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為洪秀柱上一堂母語課(董峯政)

009年02月19日蘋果日報
論壇

「欲消滅一個族群,先毀掉他的文化;欲毀掉一個文化,先埋葬他的語言和文字」。
日常生活常使用華語說「打拚」,是指「使盡全力工作」,但是少有人知道這除了是閩南語的方言,且是當年日據殖民時期用來改善公共衛生的重要政策─「打棉被,拚灶腳」。所以語言沒了,文化就消失了。

語言消失無法搶救

台南縣轄區內有31個鄉鎮,全屬於荷據時期西拉雅族的「番社」,其中以「新港社(新市)」、目加溜灣社(善化)、蕭壟社(佳里)、麻豆社(麻豆)」最為出名,然至今語言完全消失了,縣內居民幾乎都不知自己的身世。有心人想成立「希拉雅族」的美夢,顯得遙遙無期了。所以語言沒了,族群就喪失了歸屬感、認同感。

目前全世界語言約有六千多種,依語言學家大衛.克里斯托(David Crystal)調查統計,但是每個月有兩種語言消失。初步估計一世紀將有百分之五十的人類語言失聲。如今在台灣的「原住民語」、「客家語」、「福佬語」都是屬於瀕臨滅亡的語言,未來的發展令人擔憂。

每一種語言(方言),都要經過數百年、上千年才能形成,但一旦消失滅亡,再也無法搶救回來。鑑於問題的嚴重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從2000年訂每年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去年(2008年)還訂為世界語言年。每一種語言,都是人類文化共同的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呼籲「語言的自由使用是基本人權」,所以說母語就是維護人權,搶救語言的心情就像保護稀有動物一樣的道理。

所有的教育理論都強調,教材施教的順序是「由近到遠」、「由本土到國際」、「由具體到抽象」,對任何一個族群而言:母語就是最貼近、最本土、最具體的概念,所以執政者若違背這樣的理念,每一個國民勢必要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母語」,不容執政者違背「母語就是人權」的世界潮流。

台語認證預算遭刪

環視台灣國內主要族群裡,原住民族群有「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原住民族電視台」,客家族群有「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及「客家電視台」,這兩個族群同時舉辦多次族語認證,吾人以為這是長期遭受壓制下,還其應有的公道做法,是一種遲來的正義。

但身為福佬族群的我們,母語(福佬語)同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瀕臨死亡的語言,鑑於人口比率居多(73%),所以從未強烈要求成立中央級的委員會及電視台。僅是卑微的要求編列少許的經費,舉辦「閩南語認證」。殊料,國民黨立委洪秀柱竟然提案,致使立法院全數刪除教育部國語會台語認證預算四千萬,理由竟然是「因為台語人人會說」,洪秀柱委員這樣的認知與做法,不僅是「吃人夠夠」、「欺人太甚」,根本是「全民公敵」,我們要求洪委員公開道歉。


作者為高雄餐旅學院圖書館創館館長
董峯政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