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轉)由大陸採購看面板產業發展 (曾志超)

2009年01月05日蘋果日報
論壇

金融風暴重創我國面板業,剛閉幕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宣布大陸企業將對台採購20億美元的面板,此一採購案對陷入營運困境的台灣面板產業,有如大旱之望雲霓。惟此或許可短暫紓解面板廠的壓力,卻無以解決根本問題。


美國金融危機的衝擊下,台灣TFT-LCD產業定單急縮, LCD產能利用率急降到60%(韓國廠商還維持在80%),目前大多數面板價格已低於現金成本,前三季雙虎還賺超過800億元,第4季國內面板廠的虧損幅度將超過700億元。

台灣TFT-LCD面板出貨量一度逼近五成,2008年11月市佔率竟下滑至34.3%,原本排名為全球第三大的友達,硬生生被日本廠SHARP 擠下,變成第四名;奇美電排名則落居第五;反觀韓國面板雙雄的市佔率卻持續上升, 11月市佔率已經突破五成,達50.9%,重新奪回世界第一的寶座。

問題在匯率與品牌

台灣面板業市佔率快速衰退,主要可歸咎於二項原因—匯率與品牌。金融危機衝擊之下,外債極高的韓國面臨極大的壓力,外資大舉匯出,韓元一年多來大幅貶值。台灣與韓國許多產品處於競爭狀態,對台灣出口產業產生劇烈的影響,最明顯的例子為DRAM和TFT-LCD兩大產業,雙雙因匯率因素造成國際競爭力下滑,虧損十分慘重。

我國面板產業另一個問題,係缺乏品牌奧援。韓國二大面板廠—三星與LGD,除自身本為世界液晶電視前五大品牌外,又與SONY與飛利浦等知名電視品牌合資或共同設廠。以全球最大的北美市場為例,前五大品牌除夏普外,主要均採用韓國面板,四家市佔率高達45%,產品有穩定的輸出管道。反觀,台灣雖也發展出幾個電視品牌(如BenQ、CHIMEI等),然這些都僅能算是區域性或是二線品牌,面板需求量相對有限且不穩定,景氣一變動,定單就會立即跟著下滑。

大陸宣布對台採購約650億元的面板,約佔台灣面板廠商全年總營收5%,在第四季面板廠商營收和出貨銳減之際,大大紓解台灣面板廠的壓力。惟部分媒體表示,大陸可能會要求技術移轉或是進一步壓低採購價格,值得我方注意。不論如何,該訂單僅具及時雨的短期效果,無法解決根本問題。

現在面板的局勢若繼續持續下去,台灣面板業將被迫退出市場,由韓國廠商壟斷整個面板供應。這正是韓國人所打的如意算盤,待其控制面板市場後,價格勢必大幅攀升,不利於其他電視業者,最後再由其掌控電視市場。

兩岸合作互補所短

如上所述,匯率與品牌是台灣面板業最大的二大問題,匯率不可能為了雙D產業,短期內讓台幣跟韓元一樣大幅貶值。品牌或許是一條可行的途徑。欲在歐美等已開發國家中,創立品牌並非易事,已經有許多台商企業鎩羽而歸。

中國第三季電視的銷售量已經超過北美,縱然單LCD TV仍遜於北美,但以其成長速度,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液晶電視市場將指日可待,為台灣相關業者值得努力的方向。

大陸電視業者與台灣面板廠應建立策略聯盟關係,而非單純的採購或代工關係,大陸業者持續向台灣採購面板,台灣面板廠即能穩定的提供物美價廉的面板。並共同研發次世代的產品,作為大陸電視業者推展品牌的後盾。擺脫過去僅能生產品質低劣的形象,邁向高品質及高價格的世界級電視品牌。

台灣有技術及面板但沒市場;大陸有市場卻沒技術。兩岸合作可互補所短,藉由此次採購開啟未來深入合作,打造中國品牌,避免韓國廠商獨大。


作者為北京大學法學院科技法專業博士候選人
曾志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