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轉)2009 作一個令人驚奇的政黨

自由時報 2009-1-2

◎ 蔡英文

任何一個政黨之所以能在社會中存在,都是因為它團結人民的力量推動社會進步。如果一個政黨不再成長、不再往前、不再回應人民的期待,那麼這個政黨最終將失去人民的託付與信任。

從 就任黨主席以來,我就是抱著上述的信念兢兢業業在盡我的本分。我感覺自己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民進黨」,都比前一天更加體認到這個政黨對台灣的責任。這兩百多個日子裡,我跟大家一起經歷過許多事。我們一起擦乾眼淚,努力從敗選挫折中站起來。我們一起看著陳前總統在八一四開的記者會,我們一起在八三○走上街 頭向無能的馬英九政府怒吼,我們一起在一○二五吶喊這個政府道歉下台,我們一起在一一○六參加圍城,一起向世界大聲宣告,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自由民主國 家。

我心裡很清楚,是你們的支持讓我變成一個更好的黨主席,而我的責任就是把民進黨變成一個更好的政黨來回報大家。這些日子,我握過無數隻熱情的手,與無數個期待的眼神交會,這些人也許彼此都不認識,不過他們都共同傳達給我一個訊息,台灣的前景是這麼危險艱難,民進黨要站起來,台灣需要民進 黨。

二○○九年,民進黨應該積極回應多數人的期待,破繭而出,重新扮演推動社會進步的火車頭。民進黨的社會責任已經很清楚了,如果在馬英九執政下的台灣社會是對立而分化的,民進黨就應該扮演凝聚人民的角色;如果這個政權的性格是保守而威權的,我們就應該扮演自由民主的角色;如果這個社會是向 財團傾斜的,民進黨就應該為廣大的中產、勞工、農民階級發言;如果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是迅速向中國傾斜,民進黨的責任就是要捍衛台灣的主權,並且連結民間力 量擴大台灣主體意識的基礎來與他對抗。

二○○九年對民進黨來說是關鍵的一年。不是因為二○○九年年底有縣市長選舉,而是因為台灣社會在馬英 九執政下的迅速後退,導致了人民對政黨政治的冷漠與無奈。馬英九的失敗與無能並不會自動為民進黨帶來選票,民進黨人要讓台灣人民看到我們的反省與改變,看 到我們對台灣社會的犧牲奉獻的精神。

在這個意義下,民進黨的下一步就是台灣的下一步。二○○九年,我們將在以下的面向提出民進黨的主張與路 線:黨內改革、國家體制、國土規劃、經濟治理、兩岸政策、社會分配。民進黨的主張與路線不會只是報紙上的幾篇文章,我們期待它成為一種「運動」:不只是民進黨的運動,還是整個社會的運動。換句話說,我們要提出整套對台灣的想像與規劃,用這一套完整的想像跟規劃與台灣的知識份子、社運團體、勞工大眾對話。

這是民進黨重新站起來的基礎,唯有清楚告訴社會大眾民進黨的主張與立場,並且與人民直接對話,彼此激勵,互相成長,讓思考台灣的未來成為整個國家的全民運動,這樣我們才能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來挽救瀕臨危機的台灣社會。今年我們要與民間社團舉行民間國是會議,匯集社會主流意見,來對抗國民黨政權的傲慢;我們 將舉辦小型論壇,邀請知識菁英一起來討論台灣的下一步;我們將舉行「全國失業者大會」,讓這些在經濟不景氣下的失落者有個向政府要求自身權利的平台;我們 將密集拜訪知識份子,邀請他們站出來,捍衛這個美麗的家園;我們將密集下鄉,向人民解釋民進黨下一步的路線與主張;我們將一起與社運團體走上街頭,向傲慢 的政府提出我們的不滿。這就是我們的行動力,二○○九年,如果民進黨還在原地踏步,我們將失去台灣人民對我們最後一絲一毫的期待。

親愛的同 志們,長久以來,民進黨就一直是一個令人驚奇的政黨,當別人以為我們沒有希望的時候,我們偏偏就站得比誰都屹立不搖,當別人都認為我們會永遠陷在泥淖裡面 時,我們往往就用異常的速度重新整隊出發。民進黨要繼續向前走,終究會向前走,也會一直向前走。讓後來的歷史記載我們二○○九年勇敢的蛻變,我相信,下一 次台灣人民再把權力交給我們時,我們一定會做得更好。

(作者為民進黨主席)

-------------------------

自由時報 2009-1-2

民進黨體質改造

◎ 陳宜群

今年底大選的本質就是全國各地方派系的地盤爭霸戰,比的是誰平日在基層的組織做得強大穩固!因此,民進黨絕對不能用嘴巴喊些空洞的口號而不耕耘,或南北舉辦數場勞師動眾的嘉年華會造勢,讓少數特定政治人物在全國螢光幕前出盡鋒頭,然後把動員來的支持者解散回家,勝利就會隨之到來。要打贏年底選舉,吾人有兩點建議。

首先,「活化民進黨各鄉鎮市三級黨務組織」:長期以來,民進黨組織文化一向集權集錢,蔑視鄉鎮市黨部經營管理,造成黨的神經末梢只達縣市黨部,便無法深入各鄉鎮村里向黨員去發號施令。如今要向基層抓取新生力量,就得用心整合綠營板塊本身基層組織,民進黨領導高層必須嚴肅解決目前三級黨部的黨務瓶頸,正確且務實地授權和給錢(每鄉鎮黨部每年至少一百萬黨務經費),少辦一點華而不實沒效果的造勢晚會,讓鄉鎮市地方黨部主委去增聘黨工人手,全力開拓新票源以衝刺地方選戰,別老是養了一堆肥貓,瘦了馬,一再找藉口不肯給鄉鎮市黨部充裕財務去耕耘基層,讓最前線的地方將士飽受彈盡援絕之苦!落得被各個擊破而兵敗如山倒。

其次,「嚴選清新優質有競爭力的選將出征」:民進黨必須小心謹慎提名最清白和具有競爭潛力的地方戰將,同時將黨內地方接班梯隊的世代交替納入提名因素考量,運用正確的選戰技術來輔選,以團結綠營地方山頭勢力,蒐集對手動態情報,壓制藍營抹黑分化伎倆,全黨上下總動員去勤跑基層,拜訪家戶做好固樁的防務工作,再吸取游離中間選民,這樣子相信我們必可以守住本土的地方政權。綠營地方政客平日是否貪瀆弄權或營私舞弊等情事,多半遭對手嚴密監控建檔列管,打算趁年底選戰前夕揭發突擊,以司法來圍剿綠營地方民代,故初選時,民進黨現任民代必須拿捏進退之道,切莫迷惘於個人利益和權力慾望而飛蛾撲火。(作者為民進黨台北縣黨務專員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