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故事:不來梅樂隊


不來梅樂隊
  
有一個人,養了一隻驢子。這隻驢子從不抱怨,辛辛苦苦的為主人工作了很多年,每天都要載送大袋子到磨坊去。由於驢子的年紀大,力氣漸漸用盡了,幾乎沒有辦法再繼續工作。於是,主人想要丟棄這麻煩的東西。老驢子知道主人對牠的態度不同了,便偷偷的逃出來,朝著不來梅出發。牠想牠或許能夠參加不來梅鎮的樂隊。

走了一會兒,牠發現一隻獵犬躺在路旁,好像跑得很累似的,正在「呵!呵!」的喘著氣。

驢子問獵犬說:「喂!猛犬兄!你為什麼『呵!呵!』的喘氣?」

獵犬說:「唉,我已經老了,身體一天比一天差,再也沒有辦法和主人一起去打獵。主人想要打死我,我逃了出來,可是,不知道今後要怎麼生活。」
 
驢子說:「我想到不來梅去參加當地的樂隊,你認為怎麼樣?要不要跟我一起加入樂隊呀?我彈吉他,你打大鼓。」

獵犬說:「好極了!」

牠們兩個便結伴同行。走了不久,牠倆看到路邊坐著一隻貓。那隻貓愁眉苦臉的,好像一連下了三天雨似的。

驢子問牠:「喂!你這位有鬍鬚的老紳士!為什麼這麼煩惱呢?」

貓說:「遭遇到這麼危險的事,誰還能夠輕鬆呢?我的年紀大了,牙齒也愈來愈鈍,要我去追老鼠,還不如躲在暖爐後面呼呼大睡來得舒服。女主人把我的頭壓到水裡,想要溺死我,雖然我奮力逃出來,但是,也想不出到哪裡才好!」

「一起到不來梅去吧!你不是很擅長於小夜曲嗎?可以加入樂隊的。」

貓覺得這是個好主意,就和牠們一同走了。牠們三個經過一戶住家前面,看見一隻公雞,站在門檻上,用盡全身的力氣大聲啼叫。

驢子說:「你叫得令人骨髓都不安了,到底是怎麼回事?」

公雞回答:「我在預報好天氣呀!今天是聖母日,聖母要去洗年幼基督的衣服,然後還要曬乾。可是,明天是禮拜天,有客人要來,殘忍的女主人叫女傭把我殺掉,煮成湯來請客。今天晚上,我就要被砍斷脖子了。因此,我要趁著還能叫的時候盡量叫!」

驢子說:「喂!紅頭兄!別在這裡等死了,跟我們一塊兒走吧!不管到哪裡,總比死好啊!你的歌喉那麼美妙,一同來搞音樂,一定會有與眾不同的表現!」

公雞很高興的接受了這個建議。於是,牠們四個便結伴往前走。可是,一天是到不了不來梅的。傍晚的時候,牠們走進森林裡,打算在那兒暫住一晚。驢子和狗躺在樹下﹔公雞和貓爬到樹上﹔公雞跳上最高的樹枝,那是最安全的。在入睡以前,公雞再一次巡視一下周圍,發現不遠處有微弱的燈光,便大聲對同伴說:「在不遠的地方,一定有住家,因為我看到了燈光。」

驢子說:「那麼,我們就不得不去了,打起精神走吧!反正這兒也不是很理想的地方!」

獵犬心裡想:「到了那兒,要是能找到兩﹑三根骨頭,多少還帶有一點肉,就算不錯了!」,於是,大家朝著燈光的方向走去。不久,閃爍的微光變得更亮了,終於,牠們到達燈火通明的強盜家門前。

身體最大的驢子,首先走到窗口,窺伺裡面的情形。

公雞問:「灰褐色的驢兄,你到底看見了什麼?」

驢子說:「桌上擺滿了許多好吃的東西,強盜們坐在那兒,正享受著呢!」

公雞說:「我們也想大吃一頓哩!」

驢子說:「當然囉!我們要是能像他們那樣,該有多好啊!」

牠們便互相商量,怎麼樣才可以把強盜們趕走。想了又想,終於想出一個辦法來。

於是,驢子把前腳擱在窗口上,獵犬就爬到驢子背上,貓爬到獵犬背上,最後,公雞再飛到貓的頭上。

牠們這樣做好以後,一聲令下,同時奏出自己的音樂。驢子發出了叫喊,獵犬吠了起來,貓「喵!喵!」的叫著, 公雞「喔!喔!」的啼著。然後,四個一起從窗口衝進去,玻璃「劈哩啪啦」的全都碎了。

強盜們聽見那麼可怕的巨響,以為是魔鬼來了,嚇得縮著頭逃到森林裡去了。四個同伴衝到桌旁,立刻狼吞虎嚥起來,享受剩下的菜餚,一個個吃得肚皮鼓鼓的,好像一個月內都不再吃東西也沒有關係一樣。

這四位樂隊隊員吃飽後,就熄了燈,分頭去找適合的睡舖。驢子躺在糞堆上,狗躺在門後面,貓蜷縮在火爐中還很 溫暖的灰燼旁邊,公雞則停在屋樑上。大家都走了一段很長的路,疲倦不堪,所以,不久就睡著了。

到了半夜,強盜們由遠遠的地方,看到屋裡的燈熄了,什麼動靜也沒有。頭目便吩咐一個小嘍囉回到屋裡,去偵察情形。頭目說:「我們不應該那麼膽小!」

這個小嘍囉看到屋裡靜悄悄的,為了把燈點亮,他摸索著走進廚房,糊里糊塗的把貓那像火一般明亮的眼睛,看成還在燃燒的煤炭,就將火柴靠了過去,想要點火。

貓是一受挑逗就會應戰的,牠撲向強盜的臉,向他吐口水,而且用爪亂抓。小強盜嚇壞了,想從後門跑出去,卻被睡在那邊的狗跳起來咬住了腳。他好不容易掙脫了狗,跑到庭院裡。不料,經過糞堆旁邊,又被驢子的後腳用力踢了一下,小強盜慘叫了一聲。這時,被吵醒的公雞,在橫樑上「喔!喔!」的叫起來。

小強盜拚命的跑回頭目那裡,報告說:「不得了!屋子裡坐著一個可怕的魔女,向我的臉上吹氣,用又尖又長的指甲抓我。門邊躲著一個拿著刀子的男人,用刀刺我的腳。庭院裡有一個黑色的怪物,用棍子打我。屋頂上還坐著一 個裁判官,叫著說:把那個壞東西帶來!所以,我就逃回來了。」

從此以後,強盜們再也不敢踏進那個家門了。至於那四位所組成的不來梅樂隊,因為很喜歡那裡,就永遠留下來,再也不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