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學術研究: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美國最新研究印證了「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句「名言」。雖然許多女性對此嗤之以鼻,但壞男人的特質:臉皮厚、自我中心、善於撒謊,的確切中女人要害;一旦對女性對象出手,鮮少有人招架得住。

 007情報員詹姆士.龐德不僅是銀幕性感偶像,也是壞男人的代表人物,兼具心理學所謂的「黑暗三性格」(dark triad):自我中心(自戀者)、熱愛冒險刺激且心狠手辣(心理變態者)、善於撒謊喜將人玩弄於股掌(權謀者)。

 乍看之下,正常人應該對這些「壞胚子」避之唯恐不及,但多數女性卻將之和「男人味」、「陽剛」畫上等號,深信他們比一般好男人更可能孕育出健康的下一代。

 因此喜歡浪漫刺激或一心想懷孕的的女性,前仆後繼想和這種壞男人發生關係。而壞男人處處留情、到處播種的結果,雖欠了一堆感情債,但也讓基因代代相傳,較有機會有更多後代。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大規模研究由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強納森教授主持。他說,詹姆士.龐德個性雖有缺陷,卻是十足的「女性殺手」。他說:「龐德難相處,性格外向,喜歡嘗鮮,殺人不眨眼,也愛獵豔。」

 他主持的研究針對兩百名大學生的三種壞男人特質做了深入人格測驗。結果顯示,黑暗性格分數越高的男子,女人緣越好,且偏愛短暫的露水關係。該研究刊於最新一期《新科學家》周刊。

 伊利諾州布拉德雷大學進行的另一個研究,對象擴及五十七國、三萬五千人,也發現壞男人較能贏得女性青睞。研究主持人史密特教授說:「黑暗性格分數越高的男人,越會逢場作戲、短暫談愛,放諸四海皆然,不受文化或國家限制。」

 強納森說,壞男人被社會冠上各種負面字眼,理應自社會絕種或成為弱勢,但因性伴侶多,所以能繼續傳遞香火與基因。「若干證據顯示,這三種人格可能是一種求生存的進化策略。」

 不過好男人也不要絕望。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進化心理學教授布魯爾說,儘管女性喜歡耍壞耍狠的男子,但論及婚嫁,首選對象還是愛她的好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