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從李慶安事件看朝野兩黨

【聯合報╱社論】 2008.12.28 02:36 am


國民黨一路追擊陳水扁,卻對李慶安事件曲意迴護,暴露了國民黨鄉愿、偽善、懦弱及罔顧公義的面貌,令人忍無可忍;相對而言,民進黨一路追打李慶安,卻對惡行千百倍於李慶安的陳水扁曲意迴護,其實也一樣是鄉愿、偽善、懦弱及罔顧公義,又豈能不令人齒冷?

朝野兩大政黨皆將公義當作政治鬥爭的題材,卻都不能真正伸張公義;台灣的政黨政治淪落至此地步,兩大政黨沒一個好東西,這教選民們還有什麼寄託與指望?

李慶安事件發展至此,已是不忍卒睹。一名小學生犯了錯,校長凜於他的家世,不敢處罰;這名小學生卻憚於同學側目,遂向校長說「我自己決定記自己一大過」,校長於是「迅即同意」。李慶安主動宣佈「停止黨權」,而吳伯雄亦「迅即同意」;國民黨連「停止黨權」這種「假動作」,亦不敢發動,而竟由李慶安操持主動。國民黨黨中央真是丟人現眼到了豈有此理的地步了!

吳伯雄的不識大體,與李慶安的不識大體,其實是半斤八兩。就李慶安言,連陳水扁在拖累民進黨時,亦知主動退黨,則李慶安卻何以到此地步卻只是「主動停止黨權」而已;就吳伯雄言,則將整個黨的形象榮譽賠給李慶安,連「停止黨權」都待出自李慶安之口,這難道是另一種「黃慶林思維」?

民進黨今日情勢,是基層基本教義派挾制了蔡英文的黨中央,使黨中央不能與扁切割;然而,今日國民黨的情勢,卻是基層皆不以為然,而黨內高層都做爛好人,被李慶安所挾持。

如今,吳伯雄、王金平等人,似乎欲將情勢拖至一月三十一日,屆時李慶安若能出示「證明文件」,或許即可峰迴路轉。但是,本案恐非一月三十一日提示一紙「證明文件」即可解決,而是涉及李慶安出任市議員至四、五、六、七屆立委以來的整個過程;何況,國籍法既規定應在「就職前辦理放棄的手續」,已非僅是「一年內提出證明文件」所能平息爭議。再者,美方竟然迄今仍在「審查」,即知並非李慶安所稱「已經自然及當然自動失效」;又何況,美國務院宣稱,「本案已經結案」。因此,一月三十一日,若拿不出「證明文件」,固然不能交代;即使拿出來,在法律及輿論上的爭議亦是沒完沒了。國民黨將如此攸關公義視聽的事件,繫於一紙不能平息紛爭且亦不知屆時究竟拿不拿得出來的「證明文件」,這是何其荒唐?國民黨知不知國籍法為何物?知不知民意為何物?知不知公義為何物?

回頭來說民進黨。將該黨對陳水扁的態度與對李慶安的態度相比,即可見其偽善。例如,李慶安畢竟尚未起訴,民進黨卻早已對她「宣判」;扁的罪狀則已見諸起訴書,但民進黨仍有人主張「阿扁無罪」。再如,民進黨已經開始追繳李的薪水,卻反對一審有罪停止卸任總統禮遇。又如,民進黨罵李慶安,甚麼「無恥、騙徒」的難聽話全部出籠;但民進黨集會,只聽到「阿扁加油」的吶喊……。近幾日來,民進黨批李慶安,其每一言語、每一動作,皆使國人聯想到民進黨是如何無理性地挺扁護貪!如此偽善的民進黨,如何令民眾信服?

民進黨挺陳水扁,罔顧公義;國民黨護李慶安,亦是罔顧公義。朝野兩黨倘若皆是不能護持公義,政黨政治的前景何在?

--------------------------

這就是人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