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小說:極品公子中的那些狗屎愛情

http://hi.baidu.com/oeiilllive/blog/item/358adddc3f9d43e977c63830.html
《極品》中的那些狗屎愛情

2008-10-09 13:16

蔡羽綰:征服欲→憐惜。

  蔡羽綰和葉無道開始是沒有感情的,說白了就是葉無道在第一次見到蔡羽綰的時候順手把她強J了,後來蔡羽綰不知哪根筋抽錯了就愛上了強J她的葉無道=。=

  記得有本書(呃,好像是《金鱗豈是池中物》?)裡作者說過MM愛上強J她的人可能性小於億分之一,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反正葉無道強J後被愛的幾率是 100%。

  這其實也沒什麼(說實話看強J戲我很爽的),很多小說都這樣。現在不說蔡羽綰對葉無道的感情,那死定是比珍珠還真。但葉無道呢?葉無道一開始只是純粹的獵豔,用自己的權勢來滿足自己對美色的願望,這也沒有什麼(我有很多時候只是在陳述事實,比如我說葉無道是軟飯王,並不是說那樣不好,請你們不要亂拍我,我真TM冤)。

  至於後來,葉無道愛蔡羽綰麼?不愛吧,他只是在空餘的時間裡有時候會想起這個身世可憐,一直在社會上苦苦掙扎,一直努力著奮鬥者,然後不幸被他見到,最後又像許多女孩那樣傻傻愛著他的女人,然後想的一身慾火——還有一絲內疚,不多,只有一絲。

  於是就坐飛機/開車去找蔡羽綰,去逛街,去上床。蔡羽綰的父親說過一句話:「羽綰認識他,是不幸,也是大幸。」蔡羽綰自己覺得很幸福,因為她找到了愛的人,就不管別的了。

  但我真的很可憐她,葉無道在六年時間裡,陪蔡羽綰在一起的時間可以以小時來計算,而蔡羽綰真真切切把葉無道念在心裡了三年,整整三年。(話說如果《梟雄》後面的情節裡蔡羽綰和那個以前暗戀她的男人走到一起,甚至把神話集團陰走了,我會感到很爽的,雖然這幾乎不可能。)


蘇惜水:佔有慾→利用。

蘇惜水與葉無道的邂逅……我現在一看就吐,沒辦法,看的次數太多了,那一段我怎麼也看過有10遍了吧,再好的情節你看十來遍你也要吐——俗套情節之英雄救美,並列五大俗套情節第一位(並列第一的還有用c藥,不管誰給誰用都便宜男主角。)

  葉無道在救美後就赤裸裸的對蘇惜水進行了勾引,並成功勾引之。蘇惜水實在太單純了,單純到只是因為和一個男子在宴會上很正常的交談被與她實際上沒有關係的葉無道看到,被葉無道誤會就手足無措,甚至到了後來在車上就把自己的第一次給了無道,她愛無道愛的著了魔。

  而葉無道對蘇惜水卻是極為殘忍的:首先,在蘇惜水跑出酒會哭著攔在葉無道車前的時候,葉無道心裡想的是:「送上門的美女不要,傻啊!」,而當在車上就急色的和蘇惜水ML後,葉無道所做的是要驚慌失措的蘇惜水在正義,家人與他之間做選擇,我看到這裡真的很心寒。

  而後來有一次蘇惜水到葉無道家看到葉無道小時候畫的六指天使,問葉無道為什麼有六根手指時,葉無道想到的卻是「雪痕從來沒有問過我天使為什麼有六個指頭」,天啊,你還要蘇惜水怎麼做你才滿意?而後來當蘇惜水看到葉無道和慕容雪痕在一起的時候,哭著問葉無道為什麼,葉無道卻對蘇惜水的反應很失望,而且一言不發和雪痕轉身離去,事後連一丁點解釋也沒有——上帝,你難道要蘇惜水和與她男人摟抱在一起的女人握個手,問個好?

  而後來如果不是烽火作弊把葉無道瞬移回在酒吧的蘇惜水身邊,蘇惜水更是就要讓林*MJ了(我愛看強J戲不代表我喜歡女主角被別人上)——葉無道對蘇惜水這樣一個柔弱,單純,像水晶一樣純潔的女孩竟然冷酷至斯!

  到了後面更是基本上沒有了蘇惜水的戲份,而在《梟雄》裡,蘇惜水為了討好葉無道更是轉變成了一個堅毅,圓滑的政客(毫無疑問這就是討好),帶來這樣改變的,或許就是那絕望的愛吧。我實在是替蘇惜水不值——愛上了一個不愛自己,利用自己背景的人,愛的撕心裂肺,遍體鱗傷。希望她覺得幸福吧。


韓韻:佔有慾→憐惜。

韓韻的身份背景,以及自己的能力,都是絕佳的,而當時的葉無道只是一個把韓韻當作獵豔目標的小色狼,這樣的學生估計不在少數——結果很不幸,韓MM被小色狼成功的強吻了,還被強抱了(不是錯字)——我實在驚訝於韓韻的好脾氣,被這樣侵犯也只是撤掉了葉無道的課代表,取消了他的演講(要我怎麼也要把他閹了)。

  好脾氣呀好脾氣,而受挫的葉無道反而一副很不爽的樣子,老大,你非禮你還有理了?!而當葉無道看到韓韻和李凌峰走在一起的時候,佔有慾發作,於是無辜的李凌峰在幾年後倒了(李凌峰內心獨白:老子真TM失敗,釣MM還不如一個上初中的小屁孩有吸引力。)。

  實際上我對韓韻蠻不屑的,她和蔡羽綰,蘇惜水不同,當時的葉無道只是一個英語好一些的花花公子,這樣的人不知有多少,而韓韻當時已經26了,見過足夠多的世面。我實在找不出她愛上葉無道並為之等待三年而後被傷害仍然堅持,甚至連葉無道把她當玩物都不管不顧就是要跟著葉無道的理由——一見鍾情?

  唉,你要用這樣的理由我估計除了葉無道所有的人都會鬱悶到吐血,但似乎也只能這麼解釋了,而葉無道在和韓韻冰釋前嫌後,對韓韻的也不是愛,是對她傻傻等了他三年的憐惜,還有愧疚。包括他給韓韻煮中藥,我覺得也是補償的意思多一些,至於愛,我只看到了韓韻對葉無道那莫名其妙的愛,至於葉無道,我沒有看到。


夏詩筠:佔有慾。

這閨女真衰,就因為葉無道爺爺抽瘋似的一個令所謂天才葉無道心寒的計謀,在形成她的精子還沒有遇到卵子的時候,就導致了一個家族的衰敗,更導致自己母親被賣當雞(赫連神機算什麼?葉正凌16年前就掐算出夏母會生一個風華絕代的女兒,這份掐算的本事……實在是很好很強大),而夏詩筠自己,十六歲蒙著眼睛被葉無道強J;

  19歲自己送上門被葉無道強J;22歲在自己家裡又被葉無道強J,而後在公司辦公室裡被葉無道強J,在××大廈頂層趴在玻璃上被葉無道強J,慢慢J啊J啊也就習慣了……唉,這苦命孩子,怪不得信佛,估計想出家想了很多年了吧……而葉無道遇到夏詩筠的時候就驚為天人,而那個很會裝B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父親又教他「該用強時就用強」,

  於是活寶葉無道就很聽話的去強J了夏詩筠……想想都搞笑。而葉無道事後竟然說「誰說不能一見鍾情?」「他是愛她的」,而很多人似乎也覺得葉無道是深愛夏詩筠的——話說,你會在第一次見到你那「一見鍾情」的女孩的時候就跑去強J她麼?

  尤其是這個女孩還是你的未婚妻,早晚都是你的人?一見鍾情?你就扯淡吧,純粹見色起義罷了。而且書裡也說了「葉無道知道,這一生如果無法征服她,那麼不管他在別的女人身上多麼所向披靡多麼無往不利,他始終是個被征服者!」,顯然,是征服,而不是愛。

  至於後來雙方的轉變那麼大,我怎麼知道,作者硬要那麼寫,我能說什麼。還搞什麼搖桃花,什麼孟婆湯,表搞笑了,強J就是強J,強J的次數再多也還是強J,強J小時候的玩伴也還是強J。我只能說葉無道很會洗腦,甚至能讓自己都相信自己愛夏詩筠,而夏詩筠已經被摧殘的麻木了,人格已經不完整了。咦,我怎麼感覺好像黑暗系小說裡的調教?


燕清舞:征服欲。

燕清舞在書中被描寫的真的似乎是一個女神——雖然後來我們知道了儘管她是女神但是親戚也還是要來,而且那時間之巧讓葉無道和我都吐血吐到了脫水——我想看燕清舞的h想了不止一年了,腦內補完怎麼也有百次了。

  而烽火的人品實在是差到生孩子沒P眼。哦跑題了,話說這燕清舞真的是「看輕天下鬚眉」(咦,難不成燕清舞穿越到了《慶餘年》就變成了葉輕眉?性格差不多,而且也都是理科強人),而葉無道為了泡燕清舞的那些技術好像也不怎麼高明呀,怎麼就泡上了呢,難道是因為白××沒有陪她逛內衣店?

  靠!難道燕清舞還有這嗜好?而且以燕清舞的自尊,自信怎麼會去甘願當別人的地下情人?噢,又是燕清舞不小心花痴了一下,「溫柔的小箭正中愛情」,我說,你不覺得這理由太爛了點麼。燕清舞愛不愛葉無道我懶得品論了,無聊,至於葉無道,能夠有目的去泡燕清舞,冷靜到每一句話出口前都是考慮好的——我怎麼看也不像有愛的樣子,只是覺得「這個MM很pl」然後就跑去泡,利用作為男主角的優勢泡到了手。

  而作者更是為了儘可能讓燕清舞和葉無道的感情不那麼突如其來設置了燕清舞父親留遺言這一橋段,並最後把燕清舞的父親寫死了(燕父:我日,這孩子克父!)。其實葉無道對燕清舞的感情和對夏詩筠的沒什麼兩樣,都是純粹的獵豔,只不過三年後的葉無道沒有再活寶的跑去強J燕清舞,燕清舞的背景也夠強悍,葉無道硬的不行只好來軟的,最後抱得美人歸。


葉隱知心:征服欲。

兩點:一,葉隱知心設定是日本人,滿足了烽火YY日本的願望,二,葉隱知心是女神式女人,滿足了烽火YY,踐踏這樣神聖不可侵犯女子的願望,於是,葉隱知心這個人物誕生了。

  至於她和葉無道之間,有葉無道刻意製造的曖昧,有葉隱知心對葉無道的複雜感情,但葉無道對葉隱知心只是利用罷了,還有對絕色的征服欲,但愛是絕對沒有的。這兩人之間的感情太簡單了,就不多說了。


禪迦婆娑:征服欲。

葉無道和她之間的關係與和葉隱知心的類似,不過更好的體現了出來——禪迦婆娑要結婚了,葉無道都無動於衷,只是在那裡念叨這這個「他無法釋懷的女人」,禪迦婆娑逃婚跑到了中國找到了葉無道,甚至救了他的命(禪迦婆娑很厲害?很出名?怎麼一句話就能嚇跑那幾個殺神?)。

  葉無道仍然對她冷嘲熱諷,並又把她趕回了印度——一個堅持命運的女子都為了他選擇了逃婚,而且不管怎麼說人家救了他的命,他居然對人家冷嘲熱諷,而禪迦婆娑也一副欠了葉無道500塊錢的樣子 ——我說,這兩個人神經都有毛病麼?

  葉無道大男子主義也太過頭了吧。其實,在書中,韓韻與李凌峰,蔡羽綰與×××,蘇惜水與林×,秦雨與慕容俊傑,燕清舞與白陽炫,柳××(帝師他妹)與白×易,禪迦婆娑與彌葉修陀,每當葉無道的獵豔途中受到一丁點挫折,他就會選擇放棄,並且經常對對方冷嘲熱諷,而在這個時候,原本與葉無道沒有太大關係的那些高傲的女方反而開始哭著喊著要葉無道不要離開她——這就是你們所說的愛情?一個動不動就惱就放棄極度大男子主義的敏感自卑男,配一堆屬性M的女人的組合,反正我怎麼也看不到一點愛情的樣子。


楊寧素:佔有慾。

  你的妹妹姐姐之類要嫁人了,你感到心裡有些不是滋味,這是正常的,但如果你為此便不讓姐姐嫁人,甚至自己去搞了,那就是傳說中的禽獸了。

  甚至連約翰?法雷爾這種極品yin人都說過「她是我妹妹,我也不能干她」。我沒有姐姐之類的東東,也體會不到那種感覺,但可以想像得到,與自己朝夕共處了許多年的MM要被別的男人騎,一定不會很爽。

  但如果以此為理由為葉無道開脫,實在是說不過去,什麼?你說葉無道和楊寧素你情我願,又沒有血緣關係有什麼了?搞笑,楊寧素一開始一直是把無道當孩子看的,那只是母性罷了。

  至於葉無道,這個禽獸只是純粹為了體驗禁忌的快感吧。我懶得說書中多次描寫到葉無道和楊寧素在一起時那充滿陰謀的眼神(或者類似的,記不清了),單單說葉無道三番兩次提醒楊寧素是自己的小姨,你覺得這樣殘忍的行為像是有愛麼?

  他只是感到很爽吧。什麼?你說這是情侶間的調情?在雙方的事情還處於地下的時候,哪有用這種極為敏感的事情來調情的!這純粹是對楊寧素的折磨。至於葉無道雕的玉佛,書中類似這樣烽火心血來潮寫的片段似乎感動了很多人,但要我說,論愛情,要刻也是刻的雪痕,論親情,要刻也是刻的楊凝冰,哪裡輪得到楊寧素,這只是烽火為了使他倆所謂"愛情"看上去深刻一點刻意設置的橋段罷了(類似的還有葉河圖"十年前的龍榜是我排的",不少人看到這裡就覺得好像葉河圖多NB,葉河圖是NB不錯,但我就不明白一個當裁判的能說明什麼)。至於楊寧素是不是愛著葉無道。

  我有兩種說法,你覺的哪種容易接受就是哪種吧:一,楊寧素畢竟三十多了,想男人了,情慾旺盛,於是被葉無道乘虛而入。二,楊寧素在多年照顧葉無道後對葉無道日久生情。雖然這樣的母子戀/姐弟戀很……那什麼,但作者這樣寫也就寫了吧,畢竟看起來還是很刺激的。


吳暖月:佔有慾→憐惜

  吳暖月絕對是完美的女人:漂亮,智慧,專一,不求回報——葉無道第一次搞了吳暖月,玩失蹤跑了三年——吳暖月沒有忘了他一直等他,而且為了他在歐洲打下了一大片天地;當兩人在台灣重逢後,葉無道第二次搞了吳暖月——吳暖月又送了他軒轅劍(雖然是假的);

  然後葉無道又玩了三年失蹤(話說幾十個MM或蘿莉或人妻或熟女最珍貴的六年時光就讓這樣白瞎了),兩人重逢時,吳暖月先把首個與恢復記憶的葉無道相見的機會讓給了雪痕(順便,書裡不少人包括吳暖月都在說"男兒當殺人",我靠,這是什麼社會啊!),

  而且一見面就把幾乎和白陽炫一個檔次的對手替葉無道秒了,甚至三年裡一直是她替葉無道打理著神話集團以及太子黨 ——葉無道作為回報第三次搞了吳暖月——日啊,還有沒有天理了!還有沒有王法了!當鴨的估計看到這裡都義憤填膺了,這日子沒法過了。

  搞了吳暖月三次,吳暖月全心全意替他服務了六年,而且人家吳暖月還說了"願意為他做六十個輪迴",看看人家這服務態度,真的是沒話說了。

  至於吳暖月和葉無道的感情……人家烽火說了,"小時候不懂事,小小的花痴了一回"。那我只能說,葉無道你丫運氣好到連幸運女神都嫉妒,人家烽火又說了,"運氣也是實力的一種。"——我說,都作弊修改到這個程度了,這你還讓別人怎麼玩!所以說,吳暖月這樣的完美女人是在烽火極其惡劣的作弊下產生的,其真實存在的可能性小於0.00001%。

  而至於葉無道對吳暖月的感情,憐惜佔99%,一個女人為你付出那麼多,誰也會感動,葉無道也會覺得他欠她的。(烽火又跳出來說了「他欠她的,期望他下輩子還」,甚至又說「希望他多欠一點」,我是該說這樣的女人目光真是深遠都計劃到了下輩子怎麼過,還是該說烽火你作弊到這個程度不怕被雷p?)但是愛?說的糙一點,他充其量是在每次分別許久後很想念吳暖月那狹窄的小穴吧。


慕容雪痕:也許是愛吧。

事實上我不想這麼說的,事實上我是想說雪痕是一個從小就被洗腦以至完全失去自我的經典傀儡調教案例。但我估計如果我再這樣說估計會被雷P,但事實就是這樣啊(小聲),好吧,我就不說雪痕與無道之間的感情了,只說一點來側面說明無道與其他女人的感情:

  葉無道對雪痕說過,「很多時候,我覺得她們都可以不要,只要有你就夠了。」由此可見,什麼夏詩筠什麼燕清舞什麼吳暖月那都是浮雲,順便從書的第一卷找了幾句話:「擁有數以千計的女友只是我人生的一道附加題罷了。 ——《花花公子風流自傳》」

  「我要做的就是為她們編織這個謊言,也許等到她們死亡前那一刻驀然回首發現其實自己被我騙了,但是沒有關係,因為那一刻,她們還是開心的,這個謊言——是美麗的——《女人的幸福》」

  這兩句話雖然出現在第一卷,但是以葉無道回憶錄的形式出現的,由此可見葉無道的真正想法是什麼樣子的,我不知道燕清舞蘇惜水他們如果知道葉無道是這麼想的心裡是什麼滋味。當然烽火那個二B寫書不列總綱的,估計早八輩子忘了前面這麼寫過,但至少也體現了他最初的想法,所以說,《極品》裡面沒有愛情的。


楊凝冰:表誤會,我是來跑龍套的。

葉河圖當年是武功高強風流倜儻年少有為性感迷人風靡萬千少女的極品公子,搞了楊凝冰二十年,連孫子都有了,楊寧冰竟然還能保持對葉河圖的冷漠(不知道《老婆愛上我》裡的慕晚晴能冷漠多少年)。

  實在是……太詭異了,而且這也是完全不符合常理的——好吧,要說符合常理《極品》整本書就歇菜了——但你不覺得一個以前風流好色的男人一心一意討好著一個女人二十年,而這個女人在被寵被慣被搞到連孩子都大了後還能保持冷漠……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石女?葉無道那邊一堆極品美女哭著喊著要葉無道,葉河圖花了二十年結果楊凝冰還是無動於衷——父子倆的待遇相差也太大了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