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轉)胡錦濤的腦筋有問題

自由時報 2009-1-10

◎ 林濁水

除非內戰還在膠著中,否則台灣和中國間根本不可能存在既未統一又未分裂的狀態,就像一個碟子不可能既非完好又未破裂一樣。台海已半世紀未有戰事,但胡六點對台海現狀的定位卻硬是既未統一又未分裂。他說兩岸雖尚未統一,但台灣和大陸同屬於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從未改變,所以要求民進黨停止分裂活動。這實在不通。

兩岸現狀是這樣的:分立未統一是客觀事實同屬中國的一部分未改變則屬國共的主觀願望,胡把主觀意願和客觀現實不同層次不通地混為一談了。

既然未統一分立是客觀現實,兩岸就不需要民進黨再去進行分裂,也就沒有所謂停止分裂活動的問題。

胡六點在反獨上雙軌齊下,除說民進黨如改變台獨分裂立場,中國願正面回應外,還一改過去呼應連戰本土化就是去中國化、敵視台灣文化和意識的立場,說台灣文化豐富了中華文化內涵,又說愛鄉愛土的台灣意識不等於台獨意識。

民主化後近二十年來,台灣意識、台灣文化、台獨意識同步發展並互相支援,軌跡明顯,而且陳水扁在二○○三年前四不一沒有去台獨化策略和如今馬的傾中復辟策略,產生的壓制效果都相當有限。於是中國警覺地趕在國民黨的前面,來個政策大逆轉,採肯定台灣意識和台灣文化,但切斷兩者和台獨的關聯的策略。對台灣文化、台灣意識以軟的收編取代硬的對峙。

國共雖然有專制的共同淵源,但中共早期受蘇聯影響,廣設少數民族自治區,對不同文化容忍度遠比國民黨寬,所以對台灣文化有不同於國民黨的轉變也不稀奇。然而中國學蘇聯並不道地,如蘇聯以加盟共和國體制安頓少數民族,而中國僅止於自治區,因此問題重重、災難多多。

中國奢談收編台灣文化談何容易,台灣文化的特殊性並不只是表現在流行歌曲和文化休閒及文化創意,自由和民主也已是台灣文化不能切割的一環,前者確已暢銷於中國,中國並未禁止,但後者與中共的價值觀格格不入,中國根本消受不起。

最後,文化相似就要成一國嗎?那中國何不去統一新加坡,何不放棄文化不同的西藏?

(作者為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