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了解敵人才能致勝(陳茂雄)

了解敵人才能致勝(陳茂雄)
2009年07月02日蘋果日報

李前總統在群策會的募款餐會上表示,與中國可以成為朋友,但不相互隸屬。他也提醒綠營朋友,有可能因中國略施小惠而使綠營全面崩盤。媒體界有興趣的是第三勢力,當晚王文洋屬重要賓客,媒體界猜測,若是李前總統組第三勢力,王文洋可能代表第三勢力參選總統。事實上李前總統最重要的思想是只要中國給台灣一點好處,就足以令台灣瓦解。

戰後初期,台灣人認定回歸祖國,當時完全沒有台獨的問題。蔣家政權在台灣實施高壓獨裁統治,加上利用戶籍資料的籍貫實施族群隔離,與台灣人的距離因而愈拉愈遠,台獨思想才逐漸萌芽,當時的台獨是獨立於國民黨獨裁政權之外。至於中國共產黨台灣人並沒有印象,雖然國民黨費盡心力地醜化共產黨,可是台獨運動人士仍然認定國民黨比共產黨惡劣。

李前總統執政後,台灣與中國才逐漸交流,台灣人對中國也慢慢了解,當時中國用盡各種手段打壓台灣,台灣人當然相當厭惡共產黨,台獨運動的敵人因而變成共產黨,綠營也將國民黨與共產黨綁在一起,利用反共的情緒來反國民黨,而且效果相當好,可以說民進黨是利用台灣人的反共情結成長。

15年前筆者曾經在媒體分析,只要中國不打壓台灣,就可以輕而易舉的「統一台灣」,不過這是不可能的。政治民主化是世界潮流,獨裁政權要生存必須要有特殊的條件,中國就是刺激異常的民族意識來穩定政權,所以他們一直挑起「反日」與「統一台灣」的情結,只要有強烈的民族意識,人民就會忘了政府的獨裁。

盲目切割綠營恐垮

中國打壓台灣毫不手軟,綠營也採取切割的手段,營造民眾仇視中國的情結。在綠營心目中,中國是敵國,切割敵國是綠營一貫策略,對中國不了解也不想了解。剛好中國為了要刺激異常的民族意識,對不馴服的台灣積極打壓,雙方形成兩個世界。

綠營反共反國民黨,以國家主權為訴求,意圖以意識形態擴張政治版圖,後來發現連台獨運動者都會西進,只靠政治意識已難擴張政治版圖,因而改變以經濟利益來反共,告訴民眾與中國交流必定吃虧。共產黨基於民族意識,不只政治打壓台灣,連經濟都如此,正好印證綠營的宣傳,與中國打交道必定吃虧。

近年來中國出現了大變化,不必依賴異常的民族意識也照樣可以穩定政權,所以他們可以不打壓台灣。只要中國不打壓,綠營的空間立刻萎縮。

中國的國民所得雖然遠不如台灣,然而人口眾多,總體經濟力量遠大於台灣,中國每人少吃半口飯就足以撐死全部台灣人。中國有可能給台灣一點好處,此舉足以令綠營垮台,綠營不圖因應之道,只會盲目切割。

一位台獨運動人士指責筆者的政論引用《史記》的內容,意指不該談論中國歷史,筆者反問他為何用中國的文字?這位人士要切割中國,可是個性卻完全中國化。中國人與日本人個性差異相當大,中國人認定敵人一定很差,所以切割敵人。日本人則積極了解敵人,學習敵人。
綠營要切割中國,可是個性完全學習中國人,一點都不像日本人。有朝一日綠營若是被擊垮,就是不了解中國所造成。

作者為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
這篇與
江春男.〈文人戰士-魯瓦克素描〉
中的一段話可以相對呼應

有一次談到猶太人問題,他說歷史上的猶太人沒有安全感,拚命賺錢,沒有人研究戰爭與政治,命運永遠被人擺布。其實,弱小民族更應該研究戰爭與軍事,反對運動者更應該研究情報與戰略。擁有這方面的知識,小者可以加強反抗能力,大者可以掌握命運。不幸的是,反對運動者把這種知識當作統治者的專利,他們不知道這是一種「公民保衛」(civil defense),民主社會資訊發達,要瞭解戰爭與和平之道,一點都不困難。民主與人權是高貴的目標,但不瞭解軍事與戰略,就無法保衛自己。


另外,黑道電影教父終有一段話
"親近你的朋友,更要親近你的敵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