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蘋論:小心棺材本

2009年03月06日蘋果日報
蘋論

財政部長李述德說,將研擬設置「投融資平台」,把退撫、勞退、勞保基金和郵政儲金以及民間壽險資金整合,集資14兆元推動自償性國家公共建設。

目前,四大基金虧損逾2500億元,政府還無力補平這個大洞,現在又要全數投入建設,難怪反對聲音很高。因為退撫、勞退、勞保和郵儲都是國人的老棺材本,政府動不動拿去護盤,虧損不少;現在又動腦筋要挪用,國人不是不願意同舟共濟,而是對政府的能力沒信心,深恐無能的官員把大家的養老錢揮霍一空。

還記得去年10月底,政府要動支郵儲擴大國發基金成為超大的國內投資銀行嗎?把原本2千億元的國發基金擴張到1兆元,差額8千億元竟企圖向郵儲借支。後來因民間壽險無意願,加上種種質疑而停止。現在變本加厲,把四大基金全數囊括,還打壽險的主意,真讓人捏把冷汗。

質疑有無監督機制

我們的質疑是:如此無限加碼有無監督限制機制?操作官員是否能力足夠?怎麼判斷哪些建設是高度自償性?有多少把握?是否有規避政府《公共債務法》的嫌疑?為什麼要規避?如果台灣還有調高舉債上限的空間,為什麼不先舉債?所謂愛台12大建設,是否每項都有提出精算過的「保證收益」?從馬政府上台提出林林總總的建設和基金,都很倉促馬虎,我們真的沒信心民眾老本不會慘遭無能官員搞成一屁股爛帳。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