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日本擔心中國海軍崛起(薛理泰)

日本擔心中國海軍崛起(薛理泰)
2009年05月09日蘋果日報

最近解放軍海軍在青島進行閱兵,舉世矚目。筆者曾就中、日兩國各軍種戰力比較的問題,同日軍數位高參進行過討論。聊述幾筆,以饗讀者。

日軍認為,「帝國陸軍」時代一去不復返,只要重點發展海、空軍,國家安全可保無虞。海軍又是優先發展的重中之重,這同日本在亞太地區擴展勢力的圖謀不無關係。三個軍種中,無論是作戰思想的前瞻性還是武器裝備的現代化,海軍堪稱佼佼者。迄今日本戰機F-15還是憑美國許可證才能在本國製造,而日本海軍主力武器裝備都是本國研製。日本海軍創新思維較強,指管通情系統同美國接軌,為向美軍學習參謀業務,連內部公文在電腦終端都是英文。日本空、陸軍遲遲做不到這一條。

除航母戰鬥群外,日本海軍實力同美國第七艦隊相比,不遑多讓。另外,日本海軍在常規潛艇、反潛和掃雷這三個領域的作戰能力在各國海軍中首屈一指,而這三項正是衡量海軍戰力的重要指標。幾位日軍高參聲稱,日本軍方對中國海軍不甚忌憚;與此相反,對正在崛起的中國空軍的戰力倒有所顧忌。以下是他們的觀點:

首先,舉凡海軍艦艇、潛艦、飛彈、戰機和電子戰系統,涉及造船、動力、航空、航天、電子等幾百種技術,跨學科知識密集。一國海軍武備是其國防科技工業發展水平的集中體現,至今中國同日本在這方面差距頗大。

其次,一國傾力發展海軍,關係到舉國對海洋利益的體認及該國是否具備科技支撐力,也涉及決策層對海軍建設是否願意持續投資。此問題涉及未來國家性質定位、本國海外利益是否牽涉到重大國家安全利益的體認,及對外部威脅主要來自何方的判斷,茲事體大。

中國缺雷達火控系統

中國是大陸國家,日本卻是海洋國家,對發展海軍具有不同的緊迫感。一旦日本海上運輸線被切斷,日本再也不能作為一個現代國家生存;而中國同外部世界的聯繫被切斷,至少還能自給自足。他們還指出,中國海軍存在若干弱點:

第一,中國海軍尚未配備可用於艦對地攻擊的武備,海軍僅能用於海戰,況且在現代海戰中,「制海權取決於制空權」殆成共識,中國軍艦艦對空導彈的威力卻稍遜一籌。加之,先進的雷達╱火控系統在中國海軍水面軍艦上遠未普及。中國海軍武備發展方向,與打一場聯合戰役的要求相比,差距不小。

第二,中國海軍新銳武器裝備中,進口軍品佔不小的比例,尤其是在指管通情系統運作的過程中,如何同國產軍品密切配合,真正形成戰鬥力,中國海軍還面臨一個消化過程。

第三,中國海軍戰略從「近岸防禦」轉變為「近海防禦」,戰略理論的轉變缺乏實戰經驗的支撐。日本海軍也缺乏實戰經驗,可是日本海軍軍官常與美國同行交流,頻繁舉行聯合演練,該學的都學得差不多了。

第四,高科技局部戰爭的特點是高強度、快節奏、短時間。沒有制空權,遑論制海權?要在遠離國土的海域、空域打贏一場高科技聯合戰役,海軍同空軍在指管通情方面的密切配合尤其重要。這取決於海軍、空軍各自訓練內容及兩軍種聯合演練的頻繁程度。這又是中國海軍的一個弱點。儘管胡錦濤執政後,中國軍隊大大加強訓練和演習的力度,可是要彌補長年累月的欠缺,並非一蹴而能解決。

第五,日本海軍軍官(含士官)流動小,而中國同行流動性較大。中、日海軍軍官崗位穩定性的差距,也影響了兩國海軍的戰力。

作者為美國史丹福大學國際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