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日本擔心中國海軍崛起(薛理泰)

日本擔心中國海軍崛起(薛理泰)
2009年05月09日蘋果日報

最近解放軍海軍在青島進行閱兵,舉世矚目。筆者曾就中、日兩國各軍種戰力比較的問題,同日軍數位高參進行過討論。聊述幾筆,以饗讀者。

日軍認為,「帝國陸軍」時代一去不復返,只要重點發展海、空軍,國家安全可保無虞。海軍又是優先發展的重中之重,這同日本在亞太地區擴展勢力的圖謀不無關係。三個軍種中,無論是作戰思想的前瞻性還是武器裝備的現代化,海軍堪稱佼佼者。迄今日本戰機F-15還是憑美國許可證才能在本國製造,而日本海軍主力武器裝備都是本國研製。日本海軍創新思維較強,指管通情系統同美國接軌,為向美軍學習參謀業務,連內部公文在電腦終端都是英文。日本空、陸軍遲遲做不到這一條。

除航母戰鬥群外,日本海軍實力同美國第七艦隊相比,不遑多讓。另外,日本海軍在常規潛艇、反潛和掃雷這三個領域的作戰能力在各國海軍中首屈一指,而這三項正是衡量海軍戰力的重要指標。幾位日軍高參聲稱,日本軍方對中國海軍不甚忌憚;與此相反,對正在崛起的中國空軍的戰力倒有所顧忌。以下是他們的觀點:

首先,舉凡海軍艦艇、潛艦、飛彈、戰機和電子戰系統,涉及造船、動力、航空、航天、電子等幾百種技術,跨學科知識密集。一國海軍武備是其國防科技工業發展水平的集中體現,至今中國同日本在這方面差距頗大。

其次,一國傾力發展海軍,關係到舉國對海洋利益的體認及該國是否具備科技支撐力,也涉及決策層對海軍建設是否願意持續投資。此問題涉及未來國家性質定位、本國海外利益是否牽涉到重大國家安全利益的體認,及對外部威脅主要來自何方的判斷,茲事體大。

中國缺雷達火控系統

中國是大陸國家,日本卻是海洋國家,對發展海軍具有不同的緊迫感。一旦日本海上運輸線被切斷,日本再也不能作為一個現代國家生存;而中國同外部世界的聯繫被切斷,至少還能自給自足。他們還指出,中國海軍存在若干弱點:

第一,中國海軍尚未配備可用於艦對地攻擊的武備,海軍僅能用於海戰,況且在現代海戰中,「制海權取決於制空權」殆成共識,中國軍艦艦對空導彈的威力卻稍遜一籌。加之,先進的雷達╱火控系統在中國海軍水面軍艦上遠未普及。中國海軍武備發展方向,與打一場聯合戰役的要求相比,差距不小。

第二,中國海軍新銳武器裝備中,進口軍品佔不小的比例,尤其是在指管通情系統運作的過程中,如何同國產軍品密切配合,真正形成戰鬥力,中國海軍還面臨一個消化過程。

第三,中國海軍戰略從「近岸防禦」轉變為「近海防禦」,戰略理論的轉變缺乏實戰經驗的支撐。日本海軍也缺乏實戰經驗,可是日本海軍軍官常與美國同行交流,頻繁舉行聯合演練,該學的都學得差不多了。

第四,高科技局部戰爭的特點是高強度、快節奏、短時間。沒有制空權,遑論制海權?要在遠離國土的海域、空域打贏一場高科技聯合戰役,海軍同空軍在指管通情方面的密切配合尤其重要。這取決於海軍、空軍各自訓練內容及兩軍種聯合演練的頻繁程度。這又是中國海軍的一個弱點。儘管胡錦濤執政後,中國軍隊大大加強訓練和演習的力度,可是要彌補長年累月的欠缺,並非一蹴而能解決。

第五,日本海軍軍官(含士官)流動小,而中國同行流動性較大。中、日海軍軍官崗位穩定性的差距,也影響了兩國海軍的戰力。

作者為美國史丹福大學國際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員

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電影:失蹤人口 Gone Baby Gone

 《心靈捕手》金獎編劇班艾佛列克改編《神秘河流》小說家丹尼斯拉罕Dennis Lehane作品,並身兼導演。

 波士頓的多爾切斯特是一個無情冷漠的街區,在這裡沒有弱者生存的空間,除了對週遭的暴力與罪惡視而不見,還需要上天眷顧的好運氣才能在這裡平安渡過每一天,冰冷無情的街上到處散落著破碎的家庭、破碎的夢想與希望…

 四歲的小女孩艾曼達就在某天遭到綁架失蹤,艾曼達的阿姨在警方遍尋不著後,找上私家偵探肯奇(凱西艾佛列克飾)與安吉(蜜雪兒摩納漢飾)。原本不願接下此案的兩人在艾曼達阿姨的苦苦相托下接下了案子,隨著調查的深入,他們漸漸切入多爾切斯特的各種犯罪網路的核心,但仍沒有艾曼達的消息。

 好事的媒體聽聞此事立刻將消息登上熱門版面,搞的沸沸揚揚,兩人也因此開始與警探雷米(艾德哈里斯 飾)及警長傑克(摩根佛裡曼 飾)合作,但隨即他們調查到的卻是小女孩死亡的真相。

 悲傷很快就被新的新聞取代了,這個人都繼續過著各自的生活,但固執的私家偵探肯奇不願意接受小女孩死亡的事實,他不放棄一一追查著手上的線索,卻不知不覺讓自己陷入更危險的情況,一一揭開的事實真相與秘密,展現出一個謊言與暴力交織的龐大網絡,到底什麼才是真實的?什麼才是正確的?什麼才是伸張正義?

-----------
令我感到不解不爽不滿的是
最後偵探肯奇竟然選擇了報警處理!
肯奇報警後:
1.前黑人局長被抓去關,其太太亦失去小女孩,辛酸。
2.小女孩的舅舅被抓去關,其太太對真相吃驚,不爽給偵探酬勞。
3.女友對於偵探的報警處理不滿,曾事先表示抗議,最後分手。
4.小女孩回到原母親家後,其母因此事件出名上報,受到異性邀約
 然卻將小女孩交給品行不良的朋友照料,偵探不忍,接下保姆工作。
 陪她看卡通結束掉這部片。
5.報警後,唯一滿懷欣喜的人物-小女孩她媽。
(毒品前科犯,無業遊民,運毒謀生。)

偵探有問過小女孩的內心感受嗎?
他這樣做究竟對小女孩是好是壞?
他這樣做究竟對自己的意義在哪?(正義?)

偵探他還太年輕,沒有小孩,
無法體會到有悲慘童年的影響。
而且母親染上毒癮要獲得根治,那是難上青天一般。
將小女孩送回母親身旁,只是另一場悲劇的開始。
若真的要伸張正義,他就不該選擇當偵探。
當偵探的原則就是,收錢辦事,嚴守分際。

還是覺得片尾這樣的處理不合乎一名偵探的風格。
似乎是為了凸顯議題才做這樣的處理。(正義的矛盾?)
否則,至少為了女友,正常人是不會選擇報警的。

對於這樣的處理,我給60分。
-------------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新聞:雙胞胎少女被迫賣淫-成功的事例

G姓導演爆「陪客」內幕 Y女星陪酒脫光光
(2009/05/06 15:31)
香港某週刊報導,台灣導演大爆女星陪客內幕。(圖取自網站)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繼鹹豬手、集郵事件後,最近港台娛樂圈再次掀起了一起「陪客」風波,而蕭薔、林志玲、范冰冰、周迅等人都曾被爆與之牽連。根據香港某週刊綜合報導,五一期間,港媒體記者在北京親眼目睹包括Y女星在內的數名藝人在某公館聚會上演脫衣「陪客」一幕,席間曾為富商與女星擔綱「牽線人」的L姓經紀人更是語出驚人,聲稱娛樂圈大部分經紀人都是兩面人,「一邊是接演出,一邊是當皮條客,給富豪們找鮮貨。」

根據港媒報導,一位G姓偶像劇導演在派對上更是爆料,F女星和Z女星的陪客相關細節內幕,並口述一份流傳於富商圈中的港台流行的明星飯局價人氣和價格排行榜,該導演直言,巨商富豪偏愛花瓶類女藝人,大陸「花瓶藝人」劉亦菲、戚薇、柳巖等人也首次擠入港台飯局女星十強,並深受富商追捧,而范冰冰、李嘉欣等老花瓶被指已名花有主「有價無市」。

五一北京成龍鳥巢演唱會結束後,記者應某藝人朋友之邀,前往位於朝陽公園附近的某高級公館赴宴,那裡是港台明星在北京經常出入、舉辦派對的地方,在場不僅有港台知名導演以及幾位二線演員,連台灣H姓著名娛樂主持人、Y姓女星和名模出身的W姓藝人也在場。

在包廂裡,富豪、導演和美女們大玩「真心話大冒險」,遊戲的賭注就是脫衣服,誰輸了誰就當面脫掉一件衣服,直到脫光為止,當晚,包括Y女星在內的幾名美女受罰,就在大家面前脫得精光。據該經紀人朋友表示,像這樣的富豪非常多,每次來到北京,都會邀請很多明星陪酒「暖場助興」,很多明星、導演和藝校新人也很樂意出入這種場所,地產富豪們其實也就是他們「融資」對象。

另外據現場一位L姓經紀人指出,娛樂圈有諸多經紀人不僅幫著藝人接表演活動,而且還實際承擔著「媽媽桑」的職位,幫助藝人獲得經濟圈的支持。因此,陪吃陪玩甚至陪睡,也已成為慣例,這種「藝人陪玩」現象在富豪圈早已形成一股象徵身份的風氣。

台灣G姓導演趁著醉意,向記者爆出最新的藝人價碼和人氣榜,據他指出,目前最受歡迎的還是花瓶類女藝人,而且還有一個飯局價排行榜,如一線的林志玲、大S等人價位都在百萬以上列為榜首,除了是當紅一線靚女外,青春、身材好也是本錢之一,比如背景乾淨,沒有公開男友,形象清純乖巧的女星,即使知名度不及一線紅星,同樣會受到富商歡迎,對於揮金如土的富豪們來說,「新鮮貨」更符合他們所需求的。

而最新出爐的港台「四大花瓶」女藝人便是最佳例子,如花瓶女星代表戚薇和江語晨,一位是和馮小剛傳過緋聞且擁有著80年代港星經久耐看、靚麗的細緻面孔;一位則是和周杰倫傳過緋聞,且有著一股清純鄰家小妹的氣質,這類新生面孔尤為槍手。

該導演還向記者表示,前陣子剛離婚鬧的伊能靜,以及如老花瓶代表的范冰冰、李嘉欣等人曾經都是飯局人氣榜的十強女星,但是她們目前年紀都已經較大,而且像范冰冰、李嘉欣、賈靜雯等人都是屬於「名花有主」或者「物是人非」,所以價格都已經大不如前,她們現在人氣榜上也只是有價無市,但這些年紀大的林志玲是個例外,因為其參演《赤壁》中小喬,勾起很多富豪影片小喬的各種暇想,所以其價位還一直居高不下。


------------

新聞:雙胞胎少女被迫賣淫-老闆的心聲

雙胞胎正妹踢爆被迫賣淫 被告:藝人都在床上溝通

(2009/05/06 16:32)
中國一對剛滿18歲的雙胞胎姐妹—包包和阿紫,以「90後賤女孩」為名在網路上開了部落格,內容記錄了她們被控制,變相賣淫的經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自稱「90後賤女孩」的雙胞胎少女包包、阿紫,去年5月在部落格自爆被迫賣淫,並揭發北京源源影視工作室負責人胡衛東,以進入影視圈為誘餌,讓多名有明星夢的少女出賣肉體,胡衛東、孟慶波和孫巧等3名被告昨天(5日)在海淀法院受審,胡衛東面無愧色地說,「我認為影視圈都在床上溝通」。

昨天包包和阿紫並未出庭,由她倆的經紀人天藍到庭旁聽,40歲的胡衛東對檢方指控的罪名一概否認,並不斷闡述「影視圈如何如何」的謬論,多次被法官要求回到正題。35歲的孟慶波是北京模特藝術發展促進會副會長,檢方指控他充當「星探」物色少女。27歲的孫巧其實原本是被胡衛東洗腦的女孩,現在擔任該工作室的經紀人。

檢方指控胡衛東等人的罪行有二,一為自2007年9月,胡衛東等人招募多名少女,以進入影視圈就要遵循「潛規則」為由賣淫,所得由工作室與少女五五均分;其二是2007年10月,胡衛東、孟慶波引誘雙胞胎包包和阿紫在一家賓館發生性關係並全程錄影。檢方據此將胡、孟兩人以構成組織賣淫罪、引誘未成年人聚眾淫亂罪起訴,孫巧則以協助組織賣淫罪起訴。

胡衛東則聲稱,他沒有組織少女賣淫,「我們之間是相互合作、一起奮鬥的關係。」少女與「投資人」見面,並沒有約定最低金額,有的甚至沒有要錢,少女收到的財物都是「朋友間的餽贈」,因此不是賣淫。而所謂影視圈的「潛規則」,胡衛東辯稱,「藝人就是交際花,需要人脈關係和社交關係,你認識什麼人,就決定了你在圈裡的發展前途。女孩在影視圈發展,都需要付出。」(辣妹子-宋祖英)

胡衛東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他工作室的女孩都是十七、八歲,有的是青春美貌,他更說「我無法駕馭她們,她們在一些場合下容易把持不住自己。比如,投資人做出某種承諾的話,有的就主動獻身了。」

至於胡衛東本人為何會和少女發生性行為?胡衛東辯稱,發生性關係是對一個人整體的了解,「以便彼此更好的溝通」,他我認為在影視圈裡,性行為是很普遍的溝通方式,「大家都在床上溝通」不算什麼,很多導演都這麼幹。


-------------
為自己的欲望找到那看似正當的理由
說到底,還不是為了滿足他自己本身
但說穿了,也是各取所需,各謀所圖

-------------

音樂:你的樣子

林志炫 - 你的樣子

[超級女聲]張靚穎_總決賽4_你的樣子

羅大佑 - 你的樣子


你的樣子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編曲:Tony Smith

我聽到傳來的誰的聲音 像那夢裡嗚咽中的小河
我看到遠去的誰的步伐 遮住告別時哀傷的眼神
不明白的是為何你情願 讓風塵刻劃你的樣子
是否來遲了明日的淵源早謝了 你的笑容我的心情

*那悲歌總會在夢中清醒 訴說一點哀傷過的往事
那看似漫不在乎轉過身的 是風乾淚眼後蕭瑟的影子
不明白的是為何人世間 總不能溶解你的樣子
是否來遲了明日的淵源早謝了 你的笑容我的心情*

不變的你 佇立在茫茫的塵世中
聰明的孩子 提著心愛的燈籠
瀟灑的你 將心事化盡塵緣中
孤獨的孩子 你是造物的恩寵

我聽到傳來的誰的聲音 像那夢裡嗚咽中的小河
我看到遠去的誰的步伐 遮住告別時哀傷的眼神
不明白的是為何你情願 讓風塵刻劃你的樣子
就像早已忘情的世界曾經擁有 你的名字我的聲音

Repeat *
不變的你 佇立在茫茫的塵世中
聰明的孩子 提著易碎的燈籠
瀟灑的你 將心事化盡塵緣中
孤獨的孩子 你是造物的恩寵

----------------
後來的詮釋者反而唱的比較好

小說:2009年上半年的風雲網路小說

我很喜歡看小說
尤其是網路上的連載小說
好的作者懂得安排情節
讓一章承接著一章高潮迭起

而現今網路小說的主要創作平臺
就是中國的起點中文網
在前些年崛起的17k小說
因為經營的方向改變
現在已經王小二過年每況愈下
吸引不到什麼人氣支持了
也讓原本那些到17k的大神走回起點發展

或許是前些年起點寫手大神的走出
讓那時候留在起點寫星辰變的我吃西紅柿慢慢受到關注
因為,書迷總會找書看,不要太離譜太扯的多半都會看著
造成了現在內容品質不太好的小說-盤龍
高居排行榜第一... ...

實話實說,筆某對盤龍的評價極差:
第一、文筆如同高中生週記的流水帳一樣,欠缺深度
第二、故事情節的設定過於離譜,也缺乏邏輯可言
第三、作者應該是白天有在工作上班,所以更新的時間都在晚上
   但是,時間不固定,也常拖延請假抱怨
   沒有網路寫手的職業道德
   (有一陣子抱怨沒有動力一口氣請了8天的假)
第四、盤龍這本小說,很像一開始風靡的我是大法師
   講求爽快,主角的強大,文筆的平淡描寫
   情節的發展大都可見預期,套路可知

但為何有這麼高的人氣?
首先是因為起點的一批大神走出,造成空缺
再來是我吃西紅柿的前幾本創作已經有固定的班底支持
(星辰變吸引了不少讀者,後來改編成遊戲)
其次是閱讀的書友,他們追求的就是這樣的風格。
不用太動腦筋的小說,讓他們能夠看得爽,看得刺激。
看主角一路過關斬將,屢度險關,升級強大幹掉對手就是他們的快樂。
最後是人有受人虐待犯賤的傾向,想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卻到頭來因為不知道喜歡什麼而喜歡上這樣的風格。
你可以去問那些支持盤龍書友的理由,我想,答案會很精采。

2009/5/6
周書友推薦榜前五名
盤龍 61128 (西方奇幻)
逍行紀 51699 (古典仙俠)
斗羅大陸 48867 (異世大陸)
斗破蒼穹 40449 (異世大陸)
陳二狗的妖孽人生 30338 (都市生活)

逍行紀和陳二狗的妖孽人生是我比較欣賞的
既有文筆又有內容,作者更懂得安排情節發展

市場的廣大跟大批勇於創作發表的寫手
造就了大陸網路小說的蓬勃發展
這點正是台灣方面所缺少的利基

筆者預期,逍行紀會衝上排行榜獲得第一
血紅大神他的發文的質量與數量實為一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