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劉曉波:黑暗權力的顛狂

——有感於騰彪被綁架 作者:劉曉波 文章來源:觀察


在奧運年,在兩會期間,在自己家門口,騰彪博士遭遇公然綁架!

中共十一屆人大開幕了,早已排定的換屆大戲上演了。看電視報導,人民大會堂正面的國徽很莊嚴,會議大廳裡的燈火很輝煌,代表們的表情很燦爛,送給溫家寶的掌聲很熱烈。

然而,3月6日晚上八點半左右,天早就黑了下來,但比自然界的黑暗更黑的是人世。綁架者是身份不明的黑人,綁架所用的汽車也是黑色的,騰彪就被這樣的黑暗所吞噬。

現在,失蹤四十一小時的騰彪,終於回家了。

擔驚受怕的妻子,有理由不再堵心;關注騰彪命運的朋友們,也有理由鬆口氣。然而,當在電話中聽到騰彪報平安的聲音,我非但沒有任何慶幸的感覺,反而被一種黑乎乎的毒素浸透。

我生活在怎樣的國家?我每天面對的是怎樣的權力?我還要見證多少同胞毫無緣由地突然失蹤?

沒有傳喚證,也沒有拘留證,更不告知家人,一個大活人,說綁架就綁架了,甚至沒有任何公開的說法!

四十一小時後,說釋放就釋放了,還是沒有任何公開的說法!

他們也真幹得出來,不必給理由,也不必找說法,甚至連歪理都不講!

號稱崛起大國,居然如此猥瑣地踐踏人權;號稱和諧社會,居然如此偷摸地撕裂善惡;號稱親民政權,居然如此卑劣地威脅國民;號稱依法治國,居然連惡法都不講。

不必問,我們就是生活在這麼黑暗的國家;我們每天就是必須面對這麼瘋狂的政權。黑暗釋放的陰冷和恐怖,如影隨形地緊貼著我們。因為,獨裁製度具有先天的黑暗性,黑暗產生恐懼,恐懼製造敵人,敵人思維必然導致權力的瘋狂,權力的瘋狂用到極限,終將導致整個社會的瘋狂。

一個合法性匱乏的政權,先天的疾病就是內在的虛弱和恐懼,極度的虛弱必然以動用強硬的暴力來平衡,極度的恐懼必須以讓所有恐懼來安慰。

獨裁政權是高度警覺的,警覺到時刻瞪圓專政的眼睛,毫不懈怠地尋找敵人,不會酣睡、不會小睡、不會打盹、甚至不會打個哈欠。沒有敵人也要尋找敵人,只要尋找就一定能找到,因為它會本能地製造出敵人,否則的話,看不到敵人的獨裁者將更加惶恐。特別是在獨裁政權大搞自我加冕的慶典之時,它每時每刻都處在黑暗之中,每個白天都能看到陰影,每個夜晚都可能被噩夢驚醒。

獨裁者與熱愛自由的人性相反,具有把公權力變成私權力的極端渴望,是人性向殘暴、多疑、嗜血、虛偽的畸變。獨裁者從不會高枕無憂,而不會高枕無憂的原因,不是因為客觀上失眠,而是主觀上就不想睡好。它非但不討厭噩夢連連的夜晚,反而熱愛充滿噩夢的夜晚,越恐怖的噩夢它就越喜歡、越沉迷、越陶醉,以便能夠儘早被噩夢驚醒,連夜發佈追捕「敵人」的命令。這是獨裁製度異於其它制度的獨家創新,更是獨裁者異於正常人性的畸形心理圓滿。

「噩夢」中的「敵人」讓獨裁者恐懼,也是他實施恐怖政治的最大理由,不製造敵人的獨裁政權,便失去了濫用暴力和實施恐怖的藉口。權力的內在恐懼必然轉化為無孔不入、無時不在的外在恐怖,獨裁者為了緩解他個人的內在恐懼,必然把億萬人置於恐怖政治的威懾之下,只要與獨裁權力沾邊了的人群和土地,皆無法逃脫恐怖的陰影。因為,獨裁者的邏輯是:「不管其他人是否喜歡,我的噩夢連連的夜晚,必定就是所有人的夜晚;我個人的恐懼,必須由所有人來分擔。

權力的黑暗是獨裁政權的癌症,無論它曾經多麼蠻橫和強大,或遲或早,它必然被這黑暗所吞噬。

2008年3月8日於北京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