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改革開放卅年 中國富豪放眼國際

2009-01-03
中國時報
【林克倫/綜合報導】

 搭上「短缺經濟」勢頭崛起的眾多億萬富豪們,現有的因炒作資本遊戲鋃鐺入獄,有的正積極布局下一代接班並逐鹿海外市場。相對的,卻有更多無緣改革機遇、徘徊在生存邊緣的貧苦民眾。若以財富來衡量改革開放卅年成就,中國社會盡顯矛盾。

 發跡於四川的「中國飼料大王」希望集團,堪稱見證中國改革開放的指標型企業。據《紐約時報》報導,劉家四兄弟老大劉永言、老二劉永行、老三陳育新(劉永美)與老么劉永好,於一九八二年八月在老家古家村召開家族會議,歷經三天三夜激烈討論,決定各自放棄原政府「鐵飯碗」工作,一起集資投入市場經濟洪流。

 劉家兄弟先從孵育良種雞起家,隨後從事鵪鶉孵育,為降低飼料成本,四兄弟依據自身所學專業分工摸索出鵪鶉糞養豬、豬糞養魚、魚糞養鵪鶉的生態餵養法。隨著中國所得收入逐漸提升,以及企業轉型資金不斷累積,劉家開始思索介入豬隻生產環節的利基

 鵪鶉蛋不似豬肉的需求量大,而養豬業關鍵在如何生產出營養價值高、但價格便宜的飼料。自一九八九年起,劉家兄弟將創業時的育新良種場,更名為「希望飼料公司」,再聘請農業專家改良豬飼料配方,最終以遠低於進口價的國產良質飼料打下中國市場,創造出飼料的龐大利基。

 希望集團是改革開放卅年的市場經濟企業成功典範,排行老二的東方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行,更入選過《富比世》中國首富,擁有至少千億台幣身價。

 不是每人都能像劉氏兄弟般躍升為億萬富豪,現今中國仍有數億人口亟待脫貧,而其他同樣發跡於改革開放的富豪,有些已經暴起暴落由紅轉黑。像中國電器大王黃光裕就因大玩資本遊戲而鋃鐺入獄。報導指出,劉氏兄弟的希望集團之能穩步成長,更多是傳承著第一代創業者的儉樸特性,劉永行在接受訪問時一身便裝樸實打扮,對於億萬富豪美譽僅回應說:「炫耀自己多有錢,是非常可笑的事!」

 希望集團目前思索的是如何迎接下個卅年,劉家四兄弟共生了四女一子,第二代唯一男丁、現年卅三歲、畢業於美國南加大的劉相宇,是劉永行的兒子,「我的目標是將公司帶向國際舞台,若無法達成,至少稱霸南亞」,劉相宇透露接棒後的使命,「我們正積極尋找機會!」

-----------------------

機會是留給有膽識放手一博並做好準備的人

時代造英雄

英雄創新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