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轉)魯迅為什麼批判「愛國主義」?(中國歷代版圖變遷)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c2c43f0100cjzs.html
天人合一:精神病患者檔案

------------

二、魯迅對五種「愛國主義」的批判


在《隨感錄三十八》中,魯迅對5種「愛國主義」進行了分門別類的概括:


不幸中國偏只多這一種自大:古人所作所說的事,沒一件不好,遵行還怕不及,怎敢說到改革?這種愛國的自大家的意見,雖各派略有不同,根柢總是一致,計算起來,可分作下列五種:

  甲:「中國地大物博,開化最早;道德天下第一。」這是完全自負。

  乙:「外國物質文明雖高,中國精神文明更好。」

  丙:「外國的東西,中國都已有過;某種科學,即某子所說的云云」,這兩種都是「古今中外派」的支流;依據張之洞的格言,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人物。

  丁:「外國也有叫化子,——(或雲)也有草舍,——娼妓,——臭蟲。」這是消極的反抗。

  戊:「中國便是野蠻的好。」又云:「你說中國思想昏亂,那正是我民族所造成的事業的結晶。從祖先昏亂起,直要昏亂到子孫;從過去昏亂起,直要昏亂到未來。……(我們是四萬萬人,)你能把我們滅絕麼?」這比「丁」更進一層,不去拖人下水,反以自己的醜惡驕人;至於口氣的強硬,卻很有《水滸傳》中牛二的態度。


按照魯迅的分類,我們也可以相對應地列舉出當今的此五類代表人物:


一、中國「道德天下第一」的「完全的自負」類型。以錢穆、季羨林、杜維明、王爾敏、蔣慶,等等,為代表。他們還有一些國外的所謂「漢學家」幫腔。這些人是精神毒藥的製造者。


二、認為「中國(比西方的)精神文明更好」的自我意淫類型。以於丹等等為代表。這些人並不真的理解中國傳統文化,更不清楚西方文明,卻盲目地自慰、意淫。這是一種風花雪月式的無知的意淫類型。社會危害相對較小。


三、「中體西用」類型。經過一百多年的「教化」,這樣的人不計其數,例如提倡「儒家社會主義共和國」的甘陽。這是一種更高級的意淫類型。這些人根本就不知道中西傳統是不可通約的兩種文明形態。譚其驤正確地指出: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化(文明)無關。


四、虛無主義的類型。這種類型人數眾多,當前很多年紀輕輕的網民就是。因為他們精神麻木,尚未發蒙。也是中國傳統「實用理性」毒害的產物。他們只會盯著國外個別人頭上的蝨子。看不到文明的整體躍遷和「範式」轉換。他們是「不肖」的子孫。他們也是物質主義氾濫的產物、

五、「中國便是野蠻的好」類型。這種類型社會危害最甚,而且極大!他們的代表人物有:張五常、余秋雨、朱蘇力、司馬南,等等。這些人極力主張:中國的制度全世界最好,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有什麼「普世價值」。中國只要一切照舊,就萬事大吉了。此外,他們還獲得了中國學術界絕大多數人的支持。後者都是制度詮釋派、法條主義派。例如,他們認為「三權分立」是扯淡,「議行合一」效率高。當然,他們更多的支持者在物質生活優良的下一代,唯一的差別是:被「大師」們矇昧的養尊處優的下一代認為,中國並不「野蠻」,中國目前好的狠呢!


魯迅認為,「五種之中,甲乙丙丁的話,雖然已很荒謬,但同戊比較,尚覺情有可原,因為他們還有一點好勝心存在。」「戊派的愛國論最晚出,我聽了也最寒心;這不但因其居心可怕,實因他所說的更為實在的緣故。昏亂的祖先,養出昏亂的子孫,正是遺傳的定理。民族根性造成之後,無論好壞,改變都不容易的。」

---------------
愛國主義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愛國主義
維基語錄,自由的名人名言錄

《楊威利語錄》

「我從不認為愛國心對人類的精神及人類的歷史有至高無上的價值。同盟人有同盟人的愛國心,帝國人有帝國人的愛國心------結果,愛國心常常使人們以揮舞的旗幟不同為理由,使殺戮正常化,有時候是一種強制性的心情,通常是不能和理性共存的。尤其是當權力者將其當成個人的武器來使用時,其毒害之深實在超乎想像。

《風雲篇》第五章\黎明前的黑暗

「我所討厭的就是只顧著自己躲藏在安全地方,然後讚美戰爭,強調愛國心,把別人推到戰場上去,而自己在後方過著安樂生活的人。和這種人共同生活在一面旗幟之下是一種難以忍受的痛苦。」

《風雲篇》第十章\皇帝萬歲


「人類各種行為中,最為卑鄙無恥的是什麼?------權力的擁有者和諂媚權貴的人藏身於安全的場所,歌詠戰爭的偉大,用愛國心和犧牲精神的名目,強制將與自己無關的人送往戰場,這種行徑最是無恥!」

《雌伏篇》第六章\沒有武器的戰爭


「再沒有比愛國心,更便宜、更方便販賣的道具了。」

《外傳.尤里安的伊謝爾倫日記》第四章\帝國的提案


「國家、法律、社會制度、電腦、這些東西都只不過是道具 而已。為了盡量免除一般人的麻煩而存在,同時也是人類用來支配人類的一種手段。法律或電腦不會支配人類,而是熟知這類道具使用方法的少部分人,在支配大多數的人類。古代有自稱能聽見神的聲音的人,支配著一個國家。所謂的神,也只不過是說這些話的支配者,用來使自己的權利正當化的一種手段,讓人民思想麻的麻 醉藥而已。後來近代的主權國家代替了神的地位,但其根本並沒有改變。用強制手段使人民崇拜這個道具的另一個道具,也就是軍隊了。

《外傳.尤里安的伊謝爾倫日記》第四章\帝國的提案


「近代以來,倡導戰爭的文人或言論家,沒有一個是在最前線戰死的。」

《外傳.尤里安的伊謝爾倫日記》第五章\舊居民VS新居民


---------------
〈藉種族來虛構戰爭 因戰爭而虛構種族〉

文◎施威全

一九九九年五月八日,北約轟炸中共大使館後,三名新聞記者遇難。從八日到十一日,中國諸城市盡是大學生與市民的示威抗議活動,直到被中共政府制止為止。十日,在倫敦街頭上買報,雜貨店裡大報小報頭版都是巨幅照片:北京學生群集英國大使館前,年輕的手臂和憤怒的拳頭髭茂衝天。各式報紙一字排開,『中國抗英』的大小照片羅列眼前。

找零錢時,老板娘與我的眼光不可避免地都掃過那張近乎a4大的報紙照片,氣氛尷尬,不像以往。我買的是衛報,頭條標題是『北約承認錯誤,但繼續轟炸』,不改其強烈質疑英政府出軍的立場。但是,照片裡學生手中那塊正朝向英使館的磚頭比斗大的黑體字觸目驚心多了,富有故事性和戲劇效果。店外,晚報剛出爐,幾個報攤的廣告看版上貼著當晚頭條:『政府警告勿到中國旅遊』,看版遠遠地一字排開,露骨地揭露著一般大眾對時事的簡單觀點,中國一字重複地出現又出現。

我住在倫敦東邊,社區裡東方人極少,亞裔(印巴),猶太人和黑人約佔人口百分之四十,對有色人種來說向來是個友善的居住環境。少有人知道台灣是什麼東西,但是你是『華人』,眾人皆知。作為稀有人種,很容易被商店老闆、郵差與報販認得,生活其實蠻便利,開支票常不用出示證明,點餐時說聲照舊。周遭的氣氛在今天特別詭異,寒暄時都有點緊張有點小心翼翼。

到底是怎樣的機制,炸雞店的老闆開始覺得他與英國政府是站在同一邊,而我是在另一邊了?他來自中亞,移民第二代,前不久我們才談論英國嚴重的種族歧視暴行,擔心本社區可能會是新納粹團體的下個炸彈攻擊目標;談到如何申請減免地方稅。

他一邊罵著地方政府搞了十年,塞車只有更嚴重,一方面告訴我哪家合作社的利息較高。我疑惑的是,作為一個人,每個個體可以有很多種『身份認同』,我可以是英國政府族群分類上的『華人』或『其他人』,同時也是X性戀者,是彰化人,是男人。面對東倫敦的地方政府、面對放炸彈的法西斯團體,我和炸雞老闆都是受害者;面對吸血的銀行,我們都是消費者。為何面對戰爭議題,我們不能是站在同一邊、與各個捲入戰爭的政府不同邊的『人』?

種族差異是人們在區分『自我』與『他人』時的一個重要依據,因此,民族主義一直是強而有力的動員人民工具。『族群』差別是社會不平等的根源嗎?不是。相反地,族群團結與土地認同的口號往往遮蓋了真正的社會議題。

例如:蘇格蘭喊了一千三百多年的蘇格蘭魂,蘇格蘭貴族藉此號召蘇格蘭農民,宣稱他們的敵人是英格蘭人,遮蓋了欺負蘇格蘭農民的正是蘇格蘭貴族這個事實。記得台灣的建國黨慶祝婦女節時,曾經於黨部播放梅爾吉勃遜的『英雄本色』,希望婦女同胞可以因感人的電影被召喚出建國情操。這部蘇格蘭人灑熱血追求自由的傳奇正好可以被另類解讀:英格蘭被打退了,蘇格蘭農民還是農民,貴族還是貴族。

當年的建國黨到底想建啥國呢?建他爸爸的國。

種族其實是一個人為建構的概念,血統、基因、外型等等生物因素只是藉口。所以,高喊愛蘇格蘭或愛台灣之前,不妨先探求族群建構的過程。英國普萊茅資有小鎮,居民祖先是道地的英國原住民,不像一般英格蘭人是日爾曼或諾曼人後裔,論血統與蘇格蘭人較接近,但是一直被當成是英格蘭人也自我認同是英格蘭人。

就好像鹿港旁邊的頂粘與下粘村,移民來台三百多年,居民道地的講台語的本省鄉下人,(濃濃的鹿港味泉州腔)。他們其實是女真族完顏阿骨打的後代,鬍鬚的顏色與漢人不一樣,論血統比外省人還外省人。反杜邦發起人之一、環保社運者粘錫麟就是一例。會有人當他們是外省/外族人嗎?

種族認同和土地認同的建構過程,其實伴隨著一堆神話(Myth)的建立,譬如炎黃子孫的說法;譬如海洋文化異於大陸文化的論述。天曉得這些都根本不存在。很多迷思與說法的建立依附在歷史事件下,這些歷史故事中都有個欺壓我國或我族的他國或他族,例如:蘇格蘭之於英格蘭;本省之於外省。

事件容或存在,但遠近因卻比『本』『外』的簡單分法複雜多了,或是與『本』『外』的分法,表面尚有統計上的相關,但不存在因果機制。例如二二八。這些歷史說法從來不去區分『他族』之內其實還有『他族的統治者』﹑『他族的農民』﹑『他族的軍閥』和『他族的女性』。所以啊,高喊『台灣人』,XX人出頭天,認同XX之類的族群主義說法,是一種避談社會方向﹑沒有階級分析與政策辯論的威權民粹動員口號。

放在全球的尺度來看,族群主義或民族主義非常有效,與它的催生者,帝國主義,維持奇妙的辯證關係。過去是帝國主義,在現代是所謂的『全球經濟自由化』,讓民族主義有對抗的目標與實踐的場域。

好玩的是,也是帝國主義,逼使不同血統與文化的人成為同一種族,自認為同一國。阿拉伯土地上本來是好幾個族群,結果和英國人一接觸,阿拉伯這個字才跑出來;印度也是,本來沒有印度這個概念,只有幾個不相統屬的王朝宮廷,帝國主義一來,西方人虛構了印度這個地理圖像,經過統治以後,假的印度人全都真成為印度人了。

族群是被建構的,以其為基礎而成立的國家更是。孫文說:『國家是武力造成的。』而且,常常是被外來的武力逼成的;既然國家是野蠻強暴下的產物,那國家有什麼神聖的?為何非『愛』國不可?非認同不可?

所以,面對族群和國家這個課題,還是不要輕言談『愛』。不要談『愛台灣』,除非你有戀物癖。愛真的是個麻煩的課題,沒聽李宗盛說:『戀愛是容易的,而分手是困難的』?

---------------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非典型論述:扁把整個台灣釘上十字架(林濁水)



2009年02月19日蘋果日報
非典型論述

陳水扁洗錢案牽連親友部屬,連民進黨前途也拖下水。

民進黨2008年下台敗像之慘卻令人驚嘆,不只讓出中央行政權,縣市席次還從過半掉到剩6,立委從立院最大黨萎縮成1/4席次都不到。緊接著又爆發了前總統巨額海外洗錢醜聞,依常態,任何政黨淪落到這樣的境地,一定會發動黨內非常嚴厲的檢討。

然而民進黨到現在只見不斷有高層公開道歉,卻絲毫沒有任何檢討,整個黨還被帶來民進黨全面崩盤的陳水扁和他的子弟兵、隨扈綁架得左支右絀,景況之悲涼荒唐成了人類史上奇蹟。

第一個應該自我檢討的當然是陳水扁,但他最近出版《台灣的十字架》一書,強硬地表示他不但不必絲毫檢討,並自誇為了台灣背負了十字架,無恥之尤地在「國師」李鴻禧鼓勵之下,還要大家參加他的書可笑的閱讀心得徵文比賽。其實他幾乎把台灣其他的人都釘上了十字架:

綠營天王心存僥倖

荒唐的國會減半,造成嚴重的票票不等值,把台灣民主釘上了十字架;讓民進黨立委在不公平的競爭規則下一敗塗地,把民進黨釘上十字架;2000年一上台就宣布四不一沒有,把民進黨的台獨理想釘上十字架;

烽火外交、冒進台獨路線把台灣國際友人得罪光了,把台灣前途釘上十字架;操弄二次金改,把台灣公平商業規範和政商遊戲規則都釘上十字架;涉案把責任推給親信馬永成、陳鎮慧、親戚,把他們都釘上十字架;明知挺扁會被唾棄,斷喪政治前途,卻硬動員挺扁把最後愛他的人全釘上十字架;最後裝出在家中毫無地位的可憐相,把責任推給珍,把珍和自己的「英明」形象一併釘上十字架。

由於喪盡天良的惡形惡狀罄竹難書,也由於民氣可用,他雖不知檢討,但黨內天王大老們只要能登高一呼進行檢討,扁根本絲毫沒有抵擋的能力,不幸天王們既心存僥倖,又我虞爾詐,且不願擔當,任令陳水扁縱使眾人皆曰可殺,民進黨卻仍被他綁架得動輒得咎。

天王們不願領導反省有一個非常意外的理由—打敗民進黨的馬,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民意滿意度就由七成崩落到兩成多,於是天王們不只認為只要等馬自然垮台就好了,不必反省,甚至盤算到反省,雖然陳水扁首當其衝,但是天王若檢討扁,豈不也等於檢討到自己,豈不是不利於自己在2012年爭大位;他們還盤算到其他天王們誰沒弱點,只要別人出狀況自己就有機會,於是一動不如一靜;況且陳水扁雖然臭名滿天下,但就如同菲律賓的馬可仕或中南美日裔總統藤森一樣仍有一股利益綁在一起的死忠部隊,在爭取黨內公職提名或黨職時仍然舉足輕重。

讓蔡英文左右為難

天王前輩在敗選之初不願承擔黨的領導責任,馬聲望重挫後又機關算盡不肯檢討;至於臨危被拉進來當黨主席的蔡英文,黨齡比誰都淺,既要站在人權立場努力譴責執政者藍綠群組性辦案和對扁偵辦程序上的荒腔走板,又要努力和扁在道德上保時距離,尺寸拿捏已費周章,在大老們不自我反省甚至以團結為名阻止反省下,他要領導反省或尋求新路線,形同極端資淺後進對前輩大老翻臉更加難為,於是落得今天局面。

氣氛是這樣的低迷,天王們還期望2012年自己大存機會,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天王若不能領導民進黨的反省,甚至還要阻礙其他人對民進黨的反省,民進黨固然難有前途,天王2012年也注定無望,將來歷史算帳時,天王們更難逃和扁一併被台灣人民追究。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
林濁水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81%E5%AD%97%E6%9E%B6
維基百科 十字架

十字架是一種古代處以死刑的刑具,是一種殘忍的處決方式。特別流行於波斯帝國、大馬士革王國、猶大王國、以色列王國、迦太基和古羅馬等地,通常用以處死叛逆者、異教徒、奴隸和沒有公民權的人。

在當時的社會,這種處分是一種忌諱。由於消耗的資源很大,因此一年通常只會處分數人。而且除非是極度重犯,否則並不會採用這種刑罰。在西方文學中,一般用十字架比喻苦難。今天,十字架是基督教的信仰標記,不再是痛苦恥辱的象徵。基督教徒在胸前畫十字或佩帶十字架以堅定信仰、作潔淨之用或以紀念耶穌為拯救全人類的死亡。

基督教相傳,耶穌被猶太教當權者拘送到羅馬帝國駐猶太總督彼拉多,並判處死刑。在死後第三日復活,復活後四十日昇天。公元337年,君士坦丁大帝下令禁用此刑具。現除了每年在菲律賓的復活節,願體驗耶穌被釘死的信徒還運用此刑具。

十字架出現於不同古代文化的原始宗教,與原始崇拜有不可分的關係。

-------------
台灣的十字架

內容簡介

  誠如為本書作序的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李鴻禧教授所言:「閱讀本書,長年支持阿扁的人,可以印證你的支持正確;對阿扁開始懷疑不信任的人,可以讓你從不同角度去重新評估阿扁;對阿扁失望要割棄他的人,可有機會聆聽阿扁最後的辯解,來確定自己決定是否正確無誤;一向痛恨阿扁的人,也可已有機會脫卻過去成見,重新自己做理性判斷是非主人,繼續痛恨他或瞭解他。」

--------------

NCC修法 不可違憲躁進(許家馨)

2009年02月19日蘋果日報
論壇

國家通訊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NCC)提出「衛廣法修正草案」引起「箝制新聞自由」的爭議。釐清問題之道,首要體認「新聞自由」並非政治修辭,而是有嚴謹內涵的憲法概念。林子儀大法官清楚指出:「新聞自由是一種工具性的權利」,並非「天賦人權」。其範圍之廣狹,保障之強弱,端視該權利是否有助於促進民主發展,健全公共領域。換言之,「管制媒體」不見得就是「箝制新聞自由」。適當的管制,反而可能促進「新聞自由」。因此,問題在於,衛廣法修正草案是否適當?是否違憲?是否真能促進公共利益?管制成本與濫權危險是否太高?

草案法律標準模糊

以爭議最大的「製播新聞及評論,應符合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第20條第2項),處三十萬元以上,兩百萬元以下罰款(第45條)」而論,其違憲情狀相當明顯。首先,此等管制乃是針對言論內容的管制,輔以嚴重罰則,應受到「嚴格審查標準」的審查,同時須符合法律明確性原則。以「事實查證」而論,草案法律標準極端模糊,沒有規定行為人主觀上對虛偽事實認知的程度,因而其查證義務的判斷標準無法確定。筆者研究八年來一千五百個台灣高等法院誹謗判決,發現連法院都尚未發展出穩定一貫查證義務標準。NCC貿然介入到底是要求行為人查證到什麼程度?

再者,如果NCC所謂的「公平原則」,乃是仿效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過去的fairness doctrine政策,要求廣電媒體對重大公共事務必須平衡報導,就要很小心地評估這種法律移植是否會適應不良。儘管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曾肯定其合憲性,但是FCC在1987年自行基於違憲疑慮加以取消。取消該政策之前,三十年當中,FCC非常戒慎恐懼。其運作成功的關鍵,在於它事實上是一種補充美國新聞專業對於「客觀性」追求的協力措施。絕大部分時候,FCC讓新聞專業圈自行管理,唯有明顯重大的事件,FCC才會介入。這是因為對於「公平」與否的判斷,非常地微妙。單靠政府隻手想要扭轉台灣電子媒體低度專業的生態,無異邀請政府長驅直入介入日常新聞運作,太過危險。

朝誘導式管制努力

更深刻的問題在於,台灣的政府與公共領域在藍綠極端的政治鬥爭下,制度的「公共性」極低,對立群眾對於政府高度不信任。而強烈的裁罰需要建立在民眾對該機關的信任感之上。NCC之所以建制為獨立機關,正是希望在藍綠政治之外,創造政府治理的「公共性」。但信任不是一蹴可幾的。我可以理解NCC的委員希望有積極的作為,但是「實質公共性」,也就是大眾的信賴,必須長期努力贏得。施政基礎尚未穩固前,就迫不及待揮舞大刀,不是明智的策略。

針對「事實查證」,筆者建議:不要急著運用傳統的「命令處罰」式的管制,而應待之以誘導式的管制。事實查證最大的問題,在於如何兼顧新聞的及時性,錯誤新聞消息來源的新聞性,以及對於事實的要求,而這一切都需要逐案累積經驗,才能抽繹出可操作的原則。NCC或可積極建立新聞倫理委員會,容納業學界公民團體代表,長期研究發表案例準則,並且應法院民刑事誹謗訴訟的要求,針對被告媒體是否已盡查證義務出具專家意見。如此,可以讓分散式(各級法院)的管制,配合集中式(NCC)的誘導相輔相成,累積社會共識,避免NCC一個獨立機關寡佔巨大的認定權與裁罰權。

筆者並未一概反對其他草案內容。「置入式行銷」的管制或「回覆權」,或許值得嘗試,惟規定必須盡可能明確。至於「公平原則」,由於高度的不確定性,建議加以放棄。讓「回覆權」來負擔督促媒體平衡報導的機制即可。


作者為美國芝加哥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
許家馨
-----------------
這篇寫得太好了,這才像是學者所映提出的觀點與建議。
第一、說明問題所在,表達其中的爭議。
第二、舉出先進國家的作法,比較探討。
第三、建議可行的方向,適應國情環境。


相對另外一篇。(可分出優劣之別。)
熊出沒注意 :台灣的消防車是Made in …(熊秉元)

第一、標題不清,文意與其有所落差。
(文意:台灣國防是一種保險,但要買什麼險?買多少?向誰買?)

第二、評論者跨領域評論高度爭議性問題。
(不是說不能評論,而是應當更謹慎。)

第三、導出看似有理,實際上卻有瑕疵的結論與建議。
(內文:因此,台灣的消防險,是拼湊組合而成。國防保險的作法,當然也可以參考援用!)
-----------------

為洪秀柱上一堂母語課(董峯政)

009年02月19日蘋果日報
論壇

「欲消滅一個族群,先毀掉他的文化;欲毀掉一個文化,先埋葬他的語言和文字」。
日常生活常使用華語說「打拚」,是指「使盡全力工作」,但是少有人知道這除了是閩南語的方言,且是當年日據殖民時期用來改善公共衛生的重要政策─「打棉被,拚灶腳」。所以語言沒了,文化就消失了。

語言消失無法搶救

台南縣轄區內有31個鄉鎮,全屬於荷據時期西拉雅族的「番社」,其中以「新港社(新市)」、目加溜灣社(善化)、蕭壟社(佳里)、麻豆社(麻豆)」最為出名,然至今語言完全消失了,縣內居民幾乎都不知自己的身世。有心人想成立「希拉雅族」的美夢,顯得遙遙無期了。所以語言沒了,族群就喪失了歸屬感、認同感。

目前全世界語言約有六千多種,依語言學家大衛.克里斯托(David Crystal)調查統計,但是每個月有兩種語言消失。初步估計一世紀將有百分之五十的人類語言失聲。如今在台灣的「原住民語」、「客家語」、「福佬語」都是屬於瀕臨滅亡的語言,未來的發展令人擔憂。

每一種語言(方言),都要經過數百年、上千年才能形成,但一旦消失滅亡,再也無法搶救回來。鑑於問題的嚴重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從2000年訂每年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去年(2008年)還訂為世界語言年。每一種語言,都是人類文化共同的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呼籲「語言的自由使用是基本人權」,所以說母語就是維護人權,搶救語言的心情就像保護稀有動物一樣的道理。

所有的教育理論都強調,教材施教的順序是「由近到遠」、「由本土到國際」、「由具體到抽象」,對任何一個族群而言:母語就是最貼近、最本土、最具體的概念,所以執政者若違背這樣的理念,每一個國民勢必要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母語」,不容執政者違背「母語就是人權」的世界潮流。

台語認證預算遭刪

環視台灣國內主要族群裡,原住民族群有「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原住民族電視台」,客家族群有「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及「客家電視台」,這兩個族群同時舉辦多次族語認證,吾人以為這是長期遭受壓制下,還其應有的公道做法,是一種遲來的正義。

但身為福佬族群的我們,母語(福佬語)同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瀕臨死亡的語言,鑑於人口比率居多(73%),所以從未強烈要求成立中央級的委員會及電視台。僅是卑微的要求編列少許的經費,舉辦「閩南語認證」。殊料,國民黨立委洪秀柱竟然提案,致使立法院全數刪除教育部國語會台語認證預算四千萬,理由竟然是「因為台語人人會說」,洪秀柱委員這樣的認知與做法,不僅是「吃人夠夠」、「欺人太甚」,根本是「全民公敵」,我們要求洪委員公開道歉。


作者為高雄餐旅學院圖書館創館館長
董峯政

----------------

司馬觀點:中越心結難解(江春男)

2009年02月19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前天是中越戰爭30周年紀念,中越官方都對此沉默以待,隻字不提。但是這場戰爭造成雙方10萬多人傷亡,留下中越邊境兩邊如林的墓碑。沉默並沒有撫平這場血腥戰爭所帶來雙方民眾慘痛的記憶,事實上,中越心結不比中日少。

同志兄弟反目成仇

這場戰爭,加深兩國的歷史情結,中國人認為越南人忘恩負義,越南人認為中國人欺人太甚,如有另一場戰爭,一定會是中國。1979年2月17日,鄧小平發動20萬軍隊攻入越南,先後佔領幾個重要城市,直逼首都河內,二十多天後全部撤退,速戰速決,有如中印戰爭的翻版。但是雙方都宣稱勝利,越南說中國傷亡6萬多人,中國則說傷亡只有4000人。

其實,撤軍之後,中越邊界的戰火仍持續五、六年之久。解放軍當時從南方軍區抽調部隊輪番上陣,高唱《血染的風采》,在邊界不斷發動襲擊以牽制越軍主力。越南剛打跑老美,又回過頭來對抗中國,全國早已精疲力盡,他們把中越戰爭當作歷史上反抗中國無數次侵略的最後一戰。

中共建國後大力援助越共,中國對越南援助超過200億元,另有4千多名中國軍人在反美越戰中傷亡,當時中越是同志加兄弟,後來的反目成仇導因於中共支援赤棉所控制的柬埔寨,但越共佔領柬埔寨,趕走赤棉的波布政權,中共替波布撐腰,要給越南教訓,才發動懲越戰爭。

血腥記憶難被遺忘

赤棉在柬埔寨實行恐怖統治,四年內殺害200萬人民,赤棉的殺人魔王波布長期受到中共支援,這是中國外交史上最不堪回首的一頁,最近,赤棉終於受到國際審判,中共態度異常低調,不願他人提及往事。但是越南媒體卻大作文章,證明他們當年師出有名。

去年5月,越南碰到經濟危機,越共總書記上北京求援,雙方關係大為緩和,不過,人民對於血腥戰爭的記憶,不會輕易遺忘,越南仍對中國保有高度戒心。

江春男

蘋論:凱薩妻vs.扁妻

2009年02月19日蘋果日報
蘋論

吳淑珍爆出接受20家企業主捐獻,企業界人心惶惶。

吳淑珍坦承接受過20家企業主的捐獻,一時之間社會大譁,才知道原來企業主與總統家有如此龐大的金錢關係。企業家不是凱子爹,不會亂給錢,給錢當中的意圖與對價關係,是大家關切的重點,也是判定扁罪行的要素。

拿經濟命脈當盾牌

吳淑珍的爆料頗有豁出去的意味,也把這麼多企業家扯進來當防火牆。現在政府紓困救企業都來不及,哪敢把20名企業主按賄賂罪起訴,否則經濟成長不止-8.36%,可能會-50%了。如果20個企業主不能判賄賂罪,那扁珍拿的也就不是賄賂款了;不是賄賂是什麼?當然就是政治捐款了。那扁珍還能被判貪污罪嗎?

阿珍這招捏蛇七寸的招式很厲害,拿台灣經濟命脈──企業當盾牌。但此事很難善了。就算企業賄賂或捐款部分擺得平,其他部分還是脫罪不易。這件案子波濤洶湧,給台灣很重要的教訓,包括政商關係的分寸界限,總統家人的身分與行為準則,法律不夠周詳的地方,像是《政治獻金法》、《陽光法》以及其中的「財產來源不明罪」等等,都需要補強與增訂。(編按: 立委早就知道法律不夠周詳,但為何不補強?尤其執政黨有關的立委已經超過制定法律甚至修憲的人數。為何不作?)

淪政治史負面教員

除了扁嫂,各國總統的配偶都很自制,對自己的身分有一定的確認,不會做出逾越身分的事。這項傳統來自羅馬帝國時代的凱薩之妻,她謹守分際,遠離政治,更不會利用老公權勢圖利,因為這個美德,後來被政治倫理家尊稱為「凱薩之妻法則」。也許今後世界上會出現另一條新名詞──「阿扁之妻羞恥」,把扁珍當成政治史上的負面教員。(編按:第一句話也有問題,事實上,世界上總統配偶如此作為的大有人在。只是水果報在專攻扁案而已。請參考中國歷代的外戚干政及各國貪污問題報導。)

-------------------

政商關係搞成這樣,也算是一種潛規則了......。

--------

辣蘋果專欄:獻金和髒錢的區別(余艾苔)
2009年02月19日蘋果日報
辣蘋果專欄

吳淑珍抖出給扁家獻金的企業主名單,但不管那些錢是政治獻金、佣金還是賄款,幾千萬、幾億鈔票往總統家裡送,往海外帳戶洗,任何辯詞,都改變不了醜聞的本質。

企業送錢打通關節

扁家愛錢,政商兩界早有所聞。有些企業主想盡名目,送上大筆金錢珠寶名錶,為的是討好與打通關節,以獲得更大商業利益與特權報酬。有些企業主雖無求於扁,但怕被找麻煩,抱著付買路錢的無奈,但求平安無事,凡逢扁家老小選舉、壽誕、嫁娶、生子……任何可以送禮送錢機會,就勉強堆起笑臉捧著鈔票禮物上門恭請笑納。

當然也有些企業主自認正派經營,雖打從心底瞧不起有人收錢從不手軟劣習,但禁不起對方「業務代表」百般明示暗示,厭煩之餘隨便給點與企業主龐大資產完全不成比例的小錢,就像富員外令下人丟出點剩菜殘羹,只盼打發門外乞丐快走開。

扁家收錢如立刻轉進民進黨庫,灌溉乾涸的黨庫,或台獨運動靠這筆建國基金搞得如火如荼,錢就算是賄賂所得,扁家也是革命運動中的義賊;但事實若非如此,即使把所有錢都說成政治獻金,仍是打家劫舍偷雞摸狗而來的髒錢。

余艾苔

----------

小說:極品公子之軟飯王葉無道

http://hi.baidu.com/oeiilllive/blog/item/e3fcc3f375802c15b17ec53d.html
2008-09-30 12:26

葉無道外公楊望真的勢力圈,給政治瞎子葉無道在南方大搞黑幫,殺人流血成河(怎麼也上噸了吧),在四川為了把MM一個電話招來一幫特警打群架,在北京廢香港太子,朗朗乾坤之下殺光一棟大廈的人而還可以活蹦亂跳和楊望真的養女胡搞提供了一個勉強可以說的過去的條件;而葉無道本人更是藉著外公的名號到處招搖撞騙,又是控制輿論界,又是投資房地產,搞酒店,又是恐嚇其商業對手。這一切,到可以說靠的是楊家的威信才能順利成功的。


干爺爺軒轅龍主對葉無道的幫助更大,沒有三年特訓,就沒有葉無道後來的成功,更不會有龍玥/龍四這一對姊妹花(龍四的床戲哪裡去啦?),東方家那對南極冷美人的補完計劃估計也會難很多……而且軒轅龍主還掀開了葉無道與青龍的宿命糾纏,那無法割捨的情感羈絆,正所謂千年輪迴等一回,回眸一笑百花開…… 咦?哪裡來的腐味?而且沒有軒轅龍主的縱容,太子黨更是早被龍幫踩成渣了——雖然我不明白,一個乾孫子上初中搞的玩具,真的比自己奮鬥一輩子的事業都重要麼?(話說回來,龍幫到底幾個龍主?)


唔,葉家就比較淒涼了,用毛主席的話說就是「紙老虎」。葉正凌本人……我還沒看出有什麼實力,一開始說他經商強,結果後來又出來了個「經濟聯盟」,感覺裡面隨便一家都不比葉家小——這個老頭很狂倒是真的(哼,葉家三代都一個德性,狂的要死)。

不過沒有他,也就沒有「神話」公司的誕生。叔叔葉震坤估計在太子黨進軍歐美的時候會提供很大幫助,現在還是一個龍套。至於葉河圖……算了吧,這廝永遠都是馬後炮,是沒有指望的——一邊給兒子進行所謂「佈局」一邊等兒子給人打到吐血然後再把打他兒子的人也打到吐血再然後還有心思耍酷搶兒子男一號的位置……這種老爸實在是衰到慘絕人寰!

(說到這,難道澹台經藏真的那麼厲害?太子黨連微沖都有,竟然老大讓人家逼得失了憶,當真是你有科學,我有神功……)最後說來說去葉家能指望得上的就只剩葉琰了,不過她的能力和吳暖月重複,我估計她唯一的作用也就是氣死她爺爺了。這麼一看,葉家的綜合實力實在慘呀(葉晴歌?呃,我把她提前歸到葉無道的後宮裡去了*==)!


還有剩下的那些散戶:比如葉無道老爸的小弟楊國強;李嘉誠的兒子李凱澤;小強蜥蜴雷劈女的爺爺;某個單相思到吐血的前太子黨老大(怪了,我明明記得前面說北京太子黨是在葉氏太子黨建立之前不久建立的,怎麼又出來了個「前任太子」);

為了單相思的姐姐替葉無道賣命的某猛男;某個被個女瞎子從英國逼到中國的落魄貴族;徐遠清遍佈中國各大城市的一大家子等等,如果沒有這些因為各種緣由站在葉無道身邊的人,雖然不會有什麼大礙,但估計葉無道再想到哪都軍車開路吃香喝辣,一邊收錢一邊砍人一邊泡妞還是要難上許多。


再看重頭戲:葉無道的S級後宮,葉無道之所以強的逆天強到無敵,主要原因是比他厲害的人幾乎全是女的,這是赤裸裸的作弊!——如果燕清舞是男的…司徒尚軒是男的…澹台經藏是男的…孔雀是男的…韓韻是男的…楊凝冰是男的(葉河圖崩潰了)……嘔,光想想都夠噁心的。

只要這些人中有一個來當葉無道的對手,哪裡還輪得到他蹦達的那麼歡!而葉無道吃軟飯也夠有水準:韓韻陰死了李凌峰;孔雀拿納特蘭蒂斯來當嫁妝(這基本沒懸念吧);司徒尚軒(作了一輩子人妖的美女……真令人髮指)拿世界頭號黑幫黑手黨當嫁妝;

蕭音涵把弟弟的命賣給了他;慕容雪痕賣唱給他掙錢泡妞(好吧我承認事實不是這樣的,我說著玩);夏詩筠/ 蔡羽綰幫他掙錢泡妞(這回是真的,蔡羽綰甚至都為了葉無道和柳嫿大搞百合);上官明月給他蓋別墅;龍玥是絕對忠誠的終極保鏢;

葉隱知心被他迷的連軒轅劍也送了人當定情信物;吳暖月更是被騙得甘願為他做牛做馬……唔,我是該說葉無道實在是風流倜儻還是該稱他為天下第一軟飯王??至於藍妮婭會不會把荷蘭拱手送給無道,那個還未出場估計已被遺忘的珠曼沙華會不會替他搞定梵蒂岡教廷,禪迦婆娑是否可以大義滅親秒掉老公彌葉修陀(話說都三年了,順利的話迦禪婆娑娃都有了)

甚至到最後發現青龍,安倍晴海其實也是女人而且深愛著葉無道……雖然這樣的劇情很噁心,不過以烽火的習慣,葉無道搞不定的敵人不是被他收進了後宮就是被他的女人家人瞬秒掉了,所以,到最後青龍愛上了葉無道這種可能不是沒有——就像隆美爾愛上了劉震撼,斷背愛上了山,這樣的可能性,還是很大滴~

--------------

小說:極品公子中的那些狗屎愛情

http://hi.baidu.com/oeiilllive/blog/item/358adddc3f9d43e977c63830.html
《極品》中的那些狗屎愛情

2008-10-09 13:16

蔡羽綰:征服欲→憐惜。

  蔡羽綰和葉無道開始是沒有感情的,說白了就是葉無道在第一次見到蔡羽綰的時候順手把她強J了,後來蔡羽綰不知哪根筋抽錯了就愛上了強J她的葉無道=。=

  記得有本書(呃,好像是《金鱗豈是池中物》?)裡作者說過MM愛上強J她的人可能性小於億分之一,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反正葉無道強J後被愛的幾率是 100%。

  這其實也沒什麼(說實話看強J戲我很爽的),很多小說都這樣。現在不說蔡羽綰對葉無道的感情,那死定是比珍珠還真。但葉無道呢?葉無道一開始只是純粹的獵豔,用自己的權勢來滿足自己對美色的願望,這也沒有什麼(我有很多時候只是在陳述事實,比如我說葉無道是軟飯王,並不是說那樣不好,請你們不要亂拍我,我真TM冤)。

  至於後來,葉無道愛蔡羽綰麼?不愛吧,他只是在空餘的時間裡有時候會想起這個身世可憐,一直在社會上苦苦掙扎,一直努力著奮鬥者,然後不幸被他見到,最後又像許多女孩那樣傻傻愛著他的女人,然後想的一身慾火——還有一絲內疚,不多,只有一絲。

  於是就坐飛機/開車去找蔡羽綰,去逛街,去上床。蔡羽綰的父親說過一句話:「羽綰認識他,是不幸,也是大幸。」蔡羽綰自己覺得很幸福,因為她找到了愛的人,就不管別的了。

  但我真的很可憐她,葉無道在六年時間裡,陪蔡羽綰在一起的時間可以以小時來計算,而蔡羽綰真真切切把葉無道念在心裡了三年,整整三年。(話說如果《梟雄》後面的情節裡蔡羽綰和那個以前暗戀她的男人走到一起,甚至把神話集團陰走了,我會感到很爽的,雖然這幾乎不可能。)


蘇惜水:佔有慾→利用。

蘇惜水與葉無道的邂逅……我現在一看就吐,沒辦法,看的次數太多了,那一段我怎麼也看過有10遍了吧,再好的情節你看十來遍你也要吐——俗套情節之英雄救美,並列五大俗套情節第一位(並列第一的還有用c藥,不管誰給誰用都便宜男主角。)

  葉無道在救美後就赤裸裸的對蘇惜水進行了勾引,並成功勾引之。蘇惜水實在太單純了,單純到只是因為和一個男子在宴會上很正常的交談被與她實際上沒有關係的葉無道看到,被葉無道誤會就手足無措,甚至到了後來在車上就把自己的第一次給了無道,她愛無道愛的著了魔。

  而葉無道對蘇惜水卻是極為殘忍的:首先,在蘇惜水跑出酒會哭著攔在葉無道車前的時候,葉無道心裡想的是:「送上門的美女不要,傻啊!」,而當在車上就急色的和蘇惜水ML後,葉無道所做的是要驚慌失措的蘇惜水在正義,家人與他之間做選擇,我看到這裡真的很心寒。

  而後來有一次蘇惜水到葉無道家看到葉無道小時候畫的六指天使,問葉無道為什麼有六根手指時,葉無道想到的卻是「雪痕從來沒有問過我天使為什麼有六個指頭」,天啊,你還要蘇惜水怎麼做你才滿意?而後來當蘇惜水看到葉無道和慕容雪痕在一起的時候,哭著問葉無道為什麼,葉無道卻對蘇惜水的反應很失望,而且一言不發和雪痕轉身離去,事後連一丁點解釋也沒有——上帝,你難道要蘇惜水和與她男人摟抱在一起的女人握個手,問個好?

  而後來如果不是烽火作弊把葉無道瞬移回在酒吧的蘇惜水身邊,蘇惜水更是就要讓林*MJ了(我愛看強J戲不代表我喜歡女主角被別人上)——葉無道對蘇惜水這樣一個柔弱,單純,像水晶一樣純潔的女孩竟然冷酷至斯!

  到了後面更是基本上沒有了蘇惜水的戲份,而在《梟雄》裡,蘇惜水為了討好葉無道更是轉變成了一個堅毅,圓滑的政客(毫無疑問這就是討好),帶來這樣改變的,或許就是那絕望的愛吧。我實在是替蘇惜水不值——愛上了一個不愛自己,利用自己背景的人,愛的撕心裂肺,遍體鱗傷。希望她覺得幸福吧。


韓韻:佔有慾→憐惜。

韓韻的身份背景,以及自己的能力,都是絕佳的,而當時的葉無道只是一個把韓韻當作獵豔目標的小色狼,這樣的學生估計不在少數——結果很不幸,韓MM被小色狼成功的強吻了,還被強抱了(不是錯字)——我實在驚訝於韓韻的好脾氣,被這樣侵犯也只是撤掉了葉無道的課代表,取消了他的演講(要我怎麼也要把他閹了)。

  好脾氣呀好脾氣,而受挫的葉無道反而一副很不爽的樣子,老大,你非禮你還有理了?!而當葉無道看到韓韻和李凌峰走在一起的時候,佔有慾發作,於是無辜的李凌峰在幾年後倒了(李凌峰內心獨白:老子真TM失敗,釣MM還不如一個上初中的小屁孩有吸引力。)。

  實際上我對韓韻蠻不屑的,她和蔡羽綰,蘇惜水不同,當時的葉無道只是一個英語好一些的花花公子,這樣的人不知有多少,而韓韻當時已經26了,見過足夠多的世面。我實在找不出她愛上葉無道並為之等待三年而後被傷害仍然堅持,甚至連葉無道把她當玩物都不管不顧就是要跟著葉無道的理由——一見鍾情?

  唉,你要用這樣的理由我估計除了葉無道所有的人都會鬱悶到吐血,但似乎也只能這麼解釋了,而葉無道在和韓韻冰釋前嫌後,對韓韻的也不是愛,是對她傻傻等了他三年的憐惜,還有愧疚。包括他給韓韻煮中藥,我覺得也是補償的意思多一些,至於愛,我只看到了韓韻對葉無道那莫名其妙的愛,至於葉無道,我沒有看到。


夏詩筠:佔有慾。

這閨女真衰,就因為葉無道爺爺抽瘋似的一個令所謂天才葉無道心寒的計謀,在形成她的精子還沒有遇到卵子的時候,就導致了一個家族的衰敗,更導致自己母親被賣當雞(赫連神機算什麼?葉正凌16年前就掐算出夏母會生一個風華絕代的女兒,這份掐算的本事……實在是很好很強大),而夏詩筠自己,十六歲蒙著眼睛被葉無道強J;

  19歲自己送上門被葉無道強J;22歲在自己家裡又被葉無道強J,而後在公司辦公室裡被葉無道強J,在××大廈頂層趴在玻璃上被葉無道強J,慢慢J啊J啊也就習慣了……唉,這苦命孩子,怪不得信佛,估計想出家想了很多年了吧……而葉無道遇到夏詩筠的時候就驚為天人,而那個很會裝B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父親又教他「該用強時就用強」,

  於是活寶葉無道就很聽話的去強J了夏詩筠……想想都搞笑。而葉無道事後竟然說「誰說不能一見鍾情?」「他是愛她的」,而很多人似乎也覺得葉無道是深愛夏詩筠的——話說,你會在第一次見到你那「一見鍾情」的女孩的時候就跑去強J她麼?

  尤其是這個女孩還是你的未婚妻,早晚都是你的人?一見鍾情?你就扯淡吧,純粹見色起義罷了。而且書裡也說了「葉無道知道,這一生如果無法征服她,那麼不管他在別的女人身上多麼所向披靡多麼無往不利,他始終是個被征服者!」,顯然,是征服,而不是愛。

  至於後來雙方的轉變那麼大,我怎麼知道,作者硬要那麼寫,我能說什麼。還搞什麼搖桃花,什麼孟婆湯,表搞笑了,強J就是強J,強J的次數再多也還是強J,強J小時候的玩伴也還是強J。我只能說葉無道很會洗腦,甚至能讓自己都相信自己愛夏詩筠,而夏詩筠已經被摧殘的麻木了,人格已經不完整了。咦,我怎麼感覺好像黑暗系小說裡的調教?


燕清舞:征服欲。

燕清舞在書中被描寫的真的似乎是一個女神——雖然後來我們知道了儘管她是女神但是親戚也還是要來,而且那時間之巧讓葉無道和我都吐血吐到了脫水——我想看燕清舞的h想了不止一年了,腦內補完怎麼也有百次了。

  而烽火的人品實在是差到生孩子沒P眼。哦跑題了,話說這燕清舞真的是「看輕天下鬚眉」(咦,難不成燕清舞穿越到了《慶餘年》就變成了葉輕眉?性格差不多,而且也都是理科強人),而葉無道為了泡燕清舞的那些技術好像也不怎麼高明呀,怎麼就泡上了呢,難道是因為白××沒有陪她逛內衣店?

  靠!難道燕清舞還有這嗜好?而且以燕清舞的自尊,自信怎麼會去甘願當別人的地下情人?噢,又是燕清舞不小心花痴了一下,「溫柔的小箭正中愛情」,我說,你不覺得這理由太爛了點麼。燕清舞愛不愛葉無道我懶得品論了,無聊,至於葉無道,能夠有目的去泡燕清舞,冷靜到每一句話出口前都是考慮好的——我怎麼看也不像有愛的樣子,只是覺得「這個MM很pl」然後就跑去泡,利用作為男主角的優勢泡到了手。

  而作者更是為了儘可能讓燕清舞和葉無道的感情不那麼突如其來設置了燕清舞父親留遺言這一橋段,並最後把燕清舞的父親寫死了(燕父:我日,這孩子克父!)。其實葉無道對燕清舞的感情和對夏詩筠的沒什麼兩樣,都是純粹的獵豔,只不過三年後的葉無道沒有再活寶的跑去強J燕清舞,燕清舞的背景也夠強悍,葉無道硬的不行只好來軟的,最後抱得美人歸。


葉隱知心:征服欲。

兩點:一,葉隱知心設定是日本人,滿足了烽火YY日本的願望,二,葉隱知心是女神式女人,滿足了烽火YY,踐踏這樣神聖不可侵犯女子的願望,於是,葉隱知心這個人物誕生了。

  至於她和葉無道之間,有葉無道刻意製造的曖昧,有葉隱知心對葉無道的複雜感情,但葉無道對葉隱知心只是利用罷了,還有對絕色的征服欲,但愛是絕對沒有的。這兩人之間的感情太簡單了,就不多說了。


禪迦婆娑:征服欲。

葉無道和她之間的關係與和葉隱知心的類似,不過更好的體現了出來——禪迦婆娑要結婚了,葉無道都無動於衷,只是在那裡念叨這這個「他無法釋懷的女人」,禪迦婆娑逃婚跑到了中國找到了葉無道,甚至救了他的命(禪迦婆娑很厲害?很出名?怎麼一句話就能嚇跑那幾個殺神?)。

  葉無道仍然對她冷嘲熱諷,並又把她趕回了印度——一個堅持命運的女子都為了他選擇了逃婚,而且不管怎麼說人家救了他的命,他居然對人家冷嘲熱諷,而禪迦婆娑也一副欠了葉無道500塊錢的樣子 ——我說,這兩個人神經都有毛病麼?

  葉無道大男子主義也太過頭了吧。其實,在書中,韓韻與李凌峰,蔡羽綰與×××,蘇惜水與林×,秦雨與慕容俊傑,燕清舞與白陽炫,柳××(帝師他妹)與白×易,禪迦婆娑與彌葉修陀,每當葉無道的獵豔途中受到一丁點挫折,他就會選擇放棄,並且經常對對方冷嘲熱諷,而在這個時候,原本與葉無道沒有太大關係的那些高傲的女方反而開始哭著喊著要葉無道不要離開她——這就是你們所說的愛情?一個動不動就惱就放棄極度大男子主義的敏感自卑男,配一堆屬性M的女人的組合,反正我怎麼也看不到一點愛情的樣子。


楊寧素:佔有慾。

  你的妹妹姐姐之類要嫁人了,你感到心裡有些不是滋味,這是正常的,但如果你為此便不讓姐姐嫁人,甚至自己去搞了,那就是傳說中的禽獸了。

  甚至連約翰?法雷爾這種極品yin人都說過「她是我妹妹,我也不能干她」。我沒有姐姐之類的東東,也體會不到那種感覺,但可以想像得到,與自己朝夕共處了許多年的MM要被別的男人騎,一定不會很爽。

  但如果以此為理由為葉無道開脫,實在是說不過去,什麼?你說葉無道和楊寧素你情我願,又沒有血緣關係有什麼了?搞笑,楊寧素一開始一直是把無道當孩子看的,那只是母性罷了。

  至於葉無道,這個禽獸只是純粹為了體驗禁忌的快感吧。我懶得說書中多次描寫到葉無道和楊寧素在一起時那充滿陰謀的眼神(或者類似的,記不清了),單單說葉無道三番兩次提醒楊寧素是自己的小姨,你覺得這樣殘忍的行為像是有愛麼?

  他只是感到很爽吧。什麼?你說這是情侶間的調情?在雙方的事情還處於地下的時候,哪有用這種極為敏感的事情來調情的!這純粹是對楊寧素的折磨。至於葉無道雕的玉佛,書中類似這樣烽火心血來潮寫的片段似乎感動了很多人,但要我說,論愛情,要刻也是刻的雪痕,論親情,要刻也是刻的楊凝冰,哪裡輪得到楊寧素,這只是烽火為了使他倆所謂"愛情"看上去深刻一點刻意設置的橋段罷了(類似的還有葉河圖"十年前的龍榜是我排的",不少人看到這裡就覺得好像葉河圖多NB,葉河圖是NB不錯,但我就不明白一個當裁判的能說明什麼)。至於楊寧素是不是愛著葉無道。

  我有兩種說法,你覺的哪種容易接受就是哪種吧:一,楊寧素畢竟三十多了,想男人了,情慾旺盛,於是被葉無道乘虛而入。二,楊寧素在多年照顧葉無道後對葉無道日久生情。雖然這樣的母子戀/姐弟戀很……那什麼,但作者這樣寫也就寫了吧,畢竟看起來還是很刺激的。


吳暖月:佔有慾→憐惜

  吳暖月絕對是完美的女人:漂亮,智慧,專一,不求回報——葉無道第一次搞了吳暖月,玩失蹤跑了三年——吳暖月沒有忘了他一直等他,而且為了他在歐洲打下了一大片天地;當兩人在台灣重逢後,葉無道第二次搞了吳暖月——吳暖月又送了他軒轅劍(雖然是假的);

  然後葉無道又玩了三年失蹤(話說幾十個MM或蘿莉或人妻或熟女最珍貴的六年時光就讓這樣白瞎了),兩人重逢時,吳暖月先把首個與恢復記憶的葉無道相見的機會讓給了雪痕(順便,書裡不少人包括吳暖月都在說"男兒當殺人",我靠,這是什麼社會啊!),

  而且一見面就把幾乎和白陽炫一個檔次的對手替葉無道秒了,甚至三年裡一直是她替葉無道打理著神話集團以及太子黨 ——葉無道作為回報第三次搞了吳暖月——日啊,還有沒有天理了!還有沒有王法了!當鴨的估計看到這裡都義憤填膺了,這日子沒法過了。

  搞了吳暖月三次,吳暖月全心全意替他服務了六年,而且人家吳暖月還說了"願意為他做六十個輪迴",看看人家這服務態度,真的是沒話說了。

  至於吳暖月和葉無道的感情……人家烽火說了,"小時候不懂事,小小的花痴了一回"。那我只能說,葉無道你丫運氣好到連幸運女神都嫉妒,人家烽火又說了,"運氣也是實力的一種。"——我說,都作弊修改到這個程度了,這你還讓別人怎麼玩!所以說,吳暖月這樣的完美女人是在烽火極其惡劣的作弊下產生的,其真實存在的可能性小於0.00001%。

  而至於葉無道對吳暖月的感情,憐惜佔99%,一個女人為你付出那麼多,誰也會感動,葉無道也會覺得他欠她的。(烽火又跳出來說了「他欠她的,期望他下輩子還」,甚至又說「希望他多欠一點」,我是該說這樣的女人目光真是深遠都計劃到了下輩子怎麼過,還是該說烽火你作弊到這個程度不怕被雷p?)但是愛?說的糙一點,他充其量是在每次分別許久後很想念吳暖月那狹窄的小穴吧。


慕容雪痕:也許是愛吧。

事實上我不想這麼說的,事實上我是想說雪痕是一個從小就被洗腦以至完全失去自我的經典傀儡調教案例。但我估計如果我再這樣說估計會被雷P,但事實就是這樣啊(小聲),好吧,我就不說雪痕與無道之間的感情了,只說一點來側面說明無道與其他女人的感情:

  葉無道對雪痕說過,「很多時候,我覺得她們都可以不要,只要有你就夠了。」由此可見,什麼夏詩筠什麼燕清舞什麼吳暖月那都是浮雲,順便從書的第一卷找了幾句話:「擁有數以千計的女友只是我人生的一道附加題罷了。 ——《花花公子風流自傳》」

  「我要做的就是為她們編織這個謊言,也許等到她們死亡前那一刻驀然回首發現其實自己被我騙了,但是沒有關係,因為那一刻,她們還是開心的,這個謊言——是美麗的——《女人的幸福》」

  這兩句話雖然出現在第一卷,但是以葉無道回憶錄的形式出現的,由此可見葉無道的真正想法是什麼樣子的,我不知道燕清舞蘇惜水他們如果知道葉無道是這麼想的心裡是什麼滋味。當然烽火那個二B寫書不列總綱的,估計早八輩子忘了前面這麼寫過,但至少也體現了他最初的想法,所以說,《極品》裡面沒有愛情的。


楊凝冰:表誤會,我是來跑龍套的。

葉河圖當年是武功高強風流倜儻年少有為性感迷人風靡萬千少女的極品公子,搞了楊凝冰二十年,連孫子都有了,楊寧冰竟然還能保持對葉河圖的冷漠(不知道《老婆愛上我》裡的慕晚晴能冷漠多少年)。

  實在是……太詭異了,而且這也是完全不符合常理的——好吧,要說符合常理《極品》整本書就歇菜了——但你不覺得一個以前風流好色的男人一心一意討好著一個女人二十年,而這個女人在被寵被慣被搞到連孩子都大了後還能保持冷漠……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石女?葉無道那邊一堆極品美女哭著喊著要葉無道,葉河圖花了二十年結果楊凝冰還是無動於衷——父子倆的待遇相差也太大了吧。

-------------

小說:極品公子之全方位評論

http://hi.baidu.com/oeiilllive/blog/item/d58734d659f553dba044dffa.html
2008-10-02 17:27
全方位評論《極品》

《極品公子》(狀態:太監)

葉無道:

經歷評估更正:對於龍幫的瞭解不夠透徹,過於著重於黑幫建設,忽略了政治上的前進,個人在政治上沒有任何根基,一直都是靠著父輩,爺爺輩的人幫自己扛著,白陽炫的失敗沒有他一絲一點的功勞,完全是爺爺葉正凌,父親葉河圖,外公楊上將三人的聯合設計。

過於忽視了自己身邊的人的潛力,沒有充分使用自己家族的優勢和自己女人的關係。只和蘇惜水的爺爺做了比交易就收穫那麼大,那為什麼不與韓點將等人做一些交易呢?而對龍幫的滲透更是就一直沒有進行過,甚至與干爺爺傲問天也沒有溝通。導致對敵實力預估的嚴重失誤,最後導致了自己的失敗。

個人評價:完美,就是愛裝B了一點。

人格魅力:75(嗯,他的手下背叛過他,秘書也背叛過他,雖然他說他無所謂背叛,但不得不說他的人格魅力很一般)
風度: 90(家族培養,以及對於泡美女的需要而自我樣成的素養,不得不說還是很迷人的)
木頭度: 30(有人說葉無道不是木頭,OK,他瞭解蕭音涵的感情麼?他瞭解李淡月的感情麼?他瞭解迦禪婆娑的感情麼?)
誘惑力: 100(專業的美女殺手)
攻擊力: 90(精通劍術,太極,陰陽術,結印,現代兵器的BT)
智慧: 95(雖然書中總說他多麼多麼聰明,但說實話我真沒看出來-。-但不得不承認他的運氣真的太好了)
防誘惑力: 100(看似對美女很沒有防禦力其實恰恰相反)
身份: 95(中國黑道太子+龍榜前三+神華集團總裁+葉氏集團唯一繼承人,這些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還是燕清舞/韓韻/慕容雪痕……等等的情人=。=)
野心: 100(他要沒有野心那就真沒有人有野心了)
特技:超究級強悍親友團(想踩他的人都大多被他的家人踩下去了)+主角模式(豔遇+超級運氣+不死)


起始屬性
統帥:46
武力:22
智力:81
政治:20
魅力:77

最終屬性
統帥:88(↑42)
武力:91(↑69)
智力:96(↑15)
政治:94(↑74)
魅力:94(↑17)

性格加成:
冷酷:致命一擊機率上升至95%,敵方士氣下降34%
溫柔:對女性魅力上升44%
奸詐:暴擊率上升46%,戰法成功率上升44%
堅毅:對致命一擊豁免率上升至99%,所有技能冷卻,武力上升40%
高雅:魅力上升11%,對女性魅力上升23%
情義:低
野心:高
王室:普通


對手:
葉河圖
人格魅力:95(可以在不問世事20年後仍被人們銘記,可以在20年後還讓他的老部下對他唯命是從,實在是強大!)
誘惑力: 120(葉無道是美女殺手,但葉無道還是出師於葉河圖,用葉河圖的話說,老子要風流那美女哪還有你的份)
攻擊力: 130(和龍榜第一青龍一個檔次的人,甚至比青龍還要強)
智慧: 140(看人極為準確,目光長遠,可以在葉無道剛出生就為他謀劃好了未來一生的征途)
防誘惑力: 90(只愛楊凝冰,視其他美女於無物)
身份: 75(已報光的身份)
野心: 0(為了老婆放棄了一切)

白陽炫
人格魅力:90
誘惑力: 85
攻擊力: 30
智慧: 90
防誘惑力: 95
身份: 85
性能力: 60
野心: 80


評價:我們可以不說在這個熱兵器時代他還搞什麼「一個人單挑100個狙擊手+500個打手」這種我倒立著睡覺做夢都不會夢到的事;我們也可以不說這個垃圾人渣在擁有了最完美的女人,而且還是青梅竹馬相知相愛愛到骨子裡。人家把他當作信仰後,還去不斷找其他女人這種讓他女人傷心,讓男人髮指的事;

我們也可以不說他昨晚破了他小姨的處中午就和明月還有惜水吃飯/剛上了夏詩筠然後3個小時後大半夜又把蘇惜水叫出來亂搞一氣這種讓人無語的舉動,我們可以也不說他每次追女人時女人不鳥他然後他也假裝不鳥那個女人結果那個女人就開始要死要活的要跟著他這種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但有一件事我實在是不吐不快:

你TMD養處女有癮啊,TMD就不懂得該出手時就出手嗎??韓韻,燕清舞,李慕夕,李淡月,秦雨,納蘭紅豆,尤其是那個上官明月,那什麼破理由啊:「不想讓她過早接觸性」我靠,你TM該摸的都摸了,都把人家手淫到高潮n次了來這麼一句算哪門子事啊!還有李慕夕,你懂不懂什麼叫LOLI啊,該吃不吃,非把LOLI養成了熟女,有意思??

對了還有那個蕭苓音,早點該上就上不就沒後面那麼多事了嘛,非要摸摸這摳摳那就是不上結果向上最後沒機會了=。=我看是你性能力不夠伺候不了這麼多人的過吧?不過也是,燕清舞在西藏,蘇惜水在江蘇,龍玥在日本,夏詩筠在上海,蔡羽綰在廣州,楊寧素在北京……想把自己的女人都上一變估計跑路救藥泡到吐血了·嘎嘎!

而且過於喜歡裝逼,自己裝也就罷了,還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看別人裝得比他還逼就要踩人家,還為此找理由說:「有實力的莊比較牛逼,沒實力的裝逼叫傻逼。」嗯,在我看來他才是最他的傻逼,看上去貌似把自己的實力全隱藏起來了,卻總是忍不住要拿出來顯擺,無聊。不過他馴服自己女人管理後宮的能力還是非常出眾的!值得學習。

後宮(暫定7人):慕容雪痕,夏詩筠,蘇惜水,楊寧素,吳暖月,蔡羽綰, 龍玥,

後宮候補人士(49人):韓韻(99%),燕清舞(99%),上官明月(95%),葉晴歌(91%),葉隱知心(89%),葉琰(88%),納蘭紅豆(87%),柳嫿(81%),齊音(79%),葉若水(71%),藍妮雅(68%),澹台經藏(67%),孔雀(63%),李淡月(63%),宋抒懷(61%),東方冷羽(51%),東方紫玉(49%),宋清思(47%),蕭音涵(44%),李慕夕(43%),柳道茗(43%),珠曼沙華(43%),吳思媛(41%),水席慕華(41%),司徒尚軒(31%),齊青欣(28%),宮徽羽(22%),何解語(21%),秦雨(19%),蕭苓音(16%),李琳(13%),董豔(12%),林落燕(11%),林雪黛(10%),柳淺靜(9%),獨孤伊人(9%),禪迦婆娑(6%),藤原淨齋(6%),苟靈(2%),史雅(1%),肖菁(1%),崔淰懿(1%),廖璧(1%),范虞藝(1%),伊菲(1%),伊莎貝蕊(1%),南宮風華(1%),赫連琉璃(!@#老扒灰!),溫清沁(¥@#葉無道你個禽獸!)

註:
括號裡的百分比是指收入後宮的可能性,我按書中的信息得出的,當然不一定準,主要是那個SB烽火老是寫著寫著就忘了前面的鋪墊了,所以我也沒轍,而且由於人物實在太多,我一次想不起來,有些人是後加上去的,可能會不太準。下面對一些人做一點解釋。

孔雀:之所以定的這麼低,主要是書裡寫過孔雀是「葉無道不得不費盡心機才能控制的天才」,還有聯繫紫色輪迴部隊與葉河圖的衝突,所以孔雀補完的前景不看好。(有沒有可能讓孔雀把葉河圖K.O了呢?唔,比較有賣點!)

宋抒懷:因為她是華夏聯盟裡的一顆炸彈,所以她的攻略估計沒什麼問題,同理,那些對葉無道日後發展有幫助的女人估計都沒什麼問題,烽火想像力有限,只會靠女人幫葉無道發展,所以偏高。

李慕夕:由於已經三年音信全無,對於一個正在成長的loli來說,很可能已經把葉無道忘了,其他所有人都一樣,畢竟不是所有人又有著像燕清舞,夏詩筠那樣刻骨銘心的眷戀的,三年的時間,很長(555,韓韻,葉晴歌都成老姑娘啦~),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宮徽羽:我比較喜歡的一個人物,所以定的高了一些,說實話我估計這個人後面出場的可能性已經很小了。

秦雨:因為秦雨的家長是喜歡那個慕容俊傑的,秦雨又是一個「聽父母話的孩子」(慕容清風說的),而葉無道又好死不死玩了三年失蹤,秦雨在書中也不是什麼重要角色,為了削減女主角數量(我估計烽火現在最頭疼的就是這麼多MM,寫起來吐血吐到脫水),很可能三年後秦雨已經結婚了。

蕭苓音/林落燕:首先,他們是不存在感情的,至少林落燕肯定不會,而頭疼MM過多的烽火估計也不會再像寫韓韻那樣讓她們三年之後莫名其妙的愛上葉無道,所以估計這兩個人物也就此終結了。

柳淺靜:阿彌陀佛,求求你在三年前的血鬥中死了吧,我對於這種長相一般還偏偏愛故弄玄虛的女人實在煩的要死,烽火呀,你就把她也裁了吧。

禪迦婆娑:三年前就要舉行婚禮了,禪迦婆娑又崇尚「宿命」,我估計她已經很宿命的為彌葉修陀生了娃了——要是出現彌葉修陀信佛不近女色/練武要保持童男身這樣的狗血情節那我就去死!當然如果葉無道做出殺人奪妻這樣的事,我只會為他拍手叫好。而且現在葉隱知心,禪迦婆娑,澹台經藏三人人物性格/特徵很重複,所以我估計很可能禪迦婆娑就要被犧牲了。

藤原淨齋:還是那個理由,對葉無道日後發展有幫助,很可能會在日本邂逅。當然如果烽火已經忘掉了這個人物……當我什麼也沒說。

剩下的大多是有過曖昧但後面不再出場的人物,估計也都要被裁掉了,否則一本書女主角50+,嘔……不光寫的人累,看的人更累。說到這裡不得不佩服烽火對MM特色的描寫,絕對是大師級的,絕對的第一牛人。

小說:極品公子的缺失批評

http://tieba.baidu.com/f?kz=481523412
http://hi.baidu.com/oeiilllive/blog/item/baf9ca1e169ad465f724e43f.html
《極品》垃圾的十五個理由
作者:oeiilllive

1.
有些話,有些片段,一遍又一遍地出現,看著實在乏味。成章的copy以前寫的小說的內容(第三卷 極品王者歸來 第一章等)屬於個例就不說了,雖然這樣子騙錢實在是無恥。我只說那些出現過很多次的情節:

例子一:(吸一口氣),美女和葉無道吵架了葉無道走開瞭然後MM開始一邊哭一邊自言自語再然後葉無道就又回來了再再然後MM就趴在葉無道懷裡哭(虐待美女很爽是麼),類似的情節蔡羽綰有過,夏詩筠有過,宋抒懷有過,其他人有沒有不記得了。

例子二:玉扳指,手上用紅線綁著彌勒菩薩玉石等等類似的事物,大佬A在玩,太子B在玩,瞎子C(獨孤伊人)在玩,最後連吳暖月也在玩……我靠!

例子三:烽火最愛用的一個句式:××,很××,非常××(例句:強,很強,非常強)。這個句式起碼出現過5次,看上去不多,但讀起來真的感覺很重複。

例子四:一些話,比如命運女神掀裙子,比如強者跌倒了也能順著鞋帶爬上來,比如猶太效應,比如最後一個大笨蛋理論,比如裝逼還是牛逼等,出現一次讓人很驚豔,但不停地出現類似的話就比較無聊了,讓人懷疑烽火是不是江郎才盡了?

2.
起名字非常重要,尤其是主角們,烽火起名字的能力我覺得還是很出眾的:燕清舞,夏詩筠,蘇惜水,宋抒懷……這一點毋庸置疑,but,不要總是出現複姓ok? 慕容雪痕這個名字還不錯,司徒尚軒作為一個男人名字也很不錯(女人的話……),

但剩下的,以東方冷羽姐妹為代表的姓東方的5人;西門洪荒父子2人;獨孤伊人兄妹2人;南宮輪迴,南宮風華等4人;赫連家一大家子最少6人;納蘭父子2人;慕容家4人;諸葛朗俊一人——光複姓的不下20人!這本書一共才出現了多少人?在加上日本的,印度的,歐洲的那些,一眼望去全都是四個字的名字,真是夠假。

3.
書中人物對話過於虛假:例:
『慕容雪痕躺在葉無道懷裡側身找到一個更舒服的姿勢,道:「每一個戀人都希望自己的愛情像水晶,但是人怎麼可能潔白無暇呢,所以這是緣木求魚的天方夜譚。愛一個人並不在於他或者她對她或者他做了什麼,……」』(第六十章 群芳爭豔)

我從沒見過有人在說話時還分「他」和「她」,你看看這有多假!這只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個例子,事實上慕容雪痕的很多話都比較虛假,像話劇台詞(這也是雖然她是女一號人氣卻一直不如夏詩筠的原因之一)。

個人感覺,《極品》裡面凡是由第一人稱"說"出來的(帶冒號,引號的)情話,都很假,由第三人稱敘述出來的到比較好一些。另外一點,主角們經常張口就是論文一樣,又是股市又是政治又是鑑寶又是炒房張口就是三百字的專業論述,說完最後還要冷笑一下,不屑一顧的樣子,我靠……

4.
不要寫自己駕馭不了的情節:《極品》這本書就像一個大便的人,憋了半天什麼都沒拉出來就又把褲子穿上完事了——書中主要兩大目標:征服美女,征服世界(吐),美女後邊再說,先說征服世界(再吐),

書中六大主要對手:涅古斯海(是這個名字嗎?澳門賭場跳舞那個)代表的梵蒂岡沒了下文;印度的那個什麼修陀也沒了下文;李凌峰(前期主要對手)後來在商戰中怎麼敗的也沒有詳說,只有不到100字在事後做了個交代;帝師沒有正式開戰;和白陽炫的鬥爭作伏筆作了大半本書最後輕描淡寫的就搞定了;日本黑道太子倒是讓人無比欣慰的被K.O了

——好吧,不說涅古斯海,不說印度的,這是留著下一季要寫的,但貫穿《極品》全書的四個對手的爭鬥,有武鬥嗎?有,而且很多,但智鬥呢?尤其是和白陽炫,帝師的終極智鬥呢?沒有!烽火構思了一個很好的敵人,最後卻發現他不知道該怎樣用一種驚豔的方式由主角將其打倒,只好在無法繼續寫下去的情況下近乎作弊的告訴讀者:帝師率領的龍幫最後gg了,白陽炫最後被「上邊的人」搞定了。

靠!這算怎麼回事?過程呢?結果用你說!鬼都知道當然是主角贏,重要的是過程哪裡去了?不痛不癢的幾場交鋒下來還沒決戰就沒了?這麼爛烽火你也好意思說《極品》完本了?!佈局呢?你不是很喜歡用下棋來說事麼?

你一本《極品》部了一年多的局最後這算個什麼!所以說《一世梟雄》為什麼停了?我估計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寫不下去了:《極品》埋下了過於多的伏筆,出現了過於多的人物,烽火操控不了不知道該怎麼收場,只好無限期推遲了,半年?哼,南非世界盃的時候這個故事能結尾才有了鬼。


5.
有些情節過於誇張:武打方面,徒手搏鬥一個人打20個人,我可以接受;一個人拿兩把匕首玩燕迴旋打敗200個拿刀的人,我忍一忍也可以當日本熱血動漫看下去,但,一個人在被幾十個狙擊手遠程狙擊下,還能閒庭信步,滴血不染的殺掉200多人(話說這200人為什麼不拿槍?刻意追求勁爆效果麼)……

我記得烽火說過「本書無異能」亞!還有青龍一個人砸靖國神社,日本黑道像軍隊一樣打到中國,是不是太假了一點?雖然很多小說都有中日黑道大戰的情節(我就不明白為什麼每本書都要攻擊日本,這樣yy有意思麼),但是不是太扯了點?另外夏詩筠弄網遊,還是國產網遊,能弄到身價400億!

葉無道搞黑道還來什麼「兩面齊飛」,而且不是一條街一條街的打,人家直接一個省一個省的打!!香港一戰竟然能死一千人!話說打伊拉克也沒死這麼多人……至於葉無道用了三年就由一個除了魅力值上90其他一無是處的垃圾搖身一變變成了武力值/智力值/政治值/魅力值全滿天下無敵人見人愛的牛人這種完全不合情理的事情我都懶得說了——總不能把《極品》整本書都推翻吧。

6.
體育競技方面的描寫過爛(這點其實和上面一點類似):網球描寫的還算正常,估計以葉無道的水平去拿個澳網前三沒問題;籃球也還能想像得到,張伯倫喬丹奧拉朱旺科比奧尼爾阿爾斯通通通附體估計就是那個樣子;

但是打斯諾克……滿分多難打,玩過的都知道,全世界打出過滿分的人估計過不了萬吧(估計),就算奧沙利文估計打出滿分的可能也是小於5%的,正常能上100分就算不錯了。葉老大人家上來就一個滿分!這些也就罷了,我及其不能忍受《極品》中有關足球甚至是「用腳打籃球」的描寫,尤其是零度腳射門那一段,我真想說:老大你知道什麼是足球嗎!?零度角射門主要是出其不意,都知道他要射了潘長江上去也守住了=.=,

至於狗屁的足球帝國,足球凱撒,荷蘭鬱金香,和卡西利亞斯爭的門將……唉,就當烽火在說夢話吧。至於高爾夫,一桿三百碼,單桿進洞我都懶得說了(我也沒打過),不過,能不能不要老拿經過特種訓練來解釋他體育上的「驚人天賦」,特種兵/保鏢/練武術的體能好,爆發力強是真的,但如果說這些人真的籃球網球斯諾克高爾夫都全能……鬼都不信!


8.
全書無謀略,無智鬥:葉無道的上邊都說了,就說被烽火吹的好像「驚天」的一個計謀吧:葉正凌為了調教孫子做的有關林家的事——先把林家搞垮,再把林家兒媳婦送去當雞,等人家生了個女兒,長大了也是個美女,拉過去蒙著眼讓葉無道qj,然後把這個女孩設為葉無道的未婚妻,最後讓葉無道發現未婚妻不是處女,以此來激發葉無道……這就是烽火所謂的心機?

這就是讓「天才葉無道」心寒的計謀?大家說說這個計謀有多爛!簡直步步有漏洞。以此為代表就可以看出《極品》這本書中的陰謀,謀略又多次了,而在書中那些被烽火吹得好似多麼牛的計謀、計劃不是平淡無奇,就是漏洞百出,純屬無稽之談。


9.
過於狂妄:拳打香港大佬(的兒子),腳踢飛虎隊隊長這種無厘頭的小事就不多說了,舉一個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吧!

『最終葉無道還是沒有去參加葉家董事會,只是因為葉河圖簡單的一句話,沒有拿下中國就不要去美國見你爺爺。』(第四十四章 男兒當殺人(上)) 雖然說葉河圖的狂,很酷,很吸引MM,但狂到這種程度是不是有點白痴——哪怕在小說裡?

10.
傀儡似的女人:韓韻當初做了什麼?教育部部長的女兒,被一個不務正業的流氓學生強吻了,騷擾了,只是對葉無道不理不睬沒有暗中報復我覺得夠不錯了,後來也只是和李凌峰在一起散了散步,就惹惱了葉無道,然後就不知道哪根弦答錯了為了葉無道苦守三年,最後還趕也趕不走哭著喊著要跟著葉無道,神經病麼?

還有蘇惜水,省委書記的孫女,只不過和一個男的在酒會上有些交談,在正常不過了,就又惹惱了葉無道,又是冷笑又是嘲諷,這樣還要哭著去攔住葉無道不讓葉無道走,就這樣最後靠ml才讓葉無道消氣。秦雨也是類似。話說當時這些MM和葉無道都還沒什麼關係,和別的男人也不過是一些正常交往罷了,但葉無道的反應卻好像女友給他帶了綠帽子,而那些MM的反應也好像自己真的給葉無道帶了綠帽子=。= 不得不說,這種女人……真tm賤!

13.
人物性格:人家都說女大18變,葉無道才叫能變:一出來是俊美陽光流氓型,特訓三年又是野獸冷血型,特訓完又變成了頹廢優雅陰暗風靡中年婦女型(最常出現的一句話:「這種男人的味道,只有有經驗的女人才能看出來」),再後來又成了君子藏利器於身(是這句麼?)內斂中庸型,好吧你氣質愛變就變吧,哪怕從南極到赤道一天三變你受得了就好,但外表怎麼從一開始的「帥」到了後來越來越……貌不驚人了?

14.
葉無道的知名度問題:青龍這種人沒人認識也就算了,世外高人嘛,一般人見不到的。但葉無道呢?又是搞公司又是混黑道,哪個身份都絕對是明星人物,怎麼卻好像人人都聽說過,但卻沒人能認出來他?

小人物也就算了,怎麼那些大佬見了面也都認不出他?不要老拿「位面」說問題,都信息時代了,我就不信納蘭紅豆他爸沒在網上看到過「太子」的事情(不要說「太子黨有世界三大黑客之一,網上查不到有關太子黨的內容」這種鬼話了,yy也要有點邊吧),竟然能幹出當小弟的把老大的老大收了當小弟這種事……

尤其是後來去南京納蘭外公那裡,竟然連朱載德(?)都不認識他——毛澤東能不認識蔣介石的外孫麼?哦,這比喻真 TM爛,我的意思是,既然葉無道外公和朱載德是敵對的,葉無道又老是不安生,朱載德怎麼也該認識他呀。

15.
剛開始看《極品》前言,以為是都市種馬小說;結果一上來就足球比賽主角好像外星人附體(不是肥羅)一人單挑11人,以為是競技小說;過了一會,又左一個老道在大廈樓頂唸唸叨叨右一個殺破狼神神秘秘,又是太白當道又是不墮輪迴,以為是玄幻小說;


再過一會又出來了太子黨,以為是黑道小說;後面又和葉隱知心,南宮輪迴,曹天鼎打得天昏地暗,以為是武俠小說,接著看吧看吧看,看葉無道一邊轉戰大江南北一邊以「壓力太大需要放鬆為由」不停泡妞。

突然,二號 BOSS白陽炫就敗了,然後書就完本了。然後第二季裡又告訴大家一號BOSS龍幫很久以前也掛了,再然後作者一邊說馬上就要去日本虐啦~一邊就停更了,停了3個月又告訴大家「有點亂,停更半年」,然後悶聲跑去寫新小說(據說),我才明白——烽火只不過是在碼字賺錢,他也不知道他要些寫什麼,只不過什麼賺錢就碼什麼罷了,人家一個碼字賺錢的,又能要求人家什麼呢?又搜索了一下烽火其他的書,竟然沒一本完本的,才徹底明白了這個碼字的SB根本是從未考慮過讀者的感覺的。

-------

(轉) 526我的部落格物語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4311878
總幹事黃國華耕讀筆記

我經營部落格整整快九十天,這個工具的蔓延速度與發展遠遠超過當初自己的想像,我想自己應該有資格以一個部落格格主的身分與角度來探討這個爆發性的網路運用,在這短短的九十天震驚的見證到網路革命的威力,從一開始的不到20人的瀏覽人次到現在每天至少萬人以上的人次,而且相信未來會以更快的成長速度去增加,從幾個層面來探討部落格。

一、趨勢

美國某雜誌日前票選近5年來最熱門、且在5年前卻從未出現的事物,票選結果揭曉,「iPod」與部落格「Blog」得票率不相上下、同登排行榜寶座,這兩件東西,幾乎天天出現在我們生活週遭,有可能是在報章雜誌、網路上看到、也可能是自已經擁有。

部落格當道,代表新一波網際網路熱潮,自從部落格這個名詞誕生後,即呈現爆炸性成長,根據追蹤部落格使用的網站Technorati統計,目前全球約有3,700萬個部落格,而且每秒都有1個新的部落格誕生。

這個論點我完全支持,在我經營部落格的過程中被自己的內容所吸引而進一步去建立自己部落格的格主,多到無法估計,一開始或許只是為了與我的blog回應與互動的關係而建立,慢慢的發覺到許多人因此而開始建立起自己的資料庫,寫下自己的各種心得與想法,慢慢的以自己的blog為起點,我居然可以串聯到成千上萬的部落格,也藉此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搜尋到以往搜尋不到的一些資訊與他人的精華。

重要的是我透過部落格的串連,可以打破主流媒體狹隘與單一的觀點,以往大家在閱讀與解讀資訊上必須依賴一些主流媒體,而造就了一些壟斷資訊解讀權的媒體新貴,我通稱他們是蛋頭記者;部落格在不同資訊領域的興起後會逼迫這些媒體反思,因為部落格所格的命就是「主流」兩字,未來的世界至少在言論與資訊上不會有所謂的單一主流價值產生,部落格興起將主流打破,人人都是自己的主流價值。

二、部落格與超人際關係

部落格是一種門檻低的線上發行工具,讓自我的意見可以公開於大眾面前。部落格提供了一個「私人的,受保護的空間」,不需要去向媒體靠攏就有自己的言論空間,部落格的格主可以藉此與其他人溝通,同時保有控制權,更重要的是blog是24小時待命,結合了網站討論區與msn即時上線的功能,以我的部落格為例,即便自己沒在blog上,也會有許多優質的部落客積極的參與討論、提供超連結與個人觀點之分享;

傳統媒體沒有這樣的功能,然而,讓部落格與眾不同的不僅僅是發表的內容,而是作者的個性,部落格漸漸地成為了作者的線上身份,以我自己的經驗,瀏覽的部落客在乎的是我的原創風格,與我個人的看法與情緒交流,很少人會去在乎自己的編排與美感設計,我不需要去刻意討好特定的讀者,我只需要忠實的表現自我風格與堅持自己的view就可以。

Walther(1996)在電腦中介傳播(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一文中提出了CMC中的超人際(hyperpersonal)交往這個概念,意指「電腦中介傳播所提供的互動經驗比面對面 (face to face)所能提供的更讓人渴求。」(Walther, 1996)。而在自己部落格中,這樣的情形顯得更為普遍;在過去90天的經驗中可以驗證Walther的看法,我認為自己與其他部落客的相互回應,才促使了我的部落格吸引到這麼多人的主要原因。

因為在現實世界中,人們往往受到面對面溝通時無法避免的倉促而出錯,不論是言語上或肢體上,而部落格上的人際交往由於不受時間限制,彼此可以有更多時間考慮一言一語,溝通時的壓力也隨之減少。非同步的互動比在同步的談話中,能更深刻地、注意地和慎重審議地計劃、仔細考慮、及編輯自己的論述。(Hiemstra,1982,轉引自Walther, 1996))。

經營部落格讓我最大的啟發是-誠實,在我已經發表的140篇文章與至少2000個回應中,至少已經六十萬字的展現過程,如果有文字與回應是經過虛假包裝的,這些自己的文字早就會呈現支離破碎的狀況。

不過這是屬於像我這種專業部落格作家才需要嚴肅面對的議題,一般部落客可以採「選擇性自我呈現」,畢竟網路是虛擬的世界,在自我風格的blog內可以卸掉一些虛偽的外衣、但也可以用包裝來掩飾自己。或許,網路上的部落格才是部落客們從零碎的真實生活中蒐集而來的集合體。

三、部落格的主控性強

台灣的網路現況其實早已十分發達,各式各樣的討論區十分的普遍,但是往往會流入文不對題與相互謾罵的窘境,因為傳統的討論區無法由板主來掌控議題的發展,我們常見的一些股票討論區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商業行為的進入如投顧的喊盤之類,甚至文不對提的扯到藍綠口水,

在此同時,我必須考慮到部落格公開的性質,也會做出不同程度的調整,例如文章內容的嚴謹程度,同時必須平衡部落格的風格,讓自己的部落格具有可變性,我不會一味的提出太堅硬的內容,甚至在與部落客的回應要保有一定的輕鬆,或是這是我個性的展現。

相互鏈結性是部落格相較於個人網頁與討論區的另一個特點。部落格網站的低進入門檻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部落客參與,而這些部落客不需要具備很強的電腦技術能力。如果說,個人網站只是一對多的傳播出口,那麼部落格則是無數人對無數人的傳播社區,這裏既有個人愛好,也有公眾議題;既有私人觀點,也有群體爭論;

部落格的價值一方面體現為個人化,另一方面,這種個人化又要被多數人認可。所以,部落格的成功,關鍵在於他對內容的品評是否獨到,有多大的說服力和吸引力,我九十天來一直保持這樣的精神在經營著。

四、部落格的商業機制

坦白說BLOG的世界只有不到千分之一的數量是屬於有意義的,雖然每秒中產生一個部落格,但是絕大多數是屬於沒有經營與互動的,但是重點再於那千分之一的部落格的號召力,以及其他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擴散力,而未來的商業可能就在這些熱門的極少數BLOG上;有人問我,弄了幾個月撇開一些精神層面的滿足如自我實現等之外,我獲得了什麼,坦白講一無所獲,那會不會讓人灰心呢?我認為不會,我認為:BLOG will find a way out。

任何劃時代革命的先驅者往往是沒有什麼回報的,所以依我的經驗若有商業團體想藉由blog在短期內就想獲取任何商業利益,可以省省吧,起碼要等一些先驅者耕耘過一段時間後才會有商業利益的誕生。

五、部落格引發的產業變動

可以預見的未來十年內,幾乎現在三十歲以下的上網族群必定每人都會有至少一個以上的blog,依我過去90天的經驗必須添購的配備,數位相機、大螢幕 LCD monitor、增加硬碟容量、一台可以讓我到處上網的NOTEBOOK、影像與美編的軟體、多功能事務機、磁碟機、以及頻寬速度加快加大的ADSL。

我無法預估這些商機多大,BLOG的興起帶來一些長期的投資方向:網通產業與個人消費性電子產品應該還是未來的主軸。

六、要如何使自己的部落格成為那千分之一

1、 議題設定要明確-如我的主軸就是投資
2、 中心思想要連貫-如我用TOP-DOWN的方法來貫徹我的議題與文章
3、 原創性-盡量不要太多的引用與貼文,否則會失去獨特性
4、 原則一定要堅持-像我不提政治
5、 勤於回應-或許無法每個部落客的留言都有辦法回應,但是盡量
6、 多樣性與多變性-議題要明確,但內容不可以一成不變或是過於嚴肅。
7、 尊重每一個瀏覽的部落客但不須流於媚俗-部落格珍貴處在於分享,若自己有那種唯我獨尊不容爭辯的心理,那千萬不要進入這個世界。

七、BLOG感想

九十天我沒有花一毛錢的廣告費,我不需要去巴結一些媒體的編輯與老闆,我不需要替特定的團體捍衛其利益,我不需去應酬吃飯,也不需要去拜託請求任一個人,可以專心的寫作而不用怕被編輯退稿,可以沒有立場的自由發揮而不用擔心得罪媒體老闆的利益;最後最深的感想是:我寫的很爽,而且會持續下去,直到體力不允許,即使只剩一個讀者,我還是會寫給大家分享。

如果將這樣的想法放到部落格中,目前部落格的數位內容創作平台技術已非首要重點,而是在部落格中寫些什麼?提供有影響力的觀點或有價值的資訊,才是值得關心的部份,人類克服了產製知識的工具平台後,接下來的就是人類創意的極限如何在此馳騁奔騰與展現!

今天收了週線,連三黑的週線,已經將短期與中期的架構通通破壞,我相信這陣子看我文章的人應該是屬於受傷較小的人,坦白講從五月初到現在,自己寫有關股市的壓力很大,一般人喜歡報喜不報憂,我也掙扎過這樣的心情,很多投資者不會太在意賠錢,而是會在意賺不到錢,三個禮拜來一直堅持提醒的原則,這是要有很大的勇氣,萬一有那麼百分之一的機率看錯,我必須賠上90天苦心經營的人氣,幸好我堅持自己的原則--寫出真正的想法,不用管那麼多

至於這個盤天天上演開高走低,要抓反彈的一定要堅守停損的鐵血紀律,我向各位報告,底部是哪裡我不知道,旦到了那幾天盤面就會清楚的展現底部訊號,最起碼安全的買點還沒到,等到FED開完會再說吧,

  未來一個月我會偏重在長篇小說的創作,因為6/25的截稿日快要逼近,目前才完成六成,我會持續PO在部落格上面,也希望各位能夠幫我找語意不順或引用錯誤或錯字,請各位用改作文甚至是改論文的方式持續幫我補強與修改,最嚴苛的讀者才能產生最偉大的作者,這是我寫作生涯的第一條座右銘,也請各位提供資料給我參考.....謝謝....

總幹事的部落格中真得是有全台灣最優質的網友群,這是我努力寫作所得到最大的回報

---------------
這篇談到部落格的發展跟趨勢,十分具有價值。

(轉) 509自序-總幹事投資筆記的自序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4119426
總幹事黃國華耕讀筆記

「決不求人、孤獨自在」是我人生路上甚至投資生涯中的寫照,在梅雨季節盛夏來臨的五月前夕竟然寫起自序,五月與十月傳統上都是屬於投資人最消沉的時令,先不論06年的五月戰鼓是否為我而響,先從五月五日的男孩節談起。

全世界只有日本有男孩節,許多日本家庭會在這一天掛起鯉魚旗,擺放古代武士的盔甲裝備與武士小人偶;將菖浦掛在屋簷、以菖浦葉洗澡、吃粽子與柏餅。這個習俗來自中國魏晉南北朝的端午節,主要是要避邪驅魔,所以在日本的「男孩節」的節俗內容,有許多中國端午的色彩在裡頭;

演變到江戶時代 (1603-1867),端午受武士文化與天皇崇尚的精神所影響,許多家庭會在這一天在家中搭起台座,擺放各種古代兵器,期望家中男孩能勇敢、尚武與堅強;而同時高掛鯉魚旗的用意,據說也是源自中國「鯉魚躍龍門」的典故,而且日本人認為鯉魚是最有精神與活力的魚類,將鯉魚旗高掛於門口高竿,便是期望家中 的男孩也能有鯉魚哪種奮發向上的精神

雖然寫作的日子只有三個月不到,事實上我已經過了將近五年的耕讀生活,耕讀生活最大的收穫不是金錢,也不是知識,更不是自由快活,而是兩個男孩,他們的童年我完全參與,沒有無謂的應酬開會與出差加班,全部的時間就是陪在兩個男孩旁邊,我沒有偉大的什麼培養天才計劃,也不會庸俗的幫他們排任何「不要輸在起跑點」的無聊課程,我只給他們我的時間,希望有一天他們在遭受人生必經挫折如失戀時願意找老爸喝酒。

我開始寫東西的動機在於兒子的一句話:「家裡幾千本書裡面怎麼都沒爸爸的!」。

回顧投資生涯與職場的十八年,職場上的歷練的確是比一般人有更多的酸甜苦辣,銀行、外商、票券、證券、投資公司、專業研究團隊我都待過,金融市場的三大領域:股票債券外匯我也都爭戰過,所以這就是我打算要寫「金色巨塔」的背景,也不是要藉小說來闡揚某些理念或揭人隱私,就如同阿甘正傳電影中的「Just Run」。

我不是曲高合寡不講個股,因為那不是我的目的,用心的紀錄自己的思緒與對投資與人生的邏輯思考,才是寫文章本身的重點,留幾篇文章給兒子去了解父親的人 生,否則個股的報告,現在上市五年以上中大型你說得出來的股票報告我都寫過了,那些報告超過十天就變成垃圾,連自己都不想保存,「小王子」這本書文筆簡單流暢,可以淺嚐亦可以細嚼,可以從哲學、文學、科學甚至童話的角度去閱讀,相同的即使是投資類的文章也可以很人文、很哲學、很時尚感,更重要的是十年後當 我的男孩面臨人生的第一場大戲-投資理財時,依舊可以從中去悟。

既然要當網路部落格的投資作家,就要作第一名的品牌,但是會讓讀者失望的是,雖然我的金融路走的崎嶇且大起大落,但是我的投資生涯乏善可陳,我沒有投資上的豐功偉業,也沒有那種失敗又站起來的屈折歷練,沒有那種「有為者亦若是」的神跡顯靈,也沒有那種幾億人生的「永遠吃不到的紅蘿蔔」的蓋世密笈,唯一可以 談得上的是:我除了投資第一年的第二天碰到1987世界大股災賠錢外,從未有一年的報酬率是負的,只是很羞愧的是沒也沒有一年的報酬率曾經超過50﹪。

男孩節剛過,我的兒子才十二歲與九歲,有一天他們會被問到:「你爸爸是作什麼的?」,雖然包括多人都已經悟出人生並不是只要名片上的職稱,但是小孩與他所接觸到的世界應該沒有這樣的「悟」,我雖然逃脫那種迷失,但是又不得不為小孩再度捲入世俗的價值觀裡頭,未來他們倆個男孩可以驕傲的回答:「我爸爸是作 家!」,這樣我的辛苦就有代價,對所有讀者很抱歉的是,我並不是為你們大家寫作,我沒有那麼偉大,自己只是自私的為兒子而努力。

我的書一定會在十月出版,雖然有些出版社基於自私的理由拒絕了我,但是我可以自費出版,這半年多賺的錢應該也夠賠的幾本書吧,我的兒子也有在看我的部落格,藉機跟他講:「今年冬天在日本電車裡面答應他的事情我已經做到,我今年會寫幾本書給你看,你答應我的事情作到了沒?(沒有太偉大啦…他答應我要去吃紅蘿蔔、青椒與洋蔥)」。

------------

(轉)房價的兩大迷失-被洗腦而不自知的真相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73604
總幹事黃國華耕讀筆記


許多人會覺得納悶,何以景氣摔成那樣,股價跌成那樣,國民所得一年以來也大幅縮水,感覺上房價好像沒有太大的跌幅?

不是的!是你被愚弄了!

你知不知道現在的建商養了一堆奇怪的銷售部隊,這些部隊不是在售屋現場也不在預售屋的工地內,這些人養在媒體、養在網路,甚至於養在你我身邊,有某一家建商養了近千個網路族,他們滲透在各大網路討論區,散佈著許多似是而非的言論,他們也會出現在您看屋時的左右,他們的身份是小攤販、雜貨店老闆、大樓保全員、甚至於是里鄰長,他們收了建商與仲介的一些推銷費,用耳語來影響你的購屋判斷,更有甚者,建商養了一堆名嘴與名筆,在媒體上有意無意的散佈一些不當被加工過的訊息,讓人對真實房價產生混淆,也就是,你在媒體在網路、在市井上聽到看到的房市的相關研究與看法,幾乎都是假造的。

不過,還是有一些說真話如張金鍔教授等,願意用客觀的數據去佐證真實的房市面貌,難怪台中與新竹的建商公會要求政府要把這些真話的學者通通抓起來法辦,看起來,我在收盤後的人生一書中所提到的,台灣將由建設公司所把持的金色戒嚴政團的故事有可能會成真,當政府無能阻擋經濟的頹勢,無法繼續用專業的優勢欺騙升斗小民以後,下一步是什麼?

下一步就是禁錮言論吧。

房價上有一個迷失,許多人都沒想到,建商與仲介不會告訴你,那就是房價的不透明性和折舊

房價不比股匯市,你我根本無從查知你家隔壁或巷口的真實成交價,因為,你問不到,當你走進房仲業的門市後,當你被房仲業者帶著看屋以後,你在附近自行打聽的房價,十之八九全是聽到該地區的房仲業集體的耳語部隊的口述,你聽到那些私下領著仲介界微薄零用金的市井耳語部隊(如我上述所說的小攤販、雜貨店老闆、大樓保全員、甚至於是里鄰長)所對你的不誠實敘述,你翻開所有雜誌與報紙的參考行情,那些都是經過調整與設計過的,一如大師的明牌,所有的消息不是被製造就是被加工,用意就是要用不對稱的資訊引誘你做「笨伯式的衝動買進」,一如金光黨,他們不在乎有99.99%的人不相信他們,只要有0.01%的笨蛋相信金光黨就足夠了。

要知道你家真實的房價,只有一招,到法院去查閱法拍的資訊,到目前為止,法拍價格是最有公信力的參考指標。

另一個是折舊,舉個例,內湖瑞光路的全新住宅兩年前一坪45萬,目前新的住宅單價一坪開價42萬,…..這就構成一個完美的騙局陷阱,首先你如何證明現在一坪新屋是42萬?建商說的?廣告寫的?仲介講的?媒體寫的?恭喜你,你剛好參考了全世界最會說謊的五個行業當中的四個說謊成性者的說法(另一個是政客!)。

以目前的狀況,開價42萬,至少還可以殺到七折,30萬,這還沒有計算成長率負八點六趴後的最新慘狀。

好吧!就算現在市價真的是42萬,說不定你會洋洋得意,兩年前你買進45萬,現在才跌到42萬,你或許還自吹自擂得意說著:「買房真的保值啊!」被人坑了還沾沾自喜,市價42萬是指「新房子」,你那棟兩年前買的房子,十足就是是間…舊房屋。

你大概不曉得,台灣的房子折舊大約是每年10%,你可以找出區域新屋單價,以每年10%的速度折舊,假設現在新屋市價每坪A萬,你的舊屋已經N年,則你的房子的真正價格是:

A*(1-10%)N次方

如上個例子,瑞光路目前新屋單價42萬,那麼你座落在瑞光路的兩年中古屋單價之合理行情就是:

42*(1-10%)*(1-10%)=34萬

好了!你的財產價格帳面損失是每坪45萬減34萬,每坪損失11萬,這個例子還只是建立在市價可以撐在42萬的前提,以現在的真實狀況而言,建商開價42萬,說不定真實成交行情是35萬(這一年來新屋從45跌到35,蠻合理的),如果新的市價是35萬,如此你的兩年中古屋真正的行情就是:

35*(1-10%)*(1-10%)=28.3萬

對!你用每坪45萬買的房子,現在只剩28.3萬。

沒人告訴你這些,沒人!

為什麼房子會有那麼大的折舊?答案在建設公司!

請問:

你以一個投資客或換屋者的身份要賣房子,你的行銷手法有比建設公司還要高明嗎?你賣屋所投入的成本(如老屋拉皮、或美輪美奐的預售屋、法律資詢…..)有比建設公司多嗎?你要賣的房子有著那些建商新推預售屋的最新設計與最新建材運用嗎?建商的新房子有各式各樣的新科技運用,你的那一間舊房子有具備這些嗎?

簡單一句現實的問題:你賣得贏財團嗎?

既然你樣樣不如建商,你憑什麼要賣跟他一樣的價格,當你要賣房子時,你的房子唯一可以和同區域建商新推案房子抗衡的武器,就是價格比較便宜,不然你還有什麼?

當建設公司的餘屋與新開發案不斷推出,其它中古房屋只能不斷地用加速累積折舊的方式才能增加賣相,不然請你告訴我,除了價格壓低以外,你的房子如何拼得過財團新推的房子呢?

所以房子的價值就必需要提列每年的折舊,當然你可以說房子不賣就不賠!也對啦!不過讓我提醒你,你的房貸總金額不會減少,你的工作不會永遠都在,你的生意不會永遠興旺,當你有朝一日面對要處理房子之際,你就不能把頭埋起來當駝鳥!

p.s.最近講了太多讓許多人不爽的話,書恐怕會賣不出去了。

-----------

應用科學:2008年十大軍事科技報導新聞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2426
應用科學:2008年十大軍事科技報導新聞
編輯 HCC 報導

轉載自科景網站 (http://sciscape.org)

NewScientist 於去年年底綜整該雜誌於2008年所刊登有關軍事科技方面的報導,整理出10篇重要文章,先進軍事科技恍如科幻電影情節。

1. 空用雷射武器完成首次測試 (Airborne Laser lets rip on first target,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20026866.200-airborne- laser-lets-rip-on-first-target.html)

2008年11月美國波音、Lockheed Martin、Northrop Grumman公司於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進行了空用雷射武器(Airborne Laser, ABL)測試,雷射系統安裝於一架波音747內,並從地面上對幾公尺外的目標成功的進行雷射攻擊。

雷射系統於首次測試發射了1秒鐘,研發團隊希望於2009年進行飛行測試之前,能延長雷射發射時間。空用雷射武器合約商已經著手進行模擬,以顯示對武器系統進行修正後也許能擊落飛機。

2. 寂靜、乾淨的空用雷射武器(US boasts of laser weapon's 'plausible deniability,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4520-us-boasts-of- laser-weapons-plausible-deniability.html)

在波音公司完成空用雷射武器的地面測試後,先進戰術雷射武器(ATL,Advanced Tactical Laser)即將安裝於C-130大力士軍用運輸機上。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人員用了“可以堂堂皇皇否認(plausible deniability)”的字眼來形容使用空用雷射攻擊的好處。原因來自於被攻擊目標無法察覺對手,也因為沒有械彈碎片,所以無從辨識攻擊來源。

3. 衛星遭受雷射攻擊的預警系統(Pentagon wants laser attack warnings for satellites,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4002-pentagon-wants- laser-attack-warnings-for-satellites.html)

美國五角大廈正研發能對攻擊間諜衛星的地面雷射進行定位的系統,2007年美國空軍 Space Superiority Systems Wing 部門負責Self Awareness/Space Situation Awareness (SASSA)計畫,研發能感知並追蹤雷射攻擊來源的技術,SASSA系統需要能偵測大範圍的雷射與無線電波。2008年5月Lockheed Martin與波音公司公佈其SASSA規劃書,除了能偵測與辨識雷射攻擊以外,亦能感測衛星無線電傳送干擾。美國空軍希望於2011年發射的 TacSat-5衛星進行SASSA 系統飛行驗證。

4. 美國擬研發核能動力攻擊艦(US considers nuclear-powered assault ships,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19826605.600-us-considers- nuclearpowered-assault-ships.html)

美國眾議院甫通過議案,致力於製造更多的核能動力美國海軍艦隊,包含兩棲攻擊艦。目的希望避免美國艦艇進入不友善地區補充燃料,確保海軍燃料來源,保證艦艇電子與雷達系統的能源效率。

5. 反對使用戰場機器人(Anti-landmine campaigners turn sights on war robots,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3550-antilandmine- campaigners-turn-sights-on-war-robots.html)

美軍已使用以士兵遙控的機關槍操作機器人(Machine-gun wielding military robots),不過美國國防部希望未來上述機器人能自行決定何時扣板機。位於英國倫敦的非官方“地雷行動”組織(Landmine Action),希望能仿禁止使用地雷,簽約禁止使用戰場機器人。

6. 能追捕不合作對象的機器人(Packs of robots will hunt down uncooperative humans, http://www.newscientist.com/blogs/shortsharpscience/2008/10/packs-of-robots-will-hunt-down.html)

聽起來似乎是電影“iRobot”機械公敵的橋段,不過五角大廈真的在找合約商提供多機器人追蹤系統(Multi-Robot Pursuit System),讓成群的機器人尋覓與偵測不合作的個人對象
(a non-cooperative human)。

7. 防範犯罪偵測器('Pre-crime' detector shows promise ,http://www.newscientist.com/blogs/shortsharpscience/2008/09/precrime-detector-is-showing-p.html)

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DHS)正研發能偵測含有敵對念頭的檢測器,此些檢測器可安裝於邊界、機場與公共場所。DHS於2008年提出以未來特徵篩選技術(Future Attribute Screening Technologies, FAST)進行情緒與心理檢測,檢測裝備包含攝影機、紅外線熱感應器、人眼安全雷射雷達感測器等,足以從遠距量測脈搏與呼吸速率。依據對人員測試結果,DHS科學家認為在惡意(Mal-intent)檢測具有78%的準確度,在欺騙(deception)檢測則具有80%的準確度。

8. 能追蹤目標的次械彈(Planned cluster bomb hunts targets down,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19926756.400-planned-cluster- bomb-hunts-targets-down.html)

鑑於使用於集束炸彈的子母彈未爆率過高,極易造成無辜平民的損傷,全球110國於2008年在挪威首都奧斯陸簽約禁止使用特定集束炸彈。合約要求新的集束炸彈其內含子母彈數目需小於10枚,每枚子母彈重量需超過4公斤,需具備瞄準目標功能,並附自毀安全裝置。美國尚未簽署上述合約,美軍現使用的0.3公斤重M77小子彈,自空中散撒,以飄帶散佈於目標區,無自毀安全裝置;29 公斤重,附自毀安全裝置的BLU-108B/B具備雙重(主動/被動紅外線)感應器,能執行更佳的目標偵測,不過偵測範圍僅止350公尺。

美國空軍尋求改善集束炸彈武器性能,期望新的小子彈能於數公里外追蹤並摧毀目標。美國國防部於2008年8月公開徵求美國航太公司提交計畫書(http://www.dodtechmatch.com/DOD/Opportunities /SBIRView.aspx?id=AF083-093),研發使用有導智慧型次械彈(guided smart submunitions)追蹤多目標的武器系統,徵求公告敘及次械彈(或子母彈)需配置感應器俾能於5公里外鎖住目標,本身並須具備動力能追蹤移動目標達5分鐘。

9. 取代鎮暴用橡膠子彈的閃爍光(How flickering light could replace rubber bullets,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19826551.500-how- flickering-light-could-replace-rubber-bullets.html)

美國陸軍與國土防衛部正研發非致命性光學武器,加州Intelligent Optical Systems of Torrance獲得資金研發多重顏色LED制伏器(Incapacitator),光的強度足以讓對象目眩,色光的特定順序與速率脈衝變化造成方向迷失與暈眩,國土防衛部希望2010年前此種光學武器能服役。美國陸軍則擬將頻閃光安裝在無人飛機上,光源類似1千5百萬燭光的氙燈,能於數百公尺外瞄準暴民,讓目標震攝不動。德州Nanohmics公司則研製使用於密閉空間的光學手榴彈,大小如同飲料罐,不若會造成傷害的震撼手榴彈,此種光學手榴彈使用強力LED,以接近人類視覺最高敏感度的520奈米波長運作。

10. 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劃局成立50週年 (Fifty years of DARPA: Hits, misses and ones to watch,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3907-fifty-years-of-darpa- hits-misses-and-ones-to-watch.html)

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劃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DARPA)為美國國防部的核心研發部門,其任務為維持美國軍事科技優勢,防止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他國科技驚異(technological surprise),並且發展制敵機先的先進科技。

1958年鑑於蘇聯發射Sputnik人造衛星,美國認知蘇聯已經具備能迅速開發軍事科技的能力,亟思成立負責規劃與執行研發計畫的高等國防部機構,遂於國防部底下建構DARPA。DARPA成立50年,發展成功與失敗的計畫不少。

成功的科研案包含網際網路(The internet):1960年代DARPA建立的ARPANET網路,成功的引導TCP/IP specification 的發展。全球定位系統(GPS):1960年代的5枚DARPA衛星讓美國海軍艦艇能精確的定位到200公尺以內,開啟了現今的全球定位系統技術。語言翻譯(Speech translation) :美軍在伊拉克已使用手持語言翻譯機,準確度50%。

隱形飛機(Stealth Planes):DARPA最成功的科技驚異(technological surprise)代表作,1970年代後期所測試的Have Blue原型機,成為現今F-117夜鷹式隱型戰機的前驅。砷化鎵(Gallium Arsenide) :1980年代中期DARPA推動的6億美元電腦研究計劃,導致砷化鎵化合物的研發。

失敗的科研案包含鉿放射性炸彈 (Hafnium bombs):90年代的7百萬美元研發計劃。機械大象(The mechanical elephant):原欲於使用於越戰,能穿越叢林的機械馱具研發計畫。精神感應間諜(Telepathic spies):DARPA期望精神感應(telepaths)與念力(psychokinetics)能執行遠距間諜活動,當然答案是否定的。

未來地圖 (Futures Markets Applied to Prediction,FutureMAP),提案者認為經由對未來可能事件的活動狀況評估(market valuations),即能預測發生機率,所以擬以此理論推測恐怖活動的關鍵性發展甚至攻擊活動,整個計畫聽起來有點像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關鍵報告 (Minority Report)。獵戶座(Orion)計劃:研發能定期投擲核彈的星際太空船。

參考來源:

* New Scientist: Weapons technology: Top 10 articles from 2008

本文使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的創用CC授權模式,也就是說任何個人與團體,只要遵守下列四個條件,即可直接轉載本站使用創用CC授權方式之新聞報導而不需要向本站取得書面授權:
  1. 標示該新聞著作的編輯名稱以及sciscape網址(http://sciscape.org)
    我們建議使用者在新聞標題之後標示下列字樣: "作者:xxx 轉載自科景網站 (http://sciscape.org)"。其中xxx需替換為該載新聞報導的編輯名稱。
  2. 不將本站之新聞報導作商業用途
    商業用途包括(但不限於):使用於商業媒體,廣告,對內容收費之網站,目的在販賣或宣傳促銷商品(或商業服務)之網站等等。如果使用者對於商業用途的定義有所疑問(比如說使用於商業公司經營的公益服務性質網站),請與本站聯絡。
  3. 不更動本站新聞報導的內容
    使用者必須完整轉載新聞報導之內容,也就是在創用CC授權宣告文字(含)以上之所有文字,包括:標題,編輯名稱,新聞內容,原始論文,參考來源,相關連結以及本文版權宣告與授權資訊。請參考本圖之說明。
  4. 在轉載內容處也加入同樣的創用CC標示 使用者在轉載本站新聞報導時必須附加同樣"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的創用CC標示。若使用者遵照上述第三條"不更動本站新聞報導的內容",則已自動符合本條規定。

(轉)金融籲天錄 作者:黃國華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65498
總幹事黃國華耕讀筆記

October 1, 2008
金融籲天錄一

四百年前,一個西非自由港附近的海邊無名小村落,夜開始淡淡地出現在山頭上,帶著朱紅色的雷雲,不遠的海上裏著黑色波浪以萬千個稜切面輕輕搖擺,有三兩艘舢舨小船浮沉飄盪在平靜的海波上,海邊的村壑田間麥田沐浴在西沉的夕陽中,搖曳出金黃色的波浪,染紅的海天一色如茂密的楓紅潑灑在天際上在海影中。

一對到海邊捕捉蝦貝的黑人兄妹,為了明天的部落祭典能有多一點食物,走到了離村落較遠平常不會去的河口潮汐處,忽然間,哥哥被一個棍子敲昏,兄妹被一群不知名的、膚色慘白的、包著頭斤拿著彎刀的一群兇神惡煞押上一條船…..。

四個月後這對兄妹已經被抓到密西西比河,被迫當起棉花農奴….,兄妹兩人分隔數百公里,他們此生再也沒有見過面,而那場部落的祭典已成為好幾代黑人的心靈最深的吶喊與渴望。

四百年後的2008年九月,台灣某金控同一天發生了兩件只有社會記者有興趣的事情,一位理專上班前站在高樓的邊緣,他握緊雙拳,鼓起了一躍而下的衝動;兩百公里外的同一家金控客戶手握著連動債契約與股票融資強制處份通知書,踱步到了那家銀行附近一座無名湖泊縱身投下,了結生命裡那一潭早已靜止的黑暗湖水,人生的終點竟也盪漾起來。

電視傳來美國總統布希用流氓的口吻威脅著國會也順便警告全世界,像足了一個惡霸青少年拿著槍指著所有人:「把錢都給我!」

世界完全改變。通貨不再膨障、夢想更加緊縮。

你說:「你的人壽保單快要到期,再過三個月」,你的券商將遠赴香港做一場road show。你日以繼夜為「EUR CMS10y 與EUR CMS 30y」這兩檔連動債的契約做最後的修訂。你笑稱不該將生命浪費在這厚厚高達數百頁的法律與數量的綜合文章,你愛惜自己的百萬獎金。你作簡報,你作分析,你辦演講,你將去遊歷,到殘敗而猶存風韻的華爾街。

你從惡夢中醒來心有餘悸地喘息著,夜半香港維多利亞港邊的鬧區依舊,你打國際電話向我傾吐,我問著:「你又夢到相同的惡夢嗎?」

是的!夢中化成戴著頭斤的北非阿拉伯人,將一批又一批的黑奴趕上船上,又把一個又一個生病的黑奴丟下大西洋中;當黑人奴隸婦女被強暴、被欺凌,在船上生下小孩後,又眼睜睜看著自己的丈夫被鞭打到體無完膚,接近斷氣,黑婦坐在船邊上,眼神流露著,是掏空後的絕望,然後,靜靜地,往後一仰,抱著孩子墜入海中。

那無助與怨恨的眼神一晚一晚地在夢中折騰著你三十年。然而那天撈起的客戶浮屍,眼神透露出與跳下海的黑婦相同的眼神。

你的主管急忙call你趕赴現場,只為了比新聞記者早一步,早一步把賠葬的連動債契約銷毀,以免公司名譽受損。

「對了!順便把客戶身上的斷頭通知書銷毀,那家券商和我們有策略性的往來…..。」推著金邊眼鏡的副總如是交待著。

被抓去當奴隸的黑人們,上船前被脫個精光,聚集在出海口的一顆大樹周圍,拿著彎刀的阿拉伯商人叫著:『開始繞這棵大樹三圈,因為被帶往異鄉後死掉的人,靈魂可以回到非洲故鄉,所以這是回鄉之樹!』

『只要繞回鄉之樹三圈,就算肉體死掉了,靈魂也可以回到非洲!』奴隸商人讓黑人如此相信著,目的是給他們微薄的希望,讓他們更加順從。

接著黑人們的脖子被一塊塊的木塊相互連接,然後朝向海邊走去,在灼熱的沙子上一步步走向絕望的奴隸們,就這樣走上了一條幾百年才能抵達靈魂深處的船。

你說你找了一個股票大師也找了一群客戶,大師的明牌幻燈片,撫慰著那些已經被掠奪到幾乎一無所有的客戶,為了是麻痺他們並順便榨出一點最後的價值,聚光燈、攝影機、幻燈片、下午茶、財富管理、資產配置、價值投資、金融創新….一株株靈魂之樹,他們再也回不去了。

  待續….



金融籲天錄二


華爾街把所有希望都寄託在七千億美元的救市方案上。但是美國眾議院2008年9月29日否決了此案,大失所望的華爾街金融金融展開焦土報復,美國主要股指皆遭重度摜壓,睽違20年後,投資人又再度目睹了一次「世紀難逢」的黑色星期一,當天大跌777點。領千萬年薪的對沖基金操盤人、打著蝴蝶結的無線新聞財經主播與評論員氣極敗壞的辱罵著那些國會議員,猶太籍的投資大師與避險基金合夥人努力的集結一切空方力量,非得把股市跌幅不停的擴大。

「我的利益我自己獨享,捅出來的爛攤子交給納稅人買單」一語道出投資銀行之經營哲理,一位先祖因經營西印度公司致富的里曼兄弟低調合夥人說著。

隨著次貸危機延燒全球,各國金融市場都深受其擾。隨即就傳出4家歐洲銀行傳出破產危機,德國、英國、冰島、比利時等央行紛紛注資紓困、接管,以避免影響金融市場穩定性,美國的金融海嘯造成歐洲版圖的裂解。

你說道遲早亞洲的大地也會遭受冰封,但進入冬眠前務必要填飽足夠的脂肪,學學北極熊的敬天態度,冬眠前趕快在拉幾筆投資型保單。

她皺著眉頭質疑:「這個李大嬸是咱們多年的老鄰居,我們家老大是靠她幫忙帶大的,賣她這種商品,好嗎?」

你努力學著簡單的俄文對話,你也努力賣著連結著俄羅斯黑海油田產量與三十年期東歐某國營保險公司的壽險,你更努力地啃著俄國文學,因為理專帶點人文會對銷售有幫助的,至少那位轉行幹銀行總經理的文學院教授如是說著。

輪盤運氣始終不佳的杜斯妥也夫斯基,在德國威斯巴登輸光了所有預支的稿費,四處躲債,狼狽不堪,不過卻為此貢獻了兩部文學作品──《罪與罰》和《賭徒》。托爾斯泰的豪賭讓他賠上家產裡一棟最有價值的屋子,他後來痛定思痛,寫出《戰爭與和平》,並靠其版稅將房子贖回,從一個層面看,沒有那場賭博桌上的狂輸,就沒有《戰爭與和平》這部文學巨著的產生。

你愛把杜斯妥也夫斯基與托爾斯泰當作人生皋臬,比起那些破產八次又爬起來的投資造神大師,這樣的鈔票少了銅臭多了冷酷,冷酷到以將客戶抵押之房屋強制執行為樂,你笑說:

「先介紹客人去買林口的超天價豪宅,將超過客人還款能力的錢借給客人,先多賺利息,利息繳不出來又可以賺滯納金,進入債務協商後還可以資產重估,再多借一些錢給客戶還利息,並規定這筆新借款的一半資金必需要買黑海石油連動債,賺點手續費,房屋可以重新保險,再賺一筆保險代理人佣金;有一天終於爆了,反正可以將債權賣給資產管理公司,他們會把這個債權再包裝成新的林口房地產連動債賣給下一個李大嬸呂大媽等。」

這筆俄羅斯黑海油田連動債,正是那位先祖因經營西印度公司致富的里曼兄弟低調合夥人所負責的,他對自己的商業世家的血統相當自豪。

販賣黑奴從1450年開始至19世紀初,估計當時每年有超過30萬黑人被從非洲大陸運往美洲,總共有1000萬至2800萬的非洲人被運往美洲販賣為奴隸。在運輸途中,他們帶著手銬腳鐐遭受疾病的折磨。西印度公司便是奴隸買賣的箇中翹楚,靠西非的奴隸賺了大錢一如高盛在金融市場的手法,西印度公司的操作大致是先從荷蘭運送武器以及便宜的貨物至西非,將武器與貨物賣給阿拉伯人,再從當地阿拉伯奴隸販子手中購買黑奴,船隻再駛至美洲將奴隸賣掉,所獲得的錢用來購買美洲昂貴的物品,再回歐洲與印度賣掉。

四百年前用暴力掠奪黑奴,四百年後利用無知和貪婪引誘散戶。

載運黑奴的船隻每次可以載運數百名,這些黑奴就像是貨物一樣被塞進船艙,他們幾乎都是兩兩被綁在一起,手綁手,腳綁腳。船艙的通風與採光是不會被詳細考慮的,因為他們跟貨物一樣。當然,耗損率會被考慮,如何運送最多的黑奴,並控制在最少的死亡率,是他們所重視的問題。通常會擠進最大載運量的150%的黑奴,如此一來就算死了三分之一,也不會產生虧損。

這些計算的神秘公式一直流傳下來,成為現在財務金融學理的基礎,如此的掠奪方法也複製到金融業當中。

眼神流露著掏空後的絕望、然後靜靜地往後一仰抱著孩子墜入海中的那位黑婦,旁邊坐著從西非自由港旁被抓上船的那對兄妹,他們看著那位阿拉伯奴隸商人,用最絕望也最怨懟的眼光,同時也對這位手拿彎刀者下了一個他們部落的最禁忌的毒咒。

待續....




金融籲天錄三

等到了自殺客戶出殯以後,你拿著面額壹千萬的銀行本票,你說銜命去與自他的妻子達成和解,金控的立場就是「一切用錢解決」,反正只是小錢,萬一鬧上了八卦雜誌的版面,商譽受損就罷了(金控還有商譽嗎?),引來主管機關查帳或擠兌就麻煩了。

客戶的老婆說著:「他已經死了四十天了,我每天早上五點多就被惡夢醒來,出現在腦海中的第一件事就是我的老公不見了,我沒有家了….。」她的眼神和夢中的黑奴妹妹一模一樣,你說你不忍望的他。

你進入這家金控上班,一開始被冷凍了四年。每一次升遷的機會都擦肩而過,他們從不告訴你原因。四年過後的某一個寒流來襲的早上晨會,協理通知她要擔任財富管理中心的理財專員,年薪加五成獎金另議,有自己的辦公室,開銷費用實報實銷,不必上下班打卡,當天早上你吹著口哨,不用再每天背著大包小包的票據跑遍交換所,不用到夜市擺攤賣現金卡信用卡,不用像哈巴狗似地陪那些行內的熟女長官渡過沒有歡娛的夜晚….。

十五、十六世紀的大航海時代,住在西非海岸的黑人,由於戰爭,或被俘虜,或被驅逐出來或被拐騙綁架,而成為奴隸貿易的犧牲品。他們從遙遠的非洲被捉,熬過三個月的可怕航程,最後在奴隸貿易港口被當作物品交易買賣,一個個被拉上高台上拍賣喊價。黑人奴隸就這樣陸陸續續的從非洲大陸被運出。

自由港旁的黑人兄妹被載到了他們一輩子都未曾聽聞的地方,而這個地方竟然困住了他們與他們的子孫們將近三百多年,卻沒人曉得他們的先祖是從獅子山這個地方的漁村被抓的。

哥哥被賣到密西西比河下游一個大棉花田,妹妹看著五花大綁的哥哥被推下港口,兄妹兩人遠遠對看,望著天唱起了長老教他們唱的祭典歌,拿著彎刀的阿拉伯人皮鞭一鞭鞭地打著她哥哥,她哥哥還是挺著腰唱著歌一直目送妹妹的船離開他的視線。

「老天老天!你的恩典可以降臨吧!請你召回族之靈魂!請你恩賜這片大地!」

車上傳來一陣陣黑人靈魂音樂,你說你聽到靈魂樂就渾身不痛快,會讓人感受到全然的孤寂與枯萎,你可以說出一千張股票的代號,卻想不出過去與你同居的女人們全部姓名;

「Linda?紀珠?小茹?明悉子?羅貝塔?..有一個不到兩個月的叫做什麼萱的?曉萱?明萱?…反正這一代女生有一半都叫做萱萱的,好比散戶有一半喜歡聽明牌一樣!」

「有一回我帶著客戶們到林口一個人工湖的岸邊,心中突然靈光乍現,頓時明白所謂金融的意義,其實就是大家圍坐在火堆旁聽故事。」

「聽故事?」

「對!告訴他們台北信義計畫區房價二十年漲二十倍,告訴他們抗通膨就要買房。」

「好單純的對白!」

「客戶就是這麼單純!單純的客戶才有銷售的空間 」

說了這話後夢中一張張黑奴的臉突然出現,黑奴與房奴的臉都是那麼的天真無暇。

現在的金融,膚淺、廉價的致富神話故事像骯髒的雪一樣漫天蓋地席捲我們,市面上充斥著大師的言論,電視的談話節目也盡談些「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的口號,卻很少關心投資人到底需不需要這些商品,那些想要賣東西給我們的人所說的故事,根本無法解救我們,我們需要聽的是一些教導我們要有耐心、懂得與人分享,以及認真看待事情,俄國文豪托爾斯泰對財富的定義是:

「不需要的東西愈多,你就愈富有。」

外電傳來這樣的新聞:

「美國次貸危機的危害從投資銀行系統擴散到整個金融市場,從虛擬經濟蔓延實體經濟。投資者恐慌拋售和股價、房價大跌,金融企業虧損、破產或處於破產邊緣。投資人對金融體系的信心動搖,失業率上升,食品和能源價格高漲,消費者信心持續下降,經濟成長趨緩等現象一一出現,說著美國正在經歷著1929年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

這次還沒夢到奴隸船的黑婦,就被一通通半夜的電話把你喚醒。
「里曼兄弟倒閉了,你賣給我的連動債有沒有問題?」
「你賣給我的投資型保單有沒有問題?」
「你賣給我的綠能農金能源基金什麼時後可以回本?」
「你賣給我的大師推薦的新上市股票會不會倒?」
「你賣給我的….?」

你冷冷地抽了一口早已戒了一年多的香煙,用一種經過公關公司的「美聲訓練」所調教過的語調一一安慰客戶,這種美聲與美儀訓練是這家金控的利器,凡是新的理專一入行就要接受如下的課程:美聲、禮誼、聆聽、品酒、高爾夫球、瑜伽、靈修等等課程。

「那金融與財務的專業訓練有包括哪些?」一個研究所的MBA對你如是地問著。

 「美聲、禮儀、聆聽、品酒、高爾夫球、瑜伽、靈修就是理專的專業。」

待續....


金融籲天錄四(完)


將那對兄妹中的妹妹與其它西非海邊抓來的最後一百名黑奴趕下船,交給了美利堅的綿花大亨後,手握著彎刀的阿拉伯頭巾客與其它穆斯林的船員終於忙完這趟出航,剛進這條船工作不久的頭巾客還算是個菜鳥,被船大副叫去作「清艙」的工作,他們從遙遠的非洲捉奴隸上船,他們幾乎是人疊人的被塞在船底,熬過三個月的可怕航程,其中病的死的不聽話的通常都在航程中被丟下海處理掉了,然而船長這趟載了近千個,恐怕有些黑奴會死在船艙夾層或一些角落,菜鳥頭巾客要在偌大的船上上上下下地尋找「未處理物」。

今天一大早天剛亮,銀行大廳擠進了幾十個要贖回里曼連動債的客戶,有坐著輪椅來的、有攜家帶眷來的、多數看起來就像是最保守的一群客戶。

副總對九個理專說:「照例!今天抽籤決定誰當客戶投訴服務員。」

你常常抱怨說當客訴人員最沒意義,沒有獎金拿還要被客戶罵,麻煩的要命。

「呼!」當小張抽到客訴的籤時,連你也鬆了一口氣。

「喂!就是你!去頂樓守著,這些客戶萬一要自殺,請他們去別家金控或別家分行跳樓,別讓他們在我們面前跳樓。」

你走上金控大樓的屋頂,這棟鋼鐵巨物似乎有著人類劣根性之殘酷與孤傲,它們靜伏在你我眼前,你看著遠方的山巒間,今天的朝陽有點扭捏作態,挾著大霧飄了過來,白白茫茫冷冷清清。

咦!頂樓上真的有一名穿著大衣的人影,副總猜的沒錯,幸好及早叫我上來巡一下屋頂,聽說他以前的一位老長官就曾經去跳樓,靠!長官也需要跳樓?

「對不起!這個頂樓是銀行私人處所,請別在這裡逗留!」你對著那位客戶喊著。

叮的一聲,那人撞開了頂樓的欄干。

你的喉間發出「啊啊啊啊」的聲音,跑了過去。

欄干竟然倒了,彷彿在看慢動作鏡頭。

美國華爾街倒了,林肯總統解放黑奴了。

那人站在你面前,你看清楚了那臉孔。

是那奴隸船上抱著嬰兒跳下海的黑婦。

你失去了平衡,分不清是金控大樓還是奴隸鐵殼船。

巨大的黑色嬰兒扯住你,母子的絕望表情與船上那對兄妹的詛咒。

你三十年的夢終於有了完結篇,你也被頭巾客踢下船了。

你終於看透了拿著彎刀的頭巾客的臉,一張與你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臉孔。

往下掉往下掉,道瓊指數、價值投資、清算餘額…通通掉下去了。

「先生先生!你醒醒!」一位穿著套裝的銀行女行員喚著你。

你坐在面試會場的外面睡著了,嚇出一身冷汗,醒了過來。

「讓你在外面等久了,我們國華金控已經決定聘請你擔任本行的理專,起薪是….。」

你想到了夢中奴隸船上黑婦母子的絕望神情後說著:

「對不起!我不想當理專了!」

一旁電視牆的新聞播放著美國首位黑人總統當選的畫面。

走出金控大樓,天空露出了一道彩虹。

(終)

小說:極品公子

http://www.hszw.com/book/1625/content.html
小說: 極品公子
作者: 烽火戲諸侯

  我本仁慈,卻屠戮蒼生;
  我本痴心,卻釣美無數;
  我本愚蠢,卻玩轉天下;
  我本道德,卻與惡起舞;
  我本卑微,卻君臨天下!
  講述一個花花公子成長為商業教皇和黑道魁首的風流歷程!!!


----------------------------
2009/2/18 發現這本書的原創網站已經將它下架刪除(起點中文網)
但是盜版起家的小說網站還沒下架,所以還是有得看。

根據網路上流傳的說法是"官方下的命令,要求刪除。"
因為這本小說有涉及到"黑道幫派的興起、結黨鬥爭的黑幕、征服日本血殺異敵。"
講了太多政治上的權力關係,也間接鼓舞無權力者有為者亦若是的豪情野心。
不過,我還沒全本看完....,因為主角實在太過於強大了。

極品公子經典語句
百度極品公子經典語錄

(轉)財務自由之十個看法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67544
總幹事黃國華耕讀筆記

財務自由之十個看法

你不可能真正認識這個世界,你也沒有標準步驟可以依循,你只能在每日發生的、每一個不可預期的生活事件裡,一點一滴,一吋一分地去揣摩掌握世界的框架。 by 某偶像劇對白

先記錄一下新聞

一、創報超過半世紀的《中國時報》將被食品大廠收購!《中時》高層昨透露旺旺集團將收購中時媒體集團旗下的《中時》、中天電視及中視等事業體;據傳收購金額高達二百零四億元。據了解,《中時》今將對員工說明新東家接手經營事宜。

總按:賺了錢就犯了大頭症的典型商人,旺旺的老闆可能是中國呆太久了,不知道台灣媒體的處境,台灣人對媒體的冷感與厭惡感差不多是世界頂級的水準了。


二、2008年11月3日台灣當局為了陳雲林來訪將機場與高速公路淨空。

總按:我無論如何都要把這段歷史寫下來。


三、信用緊縮危機加劇以及企業削減訂單,美國10月製造業活動的萎縮幅度為26年來僅見,供給管理協會(ISM)的製造業指數暴跌至1982年9月以來最 低,9月營建支出也下滑0.3%。ISM在3日表示,10月製造業指數由9月的43.5陡降至38.9。該指數若低於50就顯示製造業活動萎縮。

總按:政治可以淹沒一切,台股與美股又要走政治煙火秀了!總經不重要!國際景氣擺一邊!可以預見十二月的股市恐怕會如今年六月一樣的。


四、全球股災 巴菲特136億美元蒸發

總按:留個記錄,沒有評論。

想想看我講了多少讓投資人憤怒的事情,我常說如果你去搖醒一個被催眠者,當他醒來之際,他會想對你攻擊,因為他不試應清醒之世界。

我的顧人怨歷史

一、 整天寫新聞簡評,叫大家小心財經證券新聞,讓那些多年來錯把「做功課」=「看報紙」的投資人,頓失思想重心。

二、 用大量數據佐證新上市股與小型股的種種陷阱,把被洗腦多年的「小型股=輕薄短小」投資人惹毛,又讓這些人討厭我。

三、 「降息是股市利空」、「護盤是主跌段的開始」、…..一堆和大家被媒體所教導的不一樣言論,讓投資人認為我是偏激份子。

四、 我不想講技術分析,也認為技術分析的用處不大,這又惹毛了一堆線仙。

五、 過去三年來我一直強調「理專=穿西裝有執照的搶匪」、「理專與金光黨最大的不同在於理專有名片有辦公室」,我一直勸戒大家別去和理專打交道,到現在除了被金融業者公幹以外,一堆該被騙的人被請了一杯咖啡後還是幾百萬幾千萬的掏出來買了一堆自己不需要也搞不懂的商品。

六、 勸人不要短線交易,這又讓一堆賺不到反彈或當沖的人怪我,捫心自問,空頭市場的反彈….你們賺得到嗎?好好地把總幹事當成藉口還比較好,「反彈賺不到都是總幹事的錯…」這個藉口不錯吧!

七、 政治與行情沒有多大關係,這個也是我三年來強調的重點,也是我被罵得最慘的地方,我只能說,在國家機器撲天蓋地的宣傳與放送之下,更是要保持更高度的冷靜。

八、 多看看過去的經驗,少聽對未來的劃大餅;過去的世界沒有聲音,就像夢也沒有聲音一樣。過去的事情是沒有聲音的,只能靠不斷地思考和內省,一個偉大的民族是 懂得內省,一個成功的投資人更要不斷地檢視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過去,否則你會被那些「迎向未來的陽光」、「提起信心積極做多」的納粹式的美麗宣傳給迷失,沒有發生的未來都可以編織成串的夢想,對人生要有夢、對家庭對愛情要有夢…..唯獨就是對投資與你口袋的金錢不要做夢。這點論點恐怕又得罪許多醉生夢死不願自省的投資人吧!

九、 我提過很多次,不要把別人投資成功的事情當做自己的標竿,如巴菲特,他的成功一部份奠基於他的名氣,他的名氣讓他在投資上有著別人所沒有的極大特權,如他可以用優於他人條件去投資一些股票,他的投資甚至於可以得到美國政府的出面保護,國家機器甚至於可以幫他run出想要的環境,巴老用句中文的術語來形容… 他是全球的紅頂商人,況且他有fed這家印鈔機幫他做最後的金援。


  所以他可以從去年九月以來就一直危機入市,你能嗎?
講這些又得罪了近幾年來被主流媒體徹底灌輸觀念的投資人,一定會說我妒嫉巴菲特,這種妒嫉似乎太不成比例吧,你家的里長或許不喜歡歐巴馬,但那絕不是妒嫉吧。

十、多頭市場要找高價股,這點更是讓許多人無法認同,因為大家都對價格的絕對值有所迷失,空頭市場要放空低價股(至少不能做多低價股),這又讓人認為我不厚道,但是,一家公司股價長期低迷必有可恨可議之處,對於低價股,「危邦莫入」是最佳策略。


朋友越少越能冷靜,請記得投資市場中的八二法則,如果你的想法能夠和別人不一樣,至少你在投資領域中就不會再受到太大的傷害了

要財務自由之前先解放自己的頭腦吧!

-------------------
" 九、 我提過很多次,不要把別人投資成功的事情當做自己的標竿

成功往往很少能複製,但失敗的經驗可以做為借鏡避免。

熊出沒注意 :台灣的消防車是Made in …(熊秉元)

2009年02月18日蘋果日報
熊出沒注意

台灣軍方最高官階是參謀總長,掛四顆星的一級上將;三顆星是上將,現職有8位,都是軍方和社會菁英。有次杯觥交錯時,我問身邊的一位現職上將:目前台灣國防的最高指導原則是什麼?

這位英挺出眾、位高權重、辯才無礙的將軍,不慌不忙的講了一堆話。我想起諸葛亮「出師表」的最後一句話,所以又問了一次;他又揮灑一番,我還是不知所云。因此,我立刻形成心證,得到一點結論:如果連操盤的人都辭窮,不能三言兩語說出國防的核心精神,台灣顯然沒有國防的最高指導原則!這是往事,最近到廣州參觀陸軍軍官學校(已改為資料館和青少年訓練基地),置身歷史氛圍中,突然有新的體會。

當初孫中山先生設立黃埔軍校就是有感於本身武力不足,受制於各地的軍閥和山頭。聯俄容共的政策,表示當時國防上對外還不是問題。黃埔官兵第一戰,自然是北伐;然後,是剿共內戰。抗日戰爭爆發後,是一致對外、民族存亡絕續之戰。

國防已變成「買保險」

八年浴血抗戰勝利後,黃埔官兵繼續打內戰;一連串軍事失利之後,國民政府只好轉進台灣。這時候國防的最高指導原則,已經從抗日變成「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勝利」。然而,物換星移,國內外情勢遞嬗之下,台灣已經不再可能反攻大陸;不知不覺之間,國防的問題,變成守勢防衛──換句話說,本質上國防已經變成「買保險」的問題。國家買保險,其實和個人買保險一樣,面臨三個核心問題:買什麼險?買多少?向誰買?三個問題環環相扣,不過可以分開來看。

最明確的問題是,要買多少保險?隨著兩岸情勢漸趨緩和,兵戎相見的機率越來越小(除了大陸軍方的鷹派台灣一小撮唯恐天下不亂的深綠死硬派之外,沒有人希望台海有軍事衝突!)因此,台灣的國防規模,自然可以逐漸縮小。具體的數字有待研究,不過至少可以找一些參考座標;譬如,北歐瑞典、挪威、冰島等國,雖然旁有蘇聯,但軍事衝突機會不大。
(編按:評論一)

國防上,要買什麼險,是個有趣的問題。台灣要有多少的海空陸軍?人員和武器的比例是多少?潛艇飛機和戰車大砲又各需要多少?這些問題,都有很大的討論空間;比例和內容如何,當然有很大的彈性。而且,抽象來看,有了飛機軍艦,可以降低軍車行動的風險;兩岸經濟活動更密切、更多台商在大陸生產行銷(組成家庭、孕育炎黃子孫),同樣可以降低軍事衝突的機會。(孕育炎黃子孫:筆者對這樣的說法反感。)

買武器不用全依賴美

向誰買保險的問題,在台灣媒體上很少討論,其實是大哉問。因為,二次大戰以來的經驗,台灣的國防一向以美國為尊;每年花在武器採購上的金額,連以色列等國都會咋舌。可是,一定要向美國買保險嗎?為什麼不向德國、英國、法國甚至是中國大陸買保險呢?事實上,兩岸關係改善之後,台灣正面臨著難得的契機,可以重新檢視和美國的關係。在兩大強權之間,台灣可以合縱連橫、收漁翁之利──用白話文說,就是:抱一個人的大腿,比不上抱兩個人的大腿!當然,這些問題都很敏感,何況國防部將官們的利益和社會大眾的立場之間,並不完全一致。

消防單位的存在,性質上就是買保險。台灣的消防車,大部分是向德國或日本進口底盤,再自行組裝。因此,台灣的消防險,是拼湊組合而成。國防保險的作法,當然也可以參考援用!(附記:感謝國防部和消防署提供資料。)


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系暨研究所教授、鹿港鎮顧問
熊秉元
----------------------

我要是中國當局的領導人,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類的學者。

但這國防的問題更根本的原因在於買保險是為了防備誰?
如果沒有敵人,或是潛在的敵人,要國防何用?為了不時之需?
要怎樣衡量是否有足夠的保險?理賠金是誰受益?

國防的目的在保護國家領土的存在,能有效抵禦他人侵犯,甚至給予反擊。
若照這構想,我建議台灣國防發展核子導彈配上核子潛艇即可。
不但能大幅節省國防開支,更能達到有效嚇阻。
(但核子俱樂部的加入條件嚴苛,中美雙方也必當阻止進入。)

不然裁軍精實到最後,也是不堪中國大舉攻來。
若捨棄國家的存在,國防又有何用?(現今國防的癥結點之一。)

熊教授的結論我也覺得很好笑,
為何可以單憑一位上將所說的話導出台灣的國防沒有最高指導原則??
能這樣下定結論並發表於媒體報紙上嗎?
希望國防部能發出專稿澄清,說明現今國防的現況。
否則,當真如文中所述台灣國防一整個不知所云。

目前台灣國防應有的最高指導原則有效嚇阻境外作戰等待美日援助
目前領導當局方面的最高指導原則:裁軍精實,降低經費,等待O.O收編!?

評論一: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全軍為上,破軍次之;全旅為上,破旅次之;全卒為上,破卒次之;全伍為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中國當局的意圖十分明顯就是將台灣納為其版圖的領土。(中共憲法中有提到。)
如孫子兵法所云:上兵伐謀,其次乏交,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台海之間不是沒有戰爭,只是已經化為更高層次範圍更大的-超限戰-沒有煙硝的戰爭。
運用謀略及外交的影響取代軍事上的行動,更能獲得台灣的資源及民心。
而且中國忌諱的對手不是台灣,是背後的美日同盟,跟攻佔後的處理問題。

台灣人民的意願就分成不同的意見類別,根據天下雜誌:
""《天下》雜誌昨發布的二○○九年國情調查顯示,民眾期待台灣獨立的比率為歷年最高,高達百分之二十三點五,而期待統一的比率僅百分之六點五,創下歷年最低紀錄,至於維持現狀的仍佔大多數,為百分之五十七點八。 ""

23.5%可以稱為台灣一小撮唯恐天下不亂的深綠死硬派嗎??

為何用如此負面的語詞來說明期待獨立的人?(
唯恐天下不亂,死硬。)
為何它不能成為一個選項?起碼人民有表達想法的自由吧?
台灣也可以跟美國統一,不然跟日本也是可以,為何限定中國?(言論思想的自由。)

兩岸情勢漸趨緩和 是因為馬政府傾向中國,大開交流協商之路。
兵戎相見的機率越來越小 是因為你都送上門來給我,我何必出兵打你?

沒有人希望台海有軍事衝突"
基本上,中國人民大都傾向武力犯台
,不單只有軍隊鷹派。

北歐瑞典、挪威、冰島等國,雖然旁有蘇聯,但軍事衝突機會不大。
基本上,北歐國家有軍事同盟的關係,加上歐盟英美不會坐視蘇聯攻佔北歐,
軍事衝突的機會本來就不大。出兵的藉口不多,正當性不足。
倒不如說蘇聯附近的小國要如何面對蘇聯的威脅。

----------------
唉,跨界評論就會產生如此多的爭議。

第一是 相關資訊不足,容易產生錯誤結論。
第二是 權威性不足,不容易產生實質影響。
第三是 寫這篇文章的用意為何?文中似乎沒做到政治正確。

----------------
請讀者進一步參考:
http://report.mnd.gov.tw/chinese/main.html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國防白皮書(2008 , 陳水扁總統任內)

司馬觀點:押寶部長(江春男)

2009年02月18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教育部長鄭瑞城在去年大選時分別捐款給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候選人,藍營痛批他兩邊押寶,行徑有如商人,不齒他的人格。但是5萬元能押什麼寶?立委習慣用肚臍眼看人,把別人看成和他們一樣骯髒,這種誤會是可以理解的。

同時捐第三社會黨

事實上,鄭瑞城不只捐款給馬謝兩人,他同時也捐給第三社會黨的候選人,如果他押寶,會押這個小黨嗎?

若立委知道此事,應該不會亂批評,反而會對他另眼相待才對。因為他以身作則,強調公民社會的參與感,身教重於言教,這是最好的示範。

鄭瑞城對政治社會和人文的關心,數十年如一日,他們夫妻兩人淡泊名利,但卻積極關懷社會,他捐錢給政黨和許多民間團體,其態度一以貫之,這種作法在民主國家十分正常,但在台灣卻成為異類,這是台灣社會的問題,而不是他的問題。

積極選民參與民主

政治獻金是為了促進政治參與而設立的制度,所以只有民主國家,才會公開鼓勵政治捐獻。但政治捐獻都有嚴格的上限,只能小額捐款,以防止變相賄賂和勒索,扁家弊端就是最慘的教訓。

以前投票有錢可拿,現在自己掏錢後才去投票,消極的選民變成積極的選民,這種政治動員的力量極大,美國奧巴馬的成功,都是靠小額捐款。選民有了參與感,自然形成監督力量,這是參與式民主的基礎。

鄭瑞城當教育部長的表現如何是另一回事,但他對公民社會的認識與實踐,證明他是一位頗有民主教育理念的學者,這一點可能是那些立委難以理解的。

江春男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極品公子經典語句

http://www.myfreeheart.cn/WenXue/jipingzyl.html



有一天你假如真的錯過我了,不要哀傷,不要後悔,
在若干年後的街頭,也許我會碰到你挽著另一個男人,在夕陽下開懷,如夏花般燦爛。

那個時候,也許,我正拉著我的兒子,然後,擦肩而過。
佛說,前世五百次回眸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
那個時候我會問佛,今生五百次擦身而過,會換來來世一次白頭偕老嗎?


男兒兩行淚,一行為蒼生,一行為美人 .


男人的心若真死寂如灰,是不會再有淚水.


失去某人,最糟糕的莫過於,他近在身旁,卻猶如遠在天邊。


如果真的有緣,哪怕是一個向左走一個向右走,
終究有一天還會環繞地球一月後在某個地方邂逅的。


大部分男人都是普通成藥,有些男人是止痛藥,當你傷心難過的時候可以陪你度過寂寞的日子,但他終究不是你最愛的人;有些男人是感了藥,不管吃不吃藥,感冒都會痊癒,可有可無;有些男人是避孕藥。不要他沒有安全感,要他又有副作用;有些男人是後事丸,是走到絕境的時刻才選擇的對象,而有些男人則是維他命,可以讓你沒有生活的憂愁卻平淡缺乏激情。

有一類男人就像是春藥。他們上床多於談情一切直奔主題或者所有都是圍繞著做愛這個最終目標;還有一類男人就是毒藥,就算是品嚐了一切辛酸折磨還是沉迷已,心甘情願的心腸俱斷。

我也不知道我是哪一類,但是我想我至少不會是那普通的成藥!男兒在世,應當像那即使不能青史流也要讓青史流臭的大將軍桓溫,就算是做壞人也要讓自己不枉來這世上走一趟,所以做什麼都沒有錯,只有做凡人是錯。


我在相同的位置,保持相同的姿勢,相同的微笑二十年,等你回眸。


要在時間的荒野,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於千萬人之中,去邂逅自己的愛人,那是太難得的緣分,世界上有太多的擦肩而過,更多的時候,我們只是在彼此不斷的錯過,錯過鮮花爛漫的春,又錯過了楓葉瑟索的秋,直到漫天白雪,年華不在,在一次次的心酸感嘆之後,又能終於瞭解——即使真摯,即使親密,即使兩個人都已是心有慼慼,我們的愛,依然需要時間來成全和考驗。

這世界有著太多的這樣那樣的限制與隱秘的禁忌,又有太多難以預測的變故和身不由己的離合,一個轉身,也許就已經一輩子錯過,要到很多年以後,才會參透所有的爭取與努力,也許還抵不過命運開的一個玩笑。上帝只在雲端眨了一眨眼,所有的結局,就都已經完全改變


就算有100個人從我身邊走過.
我以為可以找到你.
因為其他99個都是踏在路上.
而你踏在了我的心中...


孤獨不是孤單,一個人孤單也許並不孤獨,因為他習慣了一個人生活;一個孤獨也並不一定孤單,也許恰恰是在歷經喧嘩繁華後的遺世獨立讓人思想的舌頭嘗到了絕望寂寞的味道


錯過了就是錯過了,即使是誤會!錯過了一次就是錯過了一生


男人談十次戀愛就被認為是情場高手,
女人談十次戀愛就被認為是狐狸精,這是不是很不公平呢?


男人和女人的世界其實很奇怪,也許你並不喜歡一個人,
但是當你得不到那個人的時候,這種感情就會像樹藤一樣逐漸蔓延,
繁衍,最後讓你自己都嚇一跳。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人無所謂高尚,高尚是因為受到的誘惑還不夠;
人也無所謂忠誠,忠誠是因為背叛的籌碼還不夠高


這是最動聽的情話,我會記住一輩子,用一生的時間去忘記它。


茫茫人海中,有很多人邂逅、相遇、相知、相親、相愛 ,但總是有許許多多的原因 ,讓相戀的兩人相離,放手以後要忍受多少寂寞和孤獨,要抵抗多少外界的誘惑。這時候愛情的誓言是否還管用已經不管用了,我們可以等待,但不能為了等待而等待,要等待,也要為了愛情等待。


我當然知道付出不一定能夠得到回報,我也知道愛情是最自私的博弈,但是這有關係嗎,我不過是想在我年輕的時候痛痛快快的喜歡一個人,你不喜歡我我不介意,只要你對我不反感不憎恨,那我就會用自己的方式去喜歡你追求你,我也知道你喜歡我的概率就和我不喜歡你的概率一樣下,但是我真的不在乎


愛的最高境界在於『不說』,就是把愛情擺到心裡,含在口裡,流盼眼底,都比掛在嘴上可貴而扣人心弦一個孩子就像一張白紙關鍵就在於大人怎麼在上面進行塗抹,這幅作品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一個人幼年教育的成功與否。


幸福生活的秘訣是在死的時候身上不留一分錢,但我計算錯誤,過早就把錢花光了。


假如沒有黑暗那麼光明就不再有華麗的外衣;
如果沒有壞人,那好人又有什麼存在的意義?
我的存在不過就是為了讓好人活得更加心安理得罷了。


蠍子不是群居動物,這不是生活上的,而是說心理上的。
孤獨不是孤單,一個人孤單也許並不孤獨,因為他習慣了一個人生活;一個孤獨也並不一定孤單,也許恰恰是在歷經喧嘩繁華後的遺世獨立讓人思想的舌頭嘗到了絕望寂寞的味道。沒有一隻蠍子不孤獨,而且他們不害怕孤獨,反而可以去享受孤獨的滋味!這樣的天蠍座男子將多情和不專情視為同等可怕,但是我不一樣,我是一隻用愛情當食物的蠍子,一隻多情的蠍子.



Power said to the world, 「You are mine。」
The world kept it prisoner on her throne。
Love said to the world,「I am thine。」
The world gave it the freedom of her house。

譯:

權勢對塵世說:你是屬於我的.
塵世就將它囚禁在她的王位下.
愛情對塵世說:我是屬於你的.
塵世就准它在居室裡逍遙自在.


女人的好奇心可是嚇人的,不管她多麼的清高絕塵.


在心情最溫柔的時候,挑選最精緻的信封和信紙,
用想戀和相思書寫對你的牽掛和愛慕,這便是真正的浪漫和古典.


就人生遊戲而言,男人是女人的玩物,女人是魔鬼的玩物;
就愛情而言,女人是專業的,男人是業餘的.


對於雪痕來說,有無道的地方就是天堂,
沒有無道的地方就是地獄,這就是雪痕的世界!


無道:「很久以前,一座在高地的城市和一座底地的城市交戰,高地城市將軍決定把高地上的水庫打開,洶湧的水流沖掉了整座城市,身處窪地的城市居民求救聲不斷,最後高地的將軍決定派人去救援,但營救的船隻有限,將軍下令只能救沒有戰鬥力沒有威脅的女人,並要求上船的女人帶一樣自己最喜歡的物品,於是上船的女人有的帶了自己的金銀首飾,有的帶上自己的漂亮衣服,有的帶上了化妝品和鏡子.......如果是你,雪痕,你會帶上什麼?」

慕容雪痕捧著葉無道的臉,毫不猶豫地動情道:「如果是我,我一定會帶上你──這個世界上我最珍貴的事物!!」

這個故事裡唯一有一位女性背著自己的丈夫奮力上船,士兵說男人是不准上船的,女人說:「不是允許帶一樣自己喜歡的東西嗎?這就是我最喜歡的!」在這次災難中,這位婦女的丈夫是窪地城市唯一活下來的男人.


我良心是有的,只不過一般放在保險箱裡罷了.


強大並不是來自槍和子彈,而是來自謊言!
扯一個彌天大謊,整個世界都會隨你翩翩起舞!
政治成功的秘訣就是只有你一個人掌握謊言的真相。


在這個世界上,壞人總是需要有人來做的!


我什麼都吃,就是不吃虧!


如果這個世界上只有好人,我們是無法生存的,就像光明和黑暗,
沒有黑暗的存在,光明也就沒有了任何的意義。


沒有令人憎惡的黑暗,生性貪婪健忘的人類就會忘記光明,
誰敢說不是光明故意製造出黑暗呢?


年輕人犯錯上帝也會原諒的。趁年輕多犯點錯,
等老的了就不會寂寞了,現是個人這一生就太乏味了。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真正的孤獨不是一個人寂寞,
而是在無盡的喧嘩中喪失了自我。


當一個女人真正愛上一個男人的時候,她是願意付出一切的,
沒有付出太多,永遠只有不夠多。


生命是尊貴的,所以殺人必須是藝術的!


世界上沒有垃圾,只有放錯地方的資源!
因此世界上沒有一無是處的人,只有尚未開發利用的人!


一張一弛,恩威並施,方是一位統治者駕馭手下的王道。


女人有些時候問的問題其實她們自己也不想知道答案,
你要做的就是哄哄她,讓她知道你很在乎她,就夠了。


下人勞力,中人勞智,上人勞人。


女人可以容忍你犯錯誤,但是絕對不能容忍你的欺騙。


男人和女人的區別:男人洽談室是扮演進攻性的角色,
而女性則是願意不願意都成了防禦者。


書香不需花,茶醉何必酒,品茶必須心弦寧神識,
正所謂茶道即人德,戒浮躁戒驚慌戒混亂。


浪漫對男人是一種手段,對女人卻是一種期盼。


The great walks with the Small without fear. The Middling keeps aloof…
(偉大坦然地與低微並肩同行。平凡卻不與他為伍。)


心無殺伐自有殺伐意,手無寸兵卻擁千萬卒!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慾則剛!


蒼天如圓蓋,陸地似棋局,世人黑白分,
往來爭榮辱,榮者自安安,辱者定碌碌。(隆中對)


女人愛時的聰穎多是用蠢笨來表達的。


在大學千萬不要古奢求擄獲校花,最好把目標範圍鎖定在准美女級別的女孩身上,超級美女因為收到的簇擁和關注實在太多,競爭過於激烈一不小心就會偷雞不著蝕把米,連獵獲恐龍的機會都沒有。─────大學之道


沒有報酬的事情堅決不干,報酬實在太少的事情堅決不干。


在大學食堂吃東西不是為了尋求味覺的享受,而是為了生存。


女人們注意了:男人的甜言蜜語只需要聽三分之一就行了。


男人平凡沒有錯,但是遇到某些女人,
平凡就是一種罪過,理不要說你打算作個平庸的人廢人。


男兒兩行淚,一行為蒼生,一行為美人。

權勢是男人最好的外衣,他穿上之後,光芒四射,魅力逼人。
男人有才、有財,而沒有權勢,便是未經打磨的寶玉,欠一分光芒!


假如沒有黑暗那麼光明就不再有華麗的外衣;
如果沒有壞人,那好人又有什麼存在的意義?
我的存在不過就是為了讓好人活的更加心安理得罷了。


強大不是來自槍和子彈,而是來自謊言扯一個彌天大謊,整個世界都會隨你起舞!


人無所謂高尚,高尚是因為受到的誘惑還不夠;
人也無所謂忠誠,忠誠是因為背叛的籌碼還不夠高!


太上忘情,其次任情,最下矯情。


看到最醜惡的一面,然後在無盡的醜陋中發現美


如果我們不選擇墮落,那麼地獄的存在又有何意義


若說無緣,三千大千世界,十萬菩提眾生,怎麼單單與你想見?
若說有緣,這燈花百結之後,只有灰燼,沒有復燃。
三尺深雪,一夜月光,至此無語!


喝酒傷肝,抽菸傷肺,不喝酒不抽菸傷心。


善良是善良者的墓誌銘;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粉黛江山留得平湖煙雨;王侯霸業都如一局棋枰。


沒錢的時候,養豬;有錢的時候,養狗。
沒錢的時候,在家裡吃泡飯;有錢的時候,在酒店吃泡飯。
沒錢地時候,牆角下蹲著打玻璃彈子;有錢的時候,草坪上立著打高爾夫球。
沒錢的時候,一群朋友;有錢的時候,一群保鏢。
沒錢的時候,買衣服先看價簽;有錢的時候,買衣服先看標籤。
沒錢的時候,開著夏利去抖派;有錢的時候,開著賓利去買菜。
沒錢的時候,裝有錢;有錢的時候,裝沒錢。


男人,第一種是用假名牌來掩飾身份,
第二種是用真名牌類襯託身份,
而第三種,則是用身份來襯託身上的假名牌,這個男人,就是最後一種男人。

每個女孩都是一個無淚天使,當天使愛上男孩便有了眼淚,
天使落淚墜落凡間,所以每個男孩都不該辜負你的女孩,
因為她曾為了放棄了整個天堂。


-------------
http://www.xxlg.net/2007-12/16/175115433193.html


要在實踐的荒野,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於千萬人中去邂逅自己的愛人,那是太難的德緣分,世界上有太多的擦肩而過,更多的時候,我們只是在彼此不斷的錯過,錯過鮮花爛漫的春,又錯過了楓葉瑟索的秋,直到漫天白雪,年華不再,在一次次的辛酸感嘆之後,才能終於瞭解——即使真摯,即使兩個人都已是心有慼慼,我們的愛,依然需要時間來成全和考驗。這世界有著太多的這樣的限制與隱秘的禁忌,又有太多難以預測的變故和身不由己的離合,一個轉身,也許就已經一輩子錯過,要求奧道很多年以後,才會參透所有的爭取與努力,也許還抵不果命運開的惡一個玩笑,上帝只在雲端一眨眼,所有的結局,就都已經完全改變。


當時間過去,女人們也許會忘記她們曾經義無反顧的愛過一個人,忘記了他的溫柔,忘記了他為她們做的一切,她對他沒有感覺,她不再愛他了。為什麼會這樣?原來她們的愛情白給了歲月,首先是愛情使她忘記了時間,然後是時間使她忘記愛情 。


不要在同事面前說別的同事,因為你們都是一根繩子上的螞蚱;不要在上司面前詆毀同事,因為上司遠遠比你聰明;不要在同事面前表達對上司的不滿,因為這是他最好表達忠誠的機會;不要在更高地上司面前投訴直接上司。因為他們合作的利益遠遠大過同你。


女人二十多歲就像橄欖球,二十個男人追著搶;女人三十多歲就像籃球,十個人追著跑;女人四十多歲變得像乒乓球,兩個人打過來打過去不斷推讓,而女人到了五十多歲,呵呵,就像這高爾夫球,打的越遠越好了。


作為醫生你不能等有了熱情才救人,作為作者你不能等有了靈感才作文,就如妓女不能等有了性慾才接客,屬於你該做的事。縱屬勉強,你也要做。作為強者,逃避就是你最徹底的失敗。


結婚是錯誤,生孩子是失誤,離婚是覺悟。
離婚的又結婚是徹底的執迷不悟,說吧,你什麼時候覺悟 ?


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種幸福;
在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種悲傷;
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聲嘆息;
在錯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種無奈。


或許只有在離得最遠的時候,才能把曾經走過的那段日子,看得最真確最真切。
思念總是有不得不收藏起來的時刻,而生命裡最捨不得,藏得總是最深,且不讓人知道。


如果我出現早一點,也許你就不會和另一個人十指緊扣;
如果我們相遇的再晚一點,晚到兩個人在各自的愛情經歷中慢慢地學會了包容和體諒,
善待和妥協,也許走到一起的時候,就不會那麼輕易的放棄,任性地轉身,放走了愛情。


只有體驗過痛苦的人才能懂得人生的真正價值。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卻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卻不能在一起,
而是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想念,卻還得故意裝作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裡。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想念,卻還得故意裝作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裡,而是用自己冷默的心,對愛你的人掘了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


如果世界上有一萬個人愛你,那裡面一定有我;
如果世界上只有一個人愛你,那人一定是我;
如果世界上沒有人愛你了,那一定是我死了。


黑夜賦予我們黑色的眼睛,而我們卻會用它尋找光明。
死亡,只是證明我們曾經活著。


你出生的時候,你哭著,周圍的人笑著;
你逝去的時候,你笑著,而周圍的在哭!一切都是輪迴。


距離產生的美感與思念都是暫時的,都是源於一方不在身邊的不習慣,
一旦這種不習慣被習慣了,距離便會產生疏遠。 這就是愛情的潛規則。


愛一個人,不是佔有,是付出,有的時候甚至是放手!
愛一個人,本就不需要得到回報!


學會了愛一個人,就必須學會不要緊抓著所愛不放。
最偉大的愛就是做對所愛的人,最有利的事,即使那會另你心疼。
喜歡一個人,是不會有痛苦的,愛一個人,也許有長久的痛苦,
但它帶給我的快樂,也是世上最大的快樂。


無論做人還是做事都要學會留有餘地,話可以不說,凡事不能做絕,留有餘地才有足夠迴旋的空間。所謂天無絕人之路就是說連上天都會為每個人留有轉機留有選擇的餘地,留有餘地才能做到均衡~對稱~和諧,留有餘地才能做到進退從容~曲伸任意。


什麼是真正愛情 ?

1歲時,和她出生在一座城市,是鄰居;

5歲時,中秋拿著一塊月餅去找這位領家小妹,想與她分享,不料她僅僅是對月餅一見鍾情,抓 過我拿月餅的手,連手帶月餅一通暴咬;

10歲時,為了幫她從大胖手中搶回髮夾,向龐然大物發起自殺性衝鋒,雖然滿身落下傷痕,卻終於搶回四分之一個髮夾, 歡天喜地送到她家時,卻被小妹的媽媽痛罵了一頓。

20歲,第一次和青梅竹馬的她接吻,卻磕到了牙齒,

35歲生日這天,滿身疲憊地回到家,家裡漆黑一片,急 急忙忙四處尋找螺絲刀,準備去修理保險,不料發現身後站著妻子和兒子,手上端著蠟燭和生日蛋糕,很掃興的樣子。

65歲,外孫女讀初中了,老妻解放了,老兩 口終於可以坐在一起。太陽暈暈地照在我們頭上,我們發現,不戴上老花鏡的話,對方的臉是那樣的陌生。

70歲,冬夜,落雪的日子,老兩口相擁在被窩裡,忽然 想起多年前秋日那次熱吻,想再試一次,結果,鬆動的假牙使我們失去了一切興致。

80歲,坐在火爐前,火爐冷冷的火焰依稀照出妻子年輕時的容顏,想對她說: 永遠愛你。但醫生說,她的心臟起搏器經不起任何刺激,於是,只有輕輕伸出枯樹樣的手,從她久旱土地樣的臉上,輕輕拭去淚跡。

標準的愛情就是這樣的,但是並非所有人都能夠擁有這種平淡卻幸福的愛情,愛情也許需要一輩子的默默守候。


有兩種事物,我們愈是沉思,愈感到它們的崇高與神聖,愈是增加虔敬與信仰,這就是頭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可是當這星空濛上灰垢煙塵不再璀璨,道德還有依舊被頂禮膜拜的理由嗎?


你知道窮人麼?窮人的時間是不值錢的,有時甚至多餘的想讓人仍進垃圾桶,他們可以因為買一斤白菜多花了一分錢而氣惱不已,卻不為虛度了一天而心痛。這就是典型的窮人思維窮人並不可恥,可恥的是甘願受窮。


社會是最喜歡打碎人尊嚴的地方,除了你自己,沒有人會為你保留它!


當女孩長大後,嫁給了一個不在乎她的容顏變化、願意給她數眼角的皺紋,一直都把她當小孩對她無微不至的關懷、寵愛有加的男人時,她是幸福的。

當女人有了孩子後,孩子很懂事還知道孝順父母關愛他人,知道在母親勞累一天回家後給她倒一杯茶捶捶背揉揉肩,那這個女人也是幸福的。

當女人白髮蒼蒼、走路都纏顫巍巍的時候,身邊還有一個和她差不多也是白發蒼蒼的老先生互相攙扶著看夕陽一起散步的時候,那她一生肯定是幸福的。

我要做的就是為她們編織這個謊言,也許等到她們死亡前那一刻驀然回首發現其實自己被我騙了,但是沒有關係,因為那一刻,她們還是開心的,這個謊言——是美麗的…… 。

維基語錄:女王的教室



女王的教室

《女王的教室》(女王の教室)是日本電視台2005年夏季播放的電視劇。2006年春季製作共兩集的特別篇,為本劇集的前傳。本劇以兒童的角度,去描述像女王一般的支配著整個班級的女教師阿久津真矢與半崎小學6年3班的學生1年間的「戰鬥」的故事。

摘錄

  • 第一集
自己的學生太縱容,或者說太軟弱,工作也不得要領,
事倍功半,只不過想被學生稱為『好好老師』而已。

愚昧與懶惰的人,將終生為不公平待遇所苦;
聰明與努力的人,將獲得無數特權。

全世界只有6%的人,能夠過幸福快樂的生活。
特權階級的優渥生活,全靠低薪工作、高額稅金的平凡大眾。
  • 第二集
不懲罰,小孩子是不會反省,也不會成長的。
從長遠來看,他們一犯錯大人就認真懲罰他們,才是為他們好。
人生是一秒一秒累積起來的,浪費時間的人也就是不把人生當回事。
  • 第三集
但像你們這樣沒有天賦的人,即使學了兩三年也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只不過是在浪費金錢。

父母為了自我滿足,別人的孩子在學,所以我的孩子也要學。
自己年輕時候無法做的事,要讓自己的孩子來完成。

愛和溺愛是不一樣的,十二歲的孩子還不成熟,
怎麼可以對不成熟的孩子放任和溺愛呢?

不受罰的孩子,走上社會後也會變成總是引起是非的大人。
為了不讓這類人出現,才有了學校,不是嗎?
  • 第四集
就是讓孩子混淆自由與無法無天。
只會變成不知道什麼錯誤的事的人。

必須教給他們的是:認真學習,尊敬長者。
以及讓他們感受到犯了錯就要受到懲罰的恐懼感。
  • 第五集
若是悔恨就用自己的力量來解決。不依賴任何人,靠自己的力量。
  • 第六集
想要成為好朋友,明明什麼都不知道的人還要裝懂的人,是最讓不人愉快的。
人都是軟弱的動物,一不小心又會背叛你的。
孩子的成長來自於與同齡人的接觸。
  • 第七集
就算是12歲的孩子,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拒絕一些事情。
承認自己做錯事,向大家道歉。
你們這些人,一有不稱心的就怪家長不好,老師不好、朋友不好,全都是別人的錯。
清醒一點吧!只做那樣的事,自己卻什麼也不思考,就變成停止思考的人類了。

遇到痛苦的事,你們會做的,只是閉上眼睛,
但是即使閉上眼睛,問題也不會解決,
睜開眼睛的時候,自身會變得越來越壞,
平時說什麼個人的自由、主張權利。人權被侵犯了,就要大人來保護。
也就是說,什麼時候都只想當孩子。

如果後悔的話,那麼自己的人生,就要自己負起責任。
  • 第八集
示威、罷課之類的事,只不過是自我滿足而已。
徹底的戰鬥,一定要勝利之類的,叫嚷完了就結束了。
用用腦子,真正去考慮些有用的東西。

現在的日本,有著改革之類重要事情置之不理的政治家,
也有說著噁心啊、可愛啊,什麼也不考慮的女高中生。
  • 第九集
如果你不想接受父母的想法,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話,
只能走出家門獨立生活或者說服父母理解自己的想法。
現在的你,這兩點都做不到,不是嗎。

能理解你們的夢想和希望,讓你們做自己喜歡的事的父母,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存在的。父母只會讓自己的孩子無論何時都聽自己的。

正因為這樣才會給你們 買玩具,買漂亮的衣服來討好你們。卻不知道這是阻礙你們成長的。不過也沒辦法,人生沒有比教育孩子更有趣的事了。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你們永遠依賴他們,跟 他們撒嬌。我們不是常說,什麼都不會的孩子很可愛嗎?就是因為有那樣的父母,長到二、三十歲也離不開父母,也不工作,變成只打打工,無所事事的人。你們中 間難道不會有很多將來變成那樣的人嗎?
  • 第十集
如果教師自己動搖了該怎麼辦?這樣的話,會被學生們看不起的。剛成為老師的時候,不也懷著不輸給任何人的理想和熱情。不是嗎?

讀書,不是非做不可的事。而是想要去做的事。今後你們可能會碰到很多很多你們不知道的事。也會碰到很多你們覺得美好的、開心的、不可思議的事物。 這時候做為一個人,自然想瞭解更多,學習更多。

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慾的人,不能稱為人,連猴子都不如。連自己生存的這個世界都不想理解。還能做什麼呢?不論 如何學習,只要人活著,就有很多不懂的東西。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大人好像什麼都懂的樣子,那都是騙人的。

進了大學也好,進了好公司也好,如果有活到老學到老 的想法,那就有無限的可能性。失去好奇心的那一瞬間,人就死了。讀書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成為出色的大人。
人只要活著,就永遠有『欺負』這個詞。為什麼?因為人就是一種能在欺負弱小中獲得快感的動物。能和壞人、強者硬碰硬的人,只有在電視劇或者漫畫中才能看到,現實生活中幾乎沒有。重要的是,將來自已碰到這種被欺負的事,你們能夠掌握、應對的忍耐力和解決方法。

大家都是和自己一樣活生生的人,不管是誰,都有你所不知道的了不起的人生。每個人都擁有的家庭、愛、夢想、希望、回憶、友情、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剝 奪。反之,誰都沒有權力給予他人苦難、痛楚、悲傷,所以不能殺人。

你們也有可能犯錯,所以希望你們銘記在心,犯了罪的人一定會被捕,就算能逃過追捕,一輩 子也會活在罪惡感中,被周圍的人冷落,到死也是孤單一人。已經沒有一件值得開心的事了,永遠都不可能得到幸福。

(老師為什麼要對我們那麼嚴厲呢?為什麼老是做些欺負我們的事呢?) 你們能想像嗎?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事情,比我對你們做的更加過份。

人只要活著,就永遠有『欺負』這個詞。為什麼?因為人就是一種能在欺負弱小中獲得快感的動物。

能和壞人、強者硬碰硬的人,只有在電視劇或者漫畫中才能看到,現實生活中幾乎沒有。重要的是,將來自已碰到這種被欺負的事,你們能夠掌握應對的忍耐 力和解決方法。你們中間也許有人已經掌握了這種方法也說不定。
  • 第十一集
人生有不安是理所當然的,重要的是,不可以因為這樣失去自信,說些不著邊際的謊話傷害別人。

例如,人死了以後會怎麼樣誰也不知道,有人說會上天堂,相反也有人說會下地獄,那些都是胡說八道。誰都沒去過怎麼會知道?不知道的東西,不必裝作一副瞭解的樣子接受。比起那個,更應該去想想現在。

我們的周圍,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夜晚裡無數的星星在閃耀著,身邊也許會有小蝴蝶在飛舞著。來到街上,會聽到初次聽到的音樂,能和很出色的人相遇也 說不定。

平時不太留意的景色隨著時間的流動而變遷,也會有很多令人驚喜的事物。這些重要的東西,都要好好的張開眼睛看清楚,豎起耳朵聽清楚,全心的去感 受,這就是所謂的生存。

如果現在還沒有明確的目標的話,就去學習。12歲能做的事只有用功學習,然後進中學。去國中也好,去高中也好,只有現在才能做到的事很多很多,不要忽略眼前而一味考慮以後的事。如果一直這樣的話,怎樣也不會有所作為的。

現在還沒有具體的目標的話,就去學習吧。努力的去做只有12歲的現在才能做的事情。然後,去上中學。

阿久津老師是把自己當做自己的牆壁,然後再跨越自己,沒有碰過壁的孩子面對挫折都是軟弱的,現在的大人都不願意做這面牆壁,所以孩子才這麼軟弱。孩子們會立刻忘記我,卻永遠不會忘記阿久津老師。

因為教育會創造奇蹟。在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會有我們想像不到的美好奇蹟發生。
  • 特別篇上集
太過單純的想法,會對別人造成困擾,甚至會傷害到別人。
  • 特別篇下集
如果有兩種選擇,又不想選擇其中任何一種的時候,就要去尋找第三條路。雖然嘴巴說說很容易,但也許這種東西是很難找到的。即使找到了,會有辛痠痛 苦的未來在等著你也說不定。

但如果朝著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前進的話,『當時那樣做的話就好了』,就不會這樣後悔了。總有一天周圍的人會明白的,不,會有一 種『即使周圍的人不明白也沒關係』的覺悟,這樣的話人就會變的堅強。為了去尋找這樣的第三條路,人類有這樣的頭腦,自己說謊,什麼都不做的話,就沒有必要 做人了。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幸福。大家都是不同的人,在這裡的24個人就有24種不同的幸福,不是嗎?有人只要能踢足球就感到幸福,有人只要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就感到幸福,所謂的幸福,不是他人決定的,而是自己決定的。我認為,這裡的24個人,每個都能得到幸福。

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總統應該像什麼(孫慶餘)

2009年02月16日蘋果日報
論壇

雖說總統人人會做,巧妙各有不同。但扁家醜聞做到像尼克森當年,天天佔據媒體版面,畢竟太過奇妙。更奇妙的是,民進黨有人罵扁是台獨歷史罪人,卻沒有人罵他是毀黨罪人,是民主罪人,甚至連切割都不敢。這正顯示民進黨不知道總統應該像什麼,總統職位代表什麼,總統失職會給國家及人民帶來什麼。綠營該學習這件事,藍營也該注意這件事。

總統應該像什麼?古今參照標準極多。但最具價值的應是道地總統制的美國,尤其是歷任總統現身說法。美國歷史學家麥克唐納認為總統有兩種職能,一種是國王,為儀式及表演性質,但關係重大,「人類天生渴望有一個值得自己支持、自己願意為之戰鬥及犧牲的領袖,一個象徵及代表國家願望、國家信念、國家價值的領袖。」另一種是行政首長,需要駕馭政權,富於手腕。麥氏認為華盛頓、傑佛遜二者兼具,甘迺迪只具前者,詹森則只具後者。

國家利益應居首位

而美國總統根據親身體驗如何說法?最具道德表率,為許多後任爭相模仿的林肯說:「如果我犯了錯,不只是影響我,或不只是影響你們,而是影響整個國家。因此,我至少應盡力不犯錯。」威爾遜總統為這段話下註腳:「總統在法律及良心上都該做力所能及的大人物。」老羅斯福也說:「一旦正直、誠實的同胞不再信賴我,不再相信我是為正直、誠實的事業奮鬥,我的權力就會化為烏有。因為我全部力量來自於此。」

如果談道德太沉重,那最務實的杜魯門總統是如此說:「總統若想使多數人追隨他的計劃,就必須成為政治家(而不是政客)。」「當你做了總統,就擁有那些東西:榮耀、廿一響禮砲等,一樣不少。但必須記住,這些不屬於你,而是屬於總統職位。」連最聲名狼藉的尼克森最後也說:「做為總統,我必須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因此,我會在明天中午辭職。」

陋習不改永難民主

用美國標準看阿扁,他任內挑弄族群、否定國家、加重內憂外患,有過一點國家利益觀念嗎?他頻繁見客,除了爭功諉過及挑撥離間,談過國家戰略及族群和諧大計嗎?相信他的人不是被小民見皇上的誠惶誠恐沖昏頭,就是根本毫無主見。而綠營中這種人車載斗量,扁珍夫婦敢胡作非為,馬永成、林德訓等人當初會「為主代罪」,民進黨內不少「陳水扁們」會自願當扁朝咬人瘋狗,正是出於「皇上永不犯錯」的封建積習,沒有一個是民主社會人物。這個黨恰恰不是前期草莽英雄逐鹿的黨,而是已被陳水扁權勢馴化的奴才、家臣及庸人浮沉的黨。

有什麼樣的領袖就有什麼樣的黨。民進黨不要求陳水扁像美國總統,民進黨就不可能成為現代民主政黨。如同國民黨脫不出兩蔣陰影,就不可能躋身現代政黨。台灣「寧靜革命」的民主泡沫已被扁珍殘酷戳破了,民主理想要如何恢復,這是民進黨的責任。民進黨千萬別告訴我們國民黨更爛。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孫慶餘
-----------------------------
裡面有些說法似乎有所錯誤
鞭屍陳水扁的意味大於論政
從過去記取教訓確實是有必要
(這篇文章謾罵大於實質建議)
但更重要的不是監督現任的老大嗎?
檢討別人,也要反省自己的所為

守護民主才能救經濟(陳明祺)

2009年02月16日蘋果日報
論壇

台灣的「生活格調」,成進軍中國市場的優勢。圖為在上海設店的85度C。

前些時候,一群學者和社運工作者齊聚一堂,討論野草莓學運以來的台灣政局,也探求壯大公民社會守護民主具體可行的作法。同時,長期關心教改的黃武雄教授提出一份五十年維和方案在網路上尋求連署。

守護民主與維持和平這兩個訴求在台灣陷入經濟衰退之際,似乎有點不合時宜,但仔細思索,這和台灣如何脫離當今經濟困境大有關係,關鍵在於台灣的比較利益繫於何處。不少國民黨人錯誤理解台灣過去二十年來的政經發展為「輝扁亂政」,新政府上台只需要「撥亂反正」,台灣就可以長治久安。在經濟上這種想法具現在全面對中國開放的「一中就靈」的政策上,寄望中國成為台灣經濟的救星。

將中國市場當仙丹

中國政府宣布投入四兆人民幣全力發展內需市場引起全球矚目,經歷出口大幅衰退失業數字飆高的台灣政府和台商更把中國市場當成是續命仙丹,望能藉此走出蕭條。問題是,就算中國內需市場具有龐大的潛力,台商仍受到兩面夾擊,一邊是擅長鑽空子受地方政府保護的中國內資,另一邊是具有品牌優勢的歐美日韓等外資。台商憑什麼在這個競爭中勝出?中國各級政府在市場經濟中弄潮十數年,已非天安門事件後受國際打壓又無海外市場知識管道的吳下阿蒙,難道他們還會敲鑼打鼓公安開道一路為台商進軍國內市場開綠燈?我們的比較優勢何在?台灣╱台商憑什麼?

相對於中國,什麼是人無我有的優勢?當然不是勞力或土地,也不見得是資本和技術;相對於中國,或更宏觀來看,相對於整個華人世界而言,台灣最重要的資產在於其生活格調,一種充滿「小資情調」,但又具有「文明性」底蘊,足讓中國中產階級嚮往的生活方式。

敏感的中國旅行者,對台灣留下最強烈的印象,不是遠遜於上海北京的城市天際線、也不是壯闊不足的阿里山日月潭,而是人際相處中的平和和文明,這不是在餵食狼奶的黨國教化下成長,復又在權錢交換中競爭的中國精英所具有,但又正是他們所希冀的和諧社會。這種生活格調,是台灣二十年來民主實踐的結果,一種非由黨國由外強加的和諧秩序,而是在尊重人權的民主體制下,平等的公民在自由意志下,由下而上逐漸締結出來的社會契約。

台灣格調就是民主

我們的音樂出版、會展廣告、公關活動、旅遊休閒、咖啡餐飲甚至是殯葬禮俗等產業特色,憑藉的正是這種文明性,這種由民主和和平的宏觀體制所支持而具現在微觀行為上的生活格調。台灣的生活格調是台商服務業進軍中國市場或全球華人市場和中國本地服務差異的重要基礎,甚至是台商製造業擺脫代工生產,以體現生活格調的產品行銷中國的附加價值,就像自行車的附加價值在於一種崇尚環保尊重自然的生活方式。

近來許多政府作為引來民主倒退的疑慮,後果不單是政治的,也會是經濟的。沒有了民主,台灣只是一個生產成本昂貴的中國。守護民主,才能救台灣經濟。


作者為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美國耶魯大學社會學博士
陳明祺

經濟人語:台灣將受傷最重(殷乃平)

2009年02月16日蘋果日報
經濟人語(周一刊出)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日前指出,根據去年底至今的統計資料,全球的貿易正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急遽的在萎縮,對世界經濟極為不利。其實,觀察去年12月各國的貿易數字,美國出口減6%,進口減5.5%;加拿大出口減9.7%,進口減5.7%;英國在11月大幅衰退之後,出口略增0.5%,但是進口仍衰減 2.5%;德國出口仍為世界之冠,但12月衰退8%,進口也減4.1%;日本出口大減35%,進口減21.5%;中國大陸貿易12月份雖有成長,今年1月出口降17.5%,進口減43%,頹態已顯。

貿易戰爭悄悄開打

台灣的狀況是最糟的,12月出口衰退41.9%,1月擴大為負44.1%,進口12月減少44.6%,1月更減為負56.5%,在亞洲是受創最為嚴重的國家,這就是外商大幅調降對台灣經濟成長預測的主因。

由於世界貿易逆轉萎縮,各國陷入金融危機與經濟困境之中,每個國家都自求多福,拯救經濟的法寶盡出,不少大國嘴裡還是滿口的自由貿易與仁義道德,實際上,或明或暗的貿易保護手段層出不窮,雖然還有世界貿易組織存在,但是灰色空間過大,一場沒有煙硝的世界貿易戰爭似乎正在悄悄的開展之中。

到目前為止,俄羅斯已提高28項進口關稅,並對出口產品補貼;埃及提高砂糖關稅;南方共同市場的阿根廷、巴西等國將連手提升對外進口稅率;印尼對五百多項產品實施進口管制,並且增課關稅;印度更直接禁止中國玩具進口,並對中、日、韓、泰、歐、美進口的不銹鋼、冷軋鋼板展開反傾銷調查。

美國一方面要他國取消貿易壁壘,另一方面卻用貿易制裁手段對付對手。如為報復歐盟對美國牛肉與雞肉的進口限制,擬對義大利的礦泉水與法國奶酪做關稅懲罰。同時,這廂補助美國的汽車業,援救金融機構,那廂卻在WTO控告以補貼、減稅及優惠貸款等救助其產業的他國。

歐巴馬就任後,以人權、勞工保護和環境為由,要求他國貿易公平,卻又在國內設更多的貿易阻礙,如參眾兩院刺激經濟法案中的買美國貨條款,雖然加上不違反WTO規定等字眼通過,但是其目的昭然若揭;又如規劃修改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以保障美國的勞工;加上至今美國超過十兆美元的各式援救經濟方案可能產生的通貨膨脹後果,以及低利率、美元貶值等貨幣政策產生的貿易移轉效應,以另一種形態、不可忽視的金融工具從事貿易保護,似乎更為高明。

歐盟也不遑多讓,歐盟國家要求受政府援助的金融機構優先貸款本國企業以協助國內經濟,試圖將錢留在國內;法國還設立主權基金,防止本國企業被外國企業併購,同時宣稱法國車廠不能拿著了國家的補貼,跑到他國去設廠。更有人完全忽略了經濟學中最基本的比較利益理論,建議「產業回歸」,用政治手段將歐美企業在海外設立的工廠搬回國內,以促進經濟、減少失業。

設關自保難度困局

其實,二次世界大戰後,鑑於貿易障礙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負面效應,因而在布里敦森林協定中規範成立的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加上後繼的世界貿易組織,都是為降低關稅及非關稅障礙,以便促進貿易自由化。

在當前世界經濟進入全球化的時代,各國如均短視的設關自保,不攜手合作,以共度困局,必將侷限國際貿易的發展,進而讓世界經濟益加惡化。在這種背景之下,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受到的衝擊將更為巨大,如何在這一汪惡水之中,為台灣找到一條出路?政府應該責無旁貸。


作者為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

司馬觀點:誰關心亞洲鄰居(江春男)

2009年02月16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東南亞與台灣的關係既密切又陌生,台商在那裡有巨額投資,每年有百萬人前往度假旅遊,但是台灣人對東南亞的了解相當有限。這次台北國際書展,大張旗鼓地設立「泰國館」用心良苦,但效果不忍卒睹,是可以預見。

這幾年,越南、泰國、印尼和馬來西亞的政治經濟都發生大變化。不論生活水平、政治發展、國際化水準和民族自信心都大為提升。但是它與台灣的關係停滯不前。除了投資經商、觀光旅遊和外勞之外,雙方的交流極為有限,國際書展主辦單位連要找一本泰國文學作品也煞費周章。

鮮少學術文化交流

東南亞是駐外人員最嚮往的地方,主要工作就是打球和應酬,「打球打到腳抽筋」一點也不誇張。而且一定請得起傭人幫傭,可以過殖民官員的生活。但是台灣與東南亞的關係未見提升,文化界、媒體或學術界極少往來。

越南和菲律賓的人口均超過八千萬,泰國也接近七千萬,印尼則為世界最大回教國家,馬來西亞則是最開明進步的穆斯林國家,這些國家均有極大的發展潛力。他們政府首長參加國際會議的機會甚多,國際事務之能力與經驗,普遍超過台灣的官員。東南亞的學者、作家、媒體和民間組織早已開始建立區域網路,並與國際接軌。

台灣缺乏亞洲意識

台灣是亞洲國家,但卻缺乏亞洲意識,除了中日韓三國之外,對亞洲國家漠不關心。東南亞國家把台灣當作中國問題的一部分,也不把台灣當作真正的鄰居。這不僅是台灣的損失,也是台灣的危機。

60年前,吳濁流寫《亞細亞的孤兒》,正是台灣今日的寫照。因為今天的台灣比吳濁流時代,更缺乏「亞細亞」的意識。

江春男

《李筱峰專欄》吳淑珍說出了我的心情

自由時報 2009-2-15

《李筱峰專欄》吳淑珍說出了我的心情

「被最好的朋友出賣是什麼感受?」這是前第一夫人吳淑珍二月十日在台北地方法院應訊時,說出的一句話,她有感於被多年好友蔡美利出賣而傷心,所以忍不住問:「最好的朋友也騙我,不知怎麼形容?」

吳淑珍這些話,不正好說出了我的心情嗎?這不也正是許多長期支持阿扁的人在扁珍家族的海外密帳曝光之後的心情嗎?

陳 水扁曾受到吳淑珍的鼓勵,從擔任美麗島事件被告辯護律師崛起,開始參與民主運動,擔任民意代表、市長,與一黨專政的國民黨外來統治集團對抗,深獲愛好民 主、追求獨立的台灣人民的支持。甚至漸漸建立其在民眾心中的領袖地位,終而風雲際會坐上總統寶座。然而,這個在許多綠營民眾心中本該清廉自持的家庭,竟然 爆出了海外洗錢,存款達十幾億元的消息(阿扁在記者會上也道歉承認「做了法律不容許的事」)。

許多綠營朋友在得知這個消息之後的心情,借用前面吳淑珍的話 來表達,最貼切不過了。有人說,當我發現我們的領袖竟然利用我們「追求獨立、愛好民主」的熱情與理想,來讓他的家庭致富,怎不心碎?

回想廿 八年前(一九八一),阿扁首次參與台北市議員選舉,我和作家曾心儀應邀擔任其文宣總策劃人。當時吳淑珍要給我酬勞,我斷然婉謝說:「我不是來幫你老同學 (她是我在曾文中學的同窗),也不是來幫阿扁個人,我是來和阿扁合作一起為台灣打拚的。

如果以後阿扁背離了我們的理想,我是會批判他的,所以不必給我 錢。」阿扁從那一次之後,開始步上政壇。此後的每一次選舉,不論是選立委或市長,我沒有一次不助選(寫傳單或助講,只是參與程度深淺不一)。其間,我也曾 幾次因不滿阿扁的言行而對他有所微詞,阿扁也曾為文回應,但都止於意見之爭,吵過之後,我仍繼續參與助選。現在那些罵我不挺扁的朋友,沒有人比我有更悠久 的「挺扁歷史」。正因為如此,吳淑珍前面那句話就更加讓我心有戚戚焉!

然而,還有更令我傷心難過的,分述如下:

其一、扁珍家庭的弊案,不僅讓綠營士氣潰散,透過藍媒的渲染,讓許多原本就沒有台灣意識的人誤以為台獨運動的人都很會搞錢。這是對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致命傷害。

其二、國民黨習慣利用司法進行政治鬥爭,「嚴綠寬藍」的司法環境,在進行扁珍弊案的司法程序中所明顯表露出的粗劣手法(例如,竟然可以中途將不中意的法官換掉),讓人民對司法的信心更加破滅。

其三、扁案進行中所顯現的司法不公,引起孔傑榮等國際學者多人關切。但他們是就司法程序而言,卻被少部分扁迷說成「挺扁」?對司法不公的批判和挺扁是兩回事。綠營竟然有人邏輯如此錯亂,怎不難過?況且其中還有我的好友。

其 四、致靚珍三人都已部分認罪,海外洗錢鉅款也都屬實,但綠營有少部分人還在替這些鉅款找藉口,說成是吳淑珍在為獨立建國籌資金(不要忘了阿扁說過「制憲正 名是在自欺欺人」)。這樣的扁迷,和那些「蔣介石、馬英九永無錯誤」的藍營心態何異?綠營也這麼不講是非,如何號召民心?

其五、更難過的是,現在還在挺扁的人,竟然以是否挺扁作為檢驗真台獨的惟一標準。我這個自中學時代就反抗國民黨、長期宣揚台獨理念至今不停的人,卻被打成國民黨抓耙仔!個人受辱無妨,台灣獨立建國必須背著扁珍家族的包袱當作法寶才能走,台灣能走到哪裡?我真死不瞑目!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本文同時收錄於http://www.jimlee.org.tw

------------------------------

吳淑珍因為行動不便帶來的寂寞

所以人也跟著變了....

忘了她所處的位置....


------------------------------

蘋論:輪椅執政
2009年02月17日蘋果日報
蘋論

辜仲諒透露,扁執政時期,企業頻頻出入官邸的原因竟然是:「夫人最後已經是總統啦,全部都是她在喬。還說總統回來就被珍幹譙,他只好躲在廁所裝沒聽見。

扁只是傀儡

原來8年扁只是傀儡,真正總統是夫人,全國選民都被騙了。本來我們以為阿扁的專職是吳淑珍老公,總統是兼職;現在知道原來吳淑珍才是專職總統,兼職陳水扁律師的老婆。哎呀,大夢初醒。

慈禧垂簾聽政,阿珍輪椅執政,比慈禧還厲害。好家在,還好台灣民主化了,否則她連任個沒完,天下怎麼辦?毛婆江青再兇悍,也不敢背著老毛貪污搞錢,更不敢罵老毛罵到周恩來要躲廁所。看來阿扁關起來對扁是個解脫,有妻如此,一頭撞死。阿珍確實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獨步中外,傲視古今,誠一代女奇葩也。是為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