應錯誤卻善於偽裝,大奸似忠的人。這五種大惡之人,只要是其中的一種人,就應該受到正人君子的誅殺,而少正卯這個人,那五種惡行,樣樣都有。

少正卯他身居高位,擁有的權力,足以聚集起自己的勢力,而結黨營私;他的言論也足以迷惑眾人,偽飾自己而得到聲望;他積蓄的強大力量,足以叛逆法制,成為 異端。少正卯這種人,就是稱得上奸雄的人啊!所以,為了不讓他繼續禍國害民,便不能不及早除掉他。這人就是邪惡偽詐的魁首,必須立即除掉,越早越好!商湯 殺尹諧,文王殺潘正,周公殺管叔、蔡叔,姜太公殺華士,管仲殺付乙,子產殺史何,這些人都是違背正道,禍國害民之徒。是應該殺、並且必須殺的。這七個人儘 管所處的時代不同,但所具有的惡行是一樣的,所以對他們不能放過。《詩經》中所說的:「憂心如焚,惡徒成群!」小人成群了,就值得憂慮了。

------------------------------------

孔子與秦檜

孔子殺少正卯
所持的罪名如下:
『天下有大惡者五,一曰心逆而險,二曰行僻而堅,三曰言偽而辯,四曰記醜而博,五曰順非而澤,此五者有一於人,則不免君子之誅,而少正卯皆兼有之。』

這些罪名
我看了半天
搞不懂為什麼一定要置其於死地

心逆而險:
很多人都有不好的想法
沒做出來
應該算不上犯罪

行僻而堅:
這就更奇怪了
行為怪癖應該也不算大罪吧
不然
鄙人第一個被抓走

言偽而辯:
說話虛偽而辯論拿冠軍
(我猜,孔子一定辯輸他過)

記醜而博:
腦子裡裝滿了歪理論
記滿了大家的醜聞

順非而澤:
順著主流意識不贊同的方向做
(靠!!還好沒跟孔子在同一時代。不然我是必死的)


繼續往下看
我就懂了

『其居處足以撮徒成黨,其談說足以飾褒榮眾,其強禦足以反是獨立,此乃人之姦雄者也,不可以不除』

重點是
不是他有造反的事跡
而是因為他具備了造反的能力

孔子
為了他老闆-魯國國君的安危
不得不先動手殺了他

歷代儒家讀史
總是額首稱慶
高呼聖明

但是反過來
我們一直痛罵的
秦檜殺岳飛
不也是

不是因為岳飛有造反的事跡
而是因為他具備了造反的能力

秦檜
為了他老闆-宋高宗的安危
不得不先動手殺了他

罪名叫「莫須有」

問題是
少正卯的罪名
難道就會比較具說服力嗎?
依我看是不會的

但是
一樣的事件
為什麼大家一直罵秦檜勒??

在我的眼中
是一樣的

一個為了其主人魯國國君
除去權臣
一個為了其主人宋朝君主
除去軍閥
兩者都沒有造反的事實
有的指示造反的實力
有實力並不等於會反

<經濟人語>幣值壓低 小民受苦(許啟智)

<經濟人語>幣值壓低 小民受苦(許啟智)
2009年11月09日蘋果日報

過去數十年來,台灣的老百姓習慣了一種生活說詞,台幣只要升值,中央銀行就說必須阻升匯率,目的是保護外銷企業;只要景氣一降,存款利率就溜滑梯般下滑,彭淮南總裁說他也是利率下降受害人,大家只好住嘴;資本利得稅不能輕啟討論,營業所得稅更是只降不升,否則企業家就會跑了;這三種說法其實就是告訴老百姓,為了經濟發展,老百姓永遠要勒緊褲帶,工商業發展,大家才有飯吃。

「低利率、低匯率、免資本利得稅」,這種重商思考形成的經濟決策模式,貫穿台灣所有的財經領導人腦海,在台灣經濟發展初期,商人賺大錢,勞動者加薪快也可安居樂業,這套成功的模式讓大家都相安無事;但這套向富人傾斜的思考方式,如今真的禁不起考驗了,豪宅價格逼上天際,薪資所得退回13年前的水準,受薪族扛起 75%的所得稅額,三低經濟思考模式下,人民必須忍受高進口物價、低利息所得、高勤勞所得稅負,不搞投機、不汲汲營營從商買賣的勤苦勞動者成最大苦主。

台灣是外匯大國,高達三千三百億美元存底,大有升值的潛力,台幣強勢些,進口石油、沙拉油就不用漲太多,貨幣更強,購買力更好,這才是累積外匯的意義!但過去12年央行有意壓低匯率,台幣扣除物價膨脹後的真實幣值(實質匯率指數)大貶32%,也就是現在台幣購買力只有12年前七成左右的價值,匯率貶低,央行外匯存底愈來愈多,外銷廠商利用低估匯率大賺錢,但你卻愈來愈窮,這就是台灣鉅額外匯存底帶來的成果!

傳統三低思考下,只要景氣不好就降息,用低利率來救企業、救不動產業者,這一波房地產漲翻天,連彭總裁也都尋找主要行庫,要求對豪宅放款小心,去年底央行連七降利率,在超低利率下,股市狂升、房產大漲,這種後果身為5A總裁的彭淮南應該早就料見,何必找放款行庫當代罪羔羊!只要升息,投機氣息自然就會降溫,景氣不好央行大降息乾淨俐落,景氣回溫了,千呼萬喚連小升息都婆婆媽媽,不知何時?

這種貨幣操作,就是典型重商欺負小存款戶作法。至於資本利得稅更早就是鐵板一塊,無人敢撼動,課豪宅稅說法一出,房地產股一大跌,閣揆吳敦義立刻說沒有此一方案,至於證券交易所得稅早就成了禁忌話題;對富人增稅無能,但減富人稅內行的政府,今年來遺贈稅大降後,果真吸引不少富人資金回流,可惜的這些錢並未如政府預期帶動投資,而是大買豪宅與炒股展現富賈實力,這些短少的富人稅,最終可能就從營業稅、能源稅等平民稅中彌平,只因這些人缺乏討價還價能力!

升利息造福百姓

「苦民所苦,人民真苦」是台灣百姓現實生活寫照,不從根本經濟三低思考模式下手,徹底翻轉傳統不切實的經濟思維,只相信引進ECFA、MOU(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或是吃美國牛肉,換來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等好處,台灣經濟就可一飛沖天,都是癡人說夢,與其規劃未來天邊彩虹美夢,不如從升息、升值、開徵資本利得及富人稅著手,逐漸翻轉窮人的命運,讓受薪族吃到輕稅減賦的實際牛肉,數十年來持續重商人窮百姓的三低經濟思維,此時應要徹底檢討了!

作者為資深財金觀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