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電影:失蹤人口 Gone Baby Gone

 《心靈捕手》金獎編劇班艾佛列克改編《神秘河流》小說家丹尼斯拉罕Dennis Lehane作品,並身兼導演。

 波士頓的多爾切斯特是一個無情冷漠的街區,在這裡沒有弱者生存的空間,除了對週遭的暴力與罪惡視而不見,還需要上天眷顧的好運氣才能在這裡平安渡過每一天,冰冷無情的街上到處散落著破碎的家庭、破碎的夢想與希望…

 四歲的小女孩艾曼達就在某天遭到綁架失蹤,艾曼達的阿姨在警方遍尋不著後,找上私家偵探肯奇(凱西艾佛列克飾)與安吉(蜜雪兒摩納漢飾)。原本不願接下此案的兩人在艾曼達阿姨的苦苦相托下接下了案子,隨著調查的深入,他們漸漸切入多爾切斯特的各種犯罪網路的核心,但仍沒有艾曼達的消息。

 好事的媒體聽聞此事立刻將消息登上熱門版面,搞的沸沸揚揚,兩人也因此開始與警探雷米(艾德哈里斯 飾)及警長傑克(摩根佛裡曼 飾)合作,但隨即他們調查到的卻是小女孩死亡的真相。

 悲傷很快就被新的新聞取代了,這個人都繼續過著各自的生活,但固執的私家偵探肯奇不願意接受小女孩死亡的事實,他不放棄一一追查著手上的線索,卻不知不覺讓自己陷入更危險的情況,一一揭開的事實真相與秘密,展現出一個謊言與暴力交織的龐大網絡,到底什麼才是真實的?什麼才是正確的?什麼才是伸張正義?

-----------
令我感到不解不爽不滿的是
最後偵探肯奇竟然選擇了報警處理!
肯奇報警後:
1.前黑人局長被抓去關,其太太亦失去小女孩,辛酸。
2.小女孩的舅舅被抓去關,其太太對真相吃驚,不爽給偵探酬勞。
3.女友對於偵探的報警處理不滿,曾事先表示抗議,最後分手。
4.小女孩回到原母親家後,其母因此事件出名上報,受到異性邀約
 然卻將小女孩交給品行不良的朋友照料,偵探不忍,接下保姆工作。
 陪她看卡通結束掉這部片。
5.報警後,唯一滿懷欣喜的人物-小女孩她媽。
(毒品前科犯,無業遊民,運毒謀生。)

偵探有問過小女孩的內心感受嗎?
他這樣做究竟對小女孩是好是壞?
他這樣做究竟對自己的意義在哪?(正義?)

偵探他還太年輕,沒有小孩,
無法體會到有悲慘童年的影響。
而且母親染上毒癮要獲得根治,那是難上青天一般。
將小女孩送回母親身旁,只是另一場悲劇的開始。
若真的要伸張正義,他就不該選擇當偵探。
當偵探的原則就是,收錢辦事,嚴守分際。

還是覺得片尾這樣的處理不合乎一名偵探的風格。
似乎是為了凸顯議題才做這樣的處理。(正義的矛盾?)
否則,至少為了女友,正常人是不會選擇報警的。

對於這樣的處理,我給60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