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故事:不來梅樂隊


不來梅樂隊
  
有一個人,養了一隻驢子。這隻驢子從不抱怨,辛辛苦苦的為主人工作了很多年,每天都要載送大袋子到磨坊去。由於驢子的年紀大,力氣漸漸用盡了,幾乎沒有辦法再繼續工作。於是,主人想要丟棄這麻煩的東西。老驢子知道主人對牠的態度不同了,便偷偷的逃出來,朝著不來梅出發。牠想牠或許能夠參加不來梅鎮的樂隊。

走了一會兒,牠發現一隻獵犬躺在路旁,好像跑得很累似的,正在「呵!呵!」的喘著氣。

驢子問獵犬說:「喂!猛犬兄!你為什麼『呵!呵!』的喘氣?」

獵犬說:「唉,我已經老了,身體一天比一天差,再也沒有辦法和主人一起去打獵。主人想要打死我,我逃了出來,可是,不知道今後要怎麼生活。」
 
驢子說:「我想到不來梅去參加當地的樂隊,你認為怎麼樣?要不要跟我一起加入樂隊呀?我彈吉他,你打大鼓。」

獵犬說:「好極了!」

牠們兩個便結伴同行。走了不久,牠倆看到路邊坐著一隻貓。那隻貓愁眉苦臉的,好像一連下了三天雨似的。

驢子問牠:「喂!你這位有鬍鬚的老紳士!為什麼這麼煩惱呢?」

貓說:「遭遇到這麼危險的事,誰還能夠輕鬆呢?我的年紀大了,牙齒也愈來愈鈍,要我去追老鼠,還不如躲在暖爐後面呼呼大睡來得舒服。女主人把我的頭壓到水裡,想要溺死我,雖然我奮力逃出來,但是,也想不出到哪裡才好!」

「一起到不來梅去吧!你不是很擅長於小夜曲嗎?可以加入樂隊的。」

貓覺得這是個好主意,就和牠們一同走了。牠們三個經過一戶住家前面,看見一隻公雞,站在門檻上,用盡全身的力氣大聲啼叫。

驢子說:「你叫得令人骨髓都不安了,到底是怎麼回事?」

公雞回答:「我在預報好天氣呀!今天是聖母日,聖母要去洗年幼基督的衣服,然後還要曬乾。可是,明天是禮拜天,有客人要來,殘忍的女主人叫女傭把我殺掉,煮成湯來請客。今天晚上,我就要被砍斷脖子了。因此,我要趁著還能叫的時候盡量叫!」

驢子說:「喂!紅頭兄!別在這裡等死了,跟我們一塊兒走吧!不管到哪裡,總比死好啊!你的歌喉那麼美妙,一同來搞音樂,一定會有與眾不同的表現!」

公雞很高興的接受了這個建議。於是,牠們四個便結伴往前走。可是,一天是到不了不來梅的。傍晚的時候,牠們走進森林裡,打算在那兒暫住一晚。驢子和狗躺在樹下﹔公雞和貓爬到樹上﹔公雞跳上最高的樹枝,那是最安全的。在入睡以前,公雞再一次巡視一下周圍,發現不遠處有微弱的燈光,便大聲對同伴說:「在不遠的地方,一定有住家,因為我看到了燈光。」

驢子說:「那麼,我們就不得不去了,打起精神走吧!反正這兒也不是很理想的地方!」

獵犬心裡想:「到了那兒,要是能找到兩﹑三根骨頭,多少還帶有一點肉,就算不錯了!」,於是,大家朝著燈光的方向走去。不久,閃爍的微光變得更亮了,終於,牠們到達燈火通明的強盜家門前。

身體最大的驢子,首先走到窗口,窺伺裡面的情形。

公雞問:「灰褐色的驢兄,你到底看見了什麼?」

驢子說:「桌上擺滿了許多好吃的東西,強盜們坐在那兒,正享受著呢!」

公雞說:「我們也想大吃一頓哩!」

驢子說:「當然囉!我們要是能像他們那樣,該有多好啊!」

牠們便互相商量,怎麼樣才可以把強盜們趕走。想了又想,終於想出一個辦法來。

於是,驢子把前腳擱在窗口上,獵犬就爬到驢子背上,貓爬到獵犬背上,最後,公雞再飛到貓的頭上。

牠們這樣做好以後,一聲令下,同時奏出自己的音樂。驢子發出了叫喊,獵犬吠了起來,貓「喵!喵!」的叫著, 公雞「喔!喔!」的啼著。然後,四個一起從窗口衝進去,玻璃「劈哩啪啦」的全都碎了。

強盜們聽見那麼可怕的巨響,以為是魔鬼來了,嚇得縮著頭逃到森林裡去了。四個同伴衝到桌旁,立刻狼吞虎嚥起來,享受剩下的菜餚,一個個吃得肚皮鼓鼓的,好像一個月內都不再吃東西也沒有關係一樣。

這四位樂隊隊員吃飽後,就熄了燈,分頭去找適合的睡舖。驢子躺在糞堆上,狗躺在門後面,貓蜷縮在火爐中還很 溫暖的灰燼旁邊,公雞則停在屋樑上。大家都走了一段很長的路,疲倦不堪,所以,不久就睡著了。

到了半夜,強盜們由遠遠的地方,看到屋裡的燈熄了,什麼動靜也沒有。頭目便吩咐一個小嘍囉回到屋裡,去偵察情形。頭目說:「我們不應該那麼膽小!」

這個小嘍囉看到屋裡靜悄悄的,為了把燈點亮,他摸索著走進廚房,糊里糊塗的把貓那像火一般明亮的眼睛,看成還在燃燒的煤炭,就將火柴靠了過去,想要點火。

貓是一受挑逗就會應戰的,牠撲向強盜的臉,向他吐口水,而且用爪亂抓。小強盜嚇壞了,想從後門跑出去,卻被睡在那邊的狗跳起來咬住了腳。他好不容易掙脫了狗,跑到庭院裡。不料,經過糞堆旁邊,又被驢子的後腳用力踢了一下,小強盜慘叫了一聲。這時,被吵醒的公雞,在橫樑上「喔!喔!」的叫起來。

小強盜拚命的跑回頭目那裡,報告說:「不得了!屋子裡坐著一個可怕的魔女,向我的臉上吹氣,用又尖又長的指甲抓我。門邊躲著一個拿著刀子的男人,用刀刺我的腳。庭院裡有一個黑色的怪物,用棍子打我。屋頂上還坐著一 個裁判官,叫著說:把那個壞東西帶來!所以,我就逃回來了。」

從此以後,強盜們再也不敢踏進那個家門了。至於那四位所組成的不來梅樂隊,因為很喜歡那裡,就永遠留下來,再也不走了。

了解敵人才能致勝(陳茂雄)

了解敵人才能致勝(陳茂雄)
2009年07月02日蘋果日報

李前總統在群策會的募款餐會上表示,與中國可以成為朋友,但不相互隸屬。他也提醒綠營朋友,有可能因中國略施小惠而使綠營全面崩盤。媒體界有興趣的是第三勢力,當晚王文洋屬重要賓客,媒體界猜測,若是李前總統組第三勢力,王文洋可能代表第三勢力參選總統。事實上李前總統最重要的思想是只要中國給台灣一點好處,就足以令台灣瓦解。

戰後初期,台灣人認定回歸祖國,當時完全沒有台獨的問題。蔣家政權在台灣實施高壓獨裁統治,加上利用戶籍資料的籍貫實施族群隔離,與台灣人的距離因而愈拉愈遠,台獨思想才逐漸萌芽,當時的台獨是獨立於國民黨獨裁政權之外。至於中國共產黨台灣人並沒有印象,雖然國民黨費盡心力地醜化共產黨,可是台獨運動人士仍然認定國民黨比共產黨惡劣。

李前總統執政後,台灣與中國才逐漸交流,台灣人對中國也慢慢了解,當時中國用盡各種手段打壓台灣,台灣人當然相當厭惡共產黨,台獨運動的敵人因而變成共產黨,綠營也將國民黨與共產黨綁在一起,利用反共的情緒來反國民黨,而且效果相當好,可以說民進黨是利用台灣人的反共情結成長。

15年前筆者曾經在媒體分析,只要中國不打壓台灣,就可以輕而易舉的「統一台灣」,不過這是不可能的。政治民主化是世界潮流,獨裁政權要生存必須要有特殊的條件,中國就是刺激異常的民族意識來穩定政權,所以他們一直挑起「反日」與「統一台灣」的情結,只要有強烈的民族意識,人民就會忘了政府的獨裁。

盲目切割綠營恐垮

中國打壓台灣毫不手軟,綠營也採取切割的手段,營造民眾仇視中國的情結。在綠營心目中,中國是敵國,切割敵國是綠營一貫策略,對中國不了解也不想了解。剛好中國為了要刺激異常的民族意識,對不馴服的台灣積極打壓,雙方形成兩個世界。

綠營反共反國民黨,以國家主權為訴求,意圖以意識形態擴張政治版圖,後來發現連台獨運動者都會西進,只靠政治意識已難擴張政治版圖,因而改變以經濟利益來反共,告訴民眾與中國交流必定吃虧。共產黨基於民族意識,不只政治打壓台灣,連經濟都如此,正好印證綠營的宣傳,與中國打交道必定吃虧。

近年來中國出現了大變化,不必依賴異常的民族意識也照樣可以穩定政權,所以他們可以不打壓台灣。只要中國不打壓,綠營的空間立刻萎縮。

中國的國民所得雖然遠不如台灣,然而人口眾多,總體經濟力量遠大於台灣,中國每人少吃半口飯就足以撐死全部台灣人。中國有可能給台灣一點好處,此舉足以令綠營垮台,綠營不圖因應之道,只會盲目切割。

一位台獨運動人士指責筆者的政論引用《史記》的內容,意指不該談論中國歷史,筆者反問他為何用中國的文字?這位人士要切割中國,可是個性卻完全中國化。中國人與日本人個性差異相當大,中國人認定敵人一定很差,所以切割敵人。日本人則積極了解敵人,學習敵人。
綠營要切割中國,可是個性完全學習中國人,一點都不像日本人。有朝一日綠營若是被擊垮,就是不了解中國所造成。

作者為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
這篇與
江春男.〈文人戰士-魯瓦克素描〉
中的一段話可以相對呼應

有一次談到猶太人問題,他說歷史上的猶太人沒有安全感,拚命賺錢,沒有人研究戰爭與政治,命運永遠被人擺布。其實,弱小民族更應該研究戰爭與軍事,反對運動者更應該研究情報與戰略。擁有這方面的知識,小者可以加強反抗能力,大者可以掌握命運。不幸的是,反對運動者把這種知識當作統治者的專利,他們不知道這是一種「公民保衛」(civil defense),民主社會資訊發達,要瞭解戰爭與和平之道,一點都不困難。民主與人權是高貴的目標,但不瞭解軍事與戰略,就無法保衛自己。


另外,黑道電影教父終有一段話
"親近你的朋友,更要親近你的敵人。"

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江春男.〈文人戰士-魯瓦克素描〉

江春男.〈文人戰士-魯瓦克素描〉


伊朗對西方是一個謎樣的國家,但它的改變,不只影響中東政治,對穆斯林世界,從阿富汗到埃及,從伊拉克到印度,都會受到很大衝擊。這次大選引起動亂,整個氣氛有點巷八零年代東歐自由化前夕,西方戰略專家紛紛撰文發表高見,其中最引起我興趣的是美國的魯瓦克(Edward N. Luttwak),不是他的見解特別深入,只因為他為我打開另一扇門窗,帶我走進另一個世界。

魯瓦克現在華府戰略安全研究中心(CSIS)擔任資深研究員,他是一位博學多聞,才氣洋溢的軍事歷史和戰略專家,他除了擁有典型猶太知識份子所應該具備的數種語言專長,經常在報上發表文章,出版十多本有關戰略安全方面的書,而且是一位行動家,和許多國家的情報和國防部門有密切關係。他實際參與反恐和軍售,介入阿富汗、以色列、伊朗、義大利、拉丁美洲的許多秘密活動。他和中國軍方和司法單位也有顧問關係,前年好萊塢反恐電影《蓋世奇才》(Charlie Wilson’s War),據說是他的親身故事。

他在華府近郊Cherry Chase的家,是一座維多利亞式的建築,從地板到天花板,四周都是書,希臘文、拉丁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歷史、戰略、情報、武器、戰機、導彈,多得令人頭昏。進到他家裡的人,還必須先把手機電池拿掉,以免被人追蹤,除了這一點以外,他健談熱情,有時像歷史專家,談論波斯文明和猶太人的淵源,有時像軍事專家,分析每場戰役決戰關鍵。他連中國古代的賦稅制度也做過研究,這一點實在唬人,他的意見不一定對,但保證新鮮有趣。每次聽他說話,都覺得趣味無窮,他的腦細胞排列組合方式一定與眾不同,否則怎麼裝得下這麼多東西。

我在三十年前就認識他,當時他應自由基金會的黃不撓邀請來台訪問。他演講時,好像是由陳長文先生擔任翻譯,當時的陳長文是國防部法律總顧問,參與所有軍購談判,賺了很多錢,成為全國繳稅最多的人之一,國防預算有一部份進入他事務所的口袋,與他現在反戰的鮮明立場,有如隔世。當時台灣被趕出聯合國,來自香港的黃不撓是愛國商人,他在紐約時報大登廣告替台灣發言,被稱為今之弦高。魯瓦克經過當時國科會國際工作組長王紀五介紹給杭立武,他才與台灣結緣。

當時他意氣風發,他寫的一本書《政變手冊》(Coup d’Etat, a Practical Handbook),在那個政變頻傳的年代,幾乎成為經典,搞政治者奉為聖經,獨裁者把它當作教戰手則。年輕無知的我,對此十分著迷,抱著字典一個字一個字讀完,以為從中可以找到推翻國民黨的方法。

這本書對政變的過程,從籌劃到執行,舉例說明附有圖表,分析各種變數和不同想定,富有創造力和想像力,文字洗鍊,一點都不枯燥。魯瓦克在英國倫敦大學念完書就寫完這本書,當時他只有二十六歲,這本書被翻成十五種語言,他一舉成名,後來被國防部長史勒辛格找去當助理,從此開始他數十多年的軍事戰略專家生涯。從阿富汗到喀什米爾、朝鮮半島、台灣海峽到拉丁美洲,都有他的足跡,而他身為猶太人,對以色列、敘利亞、伊朗、埃及問題更是如數家珍,這些經驗成就他百科全書般的知識。在苦悶的年代,他的書引導我走入另一個世界,我跑去倫敦尋找他的足跡。

美麗島事件之後的台灣,一片肅殺氣氛。黨外人士發現對國民黨的軍情特務系統毫無所知,才會犯下致命錯誤。一九八二年夏天,我到歐洲參加一個有關第三世界問題的研討會,懷著緊張興奮的心情,天天躲在倫敦大學東方與非洲研究學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圖書館,那裡是研究革命與政變最權威的地方。晚上跑到泰晤士河邊的電影中心猛看第三世界電影,在那裡的舊書攤上發現一本「阿拉伯的勞倫斯」所寫的《智慧七柱》(Seven Pillars of Wisdom),那是三零年代出版的老書,書皮剝落泛黃,我用三英磅買下,當晚興奮得睡不著。

在那些年頭,有兩片電影令人難忘,一片是《阿爾及爾戰爭》(The Battle of Algiers),拍得像紀錄片一樣逼真,法軍的追捕刑求和阿爾及爾人的反抗、暗殺、暴動,緊張得另人透不過氣。另一片是德國左派女革命家羅莎盧森堡(Rosa Luxemberg)的傳記片,她寫作、演講、愛情、革命,後來被秘密殺害,一生高潮迭起,迴腸盪氣。在那個苦悶的年代,這類電影具有勵志與移情效果。

有一年,應美國政府邀請訪問,主要目的是軍事與國防,在華府的五角大廈聽簡報,在戰略空軍總部看星際作戰的操作,認識多位美國軍事記者,最有趣的是訪問幾位文人出身的軍事專家,看到他們書房裡堆積的軍事書籍,才慢慢瞭解這是一門人人都有機會窺其堂奧的心天地。在專制獨裁國家,情報戰略是高深莫測的領域,是統治階級的專利,但在民主國家,人人都可成為軍事戰略專家。有沒有軍事背景並不重要,魯瓦克就是一個典型。

魯瓦克是出生於羅馬尼亞的猶太人,為逃避納粹和共產黨的迫害移民義大利,後來去倫敦念書,做為猶太人的生存者和流亡者,他永遠要比敵人更聰明。他對軍事情報方面的興趣,來自於生存與自衛的需要,後來變為專業謀生工具。

有一次談到猶太人問題,他說歷史上的猶太人沒有安全感,拚命賺錢,沒有人研究戰爭與政治,命運永遠被人擺布。其實,弱小民族更應該研究戰爭與軍事,反對運動者更應該研究情報與戰略。擁有這方面的知識,小者可以加強反抗能力,大者可以掌握命運。不幸的是,反對運動者把這種知識當作統治者的專利,他們不知道這是一種「公民保衛」(civil defense),民主社會資訊發達,要瞭解戰爭與和平之道,一點都不困難。民主與人權是高貴的目標,但不瞭解軍事與戰略,就無法保衛自己。

魯瓦克是文人戰士的典型,他對各種黑暗勢力都有研究,他曾幫助義大利政府和西西里的黑手黨打交道,在墨西哥與毒犯談判,在阿富汗、土耳其、伊朗各地參與秘密活動。他有一半的時間在國外旅行,他在玻利維亞有一座牧場,研究、行動、寫作、諮詢、顧問、美酒、文化、吹牛,生活過得多彩多姿。

在伊朗問題上,他是強硬派,他批評歐巴馬對伊朗一廂情願,其實他自己對伊朗文化頗有好感,他說伊朗的古城Isfahan美得令人摒息,伊朗人的詩歌令人陶醉,可惜伊朗教士辜負他們的文明和人民。

不過,他對伊朗前途很有信心,因為戰爭與軍事的知識不是伊朗當權派的專利,改革派對此也有豐富經驗,這是最有效的制衡。知識就是力量,擁有這方面的知識,才有當家作主的機會。

【20090702/壹週刊】

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我心中有一隻猛虎,在細嗅薔薇

於我,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西格夫裡·薩松

商談著,各執一次,紛紛擾擾
林林總總的慾望,掠取著我的現在
將理性扼殺於它的寶座
我的愛情紛紛越過未來的藩籬
夢想解放出雙腳,舞蹈著

於我,穴居者攫取了先知
佩帶花環的阿波羅
向亞伯拉罕的聾耳邊吟唱
我心裡有猛虎在細嗅著薔薇
審視我的心靈吧,親愛的朋友,你應顫慄
因為那裡才是你本來的面目

In me, past, present, future meet -Siegfried Sassoon(1886-1967)

In me, past, present, future meet
To hold long chiding conference.
My lusts usurp the present tense
And strangle Reason in his seat.
My loves leap through the future's fence
To dance with dream-enfranchised feet.

In me the cave-man clasps the seer,
And garlanded Apollo goes
Chanting to Abraham's deaf ear.
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
Look in my heart, kind friends, and tremble,
Since there your elements assemble.

----------------
詩文解析
http://waginlee.bokee.com/5109745.html

內心的理想性和外部的現實,是我的薔薇和猛虎,時而溫情,間或激烈,這樣的掙扎構成的我現在最真實的心靈狀態,回頭望一路蒼茫,欣喜或失落,我愛戀著我內心的薔薇,也仰慕著心中生氣盎然的猛虎,駐步察望,只是猛虎呼嘯,不知薔薇依稀芬芳?

英國當代詩人西格夫裡.薩松曾寫過一行不朽的警句:「我心中有猛虎在細嗅薔薇。」

這句話說人性含有兩面:其一是男性的,其一是女性的;其一如蒼鷹、如怒馬、如飛瀑,其一如夜鶯、如馴羊、如靜池。

有的人心原是虎穴,穴口的幾朵薔薇免不了猛虎的踐踏;有的人心原是花園,原中的猛虎不免被那一片香潮醉倒。所以前者的氣質是為陽剛,後者的氣質是為陰柔。但踏碎了的薔薇猶能盛開,醉倒了的猛虎有時醒來。是故英雄有時悲歌,弱女有時殺賊!

「我心裡有猛虎在細嗅薔薇」。人生原是戰場,有猛虎才能在逆流裡立定腳跟,在逆風裡把握方向。同時人生有時幽谷,有薔薇才能燭隱顯幽,體貼入微。在人性的國度裡,一隻真正的猛虎應該能充分地欣賞薔薇,而一朵真正的薔薇也應該能充分地尊敬猛虎。非薔薇,猛虎便成了粗漢;非猛虎,薔薇便成了懦夫。

「我心中有猛虎在細嗅著薔薇」。我們現在常常都在扮演老虎,無論男人與女人。女人成為了女強人,男人成為了成功人士。但是值得麼?看那些很有錢的人,家沒有了,健康沒有了,除了錢,什麼也沒有。為什麼我們就要勇敢?為什麼我們就要堅強?難道只有這樣才能生存?難道只有這樣,男的才是偉大豪傑,女的才是巾幗英雄?

不錯,人生原是戰場,有猛虎才能在逆流裡立定腳跟,與逆風裡把握方向。因為老虎善於奔跑、搜尋獵物,所以才成為百獸之王。人,不也該為生存而去搏殺嗎?——錯。虎縱然一生奔跑,可它也有醉心一片開滿薔薇的美景之時。人生雖是戰場但同時人生又是幽谷,有薔薇才能獨隱顯微,體貼入微。當你以為虎正在捕獵時,其實虎正在你視線範圍外嗅著薔薇。在人性的國度裡,一隻真正的猛虎應該能充分地欣賞薔薇而一朵薔薇也應該能充分尊敬猛虎。非薔薇,猛虎變成了粗漢;非猛虎,薔薇便成了懦夫!

-------------------
「我心裡有猛虎在細嗅薔薇」,這是英國詩人西格夫裡·薩松曾寫過的不朽警句,這就是說,人性是有兩面的,而兩兩相對的人性本質又是調和的。

我們現在討論的「溫柔」,與之相對的是「剛強」。其實,任何人身上都是兼有這兩種氣質的,只不過猛虎和薔薇在每個人的身上勢力不同。所以,當薔薇醉倒了猛虎,有人只顯溫柔。當猛虎踐踏了薔薇,有人只顯陽剛。不過,兩種勢力此消彼長,薔薇有時盛開,猛虎有時甦醒,

過去由於自小的家庭熏陶和社會教育,女人心中的薔薇被培養得常常盛開,而男人心中的猛虎則相對生氣勃勃。剛強的男人與溫柔的女人互相調和,形成和諧的局面。

隨著女人的職業化,與男人同台競爭的嚴酷無情令女人心中的猛虎逐漸被喚醒,在職場更多表現出了剛強的一面。而男人一時無法適應,膚淺地以為,這樣的女人完全泯滅了溫柔,固執地拒其於千里之外。可悲的是,有的女人在男人如此的冷眼之下,就真的將薔薇碾作塵煙,只在更深人靜的時候沉吟一番。另有女人卻頂住了壓力,巧妙地緩解了矛盾,不僅使自身剛柔相濟,並呼喚培養了新時代的好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