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經國號二十年血淚與屈辱(單永立)

2008年12月29日蘋果日報
論壇

經國號戰機可謂我國耗費人力、財力最為龐大的科技研發專案。在這二十年裡,包括二號原型機在內,一共只發生過五次重大飛安事故,與空軍外購,已問世多年的 F-16A/B戰機,接收頭兩年內就摔掉四架的紀錄相較,經國號機隊飛安紀錄難能可貴,也不比由另一個航空工業先進國瑞典所研發,同屬輕型戰機,與經國號同時問世,至今也發生過五次失事紀錄的JAS 39 GRIPEN戰機遜色。某位前總統曾信口開河指控經國號是I DONT FLY,對經國號或當年參與研發生產的航發中心(漢翔航太前身)技術人員來說,乃言過其實的醜化污衊。

淪為政爭犧牲品

提供經國號研發技術協助的美國,更對經國號性能設下苛刻限制,空戰性能不能超越F-16,對地攻擊能力不能超越F-5E/F,使經國號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製造工藝比一般軍用機更為緊緻,容積與重量必須被充分利用。經國號被挑剔滯空時間短,載重量小等問題,畢竟是美國出於自身利益考量設限的非戰之罪。

印度HAL航太集團研發之TEJAS輕型戰機,也與經國號同時,至今耗費超過四分之一世紀,卻因科技整合與專案管理弊端叢生,進度嚴重落後,盲目追求自製率眼高手低,雖引進美國、法國、以色列、俄羅斯技術,至今仍無法量產服役,淪為高不成低不就的次級戰機。經國號的引擎與部分次系統還是全新開發、仍待驗證的產品,當年航發中心能在極短時程內,使研發經國號問世並量產成軍,從科技整合與專案管理能力來看,都是值得肯定的科技成就。

航太產業原是少數我國遙遙領先南韓的產業,但李登輝執政時期偏向外購戰機錯誤決策,導致經國號產量減半,加上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內政爭,與民進黨政客為虎作倀,甘為主政者馬前卒,使經國號淪為政爭犧牲品遭到污名化。政府與軍方當時亦未爭取外購戰機在台灣生產組裝,與合理比例的對沖貿易、技術轉移,漢翔希望把經國號改良為簡化版部訓機構想也被政府與軍方擱置。凡此均導致改制企業後的漢翔航太,產能與人才流失,部分漢翔資深技師,甚至被南韓網羅,研發該國的T-50教練機,更在美國背書加持下進軍國際市場,成為許多國家空軍新一代噴射教練機首選對象,使南韓一躍為我國航太產業勁敵。

南韓KT-1初級教練機,最近更勝過巴西、瑞士等老牌航空器出口國,贏得北約會員國土耳其超過五億美金訂單。南韓KAI更聲稱要在西元二○二○年,晉身世界前十位航太集團之列,南韓政府與軍方大力扶植本國航太產業強烈企圖心,與台灣這二十年間形同原地踏步停滯不前,前兩任政府短視近利,軍事投資偏好外購,吝於扶植本國產業態度相較,實有天壤之別。

軍備研發生產是最具備在地化與內需特質的科技整合暨火車頭產業。國產軍品最大優點,在於能根據本國防衛需求,持續提升性能與更新次系統,不像外購武器,從維修到性能升級,全得看賣家臉色。畢竟一鳥在手勝過二鳥在林,操之在己才是最可靠的。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航空迷
單永立
---------------------------
一個國家的重大利益應當有長期的戰略規劃

只寄望於對方施捨的和平是脆弱而不切實際的

國家政策的眼光拘限

使得往後在談判上的籌碼變得貧乏

台灣應當借鏡南韓近年來的國家政策
(自主能源產業以求降低對石油的依賴
自主國防工業以求能此刺激國防與經濟的成長)

否則國家競爭力必當日漸衰退 經濟不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