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司馬觀點:蔡英文的機會(江春男)

2009年03月03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深綠人士批評蔡英文太軟弱,不敢挑戰國民黨。少壯派則認為蔡英文缺乏魄力,不敢與阿扁切割。大家都懷疑她的領導能力,但是民進黨需要時間療傷,才能恢復元氣,不能把希望寄託在一位強有力的領導者。

大選慘敗之後的民進黨,陷在扁案的氣團中,溫和派產生失敗主義,覺得民主資產被阿扁吃光了。但挺扁人士則出現激進主義,覺得非走上街頭給國民黨教訓不可。處在這兩個極端之間,任何人擔任黨主席都會面對領導危機。何況蔡英文既缺黨外資歷又缺戰功,難以服眾。幸好她有極佳的政策分析能力,而且形象清新,對轉型中的民進黨實為難得的資產。


剛失去政權的反對黨,都會有一段時間,陷入群龍無首的混亂局面,民進黨的處境是典型的反對黨症候群。但因扁家事業的驚人發展,讓民進黨產生集體心理創傷,治療這種創傷,沒有特效藥。

蔡英文的性格冷靜與理性和民進黨的傳統文化格格不入,她的學者性格與街頭運動不搭調。但經過阿扁的8年實驗,民進黨如不調整政策、體質和方向,則必被主流社會邊緣化。

蔡英文出任黨主席,讓民進黨耳目一新,和英國保守黨新黨魁卡麥隆一樣,令人對這個受到重挫的政黨重燃希望。

缺秘書長擺平派系

不論就頭腦、教育訓練、品格、價值觀和歷史觀各方面,蔡英文均遠比馬英九優秀。在社會和政治形象上,她也不輸馬英九。在兩黨架構之下,民進黨要推出可與馬英九一別苗頭的人,除蔡英文之外,恐無別的選擇。

蔡英文所欠缺的是一位幹練又有足夠資歷的秘書長,這位秘書長可以幫她擺平黨內派系,擬定街頭運動與議會鬥爭和選戰策略。找到這種鎮山寶級的秘書長,她就有機會變成中興少主了。

江春男

沒有留言: