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司馬觀點:惡棍成為正義的化身(江春男)

2009年01月07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以色列動用鐵拳,大舉進攻加薩走廊,如入無人之境。但是,無辜平民死傷慘狀和哈瑪斯的英勇抗敵,獲得國際輿論的普遍同情,許多國家發生反對以色列的示威遊行,在這場媒體戰爭中,以色列顯然吃了大敗仗,在國際社會更為孤立,但是以色列早習以為常。他們擔心的是安全與生存,對於形象的好壞,並不特別在乎。

同情弱者人之常情

這是一場極不對稱的戰爭,哈瑪斯只有射程有限、準確度很差的火箭和迫擊砲,以色列則擁有新式戰機、精準炸彈、無人飛機和最先進的影像偵察設備。以色列以陸海空三軍,全面封鎖加薩走廊,但是哈瑪斯卻挖地道,部署地雷,藏身於人口密集的住宅區。

以色列事先收集情報,鎖定軍事目標,在發動攻擊之前,先用廣播和傳單警告平民疏散,但哈瑪斯則專門以平民為攻擊目標。但是以色列是民主國家,國會、反對黨、媒體、民間社團都在監督政府的作為,國際社會對以色列和哈瑪斯採取兩套道德標準。哈瑪斯以恐怖手段濫殺平民,被視為絕望的憤怒。但以色列展開自衛反擊,則被視為以強凌弱,平民被炸死,則變成人道危機。

同情弱者是人性之常,哈瑪斯以弱者姿態來爭取國際同情,以受害者角色來包裝其恐怖活動,哈瑪斯對以色列的挑釁,被形容為大衛與巨人哥利亞的戰爭。以色列這次不打,無法阻止哈瑪斯的瘋狂行為,但開打之後難以收尾。打也不行,不打更不行,以色列陷入戰略泥沼。

以軍滅不了哈瑪斯

以色列不能佔領加薩,也不可能消滅哈瑪斯。軍事上的勝利,不可能是最後的勝利。而哈瑪斯再怎麼慘敗,只要能挨過這一關,等以色列撤退,立刻可以宣稱勝利。

這是一場十分殘酷、充滿偽善,而又超現實的戰爭,在這場不對稱的戰爭中,惡棍成為正義的化身。

江春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