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學術研究:章魚二腳六手



引述<2008年08月14日蘋果日報>

【蔡文英╱綜合外電報導】

八爪章魚的觸角到底如何運作?歐洲一項歷來最大規模研究發現,其實章魚有兩隻腳、六隻手臂,顛覆先前認為牠用四隻觸角行動、另四隻觸角操縱東西的看法。

歐洲

包括英國威茅斯(Weymouth)海洋生物中心在內,歐洲20處海洋生物中心的科學家,觀察2000多隻真章魚(學名Octopus vulgaris)後發現,章魚是靠最後面兩隻觸角當腳移動,其他六隻觸角協助前進。如果需要迅速移動時,牠可以從身體一個孔穴噴出水。

威茅斯海洋生物中心專家利托(Claire Little)指,經觀察得知這種軟體動物是靠最後兩隻觸角在岩石和海床移動。游泳時也是由那兩隻腳推離地,由其他觸角負責推進。

常用第三對觸角解圍

這項結果可說是意外發現,科學家原本是想了解章魚像不像人類,有沒有慣用右手或左撇子的習慣。研究人員拿魔術方塊和果醬罐讓章魚玩,結果發現半數章魚拿東西時,並未偏愛用左邊觸角或右邊觸角的傾向。

章魚是最聰明的海洋生物之一,透過學習能打開果醬罐,
也會玩魔術方塊,但迄今還沒有章魚解出方塊。

此外,研究還發現,當章魚遇上麻煩時,常會使出第三對觸角來幫忙解圍。儘管跟前兩對觸角相比,第三對觸角看起來比較不起眼,但它們的使用頻率令研究人員驚訝。利托表示,先前其他研究指章魚有左右邊的偏好,那應該是被研究的章魚近視或視力受損所致。

章魚研究新發現

●參與機構:歐洲20個海洋生物中心,為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研究對象:逾2000隻章魚。
●目的:找出章魚是否像人類會慣用左手或右手。
●發現:
.事實上章魚是雙手並用,未偏愛用哪一邊的觸角。
.最後面兩隻觸角是腳,其他6隻為手臂。在此之前普遍認為章魚的8隻觸角,4隻用來移動、另4隻用於進食和操控。
.從前方算起第3對觸角的使用頻率極高。

學術研究:鼠腦機器人 可自我學習



〔編譯陳成良/法新社巴黎十三日電〕英國雷丁大學的科學家十三日展示一個由老鼠活腦組織控制的機器人,這項開創性的研究有助揭開人腦奧秘、探索自然智能和人工智慧之間逐漸模糊的界線,並有助科學家對抗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

擁十萬個老鼠活神經元

這個名為「戈登」(Gordon)的機器人,外觀類似好萊塢賣座電影「瓦力」片中那位為地球清垃圾的機器人主角,不過戈登的「大腦」擁有五萬到十萬個由人工培育出來的老鼠活神經元,可能是全球第一個完全由活體腦組織控制的機器人。

為 「戈登」創造大腦的過程並不簡單,研究人員先從老鼠胚胎中取出專用神經細胞,浸在酵素中加以分離後,放到富含養分的培養基中,再將培養基放置於長寬均為八 公分、由六十個電極組成的陣列上。這種「多電極陣列」(MEA)是活組織與機器的聯繫介面,並透過藍牙無線連接與其「身體」溝通。

「戈登」不受另外的人為或電腦操控,實驗開始不到二十四小時,神經細胞開始發出試探訊號,彼此聯繫,一週內就觀察到一些自發活動和像大腦一樣的行為,與正常鼠腦或人腦類似。

短期不會用人腦進行實驗

就某個程度而言,「戈登」有自我學習功能,例如當它撞牆時,會接受到感應器傳來的電流刺激,往後遇到類似情形時,它就會記住。

主持這項研究的沃維克教授指出,「戈登」身上可放置多個MEA「大腦」,使它具有多重性格。「有趣的是,某個大腦會比較活潑,另一個大腦會較不聽人使喚。」

基於道德倫理考量,科學家短期內不太可能使用人類神經元來進行相同實驗,不過沃維克推測,老鼠和人類智力上的差異,主要歸因於腦神經元的數量,而非性質差異。老鼠大腦由大約一萬個神經元構成,人腦則包含大約一千億個神經元。

沃維克認為,這種「鼠腦」機器人展示了「簡化版的人腦運作過程」,科學家可以任意觀察和控制腦神經活動的基本特徵,使用人腦並無法做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