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給曾金燕的一封信(張鐵志)


2008年12月31日蘋果日報
論壇

胡佳(右)入獄後,妻子曾金燕(左)仍不斷為人權奔走。

金燕妳好:
整整一年前,妳的先生胡佳被安全部門帶走拘留。那時,你們第一個小孩才剛滿月吧。今天是胡佳被捕滿一周年,想必妳心中充滿無限煎熬。

但我也知道,妳始終是勇敢而堅強的。

雖然妳說過,妳也曾恐懼過、沉默過。然而,「06年的失蹤和軟禁事件中我開始學著反抗後,漸漸地不再恐懼了。因為我終於意識到,如果最心愛的人我都不能守護,我還有什麼可以失去呢?如果人不能有尊嚴地活著,苟且隱忍又有什麼意義呢?

這段話,是2007年5月美國《時代》雜誌把你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100人時,妳在獲選感言中所說的。當時台灣媒體對妳的入選卻沒有任何報導,我只能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都知道,胡佳先是從事環保工作,然後從事愛滋病維權,並不斷為弱勢者努力奔走,但卻一步步遭到政府阻撓、打壓,乃至後來被政府一再拘押或軟禁。當我看到他削瘦而堅毅的臉孔時,我知道,那是屬於一個勇者的形象。

諾貝爾和平獎落榜

很顯然,這個國家害怕你們,所以如此對待你們,但你們卻不害怕他們。或者說,正是因為你們無所畏懼,所以他們才感到害怕。

例如,面對軟禁,你們竟然拿起攝影機,把這段經歷拍成紀錄短片《自由城的囚徒》。是的,沒有比這更諷刺的,就在你們居住的名為「自由城」的社區,你們的人身自由被禁錮了,但禁錮不了你們的熱情與決心。

也正是在影片中,我「見到」了妳,看到妳勇敢地質疑監視你們的國保,也看到了妳和胡佳一樣清瘦的身影,瘦得讓人心疼。

即使軟禁,國家還是害怕你們,所以在去年12月底以「顛覆國家政權」之名逮捕胡佳。在政府動員全國張燈結綵迎接2008的奧運時,胡佳被判刑三年半。

7月,在台北的搖滾音樂季「野台開唱」中,我們辦了一個人權舞台。那晚,我們買了蛋糕,點上蠟燭,遙遠地為當天生日的胡佳慶生。

10月,胡佳獲得諾貝爾獎和平獎提名。公布頒獎那天晚上,我和朋友們最終只能鬱悶地舉杯相對。但是這當然不會讓你們氣餒。

對於大多數的中國人和台灣人來說,你們似乎處於一個不存在的中國,處在人們看不到的黑暗角落。但正是因為如此,你們才要秉持著燭火,去照亮那些黑暗陰冷的角落,去面對那些不正義與壓迫。

12月,胡佳獲得歐洲議會頒發的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議員們當然看不到胡佳出現,但他們看到了妳出現在鏡頭前,看到妳要把5萬歐元獎金捐助成立支持維權者家屬的基金會。

妳說:

這個獎項是頒發給中國所有的維權者以及他們遭受磨難的家人的。在中國,始終有一批良心之士,孜孜不倦地追求司法公正、社會正義。在漫長和艱難的維權道路上,這些維權者和他們的家人,付出了極大的代價—被壓制、被孤立、被解僱、子女被迫失學或失業……

看到這段話,我們無法不掉淚。

妳也提到妳去獄中探視胡佳的時候,他說「我希望自己是中國最後一個因言獲罪的人,我不希望任何人再因為說出自己的觀點而失去自由」。

然而,就在頒獎前10天,著名知識份子劉曉波先生因為和其他300人提出一份主張民主與人權的《08憲章》,而被捕入獄,許多人也被騷擾、打壓。然而,另一方面,卻有更多人站出來簽名支持憲章。顯然越來越多中國人民願意用道德與勇氣來對抗建立在繁榮與謊言上的政權,來展現哈維爾所說的「無權力者的權力」。

守護人權永不孤單

金燕,站在遠遠的台灣,或許我們能給予你們的幫助十分有限。我們只能讓更多台灣的朋友看到你們手中微弱但巨大的光亮,看到你們奮力照亮的、那些在繁榮表面下努力掙扎的弱勢群眾。
我們所能做的,是讓你們知道,你們並不孤單。


作者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博士候選人
張鐵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