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二零零八日本毒米事件啟示錄

毒米醜聞 日農水大臣辭職

大紀元9月1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九日專電)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太田誠一由於非供食用的進口米,在國內被違法當作食用米轉售,造成社會重大不安的責任問題,今天引咎辭職。

今天上午在內閣會議後,太田針對受農藥污染而非供食用的進口米,被違法當作食用米轉售的督導不周問題,向首相福田康夫表達辭意。福田接受辭呈,決定由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兼任農水大臣。

太田曾於十二日在民營電視節目上指出,問題的進口米用來作燒酒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不用大驚小怪,這項發言引起在野黨的猛烈攻擊,要求他下台。

大阪加工米公司「三笠食品」將進口自中國的工業用米以食用米大量轉售,造成日本社會重大的不安。農水事務次官白須敏朗已於昨天提出辭呈。


------------------
大陸毒米日本釀酒 日米商自殺

【大紀元9月18日訊】日本發生一起毒米釀酒事件,日本政府在16日公布了357家接受毒米流通的公司後,一名被指賣毒米的中盤商上吊自殺抗議,成了這個 事件的第一位犧牲者。據悉,日本朝日啤酒公司17日宣佈回收65萬瓶由「毒米」釀造的清酒和蒸餾酒。其中有42箱在中國銷售,但暫時僅涉上海地區。

日 本農水省十六日表示,日本政府二○○三年度從中國和越南進口的五千公噸大米,事後檢驗出含農藥達馬松殘留或因倉儲期間發霉含致癌物質黃麴毒素日本政府隨 後將這批米列為「事故米」,讓業者購買做為工業用黏合劑材料,但低價收購這批米的大阪「三笠食品」卻以高價轉售做為食用米,最終到達12家酒類生產商手 中,朝日啤酒就是其中之一。 除此之外,還有卅家米果、五家餐飲店使用了毒米。

朝日啤酒宣佈停止銷售並召回部分燒酒產品,涉及50家日本料理店等餐飲場所,其中約有42箱504瓶在上海出售。在滬銷售的這批「問題燒酒」名為薩摩司芋燒酒,又名「黑米區」,召回產品包括8種白薯燒酒和1種芋麥燒酒。

鹿兒島縣有四家釀酒業者名列毒米產品名單,「鹿兒島縣酒商工會」認為此事件讓商譽受損,打算對中央政府及三笠食品提出告訴,要求賠償。

日本政府在16日公布了使用毒米公司後,許多業者非常憤怒,他們表示,一旦名列賣毒米名單,無法獲得客戶信賴,就會馬上破產。他們認為官員多次對三笠食品進行檢查,卻未查出這家公司賣毒米,因此政府也應負責。

-----------------------
毒米事件農相失言 恐衝擊日自民黨眾院選情

【大紀元9月13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三日專電)日本多家媒體今天頭版報導含毒大米進入托兒所營養午餐一事,批評首相福田康夫內閣缺乏危機處 理能力。農林水產大臣太田誠一昨天一席「別手足無措、大驚小怪」的發言,恐對執政的自民黨在即將到來的眾議院選舉造成衝擊。

日本政府從中國、越南等地進口的稻米分別查出含劇毒性殺蟲劑成分「達馬松」、「亞滅培」以及大米發霉產生的致癌物質黃麴毒素,已在全國掀起風波並持續擴大。

今天多家大報報導,京都的托兒所或老人安養中心所購得的中國產糯米檢驗出兩倍於殘餘農藥容許量(零點零一ppm)的達馬松。

日本政府將這些含毒的米稱為「事故米」意思是出了問題的米,但現在民眾直接稱之為「毒米」。

這些米由農林水產省(農委會)售給米商「三笠食品」公司做為工業用途,卻被這家公司以魚目混珠的手法當成一般食用米售出。多家使用毒米製酒的酒商、糕餅業者紛紛回收,損失慘重。現在知道連醫院、老人安養中心、托兒所的伙食都用到毒米,引起社會大眾震驚。

不過,太田誠一昨天表示:「事故米(問題米)所含的達馬松濃度約是中國製毒水餃的六十萬分之一」、「別手足無措、大驚小怪」的發言,令民眾震怒。

上月十日,太田針對中國製毒餃事件說:「在日本根本不用擔心食品安全問題,但消費者太囉唆了,只好做得徹底一點。」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幹事長鳩山由紀夫說:「農水大臣要儘速下台才行,不然就是首相福田應趕緊罷免他。」在野黨日本共產黨委員長(黨魁)志位和夫說:「掌管國民吃的安全的農林水產大臣竟做此發言,不可原諒。」在野黨打算在即將召開的臨時國會追究此事。

自民黨內部對於太田無法儘速處理食品安全問題又一再失言一事,也感到忍無可忍。前任幹事長武部勤說:「福田內閣強調要重視消費者的權利,究竟在做什麼?」

執政聯盟的公明黨幹部說:「福田首相九月一日公開請辭之後,對人民的感情可能鈍化了。」

福田日前要求官員要儘速公布這些毒米的流通管道,公布廠商名單以免人心惶惶,另外就是要追究責任。但農林水產省官員竟然在記者會上說:「不公布廠商名單」、「責任不在我們」。

「讀賣新聞」、「朝日新聞」都指出,福田一日閃電請辭首相之後,威風盡失,已指揮不動官員,目前已出現政治真空、政府停擺的情況。

福田內閣的支持率已降至一成多,現在自民黨忙著黨總裁選舉,以黨幹事長麻生太郎呼聲最高,黨的聲勢有回升的跡象,自民黨盼靠著麻生的人氣力挽狂瀾,能在十月底或十一月初舉行的眾議院選舉獲勝,保住政權。但是,現在有「問題大臣」在扯後腿,已讓黨內有些人士手足無措。


-------------------------

販售毒米引發風波 日本食品業者道歉

【大紀元9月6日報導】(中央社東京六日法新電)日本大阪市經營稻米加工販賣的「三笠食品」公司負責人冬木三男,今天為販售遭農藥污染的進口稻米給米果和其他點心業者,向社會致歉,並坦承是他指示員工進行這項買賣

冬木說,他不清楚這些有毒的稻米是否已經做成米果或蒸餾成酒精,流入消費者手中。

他在大阪市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這次事件造成許多麻煩,我從心裡向大眾表示歉意。」

冬木表示:「是我要員工販售這些稻米。」他解釋說,是因公司財務出現狀況,才會這麼做。

日本農林水產省昨天表示,三笠食品於二零零六至二零零七年轉售共計兩百九十五公噸進口稻米,這些稻米因殘留農藥過多,原本是專供工業用途。

農林水產省已經下令三笠食品公司回收從中國、越南和其他國家進口,目前還在市面上販售的所有稻米。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