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我們所憎恨的思想有自由

97警察及關務人員四等考試:國文

甲、作文與公文部分:
一、作文:(60分)
行政院於本年6 /123096次院會通過〈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及〈中央廉政委員會設置要點〉,以落實廉政理念。請以「建立廉能政府之我見」為題,作文一篇。

乙、測驗部分
10.
美國國民開始對霍姆斯法官關心,是在他已達八十歲時,他們稱他為偉大的反對論者。霍姆斯強烈表示不是保障我們所同意的思想有自由,而是保障我們所憎恨的思想有自由,他說縱使幾個犯人逃走,但比起政府扮演卑劣的角色,其弊害較少。

他主張只要法律沒有明白清楚地違反憲法,就不應以法官的判斷為基礎而下違憲判決。他說憲法根本上是以不同意見的所有人為對象而被制定的,他更說一般的命題並不是能正當地解決特定事件。霍姆斯徹底的用懷疑的眼光來思考法律問題,使司法過程豐富,而且使司法過程接近真實思考的場域,這種精神不斷受到尊敬。

由以上所述無法導出下列那一個敘述?

A憲法最大的目的在保障社會少數的意見
B對於法律問題的思考,他是懷疑主義者
C公權力的濫用比社會的犯罪會帶來更大的惡果
D霍姆斯是個人性本善論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