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台灣下一個未來產業何在?

【薛孟傑/工商時報2009.03.06摘要】

這波國際不景氣,嚴重衝擊我電子業,台灣下一個未來產業何在?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指出,生技、觀光、蘭花培育、太陽能及國際醫療業,極具發展潛力。但他亦直言,5項產業各有其發展瓶頸,有賴政府及民間企業攜手突破。

朱敬一昨(5)日,發表專體演講。他開宗明義指出,既然是「未來產業」,發展願景可能不清楚,傳統商業理論慣用的SWOT分析未必適用。要找出具發展的產業,他建議以「自由市場為何不好」、「政府如何能做好」及「如何讓政府出最少力就做到最好」等三問檢視產業現況,發掘問題、解決問題。

朱敬一首先點名的未來產業是生技業,但問題是生技業臨床研究很燒錢,而台灣生技業研究經費總數,還不如一家中型的國際藥廠一年研究費用,投資回收時間長、風險高,導致市場機能無法發揮。

他建議,政府發展生技業要打集體戰,由政府整藥廠集中火力,選擇銜接市場利基項目研究,除尋求國際華裔科學家協助,還應尋找具市場敏感度的領導者,設定長期目標,才能有發展。

第2項應發展的是觀光業,他表示,台灣觀光業主管部會太多,政府應指派有能力跨部會統籌的單位,解決發展觀光可能遭遇的各種問題,同時讓觀光客不滿充分反應,並獲得改善。

朱敬一推薦的第3個產業是蘭花培育,理由是蘭花能抗經濟衰退,產值或許不如電子業,但卻能提供很多基層工作機會。台灣發展養蘭業問題在於,農民較欠缺國際視野及專利概念,若要將蘭花養殖推向國際品牌,要把具優勢、上游的育苗專利,延伸到下游的品牌行銷,由民間負責行銷,政府出面整合併教育農民。

至於第4個未來產業是太陽能業,朱敬一認為,台灣強項是太陽能電池,但國際標案對象多是太陽能系統,電池只是其中之一,台灣業者因此吃了不少虧。不過,太陽能產業可以減輕尖峰時段的用電,還可吸納不少目前待業中的電子業研究人員,他建議政府不妨考慮在離島,建設大型太陽能集電系統,提振產業發展。(編按:中國的太陽能產業十分發達)

第5項產業是國際醫療業,他表示,東南亞國家都積極發展該產業,以台灣醫療水準,絕對可爭取到亞太區病患。問題是東南亞國家為推廣國際醫療,願提供快速簽證並不惜大打國際廣告,但台灣簽證嚴格更不能打廣告,失去不少商機。


--------------
現今政府的焦點放在兩岸的接軌上
對於能否創造具有競爭力的產業似乎不見用心
整合後的DRAM早晚會變成台灣另外一個貓纜(至少700億的煙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