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小說:極品公子的缺失批評

http://tieba.baidu.com/f?kz=481523412
http://hi.baidu.com/oeiilllive/blog/item/baf9ca1e169ad465f724e43f.html
《極品》垃圾的十五個理由
作者:oeiilllive

1.
有些話,有些片段,一遍又一遍地出現,看著實在乏味。成章的copy以前寫的小說的內容(第三卷 極品王者歸來 第一章等)屬於個例就不說了,雖然這樣子騙錢實在是無恥。我只說那些出現過很多次的情節:

例子一:(吸一口氣),美女和葉無道吵架了葉無道走開瞭然後MM開始一邊哭一邊自言自語再然後葉無道就又回來了再再然後MM就趴在葉無道懷裡哭(虐待美女很爽是麼),類似的情節蔡羽綰有過,夏詩筠有過,宋抒懷有過,其他人有沒有不記得了。

例子二:玉扳指,手上用紅線綁著彌勒菩薩玉石等等類似的事物,大佬A在玩,太子B在玩,瞎子C(獨孤伊人)在玩,最後連吳暖月也在玩……我靠!

例子三:烽火最愛用的一個句式:××,很××,非常××(例句:強,很強,非常強)。這個句式起碼出現過5次,看上去不多,但讀起來真的感覺很重複。

例子四:一些話,比如命運女神掀裙子,比如強者跌倒了也能順著鞋帶爬上來,比如猶太效應,比如最後一個大笨蛋理論,比如裝逼還是牛逼等,出現一次讓人很驚豔,但不停地出現類似的話就比較無聊了,讓人懷疑烽火是不是江郎才盡了?

2.
起名字非常重要,尤其是主角們,烽火起名字的能力我覺得還是很出眾的:燕清舞,夏詩筠,蘇惜水,宋抒懷……這一點毋庸置疑,but,不要總是出現複姓ok? 慕容雪痕這個名字還不錯,司徒尚軒作為一個男人名字也很不錯(女人的話……),

但剩下的,以東方冷羽姐妹為代表的姓東方的5人;西門洪荒父子2人;獨孤伊人兄妹2人;南宮輪迴,南宮風華等4人;赫連家一大家子最少6人;納蘭父子2人;慕容家4人;諸葛朗俊一人——光複姓的不下20人!這本書一共才出現了多少人?在加上日本的,印度的,歐洲的那些,一眼望去全都是四個字的名字,真是夠假。

3.
書中人物對話過於虛假:例:
『慕容雪痕躺在葉無道懷裡側身找到一個更舒服的姿勢,道:「每一個戀人都希望自己的愛情像水晶,但是人怎麼可能潔白無暇呢,所以這是緣木求魚的天方夜譚。愛一個人並不在於他或者她對她或者他做了什麼,……」』(第六十章 群芳爭豔)

我從沒見過有人在說話時還分「他」和「她」,你看看這有多假!這只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個例子,事實上慕容雪痕的很多話都比較虛假,像話劇台詞(這也是雖然她是女一號人氣卻一直不如夏詩筠的原因之一)。

個人感覺,《極品》裡面凡是由第一人稱"說"出來的(帶冒號,引號的)情話,都很假,由第三人稱敘述出來的到比較好一些。另外一點,主角們經常張口就是論文一樣,又是股市又是政治又是鑑寶又是炒房張口就是三百字的專業論述,說完最後還要冷笑一下,不屑一顧的樣子,我靠……

4.
不要寫自己駕馭不了的情節:《極品》這本書就像一個大便的人,憋了半天什麼都沒拉出來就又把褲子穿上完事了——書中主要兩大目標:征服美女,征服世界(吐),美女後邊再說,先說征服世界(再吐),

書中六大主要對手:涅古斯海(是這個名字嗎?澳門賭場跳舞那個)代表的梵蒂岡沒了下文;印度的那個什麼修陀也沒了下文;李凌峰(前期主要對手)後來在商戰中怎麼敗的也沒有詳說,只有不到100字在事後做了個交代;帝師沒有正式開戰;和白陽炫的鬥爭作伏筆作了大半本書最後輕描淡寫的就搞定了;日本黑道太子倒是讓人無比欣慰的被K.O了

——好吧,不說涅古斯海,不說印度的,這是留著下一季要寫的,但貫穿《極品》全書的四個對手的爭鬥,有武鬥嗎?有,而且很多,但智鬥呢?尤其是和白陽炫,帝師的終極智鬥呢?沒有!烽火構思了一個很好的敵人,最後卻發現他不知道該怎樣用一種驚豔的方式由主角將其打倒,只好在無法繼續寫下去的情況下近乎作弊的告訴讀者:帝師率領的龍幫最後gg了,白陽炫最後被「上邊的人」搞定了。

靠!這算怎麼回事?過程呢?結果用你說!鬼都知道當然是主角贏,重要的是過程哪裡去了?不痛不癢的幾場交鋒下來還沒決戰就沒了?這麼爛烽火你也好意思說《極品》完本了?!佈局呢?你不是很喜歡用下棋來說事麼?

你一本《極品》部了一年多的局最後這算個什麼!所以說《一世梟雄》為什麼停了?我估計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寫不下去了:《極品》埋下了過於多的伏筆,出現了過於多的人物,烽火操控不了不知道該怎麼收場,只好無限期推遲了,半年?哼,南非世界盃的時候這個故事能結尾才有了鬼。


5.
有些情節過於誇張:武打方面,徒手搏鬥一個人打20個人,我可以接受;一個人拿兩把匕首玩燕迴旋打敗200個拿刀的人,我忍一忍也可以當日本熱血動漫看下去,但,一個人在被幾十個狙擊手遠程狙擊下,還能閒庭信步,滴血不染的殺掉200多人(話說這200人為什麼不拿槍?刻意追求勁爆效果麼)……

我記得烽火說過「本書無異能」亞!還有青龍一個人砸靖國神社,日本黑道像軍隊一樣打到中國,是不是太假了一點?雖然很多小說都有中日黑道大戰的情節(我就不明白為什麼每本書都要攻擊日本,這樣yy有意思麼),但是不是太扯了點?另外夏詩筠弄網遊,還是國產網遊,能弄到身價400億!

葉無道搞黑道還來什麼「兩面齊飛」,而且不是一條街一條街的打,人家直接一個省一個省的打!!香港一戰竟然能死一千人!話說打伊拉克也沒死這麼多人……至於葉無道用了三年就由一個除了魅力值上90其他一無是處的垃圾搖身一變變成了武力值/智力值/政治值/魅力值全滿天下無敵人見人愛的牛人這種完全不合情理的事情我都懶得說了——總不能把《極品》整本書都推翻吧。

6.
體育競技方面的描寫過爛(這點其實和上面一點類似):網球描寫的還算正常,估計以葉無道的水平去拿個澳網前三沒問題;籃球也還能想像得到,張伯倫喬丹奧拉朱旺科比奧尼爾阿爾斯通通通附體估計就是那個樣子;

但是打斯諾克……滿分多難打,玩過的都知道,全世界打出過滿分的人估計過不了萬吧(估計),就算奧沙利文估計打出滿分的可能也是小於5%的,正常能上100分就算不錯了。葉老大人家上來就一個滿分!這些也就罷了,我及其不能忍受《極品》中有關足球甚至是「用腳打籃球」的描寫,尤其是零度腳射門那一段,我真想說:老大你知道什麼是足球嗎!?零度角射門主要是出其不意,都知道他要射了潘長江上去也守住了=.=,

至於狗屁的足球帝國,足球凱撒,荷蘭鬱金香,和卡西利亞斯爭的門將……唉,就當烽火在說夢話吧。至於高爾夫,一桿三百碼,單桿進洞我都懶得說了(我也沒打過),不過,能不能不要老拿經過特種訓練來解釋他體育上的「驚人天賦」,特種兵/保鏢/練武術的體能好,爆發力強是真的,但如果說這些人真的籃球網球斯諾克高爾夫都全能……鬼都不信!


8.
全書無謀略,無智鬥:葉無道的上邊都說了,就說被烽火吹的好像「驚天」的一個計謀吧:葉正凌為了調教孫子做的有關林家的事——先把林家搞垮,再把林家兒媳婦送去當雞,等人家生了個女兒,長大了也是個美女,拉過去蒙著眼讓葉無道qj,然後把這個女孩設為葉無道的未婚妻,最後讓葉無道發現未婚妻不是處女,以此來激發葉無道……這就是烽火所謂的心機?

這就是讓「天才葉無道」心寒的計謀?大家說說這個計謀有多爛!簡直步步有漏洞。以此為代表就可以看出《極品》這本書中的陰謀,謀略又多次了,而在書中那些被烽火吹得好似多麼牛的計謀、計劃不是平淡無奇,就是漏洞百出,純屬無稽之談。


9.
過於狂妄:拳打香港大佬(的兒子),腳踢飛虎隊隊長這種無厘頭的小事就不多說了,舉一個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吧!

『最終葉無道還是沒有去參加葉家董事會,只是因為葉河圖簡單的一句話,沒有拿下中國就不要去美國見你爺爺。』(第四十四章 男兒當殺人(上)) 雖然說葉河圖的狂,很酷,很吸引MM,但狂到這種程度是不是有點白痴——哪怕在小說裡?

10.
傀儡似的女人:韓韻當初做了什麼?教育部部長的女兒,被一個不務正業的流氓學生強吻了,騷擾了,只是對葉無道不理不睬沒有暗中報復我覺得夠不錯了,後來也只是和李凌峰在一起散了散步,就惹惱了葉無道,然後就不知道哪根弦答錯了為了葉無道苦守三年,最後還趕也趕不走哭著喊著要跟著葉無道,神經病麼?

還有蘇惜水,省委書記的孫女,只不過和一個男的在酒會上有些交談,在正常不過了,就又惹惱了葉無道,又是冷笑又是嘲諷,這樣還要哭著去攔住葉無道不讓葉無道走,就這樣最後靠ml才讓葉無道消氣。秦雨也是類似。話說當時這些MM和葉無道都還沒什麼關係,和別的男人也不過是一些正常交往罷了,但葉無道的反應卻好像女友給他帶了綠帽子,而那些MM的反應也好像自己真的給葉無道帶了綠帽子=。= 不得不說,這種女人……真tm賤!

13.
人物性格:人家都說女大18變,葉無道才叫能變:一出來是俊美陽光流氓型,特訓三年又是野獸冷血型,特訓完又變成了頹廢優雅陰暗風靡中年婦女型(最常出現的一句話:「這種男人的味道,只有有經驗的女人才能看出來」),再後來又成了君子藏利器於身(是這句麼?)內斂中庸型,好吧你氣質愛變就變吧,哪怕從南極到赤道一天三變你受得了就好,但外表怎麼從一開始的「帥」到了後來越來越……貌不驚人了?

14.
葉無道的知名度問題:青龍這種人沒人認識也就算了,世外高人嘛,一般人見不到的。但葉無道呢?又是搞公司又是混黑道,哪個身份都絕對是明星人物,怎麼卻好像人人都聽說過,但卻沒人能認出來他?

小人物也就算了,怎麼那些大佬見了面也都認不出他?不要老拿「位面」說問題,都信息時代了,我就不信納蘭紅豆他爸沒在網上看到過「太子」的事情(不要說「太子黨有世界三大黑客之一,網上查不到有關太子黨的內容」這種鬼話了,yy也要有點邊吧),竟然能幹出當小弟的把老大的老大收了當小弟這種事……

尤其是後來去南京納蘭外公那裡,竟然連朱載德(?)都不認識他——毛澤東能不認識蔣介石的外孫麼?哦,這比喻真 TM爛,我的意思是,既然葉無道外公和朱載德是敵對的,葉無道又老是不安生,朱載德怎麼也該認識他呀。

15.
剛開始看《極品》前言,以為是都市種馬小說;結果一上來就足球比賽主角好像外星人附體(不是肥羅)一人單挑11人,以為是競技小說;過了一會,又左一個老道在大廈樓頂唸唸叨叨右一個殺破狼神神秘秘,又是太白當道又是不墮輪迴,以為是玄幻小說;


再過一會又出來了太子黨,以為是黑道小說;後面又和葉隱知心,南宮輪迴,曹天鼎打得天昏地暗,以為是武俠小說,接著看吧看吧看,看葉無道一邊轉戰大江南北一邊以「壓力太大需要放鬆為由」不停泡妞。

突然,二號 BOSS白陽炫就敗了,然後書就完本了。然後第二季裡又告訴大家一號BOSS龍幫很久以前也掛了,再然後作者一邊說馬上就要去日本虐啦~一邊就停更了,停了3個月又告訴大家「有點亂,停更半年」,然後悶聲跑去寫新小說(據說),我才明白——烽火只不過是在碼字賺錢,他也不知道他要些寫什麼,只不過什麼賺錢就碼什麼罷了,人家一個碼字賺錢的,又能要求人家什麼呢?又搜索了一下烽火其他的書,竟然沒一本完本的,才徹底明白了這個碼字的SB根本是從未考慮過讀者的感覺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