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劉曉波與權威主義的同路人(杜念中)

2008年12月31日蘋果日報
論壇

劉曉波又坐牢了。這不知道是劉曉波1989年來第幾次坐牢。坐牢、書寫、抗議、批評已經是劉曉波生命的基本結構。這樣的生存方式在20年前的東歐、蘇聯是一種常態,哈維爾、米克尼克、賀里希帝、沙卡洛夫都過著這樣的生活。現在這些東歐與前蘇聯的知識份子早已提升到另外一個境界,或者從政當了總統,或者成了媒體事業的龍頭霸主,或者從容地過著正常人的日子,他們不再是異議份子,或者說異議份子已經在政治體制中絕跡了。

但是中國依然是個鐵籠,依然有著意識形態的框架,政府依舊相信它有能力,而且也應該左右人民的思想。或者說,中國的當權者,無論在經濟上展現了多麼出色的成果,始終信心不足。他們甚至相信幾個讀書人的聯名信就足以動搖國本。曾經拿出過人氣魄主辦奧運的大國,畢竟還是有它極為虛弱的一面。

劉曉波發起《08憲章》,邀請一些人簽名,就這樣他進了牢房。看看《08憲章》的內容,其實提到的都是已經在民主社會中落實的價值和實踐。憲章的簽名者包括老中青,絕大多數是作家學者,要說造反,這些人成不了氣候。就如戴晴所言,這個憲章充其量是紙宣言,而不是什麼行動綱領,既沒要組黨,也沒有進一步號召。但中國當局就是無法包容這樣的理念。中國這幾年的知識界,也產生過有關普世價值的爭論,但是這些參與辯論的知識份子都安於自己的職位,上級一旦喊停,爭論也就無疾而終,沒人因為涉及論戰被送進大牢。

永不退讓令人激賞

80年代末期東歐蘇聯相繼揚棄共產主義開始民主化後,中國繼續維持威權統治,那時的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的異數,是個例外,是個繼續製造異議份子的社會。劉曉波不幸成為這種結構的一部分。不過當中國經濟的發展開始讓國際豔羨,中國不但不是異數,反而被看成一個成功的發展模式,這也就是高盛公司的雷默(Joshua Cooper Ramo)所說的「北京共識」。

北京共識在中國國內得到新左派學者的支持與推薦,在國際上得到共產中國新同路人的重視。國際上的同路人絕大多數是西方在中國工作的高階經理人,當然也包括了非洲、拉丁美洲和中東若干專制國家的領袖。和毛澤東時代不同的是,當前共產中國在國際上的同路人絕大多數是右派,他們歌頌中國的經濟增長和社會穩定,他們讚揚一個有效能的集權政府,他們欣慰於中國在國際上的興起,但他們絕沒有對烏托邦體制的浪漫幻想。

而且這些同路人還不乏替中國專權熱情辯護的知名學者。例如洛杉磯加州大學法學教授裴文睿(Randall Peerenboom)就認為經濟發展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人權概念,因此無所謂普世價值,只有相對價值。他讚美中國講的「以法治國」,所謂以法治國充其量指的是程序的完善,而不包括尊重人權、民主。裴文睿反對西方中心主義,甚至認為壓制人權和政治權利有助於經濟發展。他認為中國的發展經驗不但成功挑戰西方的模式,還足以成為其他第三世界國家的典範。

是在這樣子對中國威權體制的一片歌頌聲中,劉曉波的異議才被凸顯出來。他的《08憲章》哪怕了無新意,也是對這些新權威主義同路人的當頭棒喝。劉曉波原本可像許多人一樣選擇與威權妥協,換取地位利祿。但是他卻選擇一再入獄,人生原地踏步,用糟蹋自己才華的方式讓世人理解中國人民並非次等人種。劉曉波的境遇令人同情,但他永不退讓的勇氣令人激賞敬服。


作者為《蘋果日報》社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