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權力的探討之三:釣魚台的主權爭議





此例舉台中日之間的釣魚台爭議就為解說

並引述<新台灣>第640期 釣魚台與台灣 許慶雄

台灣政府放任公務船入侵爭議領土,蓄意挑釁且違反國際法而成為麻煩製造者。台灣無法獨立建國,就沒有資格與日本在國際上爭論釣魚台領土誰屬,粗野入侵除了破壞台日關係,也落入一個中國的主權陷阱。

釣 魚台是台灣與日本之間有爭端之領土,日本國際法學者或國際法書籍,都明確指出,日本與他國之間有爭議之領土是「北方四島」(俄)、「竹島」(韓)和「尖閣 列島(釣魚台)」(台)。依國際法理論要主張釣魚台歸何者,台、日雙方都有不少法理。但是其中對台灣最有利的部分是:「釣魚台是由台灣島延伸出去的島嶼, 相反的釣魚台與日本之間有二千公尺深的海溝」,此點對日本非常不利。

公權入侵 台灣理虧

然而,戰後美國占領統治琉球時期,即將釣魚台畫歸琉球列為管轄。一九七二年,又將釣魚台行政管轄權交給日本,從此日本海巡艦即二十四小時巡邏釣魚台 十二浬至今,防止船隻任意侵入其領海。國際法有關領域爭端,除非要以武力解決(目前聯合國已禁止),否則應遵守「現狀維持原則」,再經由談判、國際法院訴 訟等方式和平解決。釣魚台的「現狀」是:「自一九七二年起,日本從未間斷的行使十二浬管轄權。」因此,台灣漁船、公務船違反現狀侵入,即為「破壞現狀」行為。屬挑起爭端之一方,非常不智、不利。

反 之,日本若在島上建燈塔或開發,也必須承擔「破壞現狀」之責任。故日本前幾年雖曾經編預算要蓋燈塔,卻從未著手興建。若我們從日本與俄羅斯有關的北方四島 爭端觀之,日本為遵守「現狀維持原則」,亦立法禁止日方漁船入侵俄方十二浬,官方公務艦艇更嚴禁侵入,以免引起日、俄武力衝突,危害日本國家利 益。

由此可知,此次先由「海釣船」入侵破壞現狀,再由「保釣船」率領海巡署公務船入侵,明顯是由馬政府下令認可之「破壞現狀」行動。此舉已凸顯台灣當局成為爭端挑釁者與違反國際法的麻煩製造者。不但破壞台、日關係,對台灣國際上之民主、和平形象更危害深遠。

領土爭端 和平解決

依據國際法,唯有國家才能擁有「領域主權」,才可與他國處理雙方「領域爭端」,民間團體、未獲授權的官員、民意代表,根本無權介入或「宣示主權」。 因此,立法委員、保釣運動團體、海巡署公務船等前往釣魚台,不但與宣示主權無關,甚至對於未來解決領土爭端都有負面效果。一方面,目前即使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當局,也無權與日本談判釣魚台爭端。因為台灣至今未主動宣布獨立,無法得到各國(包括日本)承認為國家。

現 行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體制,一向宣稱是「代表全中國的政府」,但未獲絕大多數國家(包括日本)承認,只能成為中國未能有效統治的「台灣地區」政府,當然也 無權與日本談判釣魚台爭端。除非,未來台灣宣布獨立成為國家,否則日本必然拒絕與非國家的台灣當局談判釣魚台的領土爭端。

一方面,日本所承認的中國合法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雖然在一九八年代數次以武裝漁船包圍釣魚台,企圖對日施壓。但是日本以「釣魚台屬台灣附屬島嶼」為由,要求北京想與日本爭論其歸屬,必須先有效統治台灣才合法、合理。自此,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未再一次公開挑戰日本管轄釣魚台的現狀。

鄧 小平曾公開指示,「有關釣魚台之爭端,應由下一世代中、日人民再解決」。表面上,似乎北京願意暫時擱置領土爭議,優先發展中、日友好關係。實際上,是北京 在未取得台灣之前,無法直接與日本談判或爭議釣魚台問題,因為日本可能將台灣歸屬問題「國際化」,這才是使北京怯步的真正原因。

保釣運動 統戰工具

然 而,一直與北京互通聲息的所謂「保釣運動」,長久以來卻在台灣、香港以及世界華人地區虛張聲勢,常在關鍵時刻製造爭議,成為北京統戰工具。特別是台灣內部 的「保釣運動」,在必要時可以最低成本,一舉兩得。一是,在台灣內部可以煽動民眾反日情緒,破壞日、台關係,使台灣經濟衰退,國際關係更形孤立。 一是,台灣因此必然傾向中國,有利兩岸和解邁向統一,則北京即可進出釣魚台,正式展開對日施壓行動。

國民黨政府宣稱,中華民國主權及於大陸地區與蒙古,馬政府要宣示主權、不惜一戰,應以廣大海峽對岸為首要目標如 今卻在釣魚台製造爭端,難道不知道依據「美日安保條約」,美軍有義務擊退入侵日本之武力,馬政府有實力與勇氣向美日開戰嗎?如果只是向釣魚台小島虛張聲 勢,其本意及目的何在。是企圖破壞台灣與美、日關係,使台灣人受害,是企圖引發反日親中民意,促通助統傾向中國,是無知被利用或是全盤規畫的一中策略之 一。更令人質疑,是不是為了釣魚台而要失去台灣?

最 後,如果以台灣立場及台灣人民利益為主體對應釣魚台問題,應認清以下二點。一、現階段企圖「破壞現狀」與日本爭議釣魚台,都對台灣不利,「維持現狀」使日 本不能進一步開發釣魚台,是最佳策略。二、要進一步依國際法與日本爭論釣魚台歸屬,必須先宣布獨立建立「台灣國」,獨立、建國之後台灣才有主權, 才可以與日本談判釣魚台領有權。

----------------------------------------------------------------

引述Pchome網路新聞 2008.6.18 朱建陵/綜合報導

<日艦撞沉台漁船 大陸「強烈不滿>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昨天表示,對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到釣魚島附近海域活動,並導致「中國台灣」漁船沉沒,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大陸要求日本政府停止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的非法活動,防止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本月十日事發當天,大陸外交部當值發言人秦剛即表示,大陸對此「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姜瑜昨天的講話,是大陸對此事件的第二度公開表態。

 事件發生以來,相對於台灣的強悍作為,大陸政府部門向來的妥協態度引起許多網民物議。

 大陸《國際先驅導報》昨天報導說,兩岸在釣魚島問題上,一直保持著相當的默契。據指出,「保釣運動」正風起雲湧時,時任大陸國務院總理周恩來一九七一年還「私下」會見了台灣五名「保釣勇士」。

 《國際先驅導報》指出,以目前形勢來看,兩岸全面合作、聯手「保釣」的時機還未成熟,自然不可能匆忙採取聯合行動。

 但報導說,未來在處理類似危機時,兩岸可以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保持高度默契。據稱,台灣可以在「漁權糾紛」上做文章,加強護漁行動;大陸則可以繼續在國際舞台上發揮影響力,向國際社會表達兩岸人民的共同訴求。



----------------------------------------------------------------

引述今日新聞 2008.6.12

<捍衛釣魚台主權 馬英九曾批扁軟弱 揚言「不惜一戰>



釣魚台主權爭議再起,大家都在關心,總統馬英九的態度究竟如何?其實馬總統從大學時期就開始參與保釣行動,唸哈佛時更以論文闡述他的愛國理念,擔任台北市長期間,他甚至痛批當時總統陳水扁軟弱,不敢大聲說「釣魚台是我們的」。



馬英九(時任台北市長):「我真的很少看到這樣一個軟弱的總統,面對釣魚台問題居然不敢大聲說釣魚台是我們中華民國的領土」痛批當時的總統陳水扁軟弱,這是三年前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捍衛釣魚台主權的談話,甚至還說不惜一戰。



馬英九(時任台北市長):「對於這個漁權的問題,我們不惜一戰,你如果一個政府對外交涉不能強硬的話,永遠就被人家耍,怎麼連這點都看不出來呢?身為總統真應該好好檢討一下。」



為 保釣走上街頭,哈佛論文也保釣講到釣魚台總是義憤填膺,其實馬總統的保釣運動要追溯到27年前。1971年釣魚台爭議爆發,台大學生組成保釣 會,發起保釣大遊行,當時唸台大法律系的馬英九義憤填膺,走在隊伍最前頭,5年後馬英九在哈佛攻讀博士,更以釣魚台問題當論文題目宣示主權。



之後擔任政務委員、台北市長8年任內,馬英九多次參加釣魚台研討會和保釣活動,3年前,更選在10月25日台灣光復日,用歷史觀點談保釣。



馬英九(時任台北市長):「釣魚台是跟著馬關條約一起被割讓給日本的,我們抗戰勝利,台灣光復自然而然應該把這個領土收回來。」



去年底競選總統期間,到日本訪問面對一群日本議員,馬英九也毫不畏懼;說到釣魚台,過去的馬同學、馬委員、馬市長一路走來都超級有guts。



馬英九(時任台北市長):「國家的領導人更應該站出來,大聲的說釣魚台是我們的,漁場是我們的,這是他的責任呀!中華民國的元首呀!中華民國主權受到侵犯的時候,他不講話誰講話?



如今,全民都在看現在的馬總統會怎麼做?



---------------------------------------------------------------

權力的探討之二:美國與伊拉克的戰爭




引述自 <銀河英雄傳說>

《雌伏篇》第六章 沒有武器的戰爭

人類各種行為中,最為卑鄙無恥的是什麼?權力的擁有者和諂媚權貴的人藏身於安全的場所,歌詠戰爭的偉大,用愛國心和犧牲精神的名目,強制將與自己無關的人送往戰場這種行徑最是無恥!


《野望篇》第七章\屬於何人的勝利

「人類的歷史上,沒有所謂的『絕對的善與絕對的惡』之戰爭,有的只是主觀的善與主觀的善之間的爭鬥、正義的信念與正義的信念彼此相剋罷了。在單方面的侵略戰爭中,發動侵略的一方都認為自己才是正義的一方,戰爭因而永無休止。只要人類相信神及正義,世界將永無寧日。」


《雌伏篇》第五章\審查會

在權力者的眼中,他人的生命輕如鴻毛,賤如糞土,他們高唱的『渺小的生命』,實是發自他們內心的真正的想法啊!至於所謂『一時的代價』,事實上已奉獻了好幾個世紀了,但無論在那個朝代,奉獻的人盡皆市井小民,權力者則眉開眼笑的坐收並瓜分送進口袋裡的錢財。」


《雌伏篇》第五章\審查會

說到國家,或許它只是人類為了使自身的狂妄正當化所捏造的推託之辭罷了。一旦國家成為主體,不論多麼醜惡、多麼卑劣、多麼殘暴的行為都將輕易地為人接受。所有侵略、屠殺、人體實驗的罪孽,都可以一句『這都是為了國家』說明一切,甚至有時還因而大受讚賞。批判這種行徑的人反而被扣上『侮辱祖國』的罪名,撻伐譴責的聲浪也四方交逼而至。


-------------------------------------------------------------

引述自中文維基百科全書<伊拉克戰爭>

2003.3.20 美國正式對伊拉克採取軍事行動

導火線

美國「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美國總統布希宣佈向美國政府認為的“恐怖主義”宣戰,並將伊拉克等多個國家列入所謂“邪惡軸心國”(Axis of Evil)。2002年伊拉克危機爆發,聯合國通過1441號決議,聯合國武器檢查團重返伊拉克檢查伊拉克擁有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318日美國總統布希發表電視講話,要求並沒有在伊拉克境內發現任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武檢團立即撤離伊拉克。

開戰理由及目的

美國等國家對伊拉克開戰的主要理由是薩達姆政權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及伊拉克政府踐踏人權的行徑。根據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的說法,美國對這場戰爭最終要達成的目的包括:

1. 鏟除薩達姆政權,幫助伊拉克人民建立一個自治的政府,
2.
搜尋並銷毀藏匿在伊拉克境內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及恐怖分子,
3.
結束制裁,並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4.
保護伊拉克的石油以及其他天然資源。

戰前,美國、英國等國家指責薩達姆政權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以此作為開戰的重要理由。然而至今,他們還沒有找到確鑿可信的證據。

2007916日:美國前聯邦儲備局局長格林斯潘在其回憶錄中稱,基於政治理由,他不方便承認眾所周知的事,出兵伊拉克是為了石油

美國及伊拉克傷亡人數

至2008.7.1的統計
美國軍方及相關人員死亡人數約在4000人
伊拉克軍方及人民的死亡統計則沒有明確的數據可供參考
原因一是美國統計此數據會造成國際的惡劣觀感
原因二是伊拉克當局已無力進行傷亡統計
其伊拉克死亡人數約在100,000~700,000人數
其中平民佔了絕大多數




權力的探討之一:這一切的開始


引述 <銀河英雄傳說>
《黎明篇》第七章 中場的滑稽劇

「我並不是輕蔑權力或武力。不,其實我是在害怕。一旦權力或武力到了手,幾乎會使所有的人都變得醜陋這種例子我知道的太多了。而我也沒有自信自己絕不會改變。」


《雌伏篇》第五章\審查會

對國家幻想的人,想必也相信國家必須由優秀的或具有智慧、道德的偉大人物所指引,然而實際並非如此。執掌國家權力核心的人物,與一般市民相較之下,思考更幼稚、判斷力更差、道德標準更低落,此例俯拾皆是。

他們比一般市民真正優秀之處在於追求權力的熱情
,若將這股熱情投注於正面的方向,它便成為推動政治及社會改革、創造新時代秩序和繁榮的原動力------不過,能否達到全體的十分之一就不得而知了。看看歷史上的每一個王朝,幾乎無一不是一代創建、十幾代坐享其成而終的。」


----------------------------------------------------------

一般人生存在這社會上
我們的言行必須顧慮到其他人的感受
要表現出同理心
因為
我們的生存的成功有賴於朋友的結交
和良好品格的建立
讓大家知道你是一個可以信任的人

因此
我們從小時候的無所顧忌大聲叫喊
成長到進入社會後的小心翼翼的低調行事
我們都學會了在眾人之前應該做出何種的對應

但是有趣的是隨著網際網路的普遍與發展
大家在網路上都有一個可以展現的舞台

你可以高談闊論甚至謾罵叫囂
你可以真情流露紀錄你生活的點滴
你可以廣結好友認識有相同興趣的同伴
你可以變換各種不同的身分遊走在這世界之中


但是,什麼是人性?
但是,什麼是真正的我們?

為何幾乎所有的人
一旦擁有至高的權力或武力
都會變得醜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