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我們時代的道德虛無(孫慶餘)

2008年12月29日蘋果日報
論壇

陳水扁一門貪腐,在自承做了法所不容的事後,仍接連拖獨派、全黨、全國綠色選民下水,最後還告發李登輝,要「犧牲道友,拯救貧道」,而被拖下水的人居然還賣力「維護阿扁人權」,挺貪腐挺到底。無獨有偶,做了同樣法所不容之事的李慶安,明明並未喪失美國籍,美方也正式聲明本案調查已結案,但她就是有臉硬拗成美方尚未結案,國民黨立院表決也以「要美方再確實查明」的集體耍賴,拖延李慶安解職案。

以上藍綠雙方的表現已經不是個人問題或個別現象,而是集體問題及我們時代(陳水扁時代開始)政壇的共同現象,也就是道德虛無。

道德虛無比敗德、沒道德更加敗壞,它是一種玩弄道德並視道德為無物的人生態度。虛無就是漠視一切,毀壞一切既有價值。屠格涅夫創造的虛無主義者巴札洛夫,第一次揭開了這種比薩德、波特萊爾之類「惡德者更可怕的新人種」。由虛無主義導致的激進無政府主義者,就是今日賓拉登恐怖主義的前身,包括舊俄虛無黨及涅察也夫主義。涅察也夫著名的《革命問答綱領》,要人只有一種思想、一種滿足,即無情的破壞,並不擇手段摧毀及殺戮所有可能妨害達到該一目標的人和物。

然而革命的虛無主義者絕對不同於今日的道德虛無者。他們的破壞是為了建設(至少相信未來可以更美好),他們是抱著宗教的狂熱在破壞。尼采名句「重估一切價值的時代」,正是取自虛無主義。尼采斥責基督教及康德道德為虛無主義、奴隸道德及侏儒道德,正是把自己的虛無主義傾向與對方互換,賊喊捉賊。秉持尼采超人道德及貴族道德發動的希特勒納粹革命,也被稱為「虛無主義的革命」。

台灣政壇共同現象

可以說,是對現實改革的絕望引發了虛無主義。他們蔑視一切舊價值,幹盡壞事,但他們心中至少還有理想,他們是「奉理想之名而作惡」。而台灣今日的道德虛無卻毫無理想,是名利全部實有,只有道德虛無。陳水扁拖獨派及綠營下水,因為「一家哭不如一路哭」。陳水扁告發李登輝,採取最下流的抓扒仔手段,因為「我死你也別活」。他不只是道德虛無者,還是道德恐怖主義者,用他的玩弄道德、混淆是非來殺戮人們心中的良知及道德。若非如此,獨派及民進黨也不會昧著良心,無視聯合國「貪腐違反人權」的公約,公然打著「維護阿扁人權」、「阿扁無罪」的旗幟去挺貪腐。

同理,李慶安經常扮演道德捍衛者及控訴者角色,滿口仁義道德,打起別人綠卡及雙重國籍問題格外不手軟,對自己的相同行徑卻裝聾作啞,國民黨同志也跟著一起行騙,要已經清楚說明並結案的美方「再查明」。阿扁的無恥衣缽,不只獨派及民進黨得其真傳,李慶安及國民黨也得到真傳了!毋怪前立委羅福助敢自豪又自信的對李慶安說:「我的黑夜比妳的白天美麗。」

一個道德虛無的社會就是理想已經壽終正寢的社會,是天使絕跡的社會。這是我們政壇的共同現象,是台灣的時代病,是台灣人長期縱容政客胡作非為,顛倒黑白的結果。蒙全在百科全書中將群眾煽動者定義為「對著他認為是白痴的人群鼓吹他認為是虛假的道理」。陳水扁、李慶安就是那種煽動者,藍綠群眾則是那種白痴。我們時代的道德虛無會愈演愈烈,也就可想而知了。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孫慶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