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人間異語:棒球誤我一生

人間異語:棒球誤我一生
2009年10月15日蘋果日報
許先生 前棒球選手

Q:你曾是職棒選手,怎麼會轉行賣車?
A:我原本是職業棒球選手,最頂峰時被挖角到日本打球,簽約金及年薪超過百萬,30年前這種收入很不得了。但職業運動員生涯有限,退役後被安排回台灣的機車廠上班,別人覺得你是空降部隊排擠你,我每天晃來晃去沒事做很痛苦,乾脆辭職另謀生路;剛好友人在賣車,找我去做業務,我連車子都不會開,卻賣起車子,交車時只能等同事有空,我騙客人說是要選黃道吉日。

我白天跑業務,晚上向老鳥討教銷售技巧,想盡辦法做業績,5年後我跳到另一家公司,沒多久就升課長,創下最快升職紀錄,那幾年我平均1年能賣掉200部車子。

Q:當職業球員和做汽車業務的差別是什麼?你能適應嗎?
A:兩者是天壤之別,棒球選手只需要專心打球,什麼都不用操心,部分明星球員甚至被包裝成商品,不論私生活怎樣淫亂,都被塑造成很正面陽光形象;但做業務就必須看別人臉色吃飯,要學會察言觀色,每天都要動腦筋,一言一行都要謹慎小心。

慶幸自己提早離開

某次我去參加球員的喜宴,與過去老友同桌,當時都是最風光的台灣職棒球員,月薪幾十萬元,但席間有人開口閉口將三字經掛在嘴上,更有人將一隻腳踏在椅子上吃飯,還有人將「墮胎」說成「隋」胎……,我才驚覺球員的水準,實在太過粗俗不得體,我暗自慶幸自己跑得快,提早離開這個圈子。

Q:為何又從汽車業務到改行買賣中古車?
A:每行都有每行的問題,我因難擋公司派系鬥爭,眼看再晉升無望,就被挖角到中古車行做業務,結果又被維修部經理坑,私報公帳變相掏空公司,我不想背黑鍋,出來自行創業買賣中古車。

Q:自己開業中古車行好賺嗎?和打球相比呢?
A:算算我開業已14年,買賣有好有壞,和台灣的景氣一樣,大起大落。行情好時,1個月可賣40多部車子,扣掉23萬元的店租和十多萬元的技師店員人事費後,還有50多萬元盈餘;但行情差時,整整兩年沒收入,悽慘到不行。

沒球打什麼都不會

但整體來說,還是比打球時好。我曾經目睹職棒球員風光有錢時,可以到飯店開三P飲酒作樂,花錢如流水;沒打球後,就什麼都不會,有人妻離子散,有人靠借錢度日,更有連吃飯錢都沒有,多數下場比我更慘。

Q:假如人生可以選擇,你還會想當球員嗎?
A: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覺得當球員很不值得,我年輕時花9年苦練,才選上國手,卻只風光一下,就很快雲淡風輕。但跑業務經銷的本事,卻能一輩子靠它賺錢餬口。

職棒的夢想,會害死很多人,特別是很多孩子在圓夢過程中,忽略了社會學習的課題,一旦不再打球,就不知所措無法適應,屆時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才能成長。

特約記者申慧媛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