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辣蘋果專欄:不問蒼生問鬼神(余艾苔)

2008年09月21日蘋果日報
辣蘋果專欄:不問蒼生問鬼神


「我們要扮演神的角色,要降服魔鬼!」
別懷疑,這不是教會、教堂或寺廟裡的神職人員在傳道宣教,而是人事行政局長陳清秀昨天在中央機關員工運動會開幕典禮上的致辭

陳清秀是馬英九過去台北市政府團隊成員,馬政府執政不力,陳清秀近日動作頻頻,但看起來卻像是在幫倒忙。

運動會變弘法大會

人事行政局近來舉辦有獎徵選活動,要民眾提供點子給政府拼經濟,引起網友譁然,嘲諷這是「國中生執政」。

當時陳清秀還振振有辭地辯駁說,是因為看到行政院苦思如何拼經濟,「實在沒辦法了!」才推出有獎徵選。沒想到,陳清秀竟對被批評耿耿於懷,昨天公開反批社會沒有是非公理。

而陳清秀把公務員運動會當成弘法大會,滿嘴神鬼說,並強加信仰於公務員,讓人有「不知今夕是何夕」的疑惑。更何況,公務員理應是人民的公僕,陳清秀竟要他們當神,還要他們去降服魔鬼,試問,誰是魔鬼?是有異議的人民嗎?還是老愛當烏鴉的媒體?公務員把自己當神,還聽得進人民的聲音嗎?

馬民調一定會更低

馬英九與劉兆玄昨遭媒體報導民調創新低,有這樣愛「不問蒼生問鬼神」的大官,放心,馬政府民調一定會更低!

余艾苔
-----------------------------------

陳清秀這個人,擔任過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是台大法學博士,曾任律師,也曾任台北市政府法規會主委,在陳清秀的人事行政局長新職位發表後,他堅定的表示:


希望能為國家、社會做事,針對外界「教授治國」的質疑,陳清秀強調,為破除學者「不知民間疾苦」的印象,首長應多聆聽各界聲音,瞭解民意』。

http://tw.myblog.yahoo.com/chienerh-kou/article?mid=8069&prev=8102&next=8036

---------------------------------

亂世出神棍

台灣有清秀

大家選英九

看來活不久

新聞魔法之我要往上爬

新聞魔法
2008年09月23日蘋果日報
第一格
甲君 風災責任調查完成,懲處名單已列出

第二格
甲君 又是上級脫責,中下級扛罪

第三格
乙君
這樣才能激勵公務員的士氣... ...

第四格
乙君:他們將會不擇手段往上爬到上層



司馬觀點:扁家金庫的秘密(江春男)

司馬觀點:扁家金庫的秘密(江春男)

2008年09月24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行政院前院長張俊雄坦承接受阿扁贈予兩百萬退職禮金,以肯定他防範本土型金融風暴有功,以及讓民進黨順利成為國會最大黨。這種攏絡手法,幾乎和當年蔣家一脈相承。不過,民主國家的閣揆,接受民進黨總統私人贈與巨額金錢,真令人覺得脊骨發涼。

張俊雄突然上台,不到一年,忽然下台,隔了幾年,又再度上台。如此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再呼再來,他脊骨的柔軟度,顯然有超越常人之處。阿扁贈送精神慰勞金,並沒有看走眼。

儼然成民進黨大金主

扁家的金錢流向,天天都有新發現,除了海外匯款數目龐雜,他對黨內同志和各項活動捐助的金額,更令人咋舌。

從牽手護台灣,入聯公投,到反分裂法,這些大遊行,阿扁出手均極為大方,金額都在1千萬到2千萬之間。其他小型活動包括台灣社發起反制紅衫軍的示威遊行在內,動不動就以百萬計。

扁真是民進黨的大金主,任何政黨有這種金主,有無黨營事業就不太重要了。

國庫黨庫家庫全相通

他把國務機要費、政治獻金和其他來源不明的錢放在一個大水庫,讓他建立他在深綠陣營難以動搖的地位,並讓民進黨隨他操控,但是另一個角度是,他把大量金錢花在政治活動上面,這不是普通貪腐政客所願意做的事,從這方面來看,他似乎不是為了愛錢而貪錢的人,他愛權甚於愛錢

當年蔣家只是黨庫通國庫,今天的阿扁更上一層樓,國庫、黨庫和家庫全部相通,扁家金庫的秘密太多,難怪特偵組查不完。

江春男

--------------------------

金錢權力 vs 理想抱負

從事政治的人都會遇到這樣的難題

你想要從中得到什麼??



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馬英九的領導危機

馬英九的領導危機

吳燕玲
台灣自由撰稿人 2008年09月1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43北京時間 17:43發表

台灣民間最近談論到陳水扁與馬英九兩位前後任總統,常常說:"走了一個壞蛋,來了一個笨蛋,台灣只好完蛋!"雖然這只是老百姓們閑談中的一句玩笑話,卻充份顯示出,台灣老百姓已對馬英九感到失望與無奈。

只想討好選民

馬政府上任百日,沒有醜聞弊案,也沒有犯下大錯,但從上任之初的油價調漲、總統退居第二線理論、六三三政見跳票,到最近的兩岸非國與國關係的論述,種種擦槍走火的言論與決策過程,已搞得民心盡失﹔總統大選中支持馬英九的前立委沈富雄,日前公開提醒馬英九,他已經被冠上"笨總統"的名號,如不再有所作為,這個"笨總統"的標簽,可能在他四年任內撕都撕不掉。

當然,有著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歷的馬英九,IQ絕對不低,所以他的笨,在於他的領導能力出現問題,而他的領導能力,又與他的人格特質有著絕大關係。

首先,馬英九自從經過選舉洗禮,當選台北市長之後,就滿腦袋地忙著討好選民,所以翻開他的行程日志,馬英九常常一天排了十幾個行程,從早到晚馬不停蹄,除了官式接見會晤之外,大多都是企業集團、公益團體、人民團體所舉辦的各種典禮、剪彩等儀式性的活動,他把出席這些活動視為選舉布樁的一環,盡可能地讓民眾看得到他,討好所有的人,等到他跑完這些行程,回到辦公室,他恐怕已經累得沒有心力再吸收新知、思考問題、做出決斷

更糟糕的是,當馬英九發現,他在和民眾接觸時,展現一些幽默,往往能增加民眾對他的好感,他思考的焦點,便常常圍繞在這些 "小動作"上,這也使得他思考的面向日益淺薄。舉例來說,馬英九在國民黨主席任內曾經訪問英國,當他到劍橋大學與副校長以及一群學者會談時,與會者原本希望聽聽馬英九對兩岸關係未來走向與國際政治的看法,但沒有想到,他卻在那個場合大談台北市政府在垃圾分類處理上的經驗,還沾沾自得,讓與會者覺得很突兀﹔ 甚至於在後來對劍橋大學學生的演講前,馬英九看了幕僚幫他準備的講稿之後,思考的重點不是他要傳達什麼觀念,而是他要講哪些笑話來帶動現場氣氛

不思考大問題

台灣著名的政治評論家南方朔,最近的一篇文章,就點出馬英九這種人格特質,是造成他領導危機的根源。他說:"馬英九的人格特質,乃是台灣特定社會條件,所形成的扭曲式誇讚。馬英九對世界與台灣經濟變壞的問題從來就不用心﹔而他那種畏首畏尾,不敢在大問題上表白立場的躲閃,被說成"溫和包容"﹔他那種拙於研究問題,卻過度做秀的習性,則被說成"親民"。但是,當馬英九必須負起百姓生活與前途這種巨大責任時,他這種人格特質就變成了負債而非資產。於是我們看到在台灣消費銳減,中秋難過,他不去和所屬妥擬振興經濟的大策略,卻要用特別費買月餅水果送禮來刺激消費,這種"大問題"和溫馨"小動作"的突兀對比,讓他"人格特質"限制已告現形。"

所以,如果馬英九不趕快改變這種人格特質,從過去民粹式的政治人格跳脫出來,打開視野,整合行政團隊展現施政魄力,一旦台灣老百姓,開始回過頭來思考:"沒能力的笨蛋,與有能力的壞蛋,到底哪一個比較好?"這個問題時,恐怕他的連任之路,將充滿險阻。

文章出處BBC中文網 http://news.bbc.co.uk/chinese
----------------------------------------------------

"為何一個沒有領導能力的人能夠當選總統?"
因為他懂得為官之道!!
就是運用媒體去朔造形象
去參加公開活動廣增人脈
不求有功只求沒有過錯!!!

你做對事情很少會有人為你喝采
但是一但你做錯事情
大家都會掛在嘴上放在心上
所以從事政治的人
會去避免不必要的動作以免犯下過錯影響日後仕途
謹言慎行

近日因為錯誤的政策而下臺的衛生署長林芳郁就是一個反例
完全沒有政治的頭腦

林芳郁的衛生署長職位
算是一路跟隨馬英九區長後的酬傭
他沒有當高官的認知
還停留在市長底下的作為
這樣當然很容易出事

以前他在台北市有馬神罩
媒體評論很少會找台北市開刀
你犯了過錯
即使很嚴重
但是由於你跟到一個會護短包庇的主子
加上他跟媒體關係良好
你就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

就像李慶安立法委員到現在還是沒提不出喪失綠卡資格的證明
為什麼?為什麼她可以無視法律的規範?

--->因為國民黨的最高領導人馬區長也有牽連

如果她去申請喪失資格證明
大家會發現原來她還是美國人
同時李慶安必須繳回公職任內的所得薪資
對於疑似擁有美國公民身分(馬區長)的人來說
會是一個重大打擊

所以媒體配合噤聲
時間一久
人民的關注焦點會慢慢被其他新聞給轉移
等到李慶安立委任期一到
嘿嘿
就化身成美國人正式移民海外
台灣的法律就管束不到她了

這是一條阻力最小的路
-------------------------------

政府的公務體系會缺乏行政效率
就在於''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而減少犯錯的方法
就是減少做事跟不輕易開口評論
加上一旦公務員考試及格
你便有終生的職業保障
沒有危機感
你就不會去提升自己的職場能力
因為''人習慣要求有付出必有所得''
舉例來說
公務員的薪水都是先付錢後做事
你第一天上班就領到第一個月的新水...








2.5PPM

放寬三聚氰胺標準 台衛生署長辭職

林楠森
BBC中文部駐台灣特約記者
2
008年09月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57北京時間 21:57發表

台灣衛生署突然宣佈比照香港規定,放寬食物含三聚氰胺標準,引起各方嚴厲批評,並導致衛生署長下台。

衛生署原本以食物不得檢出三聚氰胺的標準,要求含中國進口乳制的食品全部從市場下架接受檢驗,但在一天以內政策轉變將標準改為與香港相同,只要含三聚氰胺不超過2.5ppm,即屬合格食品。

官方態度的迅速轉變,商家表示他們無所適從,同時也引起了消費者團體與食品安全專家的嚴厲批評。

衛生署長林芳郁在各方責難下宣佈下台,他表示事件造成民眾誤解不安,同時也使台灣社會對食品安全疑慮,因此下台負責。

廣受批評

台灣的食品安全與毒物專家多數反對放寬標準,他們說作為工業用途的三聚氰胺不應出現在食物中,衛生署突然定出容許食用標準令其無法理解,也不知其2.5ppm標準從何而來。

衛生署則說,這項標準不是直接套用香港的規定,也參考了歐盟與美國的研究數據。

除了香港以外,歐盟與美國在內的全球國家都未針對三聚氰胺規定安全食用標準﹔台灣學者表示,未定標準意謂的是食物內不得檢出此一成份,而不是可容許隨意加入。

毒物專家也質疑,如果定出三聚氰胺可容許食用標準,那麼已檢出有毒的奶粉只要混入正常奶粉,把三聚氰胺稀釋到食用標準內,是否就可以販賣?

一些被檢出含三聚氰胺並已銷毀商品的商家則說,政府標準一變再變令其無端受損,將申請國家賠償。

這項宣佈也令消費者嘩然﹔在互聯網上的台灣網民批評說,三聚氰胺在美國的貓狗飼料都不能檢出,衛生署的標準是把台灣人民看得比狗都不如。

政策轉向引猜測

衛生署對定出三聚氰胺安全食用標準提出技術方面的解釋,但輿論猜測政策轉向可能是受到食品商壓力,或是因國台辦表態後避免得罪北京當局。

台灣這一波食品安全恐慌的引爆點,是山東都慶公司出口到台的植物性蛋白,在台灣檢測出含有三聚氰胺,從中國進口的此類產品被廣泛應用於台灣各種食品加工。

中國國台辦昨日表示,經過中國質檢單位檢測,山東都慶公司出口到台灣的奶精不含三聚氰胺,並已經此一結果由海協會通報海基會。

由於此前中國出口到日本的毒水餃事件,而引起中日兩國各說各話的緊張關係,有猜測衛生署轉向是配合總統馬英九上台以來,不得罪北京當局的政策方向。

在放寬標準後,兩家從中國進口植物性蛋白的台灣商家,其進口產品製成的眾多加工食品已由原先規定必須銷毀,成為可以正常銷售的合格安全食品。

-----------------------
有夠悲哀




國際女性領導者年會首獎



Melissa Teves Pavlicek

As a career-oriented new-millennium woman, I could not fathom my housewife mother-in-law when we first met. She gave up her job at age 40 to take care of her dying mother and her newborn son (now my husband), after thinking for years she might never have another child.
I (with all the arrogance of youth) felt that her selfless attitude, her daily cooking, cleaning and chauffeuring family members, was of a bygone era, not at all measuring up in my definition of success.

With the birth of my own son, I began to see her innate strength. My son was born with a heart condition, which meant I'd have to quit working as a lawyer or put him in day care. My mother-in-law stepped in to help with child care, home-cooked meals, prayers and moral support (and the occasional glass of wine shared over pupu), allowing me to not only work, but to start a thriving business that has grown to six employees.

My son is healthy now and I have a daughter who, growing up, will have the choice to be career-oriented, family-oriented or both.

My mother-in-law is the 24-hour caregiver for her sick husband. She is our family's bedrock. She taught me that success comes not just from a bank account, but from those whom you help achieve their own dreams.

She is 80 now and her accomplishments are unsung. Heroes are not only those who do dramatic interventions, sometimes they are the ones whose daily devotion elevates us all.


我是一個職業導向的新時代女性,所以,第一次與我這個家庭主婦婆婆見面時,完全無法理解她的感受──她在40歲就放棄工作,來照顧她重病的母親還 有她唯一的小孩(也是我的老公)。當時我仗著青春的自大,認為她所謂的無私的態度,還有她每天幹著煮飯洗衣、照顧家庭成員、開車送他們上下班(這是美國主 婦一定要做的),已經都是老時代的事了,她的作為,完全不在我對於「成功」的定義中。

直到我自己第一個小孩出生了,才開始感受我婆婆堅軔 的生命力。小孩一出生就不幸有心臟方面的問題,顯然我必須放棄我的律師工作,不然就得將可憐的小孩丟到令人不放心的托兒所去,這時候,我的婆婆適時伸出援 手,主動要求幫忙,幫我在家煮餐,更重要的是她教我禱告和心理上的支持,常與我在嬰兒臭尿布上共飲一杯葡萄酒談心解愁。我婆婆的幫忙,讓我不但可以繼續上 班,反而還再開了一間小公司,現在已有六個員工了。

愁雲散去,現在我的小孩已經健康了,我也又添了一個女兒。她長大後,顯然也要面臨同樣的選擇,要家庭,要工作,還是兩者?

我的婆婆顯然選擇了前者,她是24小時的關懷者,她照顧著我生病的公公,為我們家建立了一個穩固的河床,也教了我,成功不只是來自銀行的存款數字,而是來自你幫助了多少人做到她們想要的夢想。

而我婆婆現在已經80歲,她的成就卻是無聲的;原來,英雄不只是那些突然路見不平而大聲仗義執言的,有時候,她們每日默默的付出,輕輕的托著我們每個人的高度。

譯文出處 http://mr6.cc/?p=2256

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二零零八日本毒米事件啟示錄

毒米醜聞 日農水大臣辭職

大紀元9月1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九日專電)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太田誠一由於非供食用的進口米,在國內被違法當作食用米轉售,造成社會重大不安的責任問題,今天引咎辭職。

今天上午在內閣會議後,太田針對受農藥污染而非供食用的進口米,被違法當作食用米轉售的督導不周問題,向首相福田康夫表達辭意。福田接受辭呈,決定由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兼任農水大臣。

太田曾於十二日在民營電視節目上指出,問題的進口米用來作燒酒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不用大驚小怪,這項發言引起在野黨的猛烈攻擊,要求他下台。

大阪加工米公司「三笠食品」將進口自中國的工業用米以食用米大量轉售,造成日本社會重大的不安。農水事務次官白須敏朗已於昨天提出辭呈。


------------------
大陸毒米日本釀酒 日米商自殺

【大紀元9月18日訊】日本發生一起毒米釀酒事件,日本政府在16日公布了357家接受毒米流通的公司後,一名被指賣毒米的中盤商上吊自殺抗議,成了這個 事件的第一位犧牲者。據悉,日本朝日啤酒公司17日宣佈回收65萬瓶由「毒米」釀造的清酒和蒸餾酒。其中有42箱在中國銷售,但暫時僅涉上海地區。

日 本農水省十六日表示,日本政府二○○三年度從中國和越南進口的五千公噸大米,事後檢驗出含農藥達馬松殘留或因倉儲期間發霉含致癌物質黃麴毒素日本政府隨 後將這批米列為「事故米」,讓業者購買做為工業用黏合劑材料,但低價收購這批米的大阪「三笠食品」卻以高價轉售做為食用米,最終到達12家酒類生產商手 中,朝日啤酒就是其中之一。 除此之外,還有卅家米果、五家餐飲店使用了毒米。

朝日啤酒宣佈停止銷售並召回部分燒酒產品,涉及50家日本料理店等餐飲場所,其中約有42箱504瓶在上海出售。在滬銷售的這批「問題燒酒」名為薩摩司芋燒酒,又名「黑米區」,召回產品包括8種白薯燒酒和1種芋麥燒酒。

鹿兒島縣有四家釀酒業者名列毒米產品名單,「鹿兒島縣酒商工會」認為此事件讓商譽受損,打算對中央政府及三笠食品提出告訴,要求賠償。

日本政府在16日公布了使用毒米公司後,許多業者非常憤怒,他們表示,一旦名列賣毒米名單,無法獲得客戶信賴,就會馬上破產。他們認為官員多次對三笠食品進行檢查,卻未查出這家公司賣毒米,因此政府也應負責。

-----------------------
毒米事件農相失言 恐衝擊日自民黨眾院選情

【大紀元9月13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三日專電)日本多家媒體今天頭版報導含毒大米進入托兒所營養午餐一事,批評首相福田康夫內閣缺乏危機處 理能力。農林水產大臣太田誠一昨天一席「別手足無措、大驚小怪」的發言,恐對執政的自民黨在即將到來的眾議院選舉造成衝擊。

日本政府從中國、越南等地進口的稻米分別查出含劇毒性殺蟲劑成分「達馬松」、「亞滅培」以及大米發霉產生的致癌物質黃麴毒素,已在全國掀起風波並持續擴大。

今天多家大報報導,京都的托兒所或老人安養中心所購得的中國產糯米檢驗出兩倍於殘餘農藥容許量(零點零一ppm)的達馬松。

日本政府將這些含毒的米稱為「事故米」意思是出了問題的米,但現在民眾直接稱之為「毒米」。

這些米由農林水產省(農委會)售給米商「三笠食品」公司做為工業用途,卻被這家公司以魚目混珠的手法當成一般食用米售出。多家使用毒米製酒的酒商、糕餅業者紛紛回收,損失慘重。現在知道連醫院、老人安養中心、托兒所的伙食都用到毒米,引起社會大眾震驚。

不過,太田誠一昨天表示:「事故米(問題米)所含的達馬松濃度約是中國製毒水餃的六十萬分之一」、「別手足無措、大驚小怪」的發言,令民眾震怒。

上月十日,太田針對中國製毒餃事件說:「在日本根本不用擔心食品安全問題,但消費者太囉唆了,只好做得徹底一點。」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幹事長鳩山由紀夫說:「農水大臣要儘速下台才行,不然就是首相福田應趕緊罷免他。」在野黨日本共產黨委員長(黨魁)志位和夫說:「掌管國民吃的安全的農林水產大臣竟做此發言,不可原諒。」在野黨打算在即將召開的臨時國會追究此事。

自民黨內部對於太田無法儘速處理食品安全問題又一再失言一事,也感到忍無可忍。前任幹事長武部勤說:「福田內閣強調要重視消費者的權利,究竟在做什麼?」

執政聯盟的公明黨幹部說:「福田首相九月一日公開請辭之後,對人民的感情可能鈍化了。」

福田日前要求官員要儘速公布這些毒米的流通管道,公布廠商名單以免人心惶惶,另外就是要追究責任。但農林水產省官員竟然在記者會上說:「不公布廠商名單」、「責任不在我們」。

「讀賣新聞」、「朝日新聞」都指出,福田一日閃電請辭首相之後,威風盡失,已指揮不動官員,目前已出現政治真空、政府停擺的情況。

福田內閣的支持率已降至一成多,現在自民黨忙著黨總裁選舉,以黨幹事長麻生太郎呼聲最高,黨的聲勢有回升的跡象,自民黨盼靠著麻生的人氣力挽狂瀾,能在十月底或十一月初舉行的眾議院選舉獲勝,保住政權。但是,現在有「問題大臣」在扯後腿,已讓黨內有些人士手足無措。


-------------------------

販售毒米引發風波 日本食品業者道歉

【大紀元9月6日報導】(中央社東京六日法新電)日本大阪市經營稻米加工販賣的「三笠食品」公司負責人冬木三男,今天為販售遭農藥污染的進口稻米給米果和其他點心業者,向社會致歉,並坦承是他指示員工進行這項買賣

冬木說,他不清楚這些有毒的稻米是否已經做成米果或蒸餾成酒精,流入消費者手中。

他在大阪市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這次事件造成許多麻煩,我從心裡向大眾表示歉意。」

冬木表示:「是我要員工販售這些稻米。」他解釋說,是因公司財務出現狀況,才會這麼做。

日本農林水產省昨天表示,三笠食品於二零零六至二零零七年轉售共計兩百九十五公噸進口稻米,這些稻米因殘留農藥過多,原本是專供工業用途。

農林水產省已經下令三笠食品公司回收從中國、越南和其他國家進口,目前還在市面上販售的所有稻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