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蘋論:胡錦濤講話的軟與硬

2009年01月01日蘋果日報
蘋論

今天是中國發表《告台灣同胞書》30周年。昨天胡錦濤在北京發表重要講話,呼籲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增進在國際、經濟、軍事、文化等領域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胡錦濤認為,兩岸尚未統一,不是「領土與主權的分裂」,而是內戰延續的「政治對立」,但沒有改變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這個說法,與馬英九的兩岸觀點大同小異,頗有唱和挺馬之意。更重要的是,因為不是主權領土分裂,所以兩岸問題不適用中國的《反分裂法》,因此法理上不必動武。這主要是說給中國內部,特別是解放軍的鷹派聽的。相信這樣的說詞,會讓汲汲於推動兩岸和平協定的馬政府頗感鼓舞。

內容方面,胡對馬最關切的外交休兵,國際參與、經濟合作和軍事互信機制都有正面回應,是歷年來所沒有,顯示中國已選擇支持馬的政策,企圖使馬有機會連選連任。但還是卡在「一中原則」上,將使進度大受限制。中國可能陷入一種焦慮:馬顧忌內部反應無法接受中國的一中原則,兩岸就在各方面難以大規模突破,對2012年的馬連任助益不大若給馬放水太多,馬卸任後若民進黨執政,中國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這當中的分寸折磨,相信中方極為神傷。胡錦濤既放寬政策又緊抓一中,左右思量、沉吟琢磨,正顯示這種焦慮。

人民對馬政策不安

我們支持馬總統的兩岸政策,應該在各領域開放互動;但就和中國一樣,必須服從一個大原則:台灣主權。維護台灣主權,主要的目的是維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亦即一個保護個體不會被集體吃掉的體制。胡錦濤昨天的說話是在他大原則下,中國歷來所能做的最大讓步,善意十分明顯。馬英九的難局與胡錦濤類似,對台灣主權不敢鬆動。兩岸人民對民族主義極為敏感,領導人多少都被民族主義所綁架,只能在條條框框裡活動。

台灣最新的民調顯示,台獨人口反而上升,表示人民對馬的兩岸政策焦慮不安。但是,既然馬以700多萬票勝出,意味台灣大多數人支持他的政策,包括兩岸政策;那麼我們應該給予馬在與中國交往上最大的自由,把台灣主權原則的定義縮緊,並監督馬對主權的基本尊重與捍衛。如果中國也如此,兩岸可以發展的前景還是光明燦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