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司馬觀點:誰關心亞洲鄰居(江春男)

2009年02月16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東南亞與台灣的關係既密切又陌生,台商在那裡有巨額投資,每年有百萬人前往度假旅遊,但是台灣人對東南亞的了解相當有限。這次台北國際書展,大張旗鼓地設立「泰國館」用心良苦,但效果不忍卒睹,是可以預見。

這幾年,越南、泰國、印尼和馬來西亞的政治經濟都發生大變化。不論生活水平、政治發展、國際化水準和民族自信心都大為提升。但是它與台灣的關係停滯不前。除了投資經商、觀光旅遊和外勞之外,雙方的交流極為有限,國際書展主辦單位連要找一本泰國文學作品也煞費周章。

鮮少學術文化交流

東南亞是駐外人員最嚮往的地方,主要工作就是打球和應酬,「打球打到腳抽筋」一點也不誇張。而且一定請得起傭人幫傭,可以過殖民官員的生活。但是台灣與東南亞的關係未見提升,文化界、媒體或學術界極少往來。

越南和菲律賓的人口均超過八千萬,泰國也接近七千萬,印尼則為世界最大回教國家,馬來西亞則是最開明進步的穆斯林國家,這些國家均有極大的發展潛力。他們政府首長參加國際會議的機會甚多,國際事務之能力與經驗,普遍超過台灣的官員。東南亞的學者、作家、媒體和民間組織早已開始建立區域網路,並與國際接軌。

台灣缺乏亞洲意識

台灣是亞洲國家,但卻缺乏亞洲意識,除了中日韓三國之外,對亞洲國家漠不關心。東南亞國家把台灣當作中國問題的一部分,也不把台灣當作真正的鄰居。這不僅是台灣的損失,也是台灣的危機。

60年前,吳濁流寫《亞細亞的孤兒》,正是台灣今日的寫照。因為今天的台灣比吳濁流時代,更缺乏「亞細亞」的意識。

江春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