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司馬觀點:中越心結難解(江春男)

2009年02月19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前天是中越戰爭30周年紀念,中越官方都對此沉默以待,隻字不提。但是這場戰爭造成雙方10萬多人傷亡,留下中越邊境兩邊如林的墓碑。沉默並沒有撫平這場血腥戰爭所帶來雙方民眾慘痛的記憶,事實上,中越心結不比中日少。

同志兄弟反目成仇

這場戰爭,加深兩國的歷史情結,中國人認為越南人忘恩負義,越南人認為中國人欺人太甚,如有另一場戰爭,一定會是中國。1979年2月17日,鄧小平發動20萬軍隊攻入越南,先後佔領幾個重要城市,直逼首都河內,二十多天後全部撤退,速戰速決,有如中印戰爭的翻版。但是雙方都宣稱勝利,越南說中國傷亡6萬多人,中國則說傷亡只有4000人。

其實,撤軍之後,中越邊界的戰火仍持續五、六年之久。解放軍當時從南方軍區抽調部隊輪番上陣,高唱《血染的風采》,在邊界不斷發動襲擊以牽制越軍主力。越南剛打跑老美,又回過頭來對抗中國,全國早已精疲力盡,他們把中越戰爭當作歷史上反抗中國無數次侵略的最後一戰。

中共建國後大力援助越共,中國對越南援助超過200億元,另有4千多名中國軍人在反美越戰中傷亡,當時中越是同志加兄弟,後來的反目成仇導因於中共支援赤棉所控制的柬埔寨,但越共佔領柬埔寨,趕走赤棉的波布政權,中共替波布撐腰,要給越南教訓,才發動懲越戰爭。

血腥記憶難被遺忘

赤棉在柬埔寨實行恐怖統治,四年內殺害200萬人民,赤棉的殺人魔王波布長期受到中共支援,這是中國外交史上最不堪回首的一頁,最近,赤棉終於受到國際審判,中共態度異常低調,不願他人提及往事。但是越南媒體卻大作文章,證明他們當年師出有名。

去年5月,越南碰到經濟危機,越共總書記上北京求援,雙方關係大為緩和,不過,人民對於血腥戰爭的記憶,不會輕易遺忘,越南仍對中國保有高度戒心。

江春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