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人間異語:花150萬才謀到公家清潔工

2009年08月03日蘋果日報
吳先生 退休公務員

Q:為什麼你是非自願提早退休?
A:我22歲通過普考後,就進鄉公所擔任公務員。前年新任鄉長上任後,明顯劃分了兩邊派系,再將各部門主管調換成屬於他派系的人,於是跟他不同派系的人,工作上自然跟他發生問題,造成主計室主任、財政課課長等大概共5、6名公務員前後申請提早退休。

像我原本派任服務於一村,新鄉長就任後,就指派要另外一名同仁接替我,把我調回秘書室,還私下請調查局調查我管理的3本帳款,這個作為很明顯是給我難堪,我才決定提早退休。
任職還需百萬紅包

外界總認為只要經過高普考,就是公務員,但社會沒那麼光明,要進去鄉鎮公所上班,還得先經過主管提報;而考上的人這麼多,誰能順利進去任職,就得靠私下塞紅包。1人大概要1百萬,而像課員取得考試證照後,如果要升上主管職,就得花150萬,請鄉長幫你提報,如果這筆錢你不花,你就永遠只是個課員。還有像清潔隊雖然屬於勞工職,一個人還是得花50至150萬,才能成為清潔隊員,實際價錢得看交情深淺。這種現象,從我民國70幾年任職鄉公所以來就有。

因為地方鄉鎮長選舉都得靠賄選,才有機會選上,越偏遠金額越高,從5百到5千都有,5百是發給鄉民,5千是給樁腳。這種選前的大筆資金支出,對候選人的財力是種消耗,所以如果順利選上,幾乎都會從別的地方再要回來。

Q:這是種惡性循環?
A:地方派系其實就是種惡性循環。20多年公職下來,我還是比較傾向官派,因為官派一律平均分配,工作實力從無到有,是很明顯可以被看見的;相對的,地方分派就完全偏頗,即便做的要死要活,只要和直屬長官不同派,還是可能被為難,也容易影響工作效率。

服務不一定在公職

像我這樣退休後1個月照領5萬多塊薪水,實質上算沒有損失,可惜地方派系存在,影響的是基層服務品質,百姓平民損失最大。

我在鄉公所內服務,最大的感觸就是「苦幹實幹撤職查辦,東混西混一帆風順。」目前在鄉鎮公所,出張嘴拍馬屁的人,通常考績可以拿到甲等。這確實需要改革,否則對像我們這種默默工作的公務員,實在不公平。

過去那些都過去了。我們這幾個退休的,現在有的在當大樓警衛,有的就真的在退休養老,我則是在獅子會做義工。做村里幹事久了,即便退休,還是有很多人習慣找我幫忙,而能做的,我還是願意做。

像前陣子有一家低收入戶,籌不出喪葬費,我私下拿了3萬給家屬,其實為民服務是種平常心,當不當公職都無所謂。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