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蘋論:凱薩妻vs.扁妻

2009年02月19日蘋果日報
蘋論

吳淑珍爆出接受20家企業主捐獻,企業界人心惶惶。

吳淑珍坦承接受過20家企業主的捐獻,一時之間社會大譁,才知道原來企業主與總統家有如此龐大的金錢關係。企業家不是凱子爹,不會亂給錢,給錢當中的意圖與對價關係,是大家關切的重點,也是判定扁罪行的要素。

拿經濟命脈當盾牌

吳淑珍的爆料頗有豁出去的意味,也把這麼多企業家扯進來當防火牆。現在政府紓困救企業都來不及,哪敢把20名企業主按賄賂罪起訴,否則經濟成長不止-8.36%,可能會-50%了。如果20個企業主不能判賄賂罪,那扁珍拿的也就不是賄賂款了;不是賄賂是什麼?當然就是政治捐款了。那扁珍還能被判貪污罪嗎?

阿珍這招捏蛇七寸的招式很厲害,拿台灣經濟命脈──企業當盾牌。但此事很難善了。就算企業賄賂或捐款部分擺得平,其他部分還是脫罪不易。這件案子波濤洶湧,給台灣很重要的教訓,包括政商關係的分寸界限,總統家人的身分與行為準則,法律不夠周詳的地方,像是《政治獻金法》、《陽光法》以及其中的「財產來源不明罪」等等,都需要補強與增訂。(編按: 立委早就知道法律不夠周詳,但為何不補強?尤其執政黨有關的立委已經超過制定法律甚至修憲的人數。為何不作?)

淪政治史負面教員

除了扁嫂,各國總統的配偶都很自制,對自己的身分有一定的確認,不會做出逾越身分的事。這項傳統來自羅馬帝國時代的凱薩之妻,她謹守分際,遠離政治,更不會利用老公權勢圖利,因為這個美德,後來被政治倫理家尊稱為「凱薩之妻法則」。也許今後世界上會出現另一條新名詞──「阿扁之妻羞恥」,把扁珍當成政治史上的負面教員。(編按:第一句話也有問題,事實上,世界上總統配偶如此作為的大有人在。只是水果報在專攻扁案而已。請參考中國歷代的外戚干政及各國貪污問題報導。)

-------------------

政商關係搞成這樣,也算是一種潛規則了......。

--------

辣蘋果專欄:獻金和髒錢的區別(余艾苔)
2009年02月19日蘋果日報
辣蘋果專欄

吳淑珍抖出給扁家獻金的企業主名單,但不管那些錢是政治獻金、佣金還是賄款,幾千萬、幾億鈔票往總統家裡送,往海外帳戶洗,任何辯詞,都改變不了醜聞的本質。

企業送錢打通關節

扁家愛錢,政商兩界早有所聞。有些企業主想盡名目,送上大筆金錢珠寶名錶,為的是討好與打通關節,以獲得更大商業利益與特權報酬。有些企業主雖無求於扁,但怕被找麻煩,抱著付買路錢的無奈,但求平安無事,凡逢扁家老小選舉、壽誕、嫁娶、生子……任何可以送禮送錢機會,就勉強堆起笑臉捧著鈔票禮物上門恭請笑納。

當然也有些企業主自認正派經營,雖打從心底瞧不起有人收錢從不手軟劣習,但禁不起對方「業務代表」百般明示暗示,厭煩之餘隨便給點與企業主龐大資產完全不成比例的小錢,就像富員外令下人丟出點剩菜殘羹,只盼打發門外乞丐快走開。

扁家收錢如立刻轉進民進黨庫,灌溉乾涸的黨庫,或台獨運動靠這筆建國基金搞得如火如荼,錢就算是賄賂所得,扁家也是革命運動中的義賊;但事實若非如此,即使把所有錢都說成政治獻金,仍是打家劫舍偷雞摸狗而來的髒錢。

余艾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