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大近視 小心黃斑部病變

【聯合晚報╱林進修】2008.12.28


黃小姐(化名)是貿易公司會計,40歲的她每天在電腦前看數字、記帳本超過10小時,常覺得眼睛疲勞不適。有天,突然發現右眼正中央的視野有個黑影,看出去的影像變得模糊,就醫後才發現是黃斑部長出脈絡膜新生血管膜,若再不處理,有失明之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表示,像黃小姐這樣的病患,其實不在少數,她們都是高度近視的「四眼田雞」,一旦出現黃斑部病變,視力就會下滑,嚴重者甚至會失明,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蔡景耀解釋,高度近視患者的眼球前後徑會拉得比較長,使得視網膜變薄,而眼球正中央的黃斑部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結構,也會變得比較脆弱。此時,位於下方的脈絡膜血管趁機長進視網膜並四處亂長。由於這些不正常增生血管的管壁較薄且脆弱,容易出血或從漏洞流出滲液,最後結痂而喪失中心視力。

一般說來,600百到800度的高度近視患者最容易出現這種問題,因為他們大都是中壯年族群,每天忙碌工作,且常過度用眼,一個不小心就會長出脈絡膜新生血管膜,進而出現黃斑部病變,成為失明的準候選人。

所幸,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大多數患者都可治癒並恢復原有視力。就拿黃小姐來說,雙眼都有600多度的近視,右眼因出現黃斑部病變,視力僅剩0.3,經蔡景耀施以光動力雷射療法合併玻璃體內注射治療後,這隻眼的視力已恢復到1.0,和發病前差不多。

蔡景耀說,光動力雷射療法是使用visualdyne這種會被光活化的藥物,從手臂靜脈慢慢輸注10分鐘,藥物進入血液,到達黃斑部下面,並選擇性地沉積在脈絡膜新生血管膜。15分鐘後,再用非熱性、低強度的雷射光束照射不正常血管83秒,活化沉積在不正常血管的藥物,將脈絡膜新生血管封閉起來,同時也不會傷害周邊正常組織,如此就能減緩使視力喪失速度並趨於穩定。

他提醒受術患者,治療後兩天內,眼睛會對光極度敏感,這段期間內,一定要避免曝露在陽光或刺激的光線下,以減少眼睛傷害。

【2008/12/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台灣的國病 ----> 近視

沒有建立起用眼的良好觀念

這需要父母跟學校還有政府的三方配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