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辣蘋果專欄:總統最愛說廢話(余艾苔)

2009年01月02日蘋果日報
辣蘋果專欄

二○○九年的馬英九,不能再說廢話當濫好人。否則無能將成馬政府不治之症。

馬總統說,公務員要效法觀世音聞聲救苦的慈悲心。這番話苦口婆心,但也是空口白話、無聊至極。官員會假裝聽不懂這種期許其實是批評他們冷漠,就算聽懂,也認為批評的是別人,事不干己。這種沒焦點的廢話,是典型馬式風格

從市長到總統,馬英九儘管律己甚嚴,但他官當到哪裡,螺絲就鬆到哪裡,政府靠他「沒有功勞只有苦勞」的悲情形象硬撐,但他愈不休假,底下官員就愈敢集體公休,反正任何事都有他頂,他則用備極辛勞的表象,換取人民原諒。

評鑑首長泛道德

馬英九評鑑首長很泛道德,不貪污就是好官,無能是老實,失言是不會宣傳。他不對下屬疾言厲色點出問題,當然也不會對五二○以來政府表現有自省與批判,只會一再自誇政府多努力多辛苦。難怪首長對民間疾苦反應遲鈍,還常在傷口撒鹽,馬英九、劉兆玄及政務首長卻自我感覺良好,和人民感受脫節,民意支持度當然慘不忍睹。馬表面對下屬寬厚,實際是對自己放水。

濫好人並不是要討好別人,而是想要別人放過自己。
濫好人並不是要討好別人,而是想要別人放過自己。
濫好人並不是要討好別人,而是想要別人放過自己。

余艾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