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權力的探討之二:美國與伊拉克的戰爭




引述自 <銀河英雄傳說>

《雌伏篇》第六章 沒有武器的戰爭

人類各種行為中,最為卑鄙無恥的是什麼?權力的擁有者和諂媚權貴的人藏身於安全的場所,歌詠戰爭的偉大,用愛國心和犧牲精神的名目,強制將與自己無關的人送往戰場這種行徑最是無恥!


《野望篇》第七章\屬於何人的勝利

「人類的歷史上,沒有所謂的『絕對的善與絕對的惡』之戰爭,有的只是主觀的善與主觀的善之間的爭鬥、正義的信念與正義的信念彼此相剋罷了。在單方面的侵略戰爭中,發動侵略的一方都認為自己才是正義的一方,戰爭因而永無休止。只要人類相信神及正義,世界將永無寧日。」


《雌伏篇》第五章\審查會

在權力者的眼中,他人的生命輕如鴻毛,賤如糞土,他們高唱的『渺小的生命』,實是發自他們內心的真正的想法啊!至於所謂『一時的代價』,事實上已奉獻了好幾個世紀了,但無論在那個朝代,奉獻的人盡皆市井小民,權力者則眉開眼笑的坐收並瓜分送進口袋裡的錢財。」


《雌伏篇》第五章\審查會

說到國家,或許它只是人類為了使自身的狂妄正當化所捏造的推託之辭罷了。一旦國家成為主體,不論多麼醜惡、多麼卑劣、多麼殘暴的行為都將輕易地為人接受。所有侵略、屠殺、人體實驗的罪孽,都可以一句『這都是為了國家』說明一切,甚至有時還因而大受讚賞。批判這種行徑的人反而被扣上『侮辱祖國』的罪名,撻伐譴責的聲浪也四方交逼而至。


-------------------------------------------------------------

引述自中文維基百科全書<伊拉克戰爭>

2003.3.20 美國正式對伊拉克採取軍事行動

導火線

美國「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美國總統布希宣佈向美國政府認為的“恐怖主義”宣戰,並將伊拉克等多個國家列入所謂“邪惡軸心國”(Axis of Evil)。2002年伊拉克危機爆發,聯合國通過1441號決議,聯合國武器檢查團重返伊拉克檢查伊拉克擁有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318日美國總統布希發表電視講話,要求並沒有在伊拉克境內發現任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武檢團立即撤離伊拉克。

開戰理由及目的

美國等國家對伊拉克開戰的主要理由是薩達姆政權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及伊拉克政府踐踏人權的行徑。根據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的說法,美國對這場戰爭最終要達成的目的包括:

1. 鏟除薩達姆政權,幫助伊拉克人民建立一個自治的政府,
2.
搜尋並銷毀藏匿在伊拉克境內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及恐怖分子,
3.
結束制裁,並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4.
保護伊拉克的石油以及其他天然資源。

戰前,美國、英國等國家指責薩達姆政權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以此作為開戰的重要理由。然而至今,他們還沒有找到確鑿可信的證據。

2007916日:美國前聯邦儲備局局長格林斯潘在其回憶錄中稱,基於政治理由,他不方便承認眾所周知的事,出兵伊拉克是為了石油

美國及伊拉克傷亡人數

至2008.7.1的統計
美國軍方及相關人員死亡人數約在4000人
伊拉克軍方及人民的死亡統計則沒有明確的數據可供參考
原因一是美國統計此數據會造成國際的惡劣觀感
原因二是伊拉克當局已無力進行傷亡統計
其伊拉克死亡人數約在100,000~700,000人數
其中平民佔了絕大多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