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司馬觀點:押寶部長(江春男)

2009年02月18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教育部長鄭瑞城在去年大選時分別捐款給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候選人,藍營痛批他兩邊押寶,行徑有如商人,不齒他的人格。但是5萬元能押什麼寶?立委習慣用肚臍眼看人,把別人看成和他們一樣骯髒,這種誤會是可以理解的。

同時捐第三社會黨

事實上,鄭瑞城不只捐款給馬謝兩人,他同時也捐給第三社會黨的候選人,如果他押寶,會押這個小黨嗎?

若立委知道此事,應該不會亂批評,反而會對他另眼相待才對。因為他以身作則,強調公民社會的參與感,身教重於言教,這是最好的示範。

鄭瑞城對政治社會和人文的關心,數十年如一日,他們夫妻兩人淡泊名利,但卻積極關懷社會,他捐錢給政黨和許多民間團體,其態度一以貫之,這種作法在民主國家十分正常,但在台灣卻成為異類,這是台灣社會的問題,而不是他的問題。

積極選民參與民主

政治獻金是為了促進政治參與而設立的制度,所以只有民主國家,才會公開鼓勵政治捐獻。但政治捐獻都有嚴格的上限,只能小額捐款,以防止變相賄賂和勒索,扁家弊端就是最慘的教訓。

以前投票有錢可拿,現在自己掏錢後才去投票,消極的選民變成積極的選民,這種政治動員的力量極大,美國奧巴馬的成功,都是靠小額捐款。選民有了參與感,自然形成監督力量,這是參與式民主的基礎。

鄭瑞城當教育部長的表現如何是另一回事,但他對公民社會的認識與實踐,證明他是一位頗有民主教育理念的學者,這一點可能是那些立委難以理解的。

江春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