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南方朔:“八八水災”是台灣版的卡特里娜!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9-08-10 09:43:30

南方朔:“八八水災”是台灣版的卡特里娜!

中評社香港8月10日電

政論家南方朔在香港媒體撰文說,半世紀前的1959年8月7日,台灣發生了迄至當時為止,乃是60年來最大的水災,當時命名“ 艾倫”的颱風襲台,豪雨淹沒了中南部許多地方,由於那時台灣仍處於貧窮落後階段,房屋及河川排水等皆欠佳,那場“八七水災”造成了上千人的死亡失蹤及重大經濟損失。

  而半世紀後的2009年8月8日,另一場其實更嚴重的“八八水災”再次降臨台灣中南部及東南部。“八七水災”時,艾倫颱風帶來的雨量其實並不太多,但這次“八八水災”“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豪雨,已打破了歷史紀錄,最大降雨量可能高達2700毫米。排山倒海的豪雨濁流,將半個台灣全都淹沒,迄至發稿時,台灣中南部豪雨還在繼續,數十個鄉鎮市地區已淹沒在洪水裏兩天以上,由於水位多半有一層樓高,許多地方已形同斷絕的孤島,因此到底有多少人被水淹死或沖走,一時之間真的難有可靠的數字,台灣媒體也只能根據片面的信息拼湊。由過去的經驗,死亡失蹤逾百應不算意外。

  文章指出,這次台灣“八八水災”就自然規模而言,它肯定比半世紀前的“八七水災”嚴重,已可算是“百年洪災”。這場水災之可怕,乃是台灣地小而急陡,大雨下個不停,洪水濁浪一路狂奔,全台各地有約500處出現土石流,鐵公路寸斷,房屋有許多都因洪水沖擊或地基被沖刷而倒塌,單單有限的畫面就已讓人怵目驚心。整個災情,可能要到雨停水退,可能才會有較清楚的概況,不過,單單由這兩天以來所顯露的情,我們已可以肯定,這次水災已注定將不只是單純的水災而已,而是會演變為“政災”,因為﹕

  ——這次水災,南部的屏東縣受創最重,雨量也最大。屏東縣從8月8日上午起就向“中央”及軍方求救,但呼救了快一天,卻無人聞問,它已引發了 “政府到哪裏去了”的民憤。後來沒有辦法可施,災民們只好自己用手機打電話給電視台求救,非常悲哀的,乃是當電視台播了出來,上級才有人與屏東縣聯絡“ 八八水災”期間,電視台已變成了救災的第一線,取代了政府的職能,這實在是這個“電視時代”的悲哀,電視不播,政府就不理;只有出現在電視上,大官們才會有動作。

  ——去年台灣颱風,台灣中部的溫泉度假地區盧山,即因為河川持續淘空地基,而造成好幾家當地旅館的倒塌。而今過了一年,盧山那個地方根本就沒有什麼變,於是這次水災,又出現另一家“金帥飯店”的倒塌。透過電視,人們看著那家飯店一點點傾斜,而後轟然一聲,倒塌進了河床裏,單單由這件倒塌案,就讓人不禁會問﹕這一年政府究竟都在做些什麼?或者會問﹕台灣到底還有沒有政府?

  ——台灣的官方不是沒有救災的機制,但由這次“八八水災”已可看出,這個救災機制其實已完全癱瘓,這次水災出現後,最初的七八小時,政府毫無任何動靜,等到電視播出新聞後才有動靜,但那種動靜卻又非常的荒唐可笑。例如各地都淹沒在大水裏,軍隊要救災,當然要派出救生艇、輕便快艇之類的水上交通工具,才可能在第一時間救人,誰知道軍方派出的卻是裝甲運兵車,它到了淹水地區,完全派不上用場,由此已可看出其顢頇無能,完全進不了狀況的離譜荒唐。

  ——由於這次水災的前一段時間,政府完全消失,因此人們遂看到典型的“無政府式的混亂”,受災地區的老百姓,在水淹得還可以勉強活動的地區,就只好自己冒著生命的危險逃水難,淹水較深的地方就只好自己爬上屋頂求救;有些地方因為大水而與外界失聯,他們的外界親友找不到家人,就只好拚命打電話給電視台求救。台灣老百姓的慘況,已充分顯露在各種電視畫面上。

  因此,“八八水災”已不再是單純的水災而已,它和2005年美國“卡特里娜颱風災”一樣,都演變成了“政災”。卡特里娜風災造成了新奧爾良市的被水淹沒,它的整個過程,已充分暴露出布殊政府的無能與不用心,以及救災體制的完全癱瘓。共和黨後來一蹶不振,卡特里娜風災所造成的民憤即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基於同樣的道理,“八八水災”肯定會和卡特里娜風災一樣,成了當今馬英九政府上台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

  在過去一年多裏,我曾多次提到,馬英九政府本質上乃是作秀有餘,做事卻大有問題的政府。這個政府懂得討好各方俾獲得選票,但當有問題出現時,它為了安全,卻總是躲得遠遠的,不願意和負面的事情沾上邊。這是一種典型的“避事”(Avoiding)風格,於是整個當今的官場,遂人人都被動、閃避,拒絕對任何事情負起責任,就在最近幾個星期裏,台灣陸續出現台北捷運、高鐵、新流感等問題,但當大官的那個不是在卸責,推拖!這是一種政府癱瘓症候群,也正因此,台灣的TVBS最近做民調,馬英九的支持度已跌到只剩35%,不滿意度則上升到41%,它的聲望已遠遠落後於民進黨高雄市長陳菊及蘇貞昌、謝長廷等人。馬英九是好人但卻無能,這種評價可謂已相當的固定了,而經過這次“八八水災”,他的這種評價可謂已更難扭轉,台灣的“八八水災”將和卡特里娜風災一樣,是老天爺在用天然災害替台灣政治打分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