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轉) 509自序-總幹事投資筆記的自序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4119426
總幹事黃國華耕讀筆記

「決不求人、孤獨自在」是我人生路上甚至投資生涯中的寫照,在梅雨季節盛夏來臨的五月前夕竟然寫起自序,五月與十月傳統上都是屬於投資人最消沉的時令,先不論06年的五月戰鼓是否為我而響,先從五月五日的男孩節談起。

全世界只有日本有男孩節,許多日本家庭會在這一天掛起鯉魚旗,擺放古代武士的盔甲裝備與武士小人偶;將菖浦掛在屋簷、以菖浦葉洗澡、吃粽子與柏餅。這個習俗來自中國魏晉南北朝的端午節,主要是要避邪驅魔,所以在日本的「男孩節」的節俗內容,有許多中國端午的色彩在裡頭;

演變到江戶時代 (1603-1867),端午受武士文化與天皇崇尚的精神所影響,許多家庭會在這一天在家中搭起台座,擺放各種古代兵器,期望家中男孩能勇敢、尚武與堅強;而同時高掛鯉魚旗的用意,據說也是源自中國「鯉魚躍龍門」的典故,而且日本人認為鯉魚是最有精神與活力的魚類,將鯉魚旗高掛於門口高竿,便是期望家中 的男孩也能有鯉魚哪種奮發向上的精神

雖然寫作的日子只有三個月不到,事實上我已經過了將近五年的耕讀生活,耕讀生活最大的收穫不是金錢,也不是知識,更不是自由快活,而是兩個男孩,他們的童年我完全參與,沒有無謂的應酬開會與出差加班,全部的時間就是陪在兩個男孩旁邊,我沒有偉大的什麼培養天才計劃,也不會庸俗的幫他們排任何「不要輸在起跑點」的無聊課程,我只給他們我的時間,希望有一天他們在遭受人生必經挫折如失戀時願意找老爸喝酒。

我開始寫東西的動機在於兒子的一句話:「家裡幾千本書裡面怎麼都沒爸爸的!」。

回顧投資生涯與職場的十八年,職場上的歷練的確是比一般人有更多的酸甜苦辣,銀行、外商、票券、證券、投資公司、專業研究團隊我都待過,金融市場的三大領域:股票債券外匯我也都爭戰過,所以這就是我打算要寫「金色巨塔」的背景,也不是要藉小說來闡揚某些理念或揭人隱私,就如同阿甘正傳電影中的「Just Run」。

我不是曲高合寡不講個股,因為那不是我的目的,用心的紀錄自己的思緒與對投資與人生的邏輯思考,才是寫文章本身的重點,留幾篇文章給兒子去了解父親的人 生,否則個股的報告,現在上市五年以上中大型你說得出來的股票報告我都寫過了,那些報告超過十天就變成垃圾,連自己都不想保存,「小王子」這本書文筆簡單流暢,可以淺嚐亦可以細嚼,可以從哲學、文學、科學甚至童話的角度去閱讀,相同的即使是投資類的文章也可以很人文、很哲學、很時尚感,更重要的是十年後當 我的男孩面臨人生的第一場大戲-投資理財時,依舊可以從中去悟。

既然要當網路部落格的投資作家,就要作第一名的品牌,但是會讓讀者失望的是,雖然我的金融路走的崎嶇且大起大落,但是我的投資生涯乏善可陳,我沒有投資上的豐功偉業,也沒有那種失敗又站起來的屈折歷練,沒有那種「有為者亦若是」的神跡顯靈,也沒有那種幾億人生的「永遠吃不到的紅蘿蔔」的蓋世密笈,唯一可以 談得上的是:我除了投資第一年的第二天碰到1987世界大股災賠錢外,從未有一年的報酬率是負的,只是很羞愧的是沒也沒有一年的報酬率曾經超過50﹪。

男孩節剛過,我的兒子才十二歲與九歲,有一天他們會被問到:「你爸爸是作什麼的?」,雖然包括多人都已經悟出人生並不是只要名片上的職稱,但是小孩與他所接觸到的世界應該沒有這樣的「悟」,我雖然逃脫那種迷失,但是又不得不為小孩再度捲入世俗的價值觀裡頭,未來他們倆個男孩可以驕傲的回答:「我爸爸是作 家!」,這樣我的辛苦就有代價,對所有讀者很抱歉的是,我並不是為你們大家寫作,我沒有那麼偉大,自己只是自私的為兒子而努力。

我的書一定會在十月出版,雖然有些出版社基於自私的理由拒絕了我,但是我可以自費出版,這半年多賺的錢應該也夠賠的幾本書吧,我的兒子也有在看我的部落格,藉機跟他講:「今年冬天在日本電車裡面答應他的事情我已經做到,我今年會寫幾本書給你看,你答應我的事情作到了沒?(沒有太偉大啦…他答應我要去吃紅蘿蔔、青椒與洋蔥)」。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