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馬英九的領導危機

馬英九的領導危機

吳燕玲
台灣自由撰稿人 2008年09月1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43北京時間 17:43發表

台灣民間最近談論到陳水扁與馬英九兩位前後任總統,常常說:"走了一個壞蛋,來了一個笨蛋,台灣只好完蛋!"雖然這只是老百姓們閑談中的一句玩笑話,卻充份顯示出,台灣老百姓已對馬英九感到失望與無奈。

只想討好選民

馬政府上任百日,沒有醜聞弊案,也沒有犯下大錯,但從上任之初的油價調漲、總統退居第二線理論、六三三政見跳票,到最近的兩岸非國與國關係的論述,種種擦槍走火的言論與決策過程,已搞得民心盡失﹔總統大選中支持馬英九的前立委沈富雄,日前公開提醒馬英九,他已經被冠上"笨總統"的名號,如不再有所作為,這個"笨總統"的標簽,可能在他四年任內撕都撕不掉。

當然,有著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歷的馬英九,IQ絕對不低,所以他的笨,在於他的領導能力出現問題,而他的領導能力,又與他的人格特質有著絕大關係。

首先,馬英九自從經過選舉洗禮,當選台北市長之後,就滿腦袋地忙著討好選民,所以翻開他的行程日志,馬英九常常一天排了十幾個行程,從早到晚馬不停蹄,除了官式接見會晤之外,大多都是企業集團、公益團體、人民團體所舉辦的各種典禮、剪彩等儀式性的活動,他把出席這些活動視為選舉布樁的一環,盡可能地讓民眾看得到他,討好所有的人,等到他跑完這些行程,回到辦公室,他恐怕已經累得沒有心力再吸收新知、思考問題、做出決斷

更糟糕的是,當馬英九發現,他在和民眾接觸時,展現一些幽默,往往能增加民眾對他的好感,他思考的焦點,便常常圍繞在這些 "小動作"上,這也使得他思考的面向日益淺薄。舉例來說,馬英九在國民黨主席任內曾經訪問英國,當他到劍橋大學與副校長以及一群學者會談時,與會者原本希望聽聽馬英九對兩岸關係未來走向與國際政治的看法,但沒有想到,他卻在那個場合大談台北市政府在垃圾分類處理上的經驗,還沾沾自得,讓與會者覺得很突兀﹔ 甚至於在後來對劍橋大學學生的演講前,馬英九看了幕僚幫他準備的講稿之後,思考的重點不是他要傳達什麼觀念,而是他要講哪些笑話來帶動現場氣氛

不思考大問題

台灣著名的政治評論家南方朔,最近的一篇文章,就點出馬英九這種人格特質,是造成他領導危機的根源。他說:"馬英九的人格特質,乃是台灣特定社會條件,所形成的扭曲式誇讚。馬英九對世界與台灣經濟變壞的問題從來就不用心﹔而他那種畏首畏尾,不敢在大問題上表白立場的躲閃,被說成"溫和包容"﹔他那種拙於研究問題,卻過度做秀的習性,則被說成"親民"。但是,當馬英九必須負起百姓生活與前途這種巨大責任時,他這種人格特質就變成了負債而非資產。於是我們看到在台灣消費銳減,中秋難過,他不去和所屬妥擬振興經濟的大策略,卻要用特別費買月餅水果送禮來刺激消費,這種"大問題"和溫馨"小動作"的突兀對比,讓他"人格特質"限制已告現形。"

所以,如果馬英九不趕快改變這種人格特質,從過去民粹式的政治人格跳脫出來,打開視野,整合行政團隊展現施政魄力,一旦台灣老百姓,開始回過頭來思考:"沒能力的笨蛋,與有能力的壞蛋,到底哪一個比較好?"這個問題時,恐怕他的連任之路,將充滿險阻。

文章出處BBC中文網 http://news.bbc.co.uk/chinese
----------------------------------------------------

"為何一個沒有領導能力的人能夠當選總統?"
因為他懂得為官之道!!
就是運用媒體去朔造形象
去參加公開活動廣增人脈
不求有功只求沒有過錯!!!

你做對事情很少會有人為你喝采
但是一但你做錯事情
大家都會掛在嘴上放在心上
所以從事政治的人
會去避免不必要的動作以免犯下過錯影響日後仕途
謹言慎行

近日因為錯誤的政策而下臺的衛生署長林芳郁就是一個反例
完全沒有政治的頭腦

林芳郁的衛生署長職位
算是一路跟隨馬英九區長後的酬傭
他沒有當高官的認知
還停留在市長底下的作為
這樣當然很容易出事

以前他在台北市有馬神罩
媒體評論很少會找台北市開刀
你犯了過錯
即使很嚴重
但是由於你跟到一個會護短包庇的主子
加上他跟媒體關係良好
你就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

就像李慶安立法委員到現在還是沒提不出喪失綠卡資格的證明
為什麼?為什麼她可以無視法律的規範?

--->因為國民黨的最高領導人馬區長也有牽連

如果她去申請喪失資格證明
大家會發現原來她還是美國人
同時李慶安必須繳回公職任內的所得薪資
對於疑似擁有美國公民身分(馬區長)的人來說
會是一個重大打擊

所以媒體配合噤聲
時間一久
人民的關注焦點會慢慢被其他新聞給轉移
等到李慶安立委任期一到
嘿嘿
就化身成美國人正式移民海外
台灣的法律就管束不到她了

這是一條阻力最小的路
-------------------------------

政府的公務體系會缺乏行政效率
就在於''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而減少犯錯的方法
就是減少做事跟不輕易開口評論
加上一旦公務員考試及格
你便有終生的職業保障
沒有危機感
你就不會去提升自己的職場能力
因為''人習慣要求有付出必有所得''
舉例來說
公務員的薪水都是先付錢後做事
你第一天上班就領到第一個月的新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